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7

MJ服裝設計師Michael Bush 在98年的採訪

來源:mjjcn.com   作者:孤蒼殘月


自己在一個法國網站偶然看到的,是在1998年末《Black&White》雜誌(一本法國的MJ雜誌)刊登的。
你的服裝設計師生涯是怎樣開始的?
Bush:其實一開始我並不是在這個行業工作,我父親是俄亥俄州的農民。當我離開家,我在拉斯維加斯的賭場找了一份工作,看管Black Jack的桌子。但是,隨後我遭遇了一場車禍,我不能再連續幾個小時地站著,於是我放棄了這份工作到了洛杉磯。當我到達洛杉磯,我唯一會做的幾件事情就是照看Black Jack的桌子,擠牛奶……還有縫紉!對,我從前在農場裏學過縫紉。隨後,我成功在ABC電視臺找到了工作,我為奧運會開幕式的舞蹈演員們穿衣服。借此機會我認識了Dennis Tompkins,也就是我現在的合作夥伴,那時他也是開幕式的舞蹈演員。
在怎樣的情況下你遇到了Michael?
Bush:Dennis Tompkins是我和Michael之間的牽線人。在奧運會之後,他參加了《Captain Eo》的舞蹈拍攝,他建議我跟他過去,成為舞臺服裝師的一員。
和Michael的第一次接觸進行得怎樣?
Bush:非常棒!我們很快便熟悉了起來,也許是因為我們同樣都喜歡幽默,只要我們相互看一看便會捧腹大笑!
關於Michael的服裝風格,是否你們倆會很快相互契合?
Bush:絕對的!給你舉個例子,我們都贊成他的白色襪子和短的褲子。Michael在舞臺上這樣穿著,有著一個非常好的理由,一個聰明的理由……在舞臺上,觀眾的目光會跟著燈光走,當Michael開始跳舞,燈光會照到他的的襪子上,這會牽連著觀眾的目光一起舞蹈。舞臺上穿的服裝不應影響Michael的舞蹈方式。如果他穿著又長又寬的褲子,觀眾便不會注意他的舞步。這就是為什麼Michael的褲子從來只到腳腕處,一般會在褲子兩側裝飾軍裝風格的白色條紋,這白色條紋會將觀眾的目光引領到白色短襪上。這個技巧很簡單但是很有效。
大部分觀眾只瞭解Michael在舞臺上的穿著,但是你同樣在日常生活中為Michael提供服裝。他在生活中是怎樣穿著呢?
Bush:和很多人所想的相反,Michael有著很多非常時髦的服裝,那些追求流行的年輕人所穿的服裝。他最喜歡的布料是燈芯絨。他很喜歡燈芯絨布料的褲子和夾克,特別是當它們是紅色,且配著袖章的時候。一般來說,他穿的衣服都會是絲絨的,可經機器洗滌的;他穿的鞋都是皮鞋。我會自己製作Michael所有的衣服甚至是鞋!
你真的會製作他所有的衣服?
Bush:不,我不會製作他的內衣! (汗...) 我會在一家倫敦的大商店——Harrod's購買他們。我同樣在那裏購買白色短襪。
你怎樣製作服裝?Michael是否會向你描述他理想中的樣式?
Bush:這要看情況。有時Michael會提出明確的想法,我照著去製作,他同樣也會接納我的設計。時不時地,我們會在晚上去看洛杉磯Melrose大道上那些商店的櫥窗,然後,我會製作出那些Michael喜歡的樣式。但是一般來說,我們只是簡單地一起去看一看,這會帶給我們一些想法。在演唱會後臺,Michael同樣會為我指出他所喜歡的下邊某一位觀眾的服裝。他會在兩首歌之間簡單地指一下,然後馬上上臺繼續表演。他還會讓我到那些歐洲的夜總會去看看那些年輕人都穿些什麼。

Michael的生活方式是否會對你的工作產生影響?
Bush:和Michael在一起的日子從來都不平常...他會在早上四點給我打電話請求我去看他,因為他想談論著裝...他希望我定期去倫敦的Camden市場(一個跳蚤市場)去做一些收藏。因為Michael很喜歡那些軍裝上的銅扣子,而我可以在那裏找到它們。
在Michael的巡演中你充當怎樣的角色?
Bush:我會是他的舞臺服裝師,我幫他在曲目間變換服裝。在外面,我照看著他的私人洗衣房,以及在那裏洗衣服!
你在Michael的什麼服裝上花費的精力最多?
Bush:《Bille Jean》的手套!我會親自把所有的水晶縫到上邊。為此我必須花費大約80小時的時間才能成功製作出那只手套。至於短襪,製作它的時間要以星期來計算了,因為要縫製4500顆鑽石在上邊!但是Michael看到它們時展露的微笑讓這一切努力都很有價值!
和Michael一起工作輕鬆嗎?
Bush:當和Michael一起工作,你必須要處在自己最好的水準。他知道自己想要的,他也懂得怎樣激發出合作夥伴身上最佳的能量。我可以36個小時連續地製作一件服裝,當Michael看到它,他會對我說:“我就知道你能夠做到這樣!”我知道這對他很重要,所以我總是想為他發揮出自己最好的水準。我非常嚴肅地製作,從不冒險。比如,在巡演中,為了安全,每件服裝都會有一件一模一樣的複製品,我總是會在自己上鎖的手提箱裏放上每件服裝的複製品。我從來都非常謹慎,這讓我不至於有一天對Michael說,《Bille Jean》的手套不見了...

Michael會發脾氣嗎?
Bush:不,Michael從沒有對我發過脾氣。不過我知道在哪種情況下他會感到不快。我希望自己從沒有辜負過他的信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