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9

Whatever Happens 的創作來源

來源:MJJC
 
 
翻譯:邁克爾傑克遜-音悅Tai飯團 / Sky Young
 
今天我在推特上看到有人對Joe Vogel提問題,如下:

Deborah Ffrench 提到儘管“Whatever Happens” 是Gil Cang 和Geoffrey Williams 創作的歌曲,邁克爾傑克遜、泰迪• 瑞利( Teddy Riley ) 以及賈斯敏(Jasmine Quay) 卻因為發行權而出現在歌曲創作人員名單裏。儘管歌曲不是邁克爾或者他和其他人共同創作的,但邁克爾也列進了歌曲創作人名單裏,那邁克爾的其他歌曲也是如此嗎?(不管是《Invincible 》上的歌還是其他專輯上的)

Joe :這種情況主要出現在《Invincible 》專輯中,邁克爾在別人創作的基礎上,在歌詞、歌曲的構架或是旋律方面,添加一些自己的元素,於是他成了這些歌曲的共同創作者。

雖然時間有點久了,但是我還是記得對"Whatever Happens"的共同創作者Gil Cang的這次採訪。採訪被發佈在一個法國網站上,我覺得這次採訪很有意思,以下就是採訪的內容:

BOS : Gil 你好,“Whatever Happens”這首MJ的歌曲在2001年由Epic/Sony發行在《Invincible》專輯裏。作為其創作者之一,你能告訴我們這背後的故事嗎?

Gil Cang : Geoffrey 和我於 1999 年在我的錄製室裏面創作了這首歌。。。

BOS : 你是專門為MJ寫的這首歌嗎?

Gil Cang : 這首歌起初給了Mario Vasquez(一名藝人,與Atlantic公司簽約。在“美國偶像”海選階段表演了“Whatever Happens”)。他錄製了這首歌,但卻沒有發行。

BOS : 後來怎麼樣了?

Gil Cang : Mario Vasquez 找到了Teddy Riley的律師, 詢問 Teddy 是否有意向為他製作唱片。但結果沒成,Teddy認為這首歌MJ唱更棒。他在MJ面前演奏過,MJ非常喜歡。

BOS : 你見過 MJ 和Teddy Riley嗎 ? 你親眼目睹了這首歌如何從Demo編成《 Invincible 》裏的最終版本嗎 ?

Gil Cang : 那時我不在錄音室,也沒有見到他們任何一個人。

BOS : 你的歌是怎麼被選中的?你有沒有向Riley提供了其他Demo?如果是,你還記得那些歌曲的名字嗎?他們有沒有錄製其他的Demo或者最終版本的歌曲?

Gil Cang : 那些歌曲Riley一首都沒有選。他們從《Invincible》200首備選歌曲中篩選並錄製了這首歌,並且最終把它保留在《Invincible》專輯裏。這對我來說是莫大的榮耀,因為我是MJ的鐵杆粉絲。

BOS : 你知道Sony 有無計畫發行 "Whatever Happens" 的單曲 ?

Gil Cang : 很不幸,這首歌一直沒有發行單曲,因為宣傳活動在這張專輯的兩首歌後就停止了。"Whatever Happens"原計劃做為  《Invincible》專輯的第四首單曲發行,但是它只是我一個未能實現的音樂夢想。

BOS : 這首歌是關於什麼的?你認為MJ改編的版本又講述了一個怎樣的故事?

Gil Cang : 我很喜歡MJ的版本。這首歌是講一個女孩發現自己懷孕了。人們誤解了歌曲的第一句話,這句話應該是“He gives a nervous smile”而不是"He gives another smile."這總是讓我很無奈(nervous)!專輯宣傳冊上的這句話也被他們搞錯了。

BOS : Demo 裏是由誰演唱,誰演奏?

Gil Cang :是 Geoffrey Williams 唱的歌,而我負責演奏樂器。

BOS :是誰決定邀請Carlos Santana的?

Gil Cang : 這是他們的的主意。

BOS :當我對比你的Demo和《Invincible》專輯裏的最終版本,我發現兩者在旋律和歌詞等方面並沒有實質性太大的區別。那為什麼這首歌成了Teddy Riley和MJ參與共同創作?這是雙方協商的結果嗎?為了讓歌曲出現在專輯當中的一個交換條件?

Gil Cang : 沒錯。

BOS : Gil ,謝謝你抽出時間接受這次簡短的採訪。"Whatever Happens"一直是《Invincible》專輯中最棒的歌之一,也深受公眾的喜愛。

Gil Cang : 謝謝。



補充資料:

由於Michael Jackson與索尼音樂的一些利益糾紛,索尼音樂沒有為這支極優秀的歌曲發行單曲,加上索尼音樂對於專輯《Invincible》的宣傳時間過短、力度過小,使得這首歌曲流傳不廣,少有人關注。而且沒有為這首歌曲拍攝MV,這一切不得不說是個巨大的遺憾和損失,也不由得要感歎"Whatever Happens"的生不逢時。而從歌曲本身來說,"Whatever Happens"帶來了Michael Jackson的新風格。

Michael 帶著不加修飾的強烈情感,用第三人稱的方式敍述了一對夫婦陷入了一場莫名的家庭危機的故事,他們告訴對方:"Whatever happens / Don’t let go of my hand"(無論發生什麼/都不要離開我。 )

開頭的口哨聲給人一種置身美國西部的錯覺。Santana的 吉他技巧 及口哨聲為此曲增添了異域風情。將人的思緒引到遠方的口哨聲,恰到好處的節奏,傾情的歌聲,美妙的吉他撥弄聲,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和諧,完美!它適合不同年齡層,不同音樂喜好的聽眾。你永遠也不會對它生厭。它和“Butterflies”一樣,是 邁克爾 近幾年做的最棒的歌曲之一!邁克爾以第三者的身份述說著一個傷感的愛情故事,再聽此曲,陡然發現 邁克爾傑克遜 的歌聲中帶著哭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