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8

P.Y.T.(Pretty Young Thing)


P.Y.T Pretty young thing 漂亮的小傢夥
    來源:Michael Jackson顫慄台灣Magazine  Xuite日誌


P.Y.T.(Pretty Young Thing)出自1982年的《Thriller》專輯。

P.Y.T.(Pretty Young Thing)據說標題靈感來自製作人昆西-鐘斯的妻子的內衣品牌。
該曲最先由邁克爾-傑克遜和葛列格-菲林加內斯(Greg Phillinganes)譜寫,但被昆西-鐘斯(Quincy Jones)和詹姆斯-英格拉姆(James Ingram)完全改編成一首節奏更快的歌曲。
邁克爾的姐姐拉-塔亞(La Toya)和妹妹珍妮(Janet)正是幕後的漂亮小東西,獻聲合音了“na na na”


 
Janet, Michael & La Toya Jackson: Jackson siblings team up for P.Y.T.
這是《Thriller》專輯發行的第六支單曲,也是第六支熱門100單曲榜上的Top 10金曲。
MJ
"我很喜歡《漂亮小寶貝》(Pretty Young Thing)這首歌,它是昆西和詹姆斯英格拉姆合寫的。
不管怎樣,在《漂亮小寶貝》的獨白中,聽起來我比在上一張唱片中更加自信了,我還喜歡歌詞中的一些隱語,像什麼tenderoni(注:性感的一種俗語說法)或者sugar fly(注:做愛的一種俗語說法),這些你都是在字典裏找不到的。我還把珍妮和拉托亞都叫來了,她們在背景合聲中唱得真是棒極了,我和詹姆斯英格拉姆用語音合成器改變了一下聲音,出來後就像外星人說話一樣。"
 
該曲最先由MichaelGreg Phillinganes譜寫,但被Quincy JonesJames Ingram完全改編成一首節奏更快的歌曲。Michael將其收錄在198212月發行的《Thriller》專輯上。Michael的姐妹La ToyaJanet正是幕後的漂亮小東西,獻聲合音了na na na
此歌曲在美國熱門金曲100榜中排名第10,在R&B單曲榜上排名第46,在英國則排名第11。這是《Thriller》專輯發行的第六支單曲,也是第六支熱門100單曲榜上的Top 10金曲。對於一張專輯來說,這是最新紀錄。

歌手Monica在她的單曲《All Eyez On Me》中取樣了Michael錄製的樣帶版本,該曲此後在2002年美國R&B單曲榜上排名第32,前100名熱門金曲中躋身第69我們用的是沒有發行在《Thriller》專輯上的演唱部分Rodney Jerkins說道,他(Michael)有更多我們從未聽過的錄音段落和即興表演,我們用的是人們從未聽過的。
而新的演唱段落(get it on, get it on),則是由Michael大約在2000年錄製,此段錄音收錄在Monica的日文版專輯中,但取消了在美國和歐洲的發行。說唱歌手Memphis Bleek則在《I Wanna Love U》裏取樣了《P.T.Y.》的副歌段,且由Donell Jones演唱。這首歌收錄在Bleek的《M.A.D.E.》專輯上(2003年)。樣帶版錄製於19824月至10月之間,並收錄在200411月發行的《終極收藏》中。
 
在英國,P.Y.T.發行於19843月,是《Thriller》專輯在英國發行的最後一隻單曲。在美國,它則是在單曲Thriller之前發行的(1983年末)。在英國,它的最高排名為#11。此時,《Thriller》的銷量已經非常驚人了。而單曲的市場被專輯吞噬掉了。然而,《Thriller》專輯還是產生了比任何一張英倫專輯都多的Top 20單曲。
在美國,它是在單曲Human NatureThriller間隔中發行的。它最高排名第10,成為了Michael6只專輯內的Top 10單曲。它的發行使《Thriller》專輯的銷售繼續保持著強勁勢頭。它在Top100單曲

榜內待了16周。但它在R&B榜內的最好成績僅為#47
它在其他各國排行榜上的表現是參差不齊的。德國的單曲銷量再次受到專輯銷售的影響。它在丹麥和比利時分別獲得#13 #6的好成績。
P.Y.T.從未有公開演出。
 
Pretty young thing 漂亮的小傢夥
[1st Verse]
Where Did You Come From Lady
從哪來,小姐?
And Ooh Won't You Take Me There你不想帶我去那嗎?
Right Away Won't You Baby就現在,不想嗎?親愛的?
Tendoroni You've Got To Be你那樣的溫柔可親
Spark My Nature釋放我的自然天性
Sugar Fly With Me甜蜜的包容我
Don't You Know Now難道你不知道?
Is The Perfect Time現在就是激情時刻
We Can Make It Right我們能令它最棒
Hit The City Lights點亮這城市之光
Then Tonight Ease The Lovin' Pain治癒這愛之傷,就在今晚!
Let Me Take You To The Max讓我們盡情開懷

[Chorus]

I Want To Love You (P.Y.T.)我想要你
Pretty Young Thing漂亮的小東西
You Need Some Lovin' (T.L.C.)你需要一些愛
Tender Lovin' Care溫柔的愛之懷抱
And I'll Take You There而我將帶你去那
I Want To Love You (P.Y.T.)我想要你
Pretty Young Thing漂亮的小東西
You Need Some Lovin' (T.L.C.)你需要一些愛
Tender Lovin' Care溫柔的愛之懷抱
I'll Shake You There我將令你震撼那
[Background]
Anywhere You Wanna Go
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2nd Verse]

Nothin' Can Stop This Burnin'此火無法可熄
Desire To Be With You乾渴難忍
Gotta Get To You Baby正向你襲來
Won't You Come, It's Emergency你來嗎?就當意外之喜
Cool My Fire Yearnin'來冷卻我的欲火
Honey, Come Set Me Free,來解救我
Don't You Know Now Is The Perfect Time難道你沒發現此刻正是好時機?
We Can Dim The Lights我們點亮它
Just To Make It Right令它最棒

In The Night
在深夜

Hit The Lovin' Spot打碎愛的禁錮
I'll Give You All That I've Got水落石出我將給你我的全部
[Chorus]
I Want To Love You (P.Y.T.)我想要你
Pretty Young Thing漂亮的小東西
You Need Some Lovin' (T.L.C.)你需要一些愛
Tender Lovin' Care溫柔的愛之懷抱
And I'll Take You There而我將帶你去那
I Want To Love You (P.Y.T.)我想要你
Pretty Young Thing漂亮的小東西
You Need Some Lovin' (T.L.C.)你需要一些愛
Tender Lovin' Care溫柔的愛之懷抱
I'll Take You There我將帶你去那

Pretty Young Things, Repeat After Me
漂亮的小東西, 跟我一起
[Michael] I Said Na Na Na
[P.Y.T.'S] Na Na Na
[Michael] Na Na Na Na
[P.Y.T.'S] Na Na Na Na
[Michael] Na Na Na
[P.Y.T.'S] Na Na Na
[Michael] I Said Na Na Na Na Na
[P.Y.T.'S] Na Na Na Na Na

[Michael] I'll Take You There我將帶你去那
[Chorus]
I Want To Love You (P.Y.T.)我想要你
Pretty Young Thing漂亮的小東西
You Need Some Lovin' (T.L.C.)你需要一些愛
Tender Lovin' Care溫柔的愛之懷抱
And I'll Take You There而我將帶你去那
Pretty young thing 漂亮的小傢夥 [Demo]
 


I was alone the dawn she woke me! 獨自的黎明她喚醒我!
She was right there on time
她說必須準時
She came on the side and this can turn me
她來到身旁這樣可以翻動我
That girl is what I had inside
這女孩在我房間裡
But she is a P.Y.T. Pretty Young Thing 但她是一位 P.Y.T. 漂亮的小東西
The girl is a P.Y.T. she is the Pretty Young Thing
這女孩是一位 P.Y.T. 她是漂亮的小東西
I was upstairs she came and woke me
我在樓上她來了並叫醒我
I was at sleep and tired
我還在睡而且疲憊
She came inside the dream the dawn on
她走進黎明的夢裡
My girl was heavenly rise
我的女孩愉快地呼喚著
The girl is a P.Y.T. my Pretty Young Thing
這女孩是一位 P.Y.T. 我漂亮的小東西
P.Y.T. Pretty Young Thing P.Y.T.
漂亮的小東西
She is over stands 她站在那裡
I'll never leave her
我再也不離開她
Telling me the words, that's right
告訴我,不錯
Tell you the things I'll do about her
告訴你我會這麼做
She is just the one right
祇有她才是對的
The girl is a P.Y.T. Pretty Young Thing 這女孩是一位 P.Y.T. 漂亮的小東西
The girl is a P.Y.T. to me Pretty Young Thing
這女孩是一位 P.Y.T. 我的漂亮的小東西
P.Y.T. to me Pretty Young Thing P.Y.T.
我的漂亮的小東西
The girl is a P.Y.T. Yeah Pretty Young Thing
這女孩是一位 P.Y.T. 漂亮的小東西



 
rednightMJ--兩個版本的P.Y.T.的比較
( 2009-10-09 )
  

 Thriller的製作時間據說非常緊。一班人馬忙活了好一陣子,在聽最後的成品的時候,MJ哭著跑出了錄音室。他在自傳中記錄說:我們搞砸了。聽上去就像是聲音所有的部分都壓在了一起。我說這不行,絕對不行。我們休息了幾天,讓耳朵冷下來,然後振作精神,重新回到錄音室把它製作完成。

  MJ顯然是對自己要求甚高。我聽過Thriller的一些落選歌曲,其實都是些不錯的流行音樂。最有意思的就是聽聽落選的原曲和重新製作以後進入專輯的歌曲。我能找到的資料裡只有一首歌符合這個要求,就是P.Y.T.Pretty Young Thing)。這首歌唱一個漂亮的小姑娘,由James IngramMJ共同譜寫。

  這首歌正式發表的時候在Thriller黑膠木唱片的B面,這首歌的一個樣帶發表在2004年的ultimate collection(終極精選)的第二張碟上。

  P.Y.T.的樣帶有著輕快的dance pop節奏,節拍的採樣中可以聽到像是響指的聲音,顯得輕鬆俏皮。配器中貝斯的聲音比較弱,弦樂在一些段落中占相當主要的地位。副歌部分用MJ自己的聲音錄製了不同聲部的歌唱,然後重疊在一起,做出柔和美妙的和聲。這段的歌詞是“P—Y—T , pretty yong thing”,重複多次。歌曲的後半段有較長的一段純音樂,用木魚敲打節拍,由柔和的貝斯撩撥出回應主旋律的曲調,而MJ發出的”chi-chi”聲也被用在節奏中。

  歌曲的曲式是A-B-A-B-C-B-D-B。各段落之間變化比較平穩柔和。

  MJ在這首樣帶中,用柔和的高音和優美的假聲演繹了爵士風格的旋律。我發現MJ的假聲的表現力也很可觀。在don’t stop till you get enough中,他的假聲的力度很激烈,有種緊張感,很好地演繹了內在的性感張力,猶如冰鎮薄荷茶,清冽刺激。而在這首P.Y.T.的樣帶中,他的假聲縹緲甜蜜,猶如奶油冰激淩。同樣的溫度,但給人的感覺不同。

  整體來說,這是一首你上班路上會愛聽的輕鬆的歌,但也許你會和其它一些歌曲渾在一起。

  再來聽聽正式發表在Thriller中的P.YT。如果不是樣帶中副歌部分” P—Y—T , pretty yong thing”的歌詞,和樣帶那首歌幾乎聽不出明顯的聯繫了。

  正式發表的P.Y.T的開頭,配著直率的弦樂旋律,MJ細柔的聲音念白道:“you know you are….make me fell so good inside…….. such a pretty girl, pretty young thing”,他聽上去很羞澀,然而一開始唱歌就像全然變了一個人。三聲有力的貝斯聲帶出了MJ成熟自信的歌聲:“Where did you come from baby……”伴奏的鼓點節奏明快,速度也比樣帶要快一點。

  在副歌部分,仍然重複了”PYTpretty young thing”,但速度和力度都有所加強。其中“PYT ”是帶電子特效的和聲,”pretty young thing”MJ斬截的獨唱。在歌曲後半段也又一個器樂的過門,但用的是有力的貝斯聲,MJ用低沉的“ehhh”和調皮的”hahaha”的呵氣聲為這段器樂添加了節奏和光彩。這段之後又有一段副歌,但旋律和前一段不同。MJ”na-na-na”,伴唱者(LatoyaJanet)跟著唱“na-na-na”。然後歌曲又回到第一種副歌,而此時配器中又有了變化,加入了MJ的細柔的聲音咕噥樣的獨白,嘬起嘴唇模擬的吻聲,和電子特效加工過的俏皮的卡通人物般的歌聲。最後終結在漸弱的各種奇妙音響的混合中。

  整首歌變化活潑,曲式是AB―C(副歌1)-ABCD(貝斯過門)-E(副歌2)-CC”(混入吻聲和念白等聲效)。各段落在穩定的貝斯中找到一致的主題,但起伏變化較大。

  這樣的歌,不僅可以上下班路上聽,可以在舞廳中隨著它起舞,也可以在廚房裡用耳機邊聽邊扭來扭去地炒菜,或者在家裡把自己扔進沙發,什麼也不幹,就用音響放著聽。怎麼聽都聽不厭。聽過幾遍後,聽到其中任何一句,不僅能記起是來自這首歌,還能很容易地辨認出來自哪個段落。

  那首最初被放棄樣帶也算得上一首好歌,而這首正式發表的”P.Y.T.”則是一首妙不可言的好歌。而在整張專輯裡,還有的是比這個更好的。

  所以有樂評人評論Thriller這張專輯,說第一次聽就覺得它好聽,越聽越好聽,越聽越領會那配器的妙處,越聽越愛MJ美妙的嗓音。

  所以,對這張天才團隊汗流浹背地趕出來的專輯,連一貫偏好搖滾和民謠、鄙視pop和舞曲的滾石雜誌也打了五星的最高評級。



2009413 - 著名歌手和創作人詹姆斯·英格拉姆(James Ingram)近日在美國的PBS“Tavis Smiley - Late Night”節目上亮相接受采訪,其間特別談到了當年邁克爾·杰克遜(Michael Jackson)錄制經典歌曲《P.Y.T.》時的情景。


 
中文翻譯:Liza Leung

‎ 1983919 - P.YT. 單曲推出, 雖然看不到 MJ 在錄音室錄歌的情景, 但聽著 James Ingram 很生動的形容當時的情景, 真得很好笑, MJ很可愛!
這個訪問是在 MJ 去世前幾個月做的o
主持人問 James Ingram, 在一張全球銷量第一的唱片 MJ "Thriller", 哪一首歌是你作的?
James 說是 P.Y.T., 他說他是第一次在錄音室見到及聽MJ唱歌 , 但他從來沒見過有人這樣在錄音室錄歌的, (James 還模仿 MJ 錄歌時的動作, 片中 1.03), James 對主持人說, 我們在錄音室不會這樣做的, 我們只管集中對著 Mic 唱歌!

James MJ 錄完後, 滿頭汗由錄音室走出來 , 然後問 James, 如下:
Michael James, "Did I sing it right?" "我唱得不對嗎?",
James 回答說, "Michael...you kill it....sing it however you want to sing it!" (Michael, 你真的好到不得了, 隨你自己方法演繹吧!)
(: "kill it" 口語化, fantastic, 極好, 一流的意思, 有時亦可解作 "蓋過它")
James 續說在他這一生中, 從未見過任何人這樣在錄音室錄歌的, 我們一般都是很緊張的集中對著支 Mic , MJ 是天才, 他就是這樣, 視那支 Mic 如無物!
想像這情景也覺得好笑, 如真的在現場, 那就不得了, 哈哈.....

"P.Y.T. (Pretty Young Thing)" Demo Vers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