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7

MJ的私人攝影師Todd Gray對MJ的黑皮鞋的特寫J相片的一段回憶

 
來源:mjjcn.com 作者:Sara Lee



Todd Gray 八十年代曾任MJ的私人攝影師,最近他出版了 " Michael Jackson: Before He Was King " 這本圖集。下面是Todd 關於他拍的那張最富於象徵意義的MJ相片的一段回憶:

我給Michael 拍過的最著名的照片應該是這張踮腳尖的黑皮鞋的特寫了。這張照片用了我三個星期的時間。因為Michael 表演時,會根據自己臨場的即興發揮,在舞臺上的不同位置做這個動作。所以,我後來就跟他說:“ Michael, 夥計這(與表演)不是一回事,我需要先想像出要拍的照片。你必須得先在你的腦海裏看到這張圖。在看過Michael 的表演後,你就應該知道哪個動作對他來說最具象徵意義,最能體現他那獨一無二而又充滿創新精神的表演風格。對我來說,這個動作就是他踮腳尖的時候——當他穿著皮鞋踮起腳尖的時候。我在自己的腦海裏看到的正是這個影像。因此,下決心要用相機捕捉住那個瞬間,而且我不要拍全身,只想拍那雙鞋。希望只通過鞋的特寫,也會讓看圖的人感受到當皮鞋敲擊地板時,對舞者身體的那種衝力,這一點非常重要。那個影像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間,我要做的只是抓住那個瞬間,用相機把它記錄下來。我想拍的是一張具有真正象徵意義的照片。


我很喜歡突出舞蹈的動作。眾所周知,人的目光總是容易被白色的東西所吸引,這就是為什麼(我表演時)經常帶手套的原因。至於腳部的話,如果你跳舞時,所處的那個位置正好有一些直射光的話,你就可以給自己的動作加上一個驚嘆號 ”——所以我穿白色的短襪。 ”——Michael Jackson

通過這段話,MJ很清楚地解釋了實際上,他是有意識地用白色來抓住觀眾眼球的,從而引導他們去關注用白色服飾點綴的那一部分肢體的動作。這裏主要以BJ為例。比如,MJ表演時穿的黑色長褲,兩邊都嵌有白色的飾邊,這就會吸引觀眾的目光不由自主地往下看,最後定格在他的腳上。這時,他的那雙著名的閃閃發光的短襪就會牢牢地鎖定他們的目光,使觀眾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他的舞步上,而不再去關注其他的一些表面上的東西。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MJ故意將自己的褲腿弄得比較短,這樣做也是為了更好地突顯短襪的白色。

Sara:這個不算是小故事,只是自己對MJ上面那段話的一點注解而已,然後又去找了張圖一併貼上來。
現在才意識到MJ 表演時的許多細節其實並非是出於一時的心血來潮,而都是他深思熟慮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