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9

MJ的MV 賞析之JAM

來源:百度貼吧_邁克爾傑克遜吧 

作者: Amanda


 
JAM (兩個MJ強強聯手,組成世界上獨一無二華麗組合)



JAM是“Dangerous”巡演的開場曲目,也在96年汶萊演唱會以及超級杯半場做帶頭表演,現場演唱此曲的出場那是經典的不要再經典了,看過現場的人相信就算再過100年也不會忘記的,你可以看見煙火伴隨砸碎玻璃的清脆聲,MJ從火光中一躍而出踏上舞臺,此時沒有音樂,沒有舞蹈,有的只是萬眾的忘我歡呼和激情的尖叫,而MJ靜靜站立一動不動,靜候著即將開始的困境突破,那狂歡之前的沉靜是那麼地讓人無法壓抑,人們只好隨著巨大的氣場尖叫再尖叫,狂呼再狂呼,開始了,就要開始了,這一刻,這一晚就是我們衝開困境的起始,這是一個我們釋放自己的突破口,誰都不能錯過! 這一個POST足足2分鐘,沸騰的人群聲嘶力竭之際MJ一個轉頭身體依然不動,又點燃另一輪狂歡和狂哭!
 
你看到這裏你心裏也在沸騰,不過開場2分鐘,一個動作還沒做,一個音符還沒出,已然有人暈倒在這火熱的氛圍中了。MJ說要讓他的FANS都驕傲著, 呵呵,鍋啊,這樣了,都這樣了,這樣一動不動都讓人暈眩了,誰還能驕傲得過我們嘛。
 
所以我想問看過JAM的開頭有人不被震撼的麼?答案一定是沒有人,別說演唱會開場的特別設計,就說MV開頭隨著鏡頭上破窗而出的那一粒球和極其清脆的碎玻璃聲,你就瞬間被集中起來了。是的有時候人們的心裏不就是想要砸碎某些東西,狠狠地砸碎它,不負任何責任滴砸碎,突破這包圍你的困境,猶如一粒球般破窗而出,破壞性滴帶著那種稀裏嘩啦的清脆,那種憤然破立的爽快,那種不顧一切的衝破重圍,好像瞬間拔去了心中那個鬱悶的結頭,暢快淩厲滴去宣洩!
 
隨著節奏強勁的音樂,隨著破窗而出的那粒球,你的心穿過被壓抑的破舊,被MJ帶到了一個空曠的倉庫,外面的強光透了進來,然後你看到一個身影在舞動,一個美妙的剪影,完美的舞姿,飄揚的捲髮,這一切讓沉悶的空氣中到處彌漫著神秘和性感的氣息,不用說,那個就是MJMICHAEL JACKSON,你不得不讚歎MJ對色彩的敏感,那一襲耀眼的橘紅色上衣就跟籃球的橘色一色一樣,而這一次還要帶進另一個著名的MJNBA的“空中飛人”邁克爾·喬丹Michael Jordan
 
這是MJDANGEROUS時期,是咱鍋呼風風就來,喚雨雨就到的絕對拉風時期,一呼百應也好像都不足以描述咱鍋滴號召力了,那時候無論多麼大牌只要咱鍋想要,就一定能要到。想一想就知道,作為一個美國男孩誰會不喜歡籃球?自然咱鍋這一次一眼就看上了當時在NBA一樣風頭正鍵的一哥Michael Jordan,另一個也帶著傳奇色彩的MJ,做一個強強聯手的足以傳世的超強MV
 
你有時候靜下心來細想實在是佩服咱鍋的創造力和預見性啊,他總能讓一些平凡的事情經過他的點化變的非同尋常,就因為咱鍋的超凡天賦和想像力,吸引和聚集起了世上最有才華的群體,你在鍋的身邊總能發現其他領域最優秀的人才,以至於到了後來和Michael Jackson一起工作過就是最好的履歷表,並且讓我們可以隨時沐浴在最高級的享樂之中一遍遍一年年滴回味著神奇JACKSON所創造的奇跡!流芳百世是一個形容詞但請相信我,Michael Jackson就是流芳百世的那其中的一個耀眼的名字! 他的名字就是神秘,就是浪漫,就是傳奇。

 
當時拍攝這支MV的時候,喬丹所屬的公牛隊正在打91年的季後賽,正是一步也離不開的時候啊,若是之後比賽稍有閃失那可是能震得全美國上下的吐沫亂亂飛的啊, 這種境況,這種時刻,我們現在可以想像當時邀請喬丹來加盟也是頗有難度滴,但咱鍋是KING,是說一不二的KING OF POP, 咱鍋說想要,呵呵,想必喬丹聽到這個要字心裏也是壓制不住滴蠢蠢欲動吧! 畢竟能夠被Michael Jackson邀請也是一種榮耀啊! 籃球天天打,比賽季季有,只是咱鍋的要可不常有啊,那可素相當滴珍貴,所以喬丹方面也一力配合,那些阻撓的大佬們終究是拗不過雙MJ的性子,MV如期拍攝。
 
正如Michael Jackson是流行文化當之無愧的王,而Michael Jordan當時正是NBA的代名詞,不聽音樂並不妨礙全世界都知道Michael JacksonKING OF POP, 同樣的我不看籃球也一樣知道Michael Jordan是“空中飛人”,他的傳奇扣籃,也是天下無人不曉的,這兩個惺惺相惜的天才這一次都想要做一次偉大的合作,所以傳奇得以誕生在JAMMV裏面!
 
但也因為拍攝這個MV的時間緊湊,幾乎不像其他MV一樣有個差不多完整的故事情節,也沒有拉隊到國外,大多是在室內完成,基本只是顯示兩個王在各自領域中的影響力吧,所以畫面唯美但情節缺乏,只有兩個生活化的王惺惺相惜的溫馨片段。
 
開場咱鍋的舞蹈不用說了,每一個動作都那麼完美準確地踏在音樂的節拍上,讓看的你心中無比舒暢,好像踏在了你的心底深處,讓你的心激蕩起來也跟著節拍輕盈地舞動起來,鏡頭瞄向遠處,同樣一個黑影,大大的標誌性的光頭帶著他的隨身佩劍“籃球”從容走了進來,轉身,跨步,飛躍,上籃,那一粒球猶如生了魂一般應聲入網,喬丹的亮相中規中矩,同樣美感十足,球王風采也是要顯一顯的嘛!
 
一邊音樂不停,舞蹈繼續,另一邊籃球入網,卻無人喝彩,飛人喬丹也忍不住大喝一聲丟出手中的寶劍,發出挑戰的飛鏢,那一粒球穿過空氣,越過窗櫺,飛到咱鍋的手上,只見咱鍋雙手輕描淡寫地接住那粒橘色的籃球,眼神靈動瞟向鏡頭......
 
娘啊,我萌啊,超萌這一個鏡頭,鍋啊,你就是這麼不經意中顛倒了眾生啊,可憐我就是那個眾生之一,我已經被你這一眼徹底顛倒鳥!(誰好心截個圖吧,發轟的時候可以當藥來粗)請大家一起來萌吧,一起看啊,看咱鍋的眼睛裏此刻寫滿了胸有成竹這四個字,停頓一秒,單手奮力一擲,那一粒球穿回空氣,穿回窗櫺,直接應聲入網。
 
可憐喬丹籃球玩了大半輩子還真沒見過這樣出牌打球的呢,眼睛刹那間瞪得比銅鈴還要大,眼神裏寫滿了驚訝這兩個字,呵呵,難為你了喬丹,反應的還不賴嘛,見識天神就是應該這樣的神態啊,此刻你應該也只是一個FANS吧!
 
第一回合咱鍋略施小計就把個喬丹驚得下巴都掉下來了,隨之鍋的信心倍增,踏著太空舞步,瞬間時空轉移,來到球場和喬丹直接對決!兩個大男孩,哄搶著一個小橘球,那球彷如黏在了喬丹的手上, 任咱鍋上跳下移都不能搶到,在喬丹的巨型身材下,我家鍋更顯得嬌小,但無論何時咱鍋都是勇往直前的,任眼前阻擋多麼巨大,竭盡全力就是我們突破困境的唯一方法,強勁對抗賽中,智慧也是重要因素,那個頑皮鍋突如其來一個可愛魚躍,飛身撲倒,雖一樣搶不到小橘球但也順勢躍上了喬丹高大的肩膀,居高臨下,看啊,看此刻的鍋笑得有多歡樂,把我們一樣看得眉也開眼也笑,滿足鳥,統統滿足鳥,鍋啊,乃尊尊可愛,乃尊尊調皮。
 
想了想,歌詞還是不貼了,一來大家都熟悉,二來也太長了,但接下來的這段說唱實在寫的太牛X,卻實在是不能省略,
 
  Jam Jam 困境 困境
  Here Comes The Man 他來了
  Hot Damn 老天
  The Big Boy Stands 看他踮起腳尖
  Movin Up A Hand 抬起一隻手。
  Makin Funky Tracks With My Man 跟我兄弟一同做這醉人音樂
  Michael Jackson 邁克爾 傑克遜
  Smooth Criminal 犯罪高手
  Thats The Man 就是此人
  Mikes So Relaxed 麥克是如此無拘無束
  Mingle Mingle Jingle 聯手團結
  In The Jungle 敲響警鐘
  Bum Rushed The Door 3 And 4s In A Bundle 遊民三五成群衝破門檻
  Execute The Plan 要執行這個計畫
  First I Cooled Like A Fan 我得先拿扇子冷靜下來
  Got With Janet 先是和珍妮合作如此
  Then With Guy 然後是那個傢伙
  Now With Michael 如今是邁克爾
  Cause It Aint Hard To... 這難不倒……
 
這段說唱的詞寫得真是囂張啊,實在是讓人愛死了,盡顯王者氣度: 啊,他來了,準備帶著我們走出所有的困境,他從天而降,和親愛的兄弟們一起做著醉人的音樂,那個男人是如此無拘無束天馬行空,就是這個男人,就是他,MICHAEL JACKSON,他,聯手團結一切的力量,他,敲響警世的鐘聲,他,帶領著追隨者執行那個美妙的計畫,這一切都難不倒,只要我們盡力,一切都難不倒,一切都不算什麼,我們將跟隨著一起突破困境......
 
氣勢恢宏,氣焰沖天,好喜歡這樣的囂張,好喜歡這樣的宣誓,有擔當的男人開始了征服!鍋啊,只有你配得上這樣的囂張,看你,我們不需要理智,看你,我們不需要清醒,因為你配得上我們所有的傾慕和瘋狂,因為有你,讓我們離自己的夢想如此接近,因為有你,讓我們的歲月從此充滿陽光,你可以驕傲,因為我們已經這樣為你驕傲了一生一世,你可以囂張,因為吸收了你的美好,我們就是你囂張的本錢!你付出了無限的愛,你也一樣擁有我們全心全意的愛,這就是我們簽下的盟約,我發誓,這一生一世永遠不變。
 
接下來兩個MJ繼續切磋技藝,頑皮的籃球完全不聽KING OF POP的話,喬丹無奈巴巴地搬來了梯子,咱鍋欣然站了上去,優雅地投籃入網,可愛的笑容和入網的籃球一起灑滿一地。來,喬丹,別光顧著玩兒了,也別SHOW自己的空中旋轉了,搬完梯子的喬丹請你過來,讓咱鍋也教你兩招作為回報吧,張開雙腿,搖動肩膀,我們一起來學跳舞!
 
杯具就是這麼來的,喬丹高大的身材打起籃球來靈動萬分,就算是在空中走幾步也好像不見身體的重量一樣,在空中轉身投籃更是小菜一碟,可是那樣的身體學起舞蹈來,尤其是跟咱鍋學那就是杯具的現實版,扭了身體腳就歪了,好不容易腳放好了,身體就直挺挺了,更別說太空步了。
 
MJ仰頭歎氣,索性自己上陣,舞動一番,而且調皮的鍋還是耿耿那個投籃對抗的梯子,配合著音樂,用後腳跟輕抬,根本不用看,給咱鍋碰過的那籃球自己長著眼睛呢,隨著MJ腳跟的美妙擺動乖乖入網,看著這一奇跡般的畫面成真,咱鍋對著鏡頭甜甜一笑,雙手優雅攤開,無比頑皮無比驕傲。 
 
你瞬間就被融化在這笑容之中,呵呵,喬丹,看過來吧,乃這樣行麼? 這一下咱們的頑皮鍋啥“仇”都報了,你們籃球有三分球對吧?可又有誰能隔著空氣隔著窗櫺單手投個100分球?你們籃球有扣籃對吧?可是又有誰能用腳後跟輕輕磕球入網呢?可憐邁克爾.喬丹打了一輩子籃球都沒看過這樣的奇跡吧,鏡頭轉給喬丹的還是那一對杯具滴瞪著前方連眼珠子都不敢轉動的大眼睛定格。
 
說起來你不得不佩服這兩個MJ,他們真不愧是各自領域的王者,咱鍋打球像是在跳舞,優美而空靈,身姿美輪美奐,卻離那個小橘球總是差之毫釐,而喬丹跳舞像是在打球,只有空擋卻沒有節奏,只會霸著個小橘球上下翻飛,手上捏著的總是那個籃球根本踏不到音樂的節拍!所以你被逗笑了,是的,就算是王也有力所不能及的時候啊,所以我們普通人面對一些困境又算得了什麼呢,只要展自己所長盡自己所力就可以了嘛?鍋啊,乃這一次又做了我們的老師,偶會聽話的,偶棉聽話還不行嗎?
 
配合這段舞蹈和插曲唱出是以下的歌詞:
 
  Jam 困境
  It Aint 這可不是
  It Aint Too Much Stuff 這可不算什麼問題
  It Aint Too Much 還夠不上
    It Aint Too Much For Me To Jam 這無法難倒我
  Get On It 拿出沖勁
  It Aint Too Much Stuff 這根本不算
  It Aint 不算
  Dont Stop 片刻別停
  It Aint Too Much For Me To Jam 我不會怯步
  It Aint 這不是
  It Aint Too Much Stuff 不是什麼問題
  It Aint 不是
  Dont You 聽好了
  It Aint Too Much For Me To Jam 這根本難不倒我
  It Aint 這算什麼
  It Aint Too Much Stuff 這算什麼問題
  It Aint 算不上
  Dont You 告訴你
  It Aint Too Much For Me To 它不過是……
  It Aint Too Hard For Me 這對我稱不上
  To Jam (x9)
      Get On It 繼續努力
  Jam 束手無策了
  It Aint 這是什麼
  It Aint Too Much Stuff 這算什麼問題
  It Aint Too Much 算不上
  It Aint Too Much For Me To Jam 這根本就難不倒我
  It Aint 就這個
  It Aint Too Much Stuff 這點問題
  It Aint 算什麼
  Dont You 告訴你
  It Aint Too Much For Me To Jam 這根本難不倒我
  It Aint Too Much Stuff 這算得上什麼
  It Aint Too Much 算不上
  It Aint Too Much For Me To Jam 我不會被這些給難倒
  It Aint? 這也?
  It Aint Too Much Stuff 這也算問題?
    It Aint 這也?
  Dont You 聽好了
  It Aint Too Much For Me To 這點問題對我來說……
  Get On It 拿出沖勁
  Get On It 勇往直前
  Give It Baby 努力吧
  Give It To Me相信我吧
  Come On 來吧
  You Really Give It Too Me 我值得你信任
  Got To Give It 必須奉獻出
  You Just Want To Give It 你正想奉獻出
 
是的,這正是MJJAM這首歌裏要傳遞的資訊,這是一首十足的勵志讚歌,告訴我們所有的這些不算什麼,這根本難不倒我,這種困境都是我們人生必需要面對的,誰也躲不過,這不能算是什麼問題,我不會因為眼前的困難而停步,面對困境並且勇於沖出困境才是我們真正需要做的事情,我不會抱怨,我只會努力,我將會拿出無比的勇氣,奮勇向前,我堅不可摧,我勇氣百倍,請相信我,相信我作為一個男人的擔當,我就是MICHAEL JACKSON,我值得你的信任,讓我們一起攜手前進去面對一切困難。
 
這是MJ的呼喚,這是MJ的心聲,從DAD時期開始,MJ讓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一個音樂的天才,他的思想更遼闊,他要做的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他將用愛,用天賦,用仁慈和藝術,用音樂和舞蹈來拯救人們的心靈和逐漸改變這個世界,如今讓我們看到的,今後流傳於世的MJ的音樂都傳遞了這樣的一個資訊,這個世界因為有了MICHAEL JACKSON,因為有他和我們在一起,世界將變得更美好。

 
既然說MV ,不得不說說這個MV後面的花絮,這兩分鐘的花絮,讓我們看到一個認真工作,一絲不苟,執著並且頑皮的MICHAEL JACKSON, 也讓我們看到一個雖笨拙但謙遜好學,努力改變的MICHAEL JORDAN.讓你不得不感歎他們之所以成王都有一顆單純執著進取的純淨心靈啊!
 
舞蹈與喬丹來說分明就是門外漢,就好比咱鍋站在梯子上投籃一樣,但隨著咱鍋的一個招手,千載難遇的雙子星要一起飆舞了,嘿嘿,我這裏說飆舞喬丹可能要難為情,但一個門外漢能得到咱鍋的親自教導那也是因為喬丹的飛人稱號威名遠揚嘛.面子實在是不小啊!
 
仔細看,看咱鍋不僅僅自己示範而且忍不住趴下整個身體竭力搬動喬丹如船般的笨重大腳,甚至不惜穿過喬丹的身體,以期能讓這個大個子擺出一個經典POST留在影像之上,隨著咱鍋用嘴角打出的拍子,趴,趴,那一個身姿,那一個定型拉風的你不禁口水直流,鼻血狂噴......吼,吼,一個轉身,MJ靈動的身體看得你心花怒放,你不由地感歎一聲,這真是美啊!
 
再看隔壁的高出一個頭的大個子喬丹,他轉身的時候你的心也是一蕩,就生怕他巨大的身體倒下去,你又不禁笑了出來,呵呵,喬丹,你不要這樣轉,要不你飛起來吧,也許這樣更好看些,更容易些,最逗趣的是咱鍋還想把那個經典的太空步也要教給這個大個子,嘿嘿,我想肯定是大個子自己也想要學,因為我們都知道NBA很多人都喜歡跳咱鍋的舞蹈,也許喬丹想著這麼一次合作能得點皮毛回去也能把一班哥們震得一愣一愣吧!




一個有心學,一個有心教,超級課程就這樣如願展現在我們眼前!
 
要說看咱鍋走太空步真是絕頂的享受,你看著他輕盈的步伐不得不佩服得五體投地,好像腳底裏和地板上都打滿了油, 又好像整個身體都失去了重力,可以漂浮起來,人家也走太空步你若是沒有比較的時候覺得人家跳的也不錯,也是可以滑幾步的,可是就是不能比較,只要你看過咱鍋的太空步你就知道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咱鍋就是用了這麼個說不出道不明的不一樣,用這種無法言傳只能自己領會的不一樣,把看過他的我們的心收拾的牢牢地,一步也捨不得離不開他。
 
所以當你看到花絮的時候想到咱鍋要教喬丹太空步的時候,你就知道最開心的就要來了,看鍋用手握住那個如船般的大腳向後移動,看那個笨拙的喬丹一面揮動著手臂一面回答著:“All right , All right”你的心就準備歡樂吧,這是兩個超凡MJ帶給我們的歡樂瞬間,這也是我們享受人生的歡樂瞬間,更是我們的愛得到回報的那個美妙瞬間。 真心感謝這兩個天才的合作,讓他們的影像刻在了MV的螢屏上,讓我們再次領會天才的平凡性和天才的超凡性!
 
若是人家問我,MICHAEL JACKSON 有什麼好啊?我一般是目瞪口呆瞬間失語,什麼都說不上來,因為好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這要叫我從何說起呢?我只好說你自己去看,自己去聽啊,沒有看過,沒有聽過,就憑我的一張嘴怎麼能把MJ的好說清楚呢?你真當我是神仙姐姐挖?
 
JAM 不算是MJ最熱門的歌曲,但依然是我最喜歡的之一,雖慢熱,但火力卻超強,不是因為MV,也不是因為有兩個MJ,而是因為我喜歡歌詞的意境,他常常鼓勵我在困境中依然要充滿希望,在困境中依然堅定不放棄,並且要時刻懷抱著希望,更要在困境中勇於克服障礙,逆流而上,勇往直前,困境和我們的信心是一對形影不離的對手,俗話說兩軍相逢勇者勝,只要我們不喪失信心,任何困境都只能在信心面前低頭走開。 讓我們鼓起勇氣,揚起風帆,跟著MJ的腳步衝破這種種困境,我們始終要相信光明就在不遠的前方,這就是MJ帶給我們的信心,我們要珍愛一生一世,我們要深藏在心底深處!
 
鍋,我愛你,真的很愛你,我感謝你一直這樣和我在一起,我更感謝你所創作的一切猶如放在我們前面的一部音樂聖經,讓我們常看常新,不再做那迷途的羔羊!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