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9

《This Is It》音樂指導邁克爾•比爾登談MJ

來源: MJJCN / mjtpmagazine.presspublisher.us 編譯:stroller   

 
 
 
 
2011年6月1日 - 《就是這樣》(This Is It)音樂指導邁克爾•比爾登(Michael Beardon,一下簡稱MB)日前接受記者瓦爾麥•歐文斯(Valmai Owens,一下簡稱V)的採訪,談到他與眾多藝術家的合作。他合作過的藝人包括雷西•路易斯(Ramsey Lewis)、斯蒂夫•旺達(Stevie Wonder)、斯汀(Sting)、惠特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阿瑞莎•弗蘭克林(Aretha Franklin)、麥當娜(Madonna)和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其中重點談及了他與邁克爾傑•克遜的前後幾次合作和對邁克爾•傑克遜的回憶,以下是與MJ有關部分的摘譯

(全文可見http://mjtpmagazine.presspublish ... ith-michael-bearden):

V:從專業上和個人上來說,你都從與這些提升了你事業與生命的藝術家合作學到了什麼?
MB:很好的問題!我從與這些藝術家的合作中學到了許多。我不斷看到的就是,每一位我合作的藝術家都只是想要被愛。這聽來很陳詞濫調,但卻是真的。他們所創作的藝術作品並不一定要與創造者本身一致。我多年以前就從赫比•漢考克(Herbie Hancock)身上學到,要成為偉大的藝術家,必須先成為偉大的人和偉大的世界公民。
是的,連MJ都和我談起過他多麼渴望能過上正常的生活。確實有許多藝術家尋求關注與認可,對此無可厚非,但到最後我又回到了自己原本的宣言,我們都只是想要被愛。……

V:你在1993年第一次見到MJ,然後在2001年首次與他開始專業上的合作。這兩次經歷對你來說是怎麼樣的?
MB:我在墨西哥見到的MJ,是1993年他的演唱會上。我當時正與麥當娜共事,我們都去看了他的演唱會。墨西哥城的海拔讓人有點喘不過氣來,他很累。我都沒有上臺表演都感覺不舒服。到了後臺,我才有機會向他問好、交談。他一直都是你所想要見到的最和藹的藝術家。他真的是個非常貼心的人。
我第一次上臺與他合作是2001年,在紐約麥迪森花園廣場他的30周年紀念演唱會上。他不想人們傳說的那樣。他很好說話,令人愉快,也不像我聽說的那麼害羞。他的兄弟也在一起,因此也許這正在他的舒適範圍之內。我發現他極其專業,一絲不苟。他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知道怎樣做到。他的天賦說明了一切。

V:你們2001年到2009年間保持著聯繫嗎?
MB:不是每年都有聯繫,但他錄音室,我的確見過他幾次。MJ錄製唱片時,總是要錄上一大堆音樂,有幾首歌錄製的時候我也在錄音棚。我演奏的許多素材都沒有收入最後的唱片中,但能跟邁克爾一起在錄音棚工作一直就是件很棒的事。

V:你是如何跟《就是這樣》(This Is It)演唱會簽約的呢?
MB:我剛知道自己在有望出任MJ巡演的音樂指導候選名單中時,令人吃驚的是,有點不情願。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已經為許許多多大牌明星做過音樂指導,我想要去離家近點的地方做些其他的音樂努力。然而,如果是邁克爾傑克遜來叫你,你至少得研究下可能性吧。
我首先與《就是這樣》的導演肯尼•奧特加(Kenny Ortega)見了面。我們談得很好,然後他邀請我晚上回來見見MJ。我要求在MJ和我見面房間裏放一台鍵盤。當他們終於帶著MJ來看我時,我已經在鍵盤上彈開了。他臉上掛著大大的笑容、腳步輕盈地走進來,馬上,就隨著我彈奏的《日夜不停的工作》(Workin Day and Night)跳起來,搖起來。我們互相擁抱,開始聊他的想法,我也告訴他我的想法。其中我打斷他幾次,讓他跟著我的彈奏唱了幾首歌。為了證明自己,他唱了,我們馬上建立起很棒的紐帶。我們開了一場差不多有一個半小時的演唱會,只有他和我。離開時,我問他要演職員名單,他笑了起來。在我之後,他們還想要再找幾個人試試。他說:“上帝保佑你。”然後我走出了房間。我甚至還沒到家,就接到了電話,邀請我當他的音樂指導。我私下謝天謝地了一陣子,馬上就去研究歌曲了!

V:邁克爾•傑克遜瞭解自己音樂裏的每一個元素、每一件樂器、每一個音符、每一個和絃。如果出錯,他會知道。我們在電影裏他的歌《你給我的感覺》(The Way You Make Me Feel)是看到了這一點。這是唯一一次你和他對編曲有不同意見嗎?
MB:很多人似乎覺得我和MJ當時意見相左。不是那樣。這是在進行我們所謂的“創造性爭辯”。MJ很有自己的想法,我也一樣。最後我們笑著擁抱,你可以從電影裏看到我們相互的尊重與愛。我從來就不是個阿諛奉承,對藝術家說的每一句話都點頭哈腰的人。否則你幹嘛要雇音樂指導?雇一個人只是為了去執行你的想法,實現你的話?在這一點上,MJ很聰明,他總是想要更進一步,想要突破。他總會讓我推著他前進,那也是我所做的。我跟合作過的每一位藝術家這樣做都毫無問題。事情本來就該這樣,MJ和我也正是這樣。我們互相欣賞,然後將我們的藍圖推向更遠。這樣做得到的結果總是要更好。一切都是心懷愛意而為。

V:你與MJ合作《就是這樣》時,讓你最難忘的一刻是什麼?
MB:這個問題總是很難回答。我和許多人一樣,在成長過程中將邁克爾•傑克遜和傑克遜五人組(Jackson 5)當作偶像。而現在,我竟然和童年時的英雄在密切合作。不僅在一起工作,還互相傾訴,混在一起,更有幸獲得他的信任和信心,相信我能讓他的職業生涯更進一層。還有什麼能比這更難忘?直到最後,MJ都毫無保留地信任我,他還在世的時候就這麼告訴我。我被徹徹底底地認可了,而且竟然是被MJ認可,這樣的記憶對我來說已經足夠。

V:有認識邁克爾的人談到他身上的能量或者說是氣場,說他一走進房間,氣氛切切實實就改變了。你有過這樣的經歷嗎?
MB:是的,我確實有過。他們對此所說的一切的是真的。MJ身上就是有那麼一種氣派,沒人可以學得來。那種氣場真實存在。而空氣會改變則是因為他總是刻意讓自己嗅起來很好聞。他的氣味真的很迷人!即使還沒看見人,我也知道他就在附近。

V:最後一場排練之後,你是同事中最後一個看到他的人。他看起來高興嗎?做好準備去巡演了嗎?
MB:你做過功課。是的,他非常高興。肯尼•奧特加和我當天大部分時間都和他在一起料理巡演的事。特拉維斯(Travis)在外和舞者們排舞。當晚我們很晚才上臺,但完成了一次完整的排練。MJ看起來很棒,他也說自己感覺不錯。樂隊說他那天晚上身上散發著光芒,他們是對的。我擁抱了他,他告訴我他愛我,談起了明天的計畫,然後我們進車離開了斯台普中心。我們最後一次的談話給我留下了非常正面的印象,我對此感到安心。

V:許多人說過,邁克爾絕對無法完成50唱演唱會,對此你怎麼看?
MB:這都是些什麼人?他們跟我參加的是同一台排練嗎?我一直對那些毫無第一手知識,將自己的觀點建立在傳言和謠言上,卻大言不慚的人感到驚訝。瞧,很難說MJ是否能完成所有50場演出。他工作起來,不是別人可以打分的。我跟他工作的時候,他每一次都傾盡全力。他的幾個兄弟看了《就是這樣》的早期剪輯時,確實都非常驚訝。他們難以相信MJ竟然會那樣全力以赴。他們告訴我,他以前總是僅僅試一下,將精力保留到正式演出。我想MJ是覺得他需要證明什麼。在我看來,他也做得很好。對他在《就是這樣》裏他做了什麼你無法造假。那是MJ做的,而且是他全力去做的。他正在逐步為演出做好準備,而且最後的那幾個晚上他精力旺盛!他自己也知道!我想不出有任何理由說我們無法完成整個日程。他甚至還談到將巡演拓展到其他國家的可能性。這對我來說,說明了一切。

V:回顧他去世以來,你朋友們所表達愛,你能想像他會說些什麼嗎?
MB:我其實不需要去想像。我知道他會對此非常謙虛。他會欣然接受,也會沉浸其中,即使有些說話的人是偽君子。MJ只想因為他創作的藝術被愛。我知道,他被所有那些小報的關注、狗仔的追逐所傷害,但是他理解。他只是想要被公平地對待,讓自己得到的關注度更平衡一些。他是個樂於付出的充滿愛心的人,也想獲得同樣的回報。作為朋友,我不會將他奉若神明。他只是一個人,不是一位神,但卻是個非凡的人。

V:如果你現在有時間跟他在一起,你會對他說什麼?有什麼是非常重要,必須讓他知道的?
MB:沒有一天我不想起MJ,自他去世後,沒有一天。我們永遠會被聯繫在一起,我對此樂於接受。我並不喜歡活在假設裏,但如果他在這兒,他應該瞭解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他的孩子們都很好,而且看來會成為優秀的世界公民。這會是最令他幸福的事,所有其他問題對於他都是第二位的。我還會讓他知道,他真正的朋友從未拋棄他,會用行動和實事支持他,而不僅僅是靠話語。然後,我們大概會大笑,去我們喜歡吃午餐的地方找點東西吃。我會無限享受的。

V:你和其他很多人那樣,有過感受到他的靈魂和你在一起的經歷嗎?
MB:有,但不是你想的那樣。我是在他還在世的時候感受到的。在《就是這樣》裏,有那麼一刻,我們正在排《地球之歌》(Earth Song),MJ在解釋他想要的效果,然後告訴我何時“琴聲響起”。就在那一刻,他對我豎起大拇指,我感受到了某種東西。當晚結束排練開車回家時我還記得這一刻,後來就忘了,直到我們開始製作電影時才想起來。我一看到那一幕,就有和初次發生時完全一樣的體驗。在富於創造力的造物之間能量的傳遞真實存在,但那完全是不同的東西。

V:你覺得和邁克爾在一起時最美好的一件事是什麼?
MB:我有著許多和MJ在一起的美好瞬間。他就是那樣的人。我最喜愛的一刻是在排練初期,他和我一起確定工作人員名單時,我們甚至連樂隊和舞者都還沒定。我們談起了演出該怎樣推進,我們和過山車設計師有多相像。那也是他所希望的演出給人的感覺——坐過山車。他給我看他手寫的演職員的名單時,他取出了自己的眼鏡,那是溫暖的一刻:我看著他笑了,他說:“怎麼了?”我說沒什麼,然後我們繼續工作。能看到他的人性呈現真是太棒了。他在公眾場合總是全副武裝,能夠看到他那的一絲脆弱非常酷。知道我們的關係已經變得不僅僅是簡單的音樂指導/明星關係也非常酷。他在我身邊覺得很舒適,而我對此非常感激。他知道我除了想看到他重歸王位,不想向他索取任何東西。那付眼鏡向我證實了這一點。

V:你認為邁克爾最偉大的遺產是什麼?
MB:這很難說。他的藝術對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意義。對於我,他的遺贈可能就是他的簡單。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可能在整個音樂史上,從未有過其他藝術家能夠同時打動如此多的人。我無法告訴你有多少次聽到歌迷們告訴我,他們2歲、3歲、4歲或5歲的孩子發現了邁克爾的音樂。這對我來說是非凡的。他的音樂為什麼能夠收到如此多的人歡迎呢?他曾對我說:“當你對歌曲構思新的編排時,要保證它們是簡單的。”他會說:“他們得要能哼唱起來。如果他們沒法哼,就太複雜了。”他想要從8歲到80歲的人都唱自己的歌。他做到了!

V:你對那幅“邁克爾傑克遜致敬肖像”畫怎麼看?你覺得邁克爾會喜歡並贊同嗎?
MB:我覺得這很棒,這幅致敬肖像!它的構圖太巧妙了,我想邁克爾一定會喜歡的。作為畫中中向他致敬的一員,我非常榮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