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9

She Drives Me Wild 聽後感

 
 
來源:mjjcn.com    作者:彩色的雨點(2009-12-03) 



這首歌出自
Dangerous專輯,DangerousMJQuincy分道揚鑣以後第一張親自操刀的專輯,與Teddy Riley合作完成,這張專輯不算銷量最大,卻被大量歌迷評價為音樂水準最高,裡面包含了眾多精彩絕倫的作品,如Will You Be ThereBlack Or WhiteHeal The WorldGive In To Me等等,所以在神歌雲集的Dangerous裡面,這首歌並不是特別起眼,但我個人非常之喜歡。
  
  開始感想之前,先通讀歌詞,瞭解大意,是講碰到一個充滿魅力的女孩子,令自己不由自主地瘋狂。
  前奏響起,不是音樂,不是鼓聲,居然是——類似摩托車發動的聲音,你似乎看到一個畫面,有個男子帶著頭盔墨鏡,一踩摩托車油門絕塵而去。顯然,這比用音樂也好,用鼓聲也好,都有著更強烈的畫面感,不得不說這是非常引人入勝的。
  我第一反應想到的是MJ和哥哥們拍百事廣告中那張身穿紅衣的帥氣照片,第二反應是通過車子的聲音來對應Drive這個詞,哈哈,純屬說笑。
  緊接著又出現砰的關門聲,汽車加速的聲音,和滴滴的汽車喇叭聲,畫面愈發顯的有趣又豐富多彩,似乎能看到搞怪的MJ正在那裡手舞足蹈。
  配樂終於出場了,跟剛才的汽車喇叭聲穿插在一起,節奏是強勁的,喇叭聲是高亢的。有意思的是,這裡用了汽車喇叭聲來打節拍,卻絲毫沒覺得突兀,反而很和諧。每當樂曲告一段落,喇叭聲就給節拍打上一個休止符。重低音節奏和明亮的喇叭聲交替呈現,呈現了互補的關係。
  再說一下,這個前奏的配樂乍一看很混亂,什麼亂七八糟的汽車聲,關門聲喇叭聲,但實際上都是經過精心安排的,從節奏配合到音高配合,都是如此恰到好處。
  She got the look 她吸引了視線
  She so fine 感覺如此好
  And you know damn well 你也深知
  The girl will be mine 這個女孩將為我所有
  She got the breaks 她破了記錄
  She the scene 成為焦點
  And you know damn well 也深知
  She gives it to me 她把那給了我
  Black jeans 黑色牛仔
  And a turtleneck sweater 套頭毛衣
  I know the girl is fakin cause 我知道她在偽裝
  I've seen her look better 因為我看過她更好的樣子
  She composition 她寫出
  She statistical fact 她滿意的事實
  Got it ready for the willing 為意願做好準備
  Got it kicking at the back 讓背後遭襲
  
  26秒處,在前期層層的鋪墊下,當喇叭聲嘟嘟收住後,一瞬間短暫的空白,MJ的聲音石破天驚地出現。
  這首歌是在91年發行的,在這個階段,MJ應用的嗓音已經與早期大不一樣了,早期他喜歡飆又高又尖的音,但這個時期他的聲音聽起來要粗獷很多,帶著些許沙質的感覺。當然這不是說MJ的嗓音條件沒有原來好了,只能說他對嗓音的應用更純熟了。做個不是特別恰當的比喻,我個人認為,早期他的音質就像絲綢,順滑的沒有一點瑕疵,而到了這個階段,經過時間的沉澱,他的音質已經更像帶有華麗花紋的面料,每一個不同的激發點都有不同的驚喜。
  在這第一段主歌中,MJ的嗓音基本停留在略帶沙啞,高亢爆發力十足的基調上,但其間卻又暗含著不同的變化,能自如地通過嗓音來配合歌曲需要表達的情感。
  She got the look 結束後,有一聲E,其實是連著Look的發音很自然的發出來的,And you know damn well The girl will be mine 之間,前後連接的異常迅速,我聽了好幾遍才把WellThe分清楚,而且Know Damn2次單詞,能感覺到MJ是咬牙切齒唱出來的聲音,呵呵,是在強調深知女孩是他的這個事實,而且GirlMine他又用到了重音,相當於在這一句話中,把意思最主要的單詞都唱了重音,而在細節處理上又有所不同。前面的4個短句中,言簡意賅地把歌詞的主要意思點出來了。
  下面的4句,與前面4句結構一致,用不同的語言,表達了相同的意思。
  結束第24句以後,MJ出其不意地來了一個嗯哼,尤其是的發音,非常明顯的鼻息音,這個發音乾淨俐落,在這裡起到了打節拍和承上啟下的作用,再次感慨上帝神器的作用。
  接下來的幾句是對女孩的描寫和評價,我特別喜歡MJJeans的發音,明顯故意拉長,並靠著氣息把拖音控制的非常穩定高亢,而後面的SweaterBetter的發音,先讓我們看看,又是押韻的!本來在閱讀習慣中,這2個單詞的尾音都應該是輕輔音,但MJ在這裡卻偏偏反其道而行之,都用重音唱出來,尤其是Better,重音加拖音,結合歌詞的意思分析,顯然是在強調突出更好的意思
  下面幾句,我想說 MJ唱到it readyit kicking的時候,有輕微的顫音,這樣歌曲聽起來就有了波動的味道。
  直到最後唱Back,半個音符收住,副歌隨之而上,音樂的氣氛立刻改變,從開始的充滿金屬感到浪潮洶湧的鋪開的感覺。


  

 
  She got the look
  (She got the look) (她吸引了視線)
  (Wanna know better) (想知道更多)
  She got the look
  (She got the look)
  (She driving me wild) (她令我狂野)
  (She got the look)
  (Wanna know better)
  She got the look
  (She got the look)
  (She driving me wild)
  在前面大段主歌的鋪墊下,副歌慢慢湧現,剛剛說了不管是整個音樂的風格還是MJ的嗓音其實都有很大的變化,但連接處又非常自然,鼓點的淡出配合音樂聲的響起,剛剛聽得繃緊的神經終於開始舒緩。如同急流之下的瀑布終於落到底部,隨後整個河水往前奔走。
  我想先說說MJ在這一段的發音很有意思的,比如Better,他發成了“Bada”,試著念一下,變成了爆破音,是不是後者明顯要比前者有力許多,再次強調了Better這個單詞的意思,也更符合歌曲的基調,而Wild聽起來則更像“Woo”,似乎看到MJ在感慨:Woo,她令我瘋狂。
  再說說音樂,其實看起來這麼多歌詞,只有3句不加括弧的She got the look才是MJ的主音,其餘括弧裡面的歌詞全是MJ自己的合聲,現在來看看MJ各自的發聲都有哪些不同,主音的She got the look聽起來是帶著氣息的比較溫和的聲音,但是應該是假音,只能說MJ把假音控制的太好了;合聲(She got the look)裡MJ的聲音則略帶沙質化的感覺,接近他的真音,聽起來非常性感;合聲(She driving me wild) 聲音則比較高亢清亮,適合抒發自己興奮的情感;合聲(Wanna know better) 則帶點鏗鏘有力的感覺,表達一種強烈的願望。
  這一段副歌雖然很短,但是層次異常豐富,在MJ第一句She got the look 唱完之後,迅速接上一個輕快的“Ah”,隨後MJ花樣繁多的音色源源不斷地交替出現,感覺他就是自己跟自己在飆歌,歌詞排山倒海般向你襲來,連接部分十分流暢,你的耳朵只顧著享受,讓人聽了意猶未盡。
  對了對了,我還想說,每次MJ唱到WooWild)的時候,我總是會浮現他五指張開,身體一邊抖動,手一邊往上舉的樣子,這段配套動作麼,吼吼
  
  Come to the place shok tacy 到這個地方來
  shok tacy
  And you know damn well 你明知
  You know what I mean 我的意思
  TALK Hot in the face 熱烈談論著臉蛋
  One and 3 一和三
  Like a pleasure trip 就像一次
  Like you've never seen 你從未見過的愉快旅行
  Satin lace 緞子蕾絲
  And a paisley cut top 和花呢剪裁
  The girl is waisting over 女孩腰身畢現
  And she knows she just got 她知道她得到了
  She got position 她的地位
  She got just what it takes 她得到了應得的
  Got a mojo in her pocket MOJO囊括
  Got it ready just in case 做好準備 以防萬一

  第2段主歌,結構跟第1段是完全平行的,不過唱法我個人覺得大體一致,但還是有細微的不同之處。
  比如他在Never Seen之前的幾句結尾處,都加上了“Eh”或者“Ah”的發音,但每個又都有差別,而且相當迷人,咳咳,只能說MJ對這些小花樣實在是應用的得心應手之極,他知道自己的聲音怎麼樣發出來是性感的,或者深情的,或者憤怒的,即便是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像聲音。
  而下面的部分,有2個地方發音比較特殊,MJ又採用了變音的方法,如Top他發成了Dop,而Got,他明顯加長了節奏,裡面包含了2個小拍,還有Position,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找的歌詞有問題,反正我聽起來就是Pis的發音
  
  
  She got the look
  (She got the look)
  (Wanna know better)
  She got the look
  (She got the look)
  (She driving me wild)
  That girl my baby
  (She got the look)
  (Wanna know better)
  (She got the look)
  (She driving me wild)
  這是第2段副歌,也跟第1段基本一樣的,但是有一點不同,就是多了一句That girl my baby ,而且MJ用真音喊出來,與這一整段副歌輕快的基調不太一樣。嗯,從歌詞遞進的意思來看的話,是不是意味著感情的遞進,終於忍不住要吼一嗓子——這個女孩她就是我的!
  
  Please no, kick back 請別在背後襲擊
  I can take it 我不能忍受
  You've driving me wild 你讓我狂野
  I might not make it 也許我不能完成
  You got me looking like buckwheat 你讓我看起來像個蕎麥餅
  Oh, hair pulled 哦,頭髮蓬鬆
  Every which way but neat 張揚跋扈
  Far from Medusa 遠不及美杜莎(神化)
  But you look so deadly 但如此致命
  Your walk is soft 你行走輕柔
  Still I hear the medley 我仍聽到了喧嘩
  Oh, shiver my timber 粉碎我的支撐
  But I do cramp my style 但我的確緊守風格
  She drives me wild 她令我狂野
  
  這是一段Rap,抱歉我不知道是誰說的,我只想說說MJ的聲音在Rap裡面的作用。
  MJ其實只說了3昂哼,非常明顯的鼻音,非常磁性的聲音,似乎看到MJ搖頭晃腦地坐著打拍子,雖然聲音本身來說與Rap是格格不入的,但是放在這裡卻是相輔相成,打破了Rap的單調感,增加了Rap的層次感。
  然後這段Rap的內容,則詳細描寫了She為什麼會Drive Me Wild,最後一句很特別,不像前面那樣用饒舌的方式,而是一個節拍一個單詞。
  Rap結束,出現汽車鳴笛聲,副歌又要開始了
  
  She got the look
  (She got the look)
  (Wanna know better)
  She got the look
  (She got the look)
  (She driving me wild)
  That girl my baby
  (She got the look)
  (Wanna know better)
  (She got the look)
  (She driving me wild)

  這個副歌部分很長,有110S,後面的副歌我沒有找到歌詞,只能把前面的複製一下了,基本就同樣幾句話,不同的只是MJ隨意的配音,從而使得這段歌曲如同原本就已豐富的畫面上錦上添花。
  仍然是吸著氣息的假音唱出的主音調She got the look,讓我來試著聽一下都有什麼不同的聲道:
  1MJ那慣用的短促有力的Hoo
  2、用略帶拖音而且相對渾厚的聲音唱出的She got the look
  3、還有聽起來帶著一絲不易察覺的哭腔的Oh No
  4、唱出爆破音的(Wanna know better)
  5、幾乎用真聲喊出來的That girl my baby
  6MJ隨意唱的I Gonna BeatI Never GonnaYou Never Mind等等,說實話我不是很確定,反正聽起來就是MJ隨口唱的,但是放到背景音樂裡非常有節奏感
  7MJ拖長音的Ohh
  在最後10S,背景音樂幾乎被抽走,只剩下敲擊聲,MJ的聲音清清楚楚地顯現出來,帶點沙啞感的氣息音,到最後的Wild,劃上一個完美的休止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