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7

MJ的MV 賞析之DIRTY DIANA

來源:百度貼吧_邁克爾傑克遜吧    作者:amanda
 

Dirty Diana,那是一首我最初愛上MJ的歌曲之一,收錄在我最初聽MJBAD專輯裏面。

Dirty Diana
正是MJ刻意耍帥的BAD時期,單曲發行日期:19884月, 造型看著有股子邪邪地味道,雖然也一樣是白襯衣加黑褲子的基調,但超大的銅扣腰帶和稍後的BLACK OR WHITE的飄逸風格相差不少.



MJMV 賞析之DIRTY DIANA

今天要說Dirty Diana,那是一首我最初愛上MJ的歌曲之一,收錄在我最初聽MJBAD專輯裏面。

Dirty Diana
正是MJ刻意耍帥的BAD時期,單曲發行日期:19884月, 造型看著有股子邪邪地味道,雖然也一樣是白襯衣加黑褲子的基調,但超大的銅扣腰帶和稍後的BLACK OR WHITE的飄逸風格相差不少. 這造型是激情裏混合著野性,本能中揉入了懺悔,這首歌收錄在BAD專輯裏面,那時候THRILLER已經奠定了MJ的王者地位,獨攬了格萊美8項大獎,風頭正勁,才華已經顯露過了,接下來就是輪到MJ肆無忌憚地耍帥了. 要說MJ的帥氣與生俱來,不耍都能讓人暈,更何況是他要刻意GOING和耍帥呢,所以BAD專輯首首經典,那句用氣聲沖出來的WHO'ѕ BAD? 不要說聽和看了,就是想一想都能讓你迴腸盪氣,精氣神煥然一新。 

所以我很累的時候經常會低低地壓著嗓子學著MJ的樣子微微揚起頭,眼神迷離,用氣聲漫吼一句WHO'ѕ BAD?好奇妙,就這麼一嗓子WHO'ѕ BAD? 就能把自信和感覺統統地找回來! 

 

好,廢話少說,回頭來說精彩絕倫的Dirty Diana,要寫這首歌我自己的態度先是猶疑地,所以一直下筆慎重,而且寫得斷斷續續,主要是內心很重視,只怕寫不出MJ要表達的萬分之一,但因為有朋友在催,如果不是為了這個催,恐怕到老都不能寫,所以說這個貼至今還在繼續主要還是大家的支持和信任,要不然,以我懶散的性格,肯定和以前一樣,天天寫在腦子裏,然後任它隨風煙消雲散,不留絲毫痕跡。 

唉,還沒寫就要先歎氣,這是滿足的歎息,因為這首歌是有MV的,不像是後期的Invincible, 每次聽每次中內傷,尤其是Break of Dawn 看不到MV是我一生的創傷,如今MJ離家,此創傷怕是畢生無法痊癒。所以我一直幻想著小3P能延續傳奇,等著他們來重拍這種經典的MV,要不然此恨可是要綿綿延長無絕期鳥~~ 

但幸虧Dirty Diana是有MV 的,所以說聽MJ的這種歌一定要看MJMV邊聽邊看,不僅要給聽覺來個滿足而且要邀請視覺也一齊享受,這才算是做人啊! 要不然任你想像力再豐富你都想不出MJ是怎麼隨著節奏抖動肩膀,怎麼用手背來擦嘴角,還有那突如其來噴薄地一跪猶如那巔峰時刻的衝刺和那著名的誘人的噘嘴,霎那間順帶著顯露他那無處不在的攜帶著調皮的性感

如果你用心看,那麼這點點滴滴,無一處不是刻意地在Seduce(呵呵,這裏本來還想用GOING這個詞,可是感覺在這裏GOING就太輕描淡寫鳥,所以非得帶點顏色的Seduce來上場腦補。鍋,原諒偶,因為乃,偶轟鳥... 這首歌初初聽著有股子邪邪地味道,激烈中混合著野性,本能中揉入了無盡的懊惱,明明是人性禁不住誘惑了,明明是竭力抗爭了,但最後又屈服了,這跟以後我超級愛的那首GIVE IN TO ME 又是截然不同的境界.

GIVE IN TO ME
那時候是成熟的MJ表達的征服的欲望,充滿著狂野和自信,而Dirty Diana是屈服於欲望,滿目地無助和掙扎。整首歌高潮中不斷地間隔著低沉壓抑的哭泣和怨尤的恐懼,既充滿了對本能欲望的索求加屈服還有滿足欲望之後的自我厭惡和內心掙扎之後的憤怒呐喊。 

隨著鼓點,第一小節的相互試探開始,當DIRTY步步緊逼的時候,MJ兇狠地,絕望地,哀嚎地喊出LET ME BE之後隨之而來的軟弱低泣讓聽的你不禁忘記了他當初的邪氣和野性。而這壓抑著惱怒地LET ME BE這一嚎,非常地勾引人的聽覺,所以當第二小節同樣的地方,你正在屏住呼吸等待著MJ同樣節拍的時候再次哀嚎LET ME BE 的時候,不曾想,他,突然地, 放棄了,不嚎了,就這麼,屈服了...... 

真是冤孽啊,聽到這裏乃就應該知道已經米有回頭路鳥,咱鍋,要墮落去鳥~~乃這時候只好瞬間腦袋缺氧,腦補著MJ墜入深淵,踏入陷阱!然後禁不住你跟著MJ一齊怒吼:
Dirty Diana, Nah
Dirty Diana, No
Dirty Diana, Nah
Dirty Diana, Nah
Dirty Diana, Nah
Dirty Diana . . .

Come On!...
娘的,這,DIANA 也太DIRTY了吧,把咱那麼羞澀的MJ都給逼急了!這個DIRTY很難用中文翻譯出來,有人翻譯風騷,有人翻譯賣弄風情,通篇歌詞看下來我覺得翻譯成居心叵測來得更恰當些。

妙的是這歌的詞曲創作都是MJ一人包辦,是啊,也就是MJ能創作出這麼人性化,這麼動人的曲調去表現這樣的境況,MJ在這裏唱出了人性就是這麼地軟弱和沉淪,已經掙扎過了,已經抵抗過了,最後還是落入了圈套,這,不能怪我啊,我不過是個男人麼! 

太完美就不能讓人有親切感,美玉白壁有微瑕才能讓人不僅仰慕而且親近,那句LET ME BE 在第二小節不出來,這就給人留了一絲餘地,一絲幻想,那個男人也不是堅不可摧地,那個男人也不是遙不可及地,那個男人是一個MAN,那個DIANA也就不那麼DIRTY了,SO,大家都WILL BE DIANA了!所以說MJFANѕ是特殊的一群,只有他們明白MJ的暗示,所以瘋起來旁人是看不懂滴。

兩個高潮段落之後,在緊急激烈的吉他伴奏中,在那急速旋轉再加驚天衝刺一跪之後,當人們以為一切將要平息的時候,此時的MJ卻又一次出人意料地突然地用雙手有力地拉扯開了上衣,赤條條地裸露胸膛,直接秒殺已經熱昏頭的FANѕ於當下,下手之俐落,之狠毒真可當得起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境界。  



BAD
時期啊,BAD時期啊,真是人不輕狂枉年少噢,這種輕狂此時不做,日後就過期鳥,你不能要求50歲的MJ這樣撕扯衣物,但BAD時期做起來就妙不可言,這種輕狂配上那時英氣逼人的MJ,讓你欣賞的時候不得不感歎造物主的神奇,OH MY GOD! 服了,滿足,徹底地滿足鳥FANѕ滴幻想!

MJ
FANѕ都很喜歡說曾經滄海或者除卻巫山這樣的話來解釋自己的情感,這滄海,這巫山就是他們心裏的MJ,而仔細用心聽過MJ歌的人,看過MJMV的人,都已經被MJ曾經過了,被MJ除卻過了,所以一切已經都過了,之後說什麼都是多餘的了,說了你們也不懂得的,因為你們都沒有被曾經過,沒有被除卻過,說與你們聽的經歷哪里及得上自己經歷的萬分之一啊,所以還是不要說來得更好,等你自己曾經過,除卻過之後再來探討好了.  



最近有段視頻深得FANS們的心,就是說THIS IS IT裏面原本也有Dirty Diana 這一曲,據說舞臺上有大床,也有那個Dirty Diana一起表演,這個視頻是那個跟MJ一起工作的音樂總監接受採訪,主持人要他說說MJ不為人知的一面,然後他說了一段小故事,大概意思是說要在舞臺上演出《Dirty Diana》,會有一張床和一個做著挑逗性動作的女人在舞臺上。

然後那個音樂總監問MJ這時候舞臺上的你要在哪里呢?” MJ的反應是很奇怪地看著這總監回答:“WILL YOU THINK I AM BE? (你覺得我會在哪里呢?) I AM BE IN THE BED WITH THE GIRL,(我會和女孩到床上去) WHY YOU ASK ME THAT QUESTION? (為什麼你要問這個問題?)” 

請注意,這裏請各位注意MJ的反應,因為MJ覺得如果很多人不明白他的音樂要表達的東西那麼作為音樂總監總是應該明白這曲Dirty Diana要表現的是什麼,所以MJ會說:“WHY YOU ASK ME THAT QUSETION?”言下之意是難不成你這個音樂總監也不知道我Dirty Diana中要表現的是什麼嗎?

MJ
總是超越時代的,現在已經什麼年代了,所以thriller重拍了,所以dirty Diana也要有床了。 後來那總監又問:那麼那個女吉他手要在哪里表演呢?” MJ簡單回答:“SHE CLOUD BE ON THE BED WITH ME TOO. (她當然也在床上和我一起啦).” 這時他重新看著那總監說:“Bearden,I CAN HANDLE IT TWO. (放心吧,我能對付滴。)我覺得那總監對那女吉他手有好感,然後MJ也略略知道,所以最後一句話一語雙關,純粹是逗那Bearden的。 

然後觀眾一起大笑,總監說 "THAT'ѕ MJ." 我們FANS聽到這裏集體滿足,YATHAT'ѕ MJ,我們早知道的,只是你們不明白罷了,其實在大家眼裏的過分羞澀MJ,在我們FANS眼裏是很悶騷的,我都覺得我該去做音樂總監,至少我比那個Bearden要瞭解MJ,雖然我不懂音樂但有MJ在不懂得一樣可以工作的很完美嘛, 反正什麼事情MJ都想好了,做好了。 

鍋啊,原諒我,這個視頻我那天剛出的時候幸好第一時間就看到了,然後接下來的時間從1’20秒到1”55秒我連續看了無數遍,想得更多,幻想著你當時的聲音和神態,感歎道: 哎,這個音樂總監啊,水準平平啊,還不如我呢,要我就不能問MJ這麼蠢得問題,又覺得和MJ一起工作真幸福啊,啥都不用操心了, 即使不懂也能得到他的稱讚,多幸福啊! 

所以我想那些所謂的記者每次問MJ有沒有X經驗甚至3P生了以後還這樣問的時候你就能明白這幫子東西都是沒有仔細聽過MJ的歌,沒有仔細看過MJMV的,又或者聽過看過卻木知木覺,無法領略MJ在歌曲中的狂野和宣洩,所以,可惜鳥~~唱歌給他們聽,表演給他們看真是超級浪費糧食噢。還好,這個世界有一種人叫做MJFANS,他們始終是明白的。

再說DIRTY DIANA MV最後寓意深刻,MJ迅速跑下舞臺的一路挺進,直沖目標,只見MJ急促地打開了車門,裏面是誘惑,是看不清臉的女人,而打開車門在門邊的MJ探頭張望,沒有進,也沒有出, 把個人著急的,忍不住喚一聲:鍋啊,乃倒是,快一點,進去呀!而此刻的MV就此點到為止,嘎然而止,仿若是MJ調皮地跟他的FANS說:嘿嘿,是不是想知道我進去米有啊?乃棉就自己想去吧!而我進退自如。” 

倒,傾倒,徹底傾倒!鍋啊,偶棉就是喜歡乃進退自如,MJ,你玩的是音樂,而你的FANѕ從中體味的是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