Translate

2013-12-06

《中國經濟週刊》:傑克遜比在世天后更賺錢

http://www.ceweekly.cn/2013/1118/69123.shtml

 20131120
2013年是55歲的歌壇巨星麥當娜掙錢最多的一年。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今年,寶刀未老的麥姐借助全球巡迴演唱和服裝、香水的銷售,創下了約1.25億美元創收紀錄。

但是,活著的勞模天后卻比不過已故的天王。已故流行音樂之王邁克爾·傑克遜以1.6億美元的年收入,高居美國《福布斯》雜誌公佈的 “2013年已故名人收入排行榜榜首,輕輕鬆松就戰勝了麥當娜。

已故名人們如何繼續吸金?是什麼魔力讓一個人過世後依然價值連城?




天王巨星派:作品版權運營

這一派的代表人物有邁克爾·傑克遜、貓王玉婆伊莉莎白·泰勒、英國甲殼蟲樂隊前主創約翰·列儂等,他們依靠音樂影像作品的版權和獨特的形象包裝,加上專業團隊的運營,保證財源滾滾。

2009
6月去世前,傑克遜因對自己的財務管理不善而陷入嚴重的財務危機。但曾為傑克遜錄製最暢銷專輯《顫慄》的唱片公司負責人傑瑞·雷斯曼在他去世後不久就預見道:坦率地說,傑克遜死後將會比生前更富有。

雷斯曼的預言很快就兌現了。根據外媒統計,傑克遜去世後3年多來已經賺下了5億多美元,不但還清了債務,還開始以幾何速度遞增,其收入主要來自音樂製品銷售、音樂版稅、電影版權、電視遊戲和商品等。

目前,傑克遜的遺產被估值為30億美元,據《福布斯》估計,今年排名第一的傑克遜在未來數年的已故名人收入排行榜很有可能像貓王艾維斯·普雷斯利一樣成為常客。

巨大的利益不但由此引爆了傑克遜家族成員和遺產管理者們的一場曠日持久的、肥皂劇式的爭奪戰,並且引發了一系列商業糾紛。面對這個爛攤子,傑克遜遺產管理人不止一次表示希望採用貓王去世後的作品經營模式。

貓王的前妻普裡西拉是一個非常有生意頭腦的人。1977貓王去世後,普裡西拉給自己和女兒麗薩·瑪麗僅留下幾百萬美元的遺產,剩下的遺產由新創建的一家公司來管理,公司出售貓王的肖像權來進行商業運作。幾十年來,從裝飾性的餐具、招貼畫,到貓王品牌的拳擊短褲、半身像和網遊卡通遊戲等,產品豐富,應有盡有。

2005
年,麗薩將自己在公司的多半股份以1億多美元出售給擁有世界上最火爆的電視節目《美國偶像》版權的製作人羅伯特·希勒曼。此後幾年,希勒曼通過大面積改造貓王居所,以及對貓王肖像的運作,把貓王轉化成一個更大的品牌。2013年,貓王品牌的運營達到年收入5500萬美元,排名第二位。

文化名人派:作品拍賣

漫畫家舒爾茨、科學家愛因斯坦和畫家安迪·沃霍爾、畢卡索等,他們由於作品經久不衰,是拍賣創紀錄的常客。例如2012年,安迪·沃霍爾的畫作以3億美元的作品成交額高於畢卡索,雄踞世界第一。

在歐美,靠著名人效應和版權賺錢不算新鮮,但是能像今年排名第三的美國已故美國漫畫大師、卡通狗史努比之父查理斯·舒爾茨這樣與時俱進,將版權經營多元化的可謂鳳毛麟角。

舒爾茨最大的收入是《花生漫畫》的巨大商業效應。目前,該漫畫在75個國家的2600家報紙刊登過,並被翻譯成21種語言,有3億本漫畫、50 部卡通和數以萬計的周邊商品與世人見面。

其家族通過不斷和影視聯姻,將版權收入達到最大化。例如在2008年和華納影視合作,推出大量DVD,當年就賺了3300萬美元。2011年,又指定新的數位代理商,為《花生漫畫》推出新的網站,將史努比的形象延伸向電視節目、電影、商務、包裝和衍生商品等領域。201310月底,和二十世紀福斯影業達成協議,將在20151125日推出電影版的《花生漫畫》,史努比將首次以3D的形式現身。

同時,舒爾茨家族還通過跨界合作,通過和時裝界的一次又一次攜手,把史努比形象塑造成時裝偶像,在服裝這個最吸金領域也大放異彩。

曇花一現派:遺產或周年

這些人上榜原因很簡單,要麼是突然離世留下巨額財產,要麼是恰逢紀念周年或重大機遇。但是,這種模式很難長久。例如今年登上 “2013年已故名人收入排行榜12位的華人功夫巨星李小龍,正是趕上了他去世四十周年紀念。

此類最著名代表人物還有好萊塢演員希斯·萊傑、宇航員尼爾·阿姆斯壯和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等人。

1962
年去世的夢露,本人並不擁有出演電影的版權,其收入幾乎全部來自特許商品的推銷。2006年,伯樂加拿大的正宗品牌集團花大價錢買下了夢露的肖像權,開始進行包裝。公司希望通過新技術,讓夢露重新回到螢幕。預計未來5年內便可以在新拍的電影中見到夢露,到時夢露又可以火一把。


(《中國經濟週刊》記者侯雋。原標題:《已故名人三大暴富法則:傑克遜比在世天后更賺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