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9

Motown製作人Tom Bahler追憶 MJ

來源:MJJCN.COM / articlesbase   翻譯:ilmj1314  
 
 


 
2010630 - 歌迷用聆聽傑克遜卓越的歌聲、欣賞他令人興奮的舞蹈的方式來紀念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對于湯姆·巴勒(Tom Bahler),追憶傑克遜意味深長,充滿和諧、笑聲和摩城靈魂。

作為歌曲作家、錄音室歌手、編曲家和製作人,巴勒曾與許多藝術家合作過,包括誘惑樂隊(Temptations)、芭芭拉·史翠珊(Barbara Streisand)、埃爾維斯·普萊斯裏(Elvis Presley)和斯莫奇·羅賓遜(Smokey Robinson)。在與他合作過的經驗豐富的表演家中有邁克爾·傑克遜,時間回到19世紀70年代初。回想我第一次見到邁克爾,他很熱情,同時內心很有想法。巴勒說他知道他心中有團熾熱的烈火。

1972年,巴勒和他的兄弟約翰·巴勒一起在摩城唱片(Motown Records)工作。他們的工作涵蓋多個方面,包括背景和聲和編曲。他們一同與傑克遜五兄弟(Jackson 5)工作過。我們通常在他們放學後,從下午4點半開始工作,湯姆說他們會乘豪華轎車放學過來,然後直接進入錄音室。

據湯姆回憶,他和約翰因為熱愛音樂而非常珍視在摩城的時光。這是我們生命中精彩的篇章,他說這是最棒的經歷,我認為這是精神上的充實。

湯姆對傑克遜的記憶是無價的。他說他很難挑選出特別的記憶因為他的回憶很多,但他永遠不會忘記傑克遜有天在摩城錄音室的情景。作為傑克遜五兄弟最年輕的成員,每個人都想告訴邁克爾該站在哪里,他說這不是因為他是邁克爾·傑克遜,而是因為他年紀最小。一天,邁克爾走進來倚在鋼琴前開始唱歌。我心想年紀小小卻充滿靈性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1973年,湯姆·巴勒開始與昆西·瓊斯(Quincy Jones)工作。(他為瓊斯的專輯《體熱》(Body Heat)編曲)。這兩人很快成為朋友並享受在一起工作的時光。同時,湯姆和約翰繼續與其他藝術家合作,包括傑克遜五兄弟。瓊斯知道這個樂隊,但從沒有在音樂上與他們合作過。

湯姆和瓊斯忙碌於與音樂有關的項目,但仍然一起工作。1977年,瓊斯開始導演在1978年發行的電影《綠野仙蹤》(The Wiz)。湯姆作為電影編曲師做幕後工作。演出陣容可謂眾星雲集,戴安娜·羅斯(Diana Ross)飾演多蘿西,尼蒲賽·羅素(Nipsey Russell)飾演鐵皮人,泰德·羅斯(Ted Ross)飾演膽小獅,萊娜·豪恩(Lena Horn)飾演格林達善良的女巫,理查·普奈爾(Richard Pryor)飾演奧茲,傑克遜飾演稻草人。我早已認識邁克爾,但昆西還只是(剛剛開始深入瞭解他),湯姆說看著這段友誼發展起來很有趣。它向你展示了當兩個人心靈和精神完美的結合會發生怎樣的反應。
   


 
同年,湯姆寫了一首民謠,歌曲描述了心碎的感覺,意指他生命中正在發生的事。這首歌名為《她離開了我的生活》(She's Out of My Life)。我正與一個很棒的女人交往,她想結婚,但我還沒有準備好,他說有天晚上這些思緒在我的腦海中飄蕩,我(對自己)說嗨,哥們,你得做出選擇,面對它。她離開了你的生活。我豁然開竅。一回到家,我用了13分鐘就完成了這首歌。


 
 湯姆的這首民謠收錄在傑克遜1979年單飛專輯《瘋狂》(Off the Wall)中。根據他的說法,傑克遜並不是他選擇的第一人選演唱這首歌。但是(邁克爾)能理解這個故事。他說。傑克遜被這首歌深深打動,每次錄制接近尾聲他都會掉眼淚。湯姆說瓊斯讓傑克遜錄了12次,之後才決定把這個動情的結尾留住。收錄在《瘋狂》中的版本是傑克遜第一次錄制的。當他唱起她離開了我的生活時,他就開始哭了。湯姆說人們都沒聽說每次錄制最後一段他都要道歉。休息期間我問他我知道這會兒你不想被打擾,但我還是想問下你還好麼?(邁克爾)說,不,只是我太投入到歌詞中了。



 
在他的職業生涯中,湯姆和約翰成為傑克遜的編曲師,一直與傑克遜保持合作。任何時候他想做些有關聲音的東西,就會給我們打電話。湯姆說邁克爾非常棒。他一直會聽取(我們的意見)。但同時,他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歌手。


湯姆說他不能記起在摩城時與傑克遜合作的每一首歌,但他有美好的回憶,充滿有趣的時刻有很多歌曲,如果我聽過,就能記起它們,他說。其中一首他記憶猶新:傑克遜版本的《搖滾羅賓》(Rockin' Robin)。湯姆記得幫助傑克遜為這首歌練聲。這首歌對他重要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多年前他與傑克遜相處的一段記憶。約翰和我在夢幻莊園與邁克爾見了面,當他走進房間坐下,約翰和我一人占在他一邊開始唱起‘Tweedly-deedly-dee. Tweedly-deedly-dee’(邁克爾)是個有趣的傢伙,他有著如此清澈的心靈。

當湯姆想起傑克遜,音樂的回憶會充滿他的思維,並與他的內心如此接近。邁克爾是個不可思議的人,他有著貨真價實的歌唱天賦。他說我發現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獨一無二、新潮時髦並有品味的。他是我遇到過的最偉大的演藝家之一,我永遠不會忘記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