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10-20

MJ歌謠(Scared Of The Moon)的幕後小故事



來源:MJJCN.com / damienshields.com  編譯:Badthriller

2013-10-1




流行音樂之王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於2009625日去世時,他有許多未發行歌曲。

傑克遜以比大多數藝人花更長時間完成並發行錄音室專輯而著稱,因為他是完美主義者。對於每張專輯,傑克遜與合作者都會製作比需要量更大的歌曲,選出其中最好的發行。

跟往常一樣,(邁克爾)進錄音室做很多音樂,像是幾百份錄音帶,那很棒。傑克遜《瘋狂》(Off The Wall)、《顫慄》(Thriller)和《飆》(Bad)專輯的 製作人昆西鐘斯(Quincy Jones)回憶說。

(《飆》)上,我讓他創作所有歌曲。鐘斯繼續道,我看見他不僅作為藝人在成長,而且理解製作。邁克爾寫了33首歌,他們說,是時候攤牌了 —— 我們要選歌。’……你不能把33首歌放在一張專輯上。他寫了一些很贊的歌曲!非常非常贊。

其中一首就是《月之懼》(Scared Of The Moon)。歌曲未收錄其中,而且多年未發行。

 

我們過去是錄在帶子上的。傑克遜的長期錄音室技術總監和錄音師布拉德桑德堡(Brad Sundberg)回憶,大型的2英寸24軌錄音帶。

傑克遜另一個長期合作者兼錄音師馬特佛格(Matt Forger)在西湖錄音室(Westlake Studio)錄下了《月之懼》的原始樣帶。傑克遜當時一次錄下了所有的聲音。

他們錄了背景和聲、主音和鋼琴。桑德堡說。

然後馬特違反了絕不能違反的第一條規定 —— 他把母帶給了邁克爾。一旦把東西給邁克爾傑克遜,你可能就等於把它從碼頭上扔下去了,因為你再也看不到了。

傑克遜錄完《月之懼》一兩個月過後,常青錄音室(Evergreen Studio)的一個錄音師打電話給佛格。

常青的錄音師給馬特打電話,嘿,我拿到了邁克爾傑克遜錄《月之懼》的錄音。邁克爾在這裡,弦樂手也在,但我們沒有錄音帶。你能把錄音帶送來嗎?馬特說,我沒有錄音帶……我給邁克爾了!’”

於是他們來來回回想搞清楚該怎麼辦。

還好,馬特還有一份原始錄音的磁帶,於是他把磁帶送到常青錄音室。那不是原始的分軌錄音,但也有用。

他們把磁帶轉換成新的分軌錄音,在上面錄了弦樂並混音。

現在從一個錄音師的角度,那已經壞了所有的規矩。桑德堡說,你不可能從磁帶裡截取錄音再放回分軌錄音,還能讓它聽起來那麼好。

磁帶總有點嘶嘶聲或顫音,我告訴馬特那完全是天才。桑德堡繼續道,不敢相信它竟有用,因為那是原始錄音,是邁克爾想做的誇張可愛小曲 —— 我們做了很多 —— 我們做了很多小片段,邁克爾一有創意我們就會做一個樣帶。但《月之懼》從技術角度上本來不該製作的,但製作了。就像小發動機,這首歌就是這樣。

《月之懼》沒能入選1987年的《飆》專輯,直到1999年才重新浮出水面,當時傑克遜剛開始《無敵》(Invincible)專輯的錄音。

有些東西會出現在他腦海中。1995年到2009年與傑克遜長期合作的錄音師邁克爾普林斯(Michael Prince)說。

有時候他寫新歌,有時候他想把過去沒有改進的歌曲做一些修改。

我記得我們為《無敵》專輯對《月之懼》(Scared Of The Moon)做了一些改動。記得史提夫波爾卡羅(Steve Porcaro)開玩笑,哦?又是那首歌?很有趣,因為我以前從來沒聽過。但邁克爾就是這麼做事的 —— 他總是回顧他喜歡的一些東西。他會說,為什麼我們不把這個放進最新專輯?再聽一下。我們能把它做得更好嗎?有的入選了專輯,有的沒有。

最後,在《無敵》專輯錄製期間為《月之懼》做的工作不適合之前的版本,於是它又以時期的狀態回到歌庫裡。

2004
11月,在索尼音樂娛樂公司發行的《終極收藏》(The Ultimate Collection)裡收錄了新混音的《月之懼》。

馬特佛格被找來完成歌曲,在《終極收藏》裡,它被標注為樣帶。佛格的最後混音包括24軌的弦樂、原始的磁帶錄音/鋼琴和吉他軌。

儘管樣帶已發行,但傑克遜還一心想要加工。
它和許多完成度不一的歌曲被列在傑克遜原本想要完成的歌單上,這張紙條在傑克遜去世後於他的臥室中發現。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