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9

天堂可待:Teddy Riley追憶Michael Jackson


 

“New Jack Swing”之父Teddy Riley回憶與流行之王的往事



 
來源:mjjcn.com  翻譯 Badthriller 

當整個世界都在頌揚Michael Jackson的一生,有一個人願意分享自己對Michael的珍貴回憶,這段時光可以追溯到銘記此刻(Remember The Time。製作人Teddy Riley,曾與Michael大力合作過DangerousBlood on the Dance FloorInvincible三張專輯,此時坐下和我們一起分享自己後來與偉大的Michael Jackson相伴的那段歷程。

HipHopWired:我看到你最近在CNN上的採訪,你說從Michael身上學到許多。他是怎樣幫你提高製作與創作的品質呢?

Teddy Riley:他教我學會欣賞這其中藝術的真諦,因為過去根本就沒有音序器。那時只要有一架鋼琴,大家就會利用鋼琴或者吉他寫歌,然後把所有寫好的部分錄到磁帶上。接著樂隊得熟悉歌曲,告訴每個樂手和背景歌手自己的相關部分,完成後所有人一起到一個房間去剪輯音樂。而Michael教會了我創作的美學,真是太棒了!創作有點像沒有前戲的做愛,當然我是不會那麼做(愛)的。不過創作時,你就會開始考慮:馬上要做愛了,對方是美女,彈點兒鋼琴調調情,再來首Marvin Gaye的歌。創作與做愛如出一轍,彈著鋼琴讓你進入狀態,就是這麼一回事。


HipHopWired:你們錄歌要花多久?
Teddy Riley
:要說真的嗎?(笑)這麼著吧,我給你講講和Michael錄歌的一些經歷。那時我和Kool & The Gang錄歌,光調鼓就花了8小時,整整8小時哦!錄音師和鼓手坐那兒嗵嗵嗵打鼓打了一小時,然後調麥克風,沒事的就倒杯茶、泡杯咖啡,看個電影。輪到鋼琴,調音師就調鋼琴,我們把麥克風架上,把任何一個細微的鋼琴聲都記錄下來,那又得花上2小時。現代錄音就便捷多了,我可以在1小時內就搞定一首歌,再花1小時錄音,基本上一天內就大功告成。“Celebration” “Ladies' Night” 錄了3天,而Michael Jackson“Heal The World”卻錄了一個月。事實上,我覺得應該更長,因為他們光錄弦樂就搞了好幾天。我和Michael“Heaven Can Wait”的弦樂時,首先過一遍歌,花了一整天,然後是弦樂部分和吉他部分,又是3天。有時想想現代錄音已經算快了。像Lil' Wayne這些傢夥,他們這些新人一個鐘頭就能做好一張唱片。而Michael JacksonKool & The GangFrank Sinatra,他們願意花時間把所有部分都調整好、做好準備,才在音樂中醞釀好感情錄歌。 HipHopWired:這麼說來,Michael錄歌從不現代化嘍?

Teddy Riley:曾經他也用現代方式錄過,但他不怎麼習慣這樣。他用過Pro-tools(注:音樂軟體)這些工具,但並不習慣這樣。事實上用現代工具能使他做事更方便,只要坐下來,就能剪輯24首歌,之後交給製作人完成。這些工具可以大派用場,但聲音會變不一樣,有很大區別。

HipHopWired
:在CNN的採訪中,你提到剛開始為他製作不是那麼容易,因為你相當敬畏這位偉大的藝術家,不敢測試他的音域寬度,於是他不得不讓你放開膽子幹。那是怎麼一回事?

Teddy Riley
:後來他把我搖醒了。不是真的在搖我,而是他對我說:聽著,你就當我是與你曾經合作過的一個新人,這次又要幫我製作。我需要和你交談,需要你的批評,需要你的意見,把你的全部都給我。我需要那個曾經為Guy和其他藝術家製作過專輯的Teddy Riley,你做的東西真了不起,這次請繼續好好發揮。我這才回過神來。那真是一段難忘的記憶。

還有一個難忘的片段是我們在一起錄音,當時他在房間唱著歌。這時,一個鐵框可能隨著他的聲音共振了,我不是很確定,應該是產生共振,於是那個鐵框就很大聲地掉了下來。他馬上喊道:快來(Help)。但我們以為他是在唱“Ooh”,就像“Beat It”錄影裏那樣。很快就聽到他那高分貝的聲音大喊:快來!快來!這時我們才納悶:怎麼啦?”Bruce Swedien說:可能有東西砸他身上了。於是我們就一股腦沖進去,大家怕他出事。結果發現他毫髮無損,只說了句:那聲音嚇到我了。原來是虛驚一場,我們大笑起來。當你擔心著一個人,要是發現他安然無恙,你心裏一塊石頭就落地了。

HipHopWired:我們知道你為Michael製作過DangerousBlood On The Dance FloorInvincible這三張專輯,能談談嗎?


 
Teddy Riley:事實上,我還曾經參與到History專輯的製作中,那時我去錄音室,發現Michael不在,他還沒開始,我就坐了會兒,後來想想這麼撂著也不是辦法啊,根本在浪費錢,於是我說:那我先回去了,什麼時候需要我,就打電話過來。後來Jimmy Iovine覺得不需要我,就把我除名了。

HipHopWired:為什麼他不讓你插手?
Teddy Riley:因為他想通通自己來。那時我正好和Blackstreet發行了一張雙白金唱片,他希望我能安心地給Blackstreet做第二張專輯,就是那張Another Level,他全力支持我回去做那張唱片。

HipHopWired:所以你就回去做Blackstreet的專輯了。那你們又是如何重新聚首來製作Invincible專輯的呢?
Teddy Riley“No Diggity”獲得成功後,我做了自己的巡演,Michael很喜歡那張專輯,於是他就打電話給我:聽著,我想要你幫我完成這張專輯。那時他已經和Rodney Jerkins做了一些歌,我就在項目的尾聲加入了。

HipHopWired:相較DangerousBlood On The Dance Floor,那段時光有什麼不同?
Teddy Riley
:比起DangerousInvincible用了更多的現代技術。之前(錄Dangerous)用的是傳統方式。


 
 


 
HipHopWired:這些天你是怎麼度過的?看過CNN的採訪後,不知道你會如何談論這件事情(指Michael Jackson去世這件事)。
Teddy Riley:聽好。你知道我來自哪兒,我們不會裝模作樣,不會弄虛作假。現在所有人都瘋了,Michael出事後,每個人都過來致敬,想從中撈取好處,不過有什麼油水可撈呢?人們想開個聚會或做點什麼,但這根本不是開聚會的時候。沒錯,我們是應該頌揚他,因為這才是他需要的,而不是想著從中賺錢,不要這樣。如果你沒有和他交往過,或者當他經歷審判和磨難時未曾傾聽過他的心聲,這個時候別跳出來……你不配。

我和Michael Jackson有著純正的合作關係與私人友誼,我與他的關係,除了Quincy JonesGreg PhilliganesBruce SwedienRenee & AngelaRenee等等這些人外,幾乎無人可以替代。Babyface與他合作過,我也跟他合作過。我曾經坐著與他交談,趴在他的肩上哭泣,和他聊一些隻屬於我倆的心事,有些我想不通的事情,他教我豁然開朗。有時候他不明白人們為什麼總要對他橫加指責,對此我卻束手無策,因為這根本是一個大到我無法理解的問題,但無論如何,我一定是給他依靠的肩膀,我永遠都是那個他願意傾訴一切的朋友。他向我表示過對許多東西內心最深處的關切與想法,我知道他處過的人際關係,與異性的關係等等,但毋庸置疑,我絕對不會公開。

HipHopWired:他經歷審判與磨難的那段時光是如何影響到你和那些認識Michael並跟他一起工作的人的?
Teddy Riley:那件事讓我想到,作為一個朋友,如果媒體竭盡所能想拆散我們,那我們何不回擊,把他們也搞垮?可是一旦我們那麼做了,採訪中的有些話就會被剪掉。

HipHopWired
:你在那個採訪中的話被剪過?
Teddy Riley:沒有,是我自己沒說。我再也不能那麼做了(指和MJ一起反擊媒體),我真受不了。
HipHopWired
:你聽說Michael去世是什麼感受?你在CNN上說自己躺著不想起來。
Teddy Riley
:是啊,整整兩天。最後還是我媽說服了我下床的,我說:那好吧,我就下床吧。

HipHopWired:現在怎麼樣了?你有什麼音樂上的創意向他致敬嗎?或者做點類似的努力?
Teddy Riley:我給你透露點東西吧,是已經獲得Jackson家族贊成的。其中一件我想做的是和Blackstreet重新製作“Heaven Can Wait”,這事我曾有幸親口告訴Michael。他給過我“Joy”這首歌,放在Blackstreet的第一張專輯,他的名字印在唱片上,你可以回去找找看,他還送給我祝福。我唯一想做的就是和他的家人一起重做那首“Heaven Can Wait”,因為我希望它能出現在Blackstreet的新專輯上,到時候不管部分收益會進入他的基金會還是怎樣,我都不在乎,我只想重做那首歌,因為它沒有發行成單曲,而那又是我倆最愛的歌曲之一。當我和他一起做那歌時,他喜歡極了,對我說:“Teddy,這是我的嗎?我說:“Michael,只要你喜歡,就是你的。他說:我太喜歡了,咱們好好做!他太興奮了,在那我聽他說過好幾次:我喜歡那首歌,我需要它。

轉自:www.HipHopWired.com

Badthriller:Teddy RileyMJ的好朋友、真兄弟,之前在CNN的採訪上回憶關於MJ的事情時,幾度哽咽。
我愛Teddy


開始他還能稍顯輕鬆地回憶當時聽到噩耗時,以為是為演唱會造勢的噱頭,希望他能重新站起來,後來得知真相就癱在床上了。還回憶說開始與MJ合作時很緊張,MJ安慰他沒關係,該做什麼、該說什麼,儘管做、儘管說,大膽發揮自己的才智。
一段Remember The TimeMV後,Teddy開始落淚了,很為MJ一直以來受到的不公對待抱不平,自己女兒和MJ一起玩,大家都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