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7

MTV:邁克爾傑克遜生前即請封面藝術家為他畫像


來源:MJJCN.com / MTV   翻譯:Badthriller, juyac


20101214 -  畫家卡迪爾尼爾森(Kadir Nelson)在傑克遜去世前僅僅和歌手說過一次話。
當人們著手製作《邁克爾》(Michael),第一張流行音樂之王邁克爾傑克遜的遺作專輯,所有人手上都只有半套劇本。這張自2001年以來歌手的首張個人專輯的製作人們得弄明白,注重細節出了名的傑克遜,會怎樣希望他們怎樣去處理那一彩袋他去世前正在製作的歌。
新專輯標誌性的封面是一幅包括了傑克遜職業生涯各時期的標誌性場景的文藝復興風格繪畫,這幅畫後面的藝術家也要不得不自己去理解:怎樣做才能讓邁克爾贊同?
畫家卡迪爾尼爾森上周接受MTV新聞的採訪,帶我們遊歷封面上的圖像叢林,並解釋他是如何創作出這幅流行偶像獨唱生涯的圖像版總結的。

尼爾森說,事情開始於2003年,當時邁克爾正在馬文的房間(Marvin's Room(傳奇性的洛杉磯錄音室,1975年由偉大的RB歌手馬文蓋伊Marvin Gaye創立)製作他的《獨一無二》(Number Ones)精選集。傑克遜看到一組尼爾森所繪製的記述蓋伊生涯的編年史繪畫,馬上愛上了這些畫。

他看到了畫,然後在某個下午打電話給我說,'我真的很喜歡你的馬文蓋伊畫像......我要一張,關於我的......但我想要張更大的。'因為邁克爾喜歡大的東西。尼爾森說。但是,由於傑克遜啟動了太多專案,因此等到尼爾森按照他的建議,讀過他的自傳《太空步》(Moonwalker),並研究過邁克爾家中所掛的畫作之後,其他事情插了進來,這個項目也就泡湯了。

接著,傑克遜20096月去世後,他的老朋友、現任遺產公司共同執行人的約翰麥克萊恩(John McClain)打來電話,讓尼爾遜重拾計畫。(他說)現在是時候按照邁克爾的想法來畫那幅畫了。尼爾森回憶說。不要問任何問題,儘管作畫,以後我們明白做什麼用。最終的畫面體現了傑克遜一生的信念:大即是美。王族打扮的邁克爾在畫面正中凝視著外界,他穿著王子般的有著維多利亞式高領圈的上衣,一隻戴著銀色手套的手放在心口,寶石鑲嵌的頭冠懸在他的頭頂。圍繞這個中心形象,是向一些經典形象的致意,例如《避開》(Beat It)和《顫慄》(Thriller),一艘他最喜歡的電影《E.T.》裏的太空船,還有MTV的標誌,登月宇航員,意指是傑克遜的音樂錄影令這個頻道如今形成勢力。
傑克遜的去世帶來的悲傷起初讓尼爾森有點猶豫,但他意識到這是難得的第二次機會去完成原已放棄的項目,因此他很快就答應了。我這樣做是因為我覺得這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文獻,也是對邁克爾一生的致敬。他這樣描述這幅命名為《流行音樂之王》(King of Pop)的畫作成品。

他形容這是對邁克爾的生命,音樂和事業全景式的慶祝,還說他下筆盡可能的完美,以配得上傑克遜在他的音樂和藝術的完美主義標準。我覺得我欠他,欠他的家人,欠他的歌迷這份責任,要讓它盡可能成為最好的作品。儘管尼爾森只和傑克遜在2003年通過一次電話,但他曾與歌手的哥哥傑基傑克遜(Jackie Jackson)一起為了畫像前後在錄製《邁克爾》專輯的錄音棚待了五個月,他說傑基提供了一些對於自己弟弟的瞭解與看法。當最終畫作繪製完畢,MJ的兄弟傑基和馬龍傑克遜(Marlon Jackson),還有麥克萊恩都豎起了大拇指,說他幹得很棒。

如同由馬克佩靈頓(Mark Pellington)導演的首支單曲《握住我的首》(Hold My Hand)的音樂錄影,這是一次嘗試深入瞭解傑克遜難以捉摸的魔力的藝術跨越,但尼爾森覺得他做到了。
他將這幅最終作品,他所畫過的最大畫布(超過9英尺寬,4.5英尺高)看作是他的《西斯廷教堂》(Sistine Chapel)。正如同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的代表作一樣,尼爾森在這幅畫上花費了長久的時間和辛勤的勞動:從20098月至20101月,之後又斷續調整,直到十月正式完工。




 Kadir Nelson 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