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5

專輯背後的故事:聽Teddy Riley說錄製Dangerous



來源:mjjcn.com 翻譯 BadthrillerDangerous,這張1991年發行的專輯,可能算不上Jackson銷量最大的,但卻成功將音樂水準提高到大多數藝術家窮其一生也達不了的高度。;
 在去年的一個採訪中,超級製作人Teddy Riley談及他和Jackson在Dangerous專輯上的合作,提供了一些關於“流行之王”在錄音室工作的深度透視,非常有啟示意義。

1991年發行的Dangerous
合作的開始

1991
年,我接到一個電話讓我給Michael Jackson的Dangerous專輯製作一些歌曲。”Riley開始了,仿佛在回憶一段和電話推銷商的對話 -- 這(指為Michael Jackson製作專輯)可不是平日裏司空見慣的事。
當然不是。”Riley點頭沉思了會兒。初次聽到時,自己仿佛被震了一下,也覺得相當不可思議。但能為Michael Jackson製作Dangerous,就意味這張專輯永遠不愁銷路,是吧?既然如此,那壓力又在哪兒呢?
這麼一來,壓力就更大了。”他說,“我可不想辜負Michael,謝天謝地,我也確實沒有。它成功了,我記得賣了大概3千4百萬張(實際數字大約是3千2百萬張)。”
 Teddy並不急於把Dangerous比作Jackson種種改變世界成就中的猛獁象景隆,但卻願意承認這是他“最後一張出色的唱片”。“它與Thriller沒有可比性。”Riley說,“Thriller是一張銷量巨大的唱片,Bad是一張大製作的唱片,而Dangerous則兩者兼備。”
當時Jackson陣營想找一個熟悉街頭節奏的製作人,不是那種MTV節目中新挖掘的奇才,可以製作出又一張Thriller。Jackson真正需要的,是一種“勁爆熱辣“的聲音,是一個可以理解這位偶像需求的製作人:別在新一代成長起來後,根本無法和Jackson的音樂產生共鳴。黑人都市藝術家正一步步趕上,Jackson可不想讓自己的鑲金手套黯然失色。
 1992年在巴黎的“危險之旅”演唱會舞臺上: c 2 f 9 B* u' S# y

為了製作Dangerous,我把R&B中最根本的東西帶給Michael:就是R&B和Funk。”Riley說,“我們在加利福尼亞的Record One錄音室錄音,最後在Larrabee錄音室結束工作。我用許多老設備做出所需聲效,我們主要使用Reed和SSL XL操作臺 -- 比起數位化設備,我一直都喜歡用老式的,感覺會更好……順手得多。”
查查Dangerous的開銷,你會發現Jackson花了一大筆製作費用:“Michael的每張專輯都是如此,他總會大把資金投入。”Riley說,“所以我不擔心與他的合作。”流行之王的要求誰能拒絕,不是嗎?$
  Teddy Riley詳談Dangerous專輯每首歌曲
Jam

 Jam
的靈感來自於Michael。他讓我加工一下,於是我接手創造了更多音色並重新製作了歌曲 -- 他很滿意。”
“我們就是這麼配合的:他進來告訴我一個點子,我就在錄音室把想法變得有血有肉。他給我一盤錄音帶,叫我改進一下,我就按要求做了。我還想到讓說唱歌手 Heavy D來表演了一段,他是當時Michael最愛的說唱歌手。”

Why You Wanna Trip On Me

“這首歌裏我最自豪的元素是我的吉他彈奏。我原以為他(指Jackson)要找另一個人彈,但他選了我那段出色的演奏!真出乎意料。我當時用的是一把Ovation的原聲吉他。”
“實際上,製作整首歌倒沒花多長時間,最耗時的是每一部分的創作與編排。不是開玩笑,當你做模擬時,東西真的很多,得把所有東西都錄到帶子上。大概就這樣,不過很有意思。”;

In The Closet

“In The Closet
是Michael想到的,最後也確實做成他想要的樣子。他在另一個房間把自己的聲音錄進答錄機。他經常用答錄機錄下自己的聲音,然後帶到錄音室,看怎樣把效果做到最好。”
“就歌詞內容而言,那是Michael比較限制級的一首歌了(哈哈)!但當時一點也沒嚇到你,一點都沒有。”


  ' q4 t9 x# o  H 3 l

1993年在巴西舉辦的“危險之旅”演唱會

She Drives Me Wild 關於這首歌,我記得最清的就是我們把所有車的聲音當作鼓聲,效果真是完美。事實上,我並沒有到外面去錄真正汽車的聲音,然後帶回錄音室內 -- 我有一張非常棒的採樣CD。從沒這麼做過,我是第一次把這種特殊聲音當作鼓聲。”

Remember The Time

“Dangerous這張專輯最讓我驚豔的就是Michael在Remember The Time裏的聲音,真是難以置信啊。這是我做的歌,用的就是我一直想用在這張專輯的聲音,他很喜歡 -- 一直都很喜歡。這麼說吧,完全就是New Jack Swing風格。”
“之所以這首歌有濃重的New Jack Swing風,是因為我使用了當年錄製Guy和Bobby Brown專輯時的先鋒元素。我引入了比較新奇的採樣 ,從沒有人那麼做過,是我的新創意 -- 採樣我自己。當時我一邊即興地重複唱著一邊想:‘這真夠酷啊。’果然,製作的時候,效果立刻顯現出來了。真不是蓋的!”0

Can't Let Her Get Away
主要來自于一張採樣CD,我把所有東西融合到一起,那有點讓我想起James Brown的音樂,我有這感覺。我吸取James Brown音樂的精髓,讓歌曲帶上他的影子。我自己做的採樣CD -- 演奏樂器,迴圈播放,做些點綴。當時我給那些音色做了點綴,卻沒有用上……但我真想用啊!”
“為了這張專輯,我用了好多CD,都是我演奏的。我可是個多面樂手呢。”1

Heal The World
 這首歌曲有強烈的世界意識 -- 所以大受歡迎,人人喜愛。不過不是我製作的,我只是給歌曲做了些補充。在我接手前,Heal The World花哨多了。我覺得它需要些讓人一聽上耳的東西,所以我在打擊樂部分大下功夫,在混音時就有與眾不同的感覺。”
Black Or White
也不是我製作的,同樣,我只是給歌曲加了打擊樂部分。我用了一些木打擊樂器 -- 像牛鈴啊,沙鈴之類。製作人Bill Bottrell用一部EIII鼓機迴圈播放,我聽了會兒,說:‘很好,但還得加點什麼。’儘管是槍與玫瑰的吉他手Slash彈的吉他,但我覺得該讓歌聽起來更像現場演出,於是我們就加了些原聲打擊樂。這麼一來,本來還一股錄音棚味的歌曲一下子就活了起來。”
Who Is It,
太像Dirty Diana了,我立刻就想到它,我覺得Michael寫的時候肯定重溫了這首歌。我想他一定挖掘了自己的內心,來錄這麼一首妙不可言的歌曲。Quincy Jones(Dirty Diana的製作人)一定幫了忙,但本身是Michael的靈感。”成為另一個Quincy Jones對我而言真不容易,他是圈內的大人物!他在發行前就聽過這張專輯,對我的製作大加稱讚,說這是一張傑作,就等著橫空出世了。”
“Michael準備了很久,完成後就帶Quincy來聽 -- 他像是Michael的質監員。只要Michael有時間,他就會讓歌曲精益求精。”

Give In To Me

 Bill Bottrell做得很棒,因為他不達完美不甘休。他那雙魔手把歌曲完全提升了一個檔次,一直盡心盡力,掌控全局,清楚該在哪兒插入什麼樂器,很厲害。”“我也很欣賞Bruce Swedien的混音。以前我從沒跟他合作過,但打這之後,我就叫他當我的混音工程師了。”6

 1992年巴黎,霸氣的流行之王
Will You Be There
}
 “
又是Michael的神作,往歌中引入合唱團真是絕佳創意,從那以後,我也開始考慮這麼做了。歌曲很長,大概有8分鐘 -- 沒有經過電臺編輯!雖然長,但放在專輯裏還真不錯。專輯中許多歌曲都很長,也算是一大特色吧。”

Keep The Faith;

 “Michael為歌曲做的工作真讓人欽佩。你聽到時絕不會和其他歌曲混淆,有點不同於他的風格,但絕對引人入勝。Michael總那麼善於創新,聽這歌,我感覺他用了另一種編曲方式。他和Glen Ballard的創作真是超越時代。”
Gone Too Soon
又一支創意之作,他可能想改造自己的形象,變得更受歡迎,事實上他做到了。這有點像大愛版的She's Out Of My Life。這張專輯有許多他老歌的影子,Michael在試著改造自己。”
Dangerous

 “Dangerous
是關於一個男人與一個絕色尤物的豔遇。因為專輯名叫Dangerous,所以我們就考慮作支同名曲。Michael先創作了副歌部分,我說:‘那好,我來完成音樂部分。’接著就去做了。”
 “就是這樣:Michael寫的副歌,我做的音樂,然後一起完成這首歌。我們用Akai MPC-60鼓機做了許多聲音,還採樣了我的採樣CD。製作時,我就跟著感覺走,就是這樣,我從不墨守成規。”
Teddy Riley談與Michael Jackson一起工作
製作專輯前,我們談了很多,Michael描述了要求與構思。他抽出一支我在Guy專輯中唱的歌,說那就是他要的,就是那效果。”
“他總鼓勵我做些與眾不同的東西,要不斷創新,變得堅強。他不斷提出改進,我們就在製作上花大量時間,把混音做到盡善盡美,把那些素材完美融合。”
“那期間,他不斷改進歌聲,有時是獨自做的。我不用一直幫他,因為他喜歡親力親為。與他工作讓我大受啟發,我相當欣賞他的工作方式,也學了那麼一手 -- 他改變了我和其他歌手的工作方式。”
“從Dangerous之後,我學到該怎麼在錄音前把歌寫好。創作必須得棒,懂嗎?一開始就要做到完美。”

很難挑出這張專輯最出彩的部分。是我的音樂還是他的歌詞呢?我覺得兩者都是,沒有稍遜一籌的。這也就是為什麼這是一張完美又暢銷的專輯。”


 
1993年以色列的“危險之旅”演唱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