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8

[Opus]法國小歌迷遇上溫柔伯樂, 命運從此改寫

來源:mjjcn.com  作者:keep_a_faith

MJ Opus, 趣味性在於一個個小故事, 初看平淡, 再看令人有點穿越的感覺, 有時覺得邁像站在你的面前, 讓你一覽他的個人喜好, 非常親近。有時某些章節似乎又過於親近, 令人傷感。 如Art Lover章節內, 看到Nate Giorgio訴說在邁的比華利山大宅內為他作了四幅速寫素描, 2009年6月份的比華利山大宅, 這麼近距離看著這四幅素描, 隱約還感覺到他的氣味…



說起Art Lover, 初看這章節時覺得有點奇怪, Nate Giorgio, David NORDAHL, 都是近代宗師級畫家, 怎麼在章回尾段有位業餘女畫師卻占了同等份量的編幅? 親們可能對這個名字有些陌生, 但如看到她的作品, 想必會說, “啊, 原來是她”。 這位出生於法國南部名叫Celine Lavail的幸運女孩, 究竟是怎樣成為邁的業餘私人畫師呢? 這中間有個頗令人羡慕的相遇相知的故事。

為了方便理解, 我加插了好些視頻圖片畫作及其它對照。 免編幅沉長把原文刪掉了。99%依書直說, 免得破壞原文風景。 原文內容如下左頁, 這文的尾部我加插了Opus以外的Celine Lavail為邁而做的畫作。如邁的其中一支美麗作品 Scared of the Moon親們大多聽過, 但”懼怕月亮” 的插畫可能較少機會看到, 還有連邁自已都來不及看的作品, 下文儘量介紹。 歡迎資料補充。


 

Celine Lavail – My Inspiration我的啟示 當我第一次見到邁克爾的時侯, 我才只有17歲。那年是1996年,正值他在蒙特卡洛停甾了幾天。我一直是他的樂迷,聽說他是藝術狂熱者, 那時我習慣繪畫素描及草圖, 繪畫是我的業餘愛好。於是我計畫跑到他下塌的飯店,打算把我的畫作交給保安,希望能送到邁克爾的手裹。

Celine Lavail (
參考圖片)



(注: 話說1996年邁現身蒙特卡洛, 是為WMA的領獎禮, 亦是那注名的Diana Ross坐在Michael Jackson腿上的親密場景。在片裏可以看到邁的現身是如何轟動整個摩洛歌, 直擊記者說全城佈滿皇室人員, 巨星名模, 但當Michael Jackson現身表演, the world has stopped全世界都屏息靜氣。 公主說他是那麼的溫文有禮, 甜美可人, 尤物寶黛麗在酒會上說我正在等Michael Jackson進來。 邁在整個活動中都是英俊不凡, 百看不厭。看看飯店下濟湧的人群中, 究竟小席琳是如何殺出重圍, 與偶像展開一段奇妙得令人妒羨的歷程? )

巨星出巡 (參考圖片)



迷人的巨星與公主(參考圖片)

 

1996 WMA 的新聞追蹤
我帶著我的畫作來到飯店,請求保安代我轉交給邁克爾的工作人員。令我驚訝的是,我被告知邁克爾竟想接見我。我實在無法相信, 我當時一直在發抖。感謝上帝我把這些畫帶來了,否則, 這些作品可能永遠被我埋藏起來。

突然間我被引領到他的豪華套房,現在回想起來仍是驚魂未定。當我走進房間 - 他的助手們把他重重包圍,個個西裝畢挺的, 邁克爾站在那裏以大大的一個笑容歡迎我。這笑容讓我放鬆了一點,但我依然覺得處境困難,因為我的英語能力不太好。我當時還是住在法國佩皮尼昂(Perpignan),一個靠近西班牙邊境的小鎮,在學校裏只學過一點外語。

(參考圖片)


 
 “我畫了些東西送給你,”我說。

他盯著我的畫作, 我一共帶了五六幅草圖,都是粗劣的作品,但我卻慶倖這次有把它們帶在身邊。

“你學藝術的嗎?”他說。
我告訴他我沒有正統學過,我的回答卻令他作了一個異常的反應, 他開始鼓掌。

“你擁有了天賦,”他說。 “這是來自上帝,你要好好珍惜並要勤加灌溉。請繼續創作,我想看到更多作品。“
聽到他這樣說, 我同時感到自豪又尷尬, 這真算是一個夢幻的經歷啊。當我走出他的豪華套房, 其中一個工作人員遞給我一張紙, 上面寫著邁克爾助手的名字,及一個電話號碼。有人告訴我,“傑克遜先生希望能看到你更多的藝術作品“,當我離開了飯店後,我頓感天旋地轉, 沒有任何語言足以形容我的感受。


我幾乎是立刻開始送草圖到洛杉磯, 沒法知曉這些草圖最終能否迷到邁克爾的手中。但快便確定了,它們確實送到他手裏:因為我經常收到他的回應或建議。我亦會請邁克爾給我一些指引。我很想知道應怎樣做才能達到他常說的” 忠誠’ 二字的含意, 我亦很想他明確地告訴我他所希望看到的。但他總是要我鼓起勇氣, 傾力創造。

有一天他竟然親自致電給我。 那天電話響起,一把聲音問道:“席琳?” 我馬上認出了他,雖然我仍無法相信。邁克爾傑克遜,戰悚的製作人, 摩城25周年紀念臺上跳月球漫步的人, 竟致電給我。不過這聲音絕對假不了, 沒有人能與他一樣的,他的聲音是多麼的謙遜和自然。
我也曾送給他一些彼得潘的草圖,他告訴我他喜歡這些畫作。我亦有繪畫其他迪士尼人物給他,但他建議我應該更富創作性。

“你有豐富的想像力,我是知曉的,”他說。 “那麼試著畫些從未畫過的吧。”

他三番四次的提議我應向偉大的藝術家多多學習從中得到啟發。 我驚訝於他在古典藝術方面的知識是多麼的遼闊。 我們談論米開朗基羅,德拉克洛瓦(Delacroix 1798-1863 法國浪漫主義大師),達芬奇,尼古拉斯普桑(Nicolas Poussin 1594-1665 巴羅克古曲派大師)。我們亦有談論到現代流行插畫如羅克韋爾諾曼(Norman Rockwell 1894-1978 插畫大師 ) 或斯科特古斯塔夫森(Scott Gustafson 近代古典童話大師)。他在飯店房間裏經常放著成堆的藝術術藉。他善長比喻,並非常享受幻想。隋著他的建議,我經常流連各大小巴黎博物館, 細心欣賞偉大的作品, 努力提高自已在繪畫方面的措藝。

Norman Rockwell 著名的三個自畫像(Triple Self Portrait ) vs MJ三個自畫像 (參考圖片)



Scott Gustafson孔雀vs MJ Destiny孔雀 (參考圖片)



直至1999年,我認為是時侯向邁克爾展示我一直在努力的新作品:以他的肖像化身成彼得潘。這便是後來被複製到夢幻莊園內高茄車上的畫作(Peter Pan)了。我知道他一定會喜歡的,他如此熱愛這個迪士尼角色。他當時下塌巴黎的裏茲飯店(Ritz Hotel),所以我安排跟他會面。當他看到這幅畫作時,他的瞳孔放大了,即時給了我大大的擁抱。
“我愛小飛俠”,他笑道,“我便是小飛俠!”

Peter Pan (Opus
圖片)

 
我們的故事並未完結。邁克爾委託我做一件藝術作品。他希望能以小天使為題作一幅精美的畫作掛在牆上,他詳細地給我解說了在他心中早已想像好了的場景。他說, “在畫中我希望嬰兒對我散發著愛和情感,這畫象徵著和平,友愛和種族和諧。” 此作品後來被他命名為啟示(Inspiration)。
在創作這件作品的過程中我偶爾接到他的指令,要求增添或刪除某些細節部份。在畫作中,我表達邁克爾的手指指著一個小天使, 這小天正是王子(Prince),他的第一個兒子。當他看見了這個“細節”,他顯得非常高興。他相信,我的靈感來自米開朗基羅作品創世記(Creation of Adam亞當)。


Inspiration (Opus
圖片)



 
 
當時邁把這幅畫掛在夢幻莊園,如今我不知去向。總括來說,他擁有我五幅畫作, 一件外套及一本書。 (注: 外套找到了, 書便難了)
(
參考圖片)



回顧過去,我總結一下我們們的連系。我記得邁克爾推崇的米開朗基羅曾經激勵過無數年代的人。他的偉大成就, 在他逝去幾個世紀以後仍在廣泛流傳。有一天我和邁克爾討論一個相當有趣的題目,是有關藝術的力量能穿越生命,時空和種族。當會面結束時,邁克爾遞給我一張紙條, 看著我解釋道 “這是米開朗基羅說的話:
我知道創造者必會逝去
但其創作生命卻永遠延續下去
因此與其逃避死亡, 我會盡情把我的靈魂投放到我的創作生命裏

我回想起來,其實這句話同樣地對邁克爾傑克遜的生命一個完美演譯。


 

以下是Opus書內二個席琳著名作品
(一) 這作品靈感來自一身亮麗盔甲的法國國王路易十五。邁克爾喜愛的數字是“ 7” , 於是席琳總愛把” 7” 加插在作品裏,看看配劍上的圖案。


Archangel


(二) 這作品來自席琳與邁在一個有關藝術的力量能超越生命的深刻討論中而來的(上文已作記述)。席琳把邁創作成一個哲人模樣, 通過他的工作創造“永恆”。他身旁佈滿著知識藝術時間本質等事物, 在右下方的地球上, 有句拉丁句子“Fluctuat Nec Mergitur”,意味著“地獄或潮水,是不可戰勝的” -藝術是不可戰肚的。(Come hell or high water, it is invincible)

(注: Invincible也是邁的專輯名稱, 以年份來說這畫與專輯的製作時間頗為接近, 名字是這時孕育的嗎?  這作品中的皇冠, 泡泡, 地球, 骷髏等概念是否有點眼熟? 在日後的”Michael” 專輯中有著相同之處)


Allegory
以下是Opus書內沒有提及的席琳畫作:

(一) 懼怕月亮“(Scared of the moon), 畫作名稱與邁2008年的新曲同名。這幅畫作別出心裁,靈感來自邁非常喜愛的漫畫肖像。 席琳把邁放在月亮和神秘詭異的氣氛之中 (是代表光明與黑暗, 話在亦正亦邪的世界嗎? )。可惜邁那年只看到一幅未完成的作品,下面這個完成版本席琳預備在2009年夏天遽交給他的。這幅畫的氣氛構圖中, 有神秘色彩, 有故事內容, 有主角情感, 充滿豐富想像力, 若邁看到, 相信會很歡喜的。


Scared of the moon


 

(二) ”瘋帽子“ (Mad Hatter) 是邁最後任命席琳創作的畫作。這畫作約在2008年的冬天在洛杉磯構思的, 邁一直鍾情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他很想席琳把他幻化成瘋帽子, 邁能否及時看到這畫作的初稿呢? (個人喜好, 這畫作似乎略欠神髓, 主角之一” 瘋帽” 與主人翁比例有點頭重尾輊, 配件較細碎, 2D距離有些少不協調, 衣服縐褶豐滿點較皆, 相對Scared of the Moon的氣氛淒美, 人物詭豔, 比較出色, 但以Inspiration及Allergory的功力, 以乎引證了邁在這二幅畫作上附予了不少精僻的提示, 個人喜好, 見諒)

Mad Hatter


 

信使(Messenger)是席琳在邁去世後為他創作的第一幅致敬作品, 靈感來自水星, 她把邁幻化成眾神的使者:因邁常說他的才華來自上帝,而他只不過是上帝的信使, 所以他試圖把上天賜予他的才華傳達到這個地球上。 席琳以黑色代表莊嚴, 這個肖像是為了致敬邁的永恆和絕對的概念
Messenger




   但願我們心愛的上帝信使, 在天上保佑著他致愛的日本國民能早日重建家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