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11-14

麥可傑克森的音樂是一種經典!

感謝台灣友人Julie Yu 的分享 

來源:http://blog.xuite.net/art.writer/yu/68357338

  / 余念鴻
 


    余念鴻, <麥可傑克森之45度奇跡>, 油畫, 2011

音樂是一種精神食糧, 我的生活中不能沒有它! 從小到大, 我聆賞過許多種類型的音樂-----日本童謠, 國語流行, 西洋流行, 日本流行, 卡通配樂, 中國京劇, 歌仔戲, 黃梅調, 古典音樂, 爵士樂, 迪斯可, 重金屬, 搖滾樂, RAP, R&B, FUNK, NEW AGE, 世界音樂, 民族音樂, 百老匯舞台劇, 電影配樂, 劇場配樂, 實驗音樂等.....我都欣賞與收藏過, 這些音樂都曾經啟發和影響過我.
 
中國的古琴,古箏,二胡,竹笛,鑼鼓...台灣的太古踏舞團,優劇場...日本的鬼太鼓, 神秘冥想的藝能山城組, 喜多郎...台灣原住民族的八部合音...印第安原住民的神秘吟唱...佛教經典的梵唱...非洲黑人的原始強悍打擊樂...南美洲安地斯山脈的排笛...印度的古老西塔琴...印尼巴里島的甘美朗音樂...瑜珈運動音樂...<阿迪瑪斯>系列空靈神秘,華麗優雅的新世紀交響詩...法文詩詞朗誦搭配海浪現場錄音...英文詩歌朗誦搭配時尚配樂......可以說,各種奇奇怪怪的音樂我幾乎都聽過了, 真是令人驚奇與驚豔!

我曾認識一位生長於台灣, 家境富裕, 長期留學居住奧地利維也納的古典鋼琴家(現在已經拿到了博士學位), 她是個極度崇歐,以歐洲為尊的人; 她曾經對我說:"只有古典音樂才是好音樂 !"------對於這種觀念, 我非常不以為然, 也覺得很自以為是, 一個人會說出這種話, 透露出了一種難以形容的傲慢與偏見!

我發現有的古典音樂人很看不起流行音樂, 他們認為現代流行樂很俗氣, 商業化, 大眾化, 很膚淺, 不夠典雅,莊重.....而我要說的是, 請不要看不起流行音樂, 不要迷信權威,不要被歐洲白人傳統古典音樂的思想框架給綁住了 !
 
現代流行音樂雖然比較商業化, 但商業化又怎樣? 只要是不偷,不搶,不騙 , 其實正當合法有信用的生意都是可以讓人接受的, 不需要假仙或故作清高, 藝術家也需要有收入才能生活, 這是很實際的事情! 你若說自己不屑賺錢, 清高無瑕或是高潔無菌, 人家自然會用放大鏡甚至顯微鏡來檢視你. 流行音樂雖然通常比較淺俗, 但也有很耐聽, 極優秀的作品-----例如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 的歌曲就是, 其節奏生動強烈, 旋律流暢優美, 歌詞簡單易懂卻又內涵豐富, 非常深刻感人, 經得起時代的考驗, 是雅俗共賞的好音樂 !
我相信, 20世紀的麥可傑克森,將會成為25世紀的莫札特; 許多現在的經典流行音樂,也有可能會成為未來的古典音樂 !

其實各種民族或類型的音樂都有其存在的特色與價值, 多元化地包容欣賞各類音樂, 才是比較健康與開闊的人生態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