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2

MJJC採訪傑克遜的音樂技術總監布拉德•桑德堡


來源:MJJCN.com / mjjc.com  編譯:Badthriller


布拉德桑德堡(Brad Sundberg)擔任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的技術總監近20年。MJJC最近採訪了他,以下就是訪談內容:

問:以你在MJ專輯製作中的角色,技術總監具體是做什麼的?這個位置的要求是什麼?

答:我可以回答得很短,也可以回答得很長。短的答案是準備好一切;長的答案是:我的責任是讓我們工作的任何地方的任何錄音室達到邁克爾傑克遜的標準。我和布魯斯斯韋迪恩(Bruce Swedien)親密合作【不止在MJ專輯上,還在昆西鐘斯(Quincy Jones)、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等其他人的專輯上】,他對細節的重視獨一無二。錄音室裡每支麥克風、每根接線、每台機器和設備都必須調試,(如果可以的話)調到完美。光這個過程就要花上12個禮拜,這還是在專案正式開始前,這種情況常有。有趣的是,很少有製作團隊會這樣做,這也是我們的項目這麼好聽的關鍵原因。

而且,我會參與每天的錄音,準備好麥克風、耳機,訂錄音室,排好錄音帶,為邁克爾的喉嚨準備好熱水,謄寫好歌詞,甚至要煮咖啡!各個製作團隊製作同一個項目,時間很長但很值得。努力工作和奉獻也很值得,我有幸目睹並參與到這麼多音樂歷史的創造中。

問:在你開始參與《EO船長》(Captain EO)前是邁克爾的歌迷嗎?

答:我成長於上世紀70年代的加利福尼亞聖克魯茲市,聽許多音樂:平克佛洛德(Pink Floyd)、斯迪利丹(Steely Dan)、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範海倫(Van Halen)等等,但我也喜歡ABBA、比吉斯(The BeeGees)、葛羅莉亞蓋羅(Gloria Gaynor)、金髮女郎(Blondie)、唐娜莎曼(Donna Summer)和邁克爾傑克遜的舞曲。我聽的時候會仔細分析,因為我想理解每個聲音、每個混響和效果。我放《顫慄》(Thriller)一直放到它被磨穿,然後再買一張。這裡面聲音的深度讓我著迷,當時我甚至還沒理解錄音。是的,我是歌迷。

問:你最喜歡的3首邁克爾歌曲是什麼?為什麼?

答:很難選,我的答案是:

1
、《人之天性》(Human Nature)。我一直都喜歡那首歌,我的朋友史蒂夫波卡洛(Steve Porcaro)知道。我們錄了一首續曲,叫《伸出你的手》(Someone Put Your Hand Out),但沒有收錄進《危險》(Dangerous)專輯。

2
、《犯罪高手》(Smooth Criminal)。低音、節奏、大衛威廉姆斯(David Williams)瘋狂的節奏吉他、傑瑞黑(Jerry Hey)的號角、昆西指導音樂人們誰該幹什麼、邁克爾處於中心……太精彩了!我希望你當時在現場。

3
、《我生命中的女人》(Lady In My Life)。這不是單曲,但非常棒。從技術角度說,這就像一段5分鐘的錄音課。每個聲音都純粹而簡單。從音樂角度說,我是羅德坦普頓(Rod Temperton)的大歌迷。我和羅德合作了好幾年,他真的是天才。美妙的歌曲。

4
、我知道你只問了3首歌,但我要慷慨地再說一首,《街頭流鶯》(Streetwalker),這就像一輛動力十足的小火車。我只要一聽到就迷上,但昆西不喜歡。我記得有天晚上從錄音室開車回家,當時邁克爾已經錄好了主音。我在車裡聽,淩晨3點把天窗打開。我幾乎就要把揚聲器播放壞了,用盡全力跟著唱。這可能不是最精雕細琢的創作,但節奏抓住了你,讓你欲罷不能。

如果這個歌單裡沒有《你會在那裡嗎》(Will You Be There)、《他是誰》(Who Is It)、《地球之歌》(Earth Song)、《莫斯科遊子》(Stranger In Moscow)、《比莉珍》(Billie Jean)、《做某事》(Startin’ Something)、《她離開了我》(She’s Out Of My Life)、《自由高歌》(Jam)等也不公平。我不太遵守規則。

問:你說邁克爾委託你,讓你把音樂帶到夢幻莊園(Neverland)的每個角落。什麼樣的音樂會在夢幻莊園的庭院裡播放?什麼樣的音樂會在邁克爾為夢幻莊園某些區域設計的播放歌單上?

答:我不想說太多,但在夢幻莊園有一條不可打破的鐵律:邁克爾不允許放他的音樂。雖然我反對,但他是老闆,所以他的投票比我的更有力。

庭院(湖邊、主房、客房等)放一套定制的古典和迪士尼音樂。在遊樂園,他選擇珍妮(Janet)、Yes樂隊和喬塞奇尼(Joe Satriani)的歌。就連一些範海倫和齊柏林飛船的歌曲也會在特定遊樂設施上播放。在遊樂園後的馬區和寵物樂園,我們會放更多傳統牛仔音樂。火車上也主要播放古典樂。

問:你和MJ在錄音室合作的所有歌裡,你最喜歡的是什麼?或者什麼歌曲的創作過程(從樣帶到完成)讓你印象深刻並為之著迷?

答:又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因為有太多了。我想應該是《鏡中人》(Man in the Mirror)。我當時還在錄音室周圍學習,能被叫來出席、觀察、學習並在《飆》(Bad)專輯上幫忙真莫大的榮幸。

《鏡中人》太棒了,其製作之宏大無可抵擋。我看到那首歌最初如何錄製、各個音樂人獻上他們的才華、一層層的和聲堆砌、安德列克勞奇(Andre Crouch)的合唱團和席亞達(Siedah)跟邁克爾那最終掌控一切的主音。當時在西湖錄音室(Westlake Studio)裡有太多的天才,讓人興奮。布魯斯和邁克爾會向任何一個來訪的客人播放那首歌,放到最大聲(118db)。大家都無語,有時聽著最後一個音符唱完熱淚盈眶。

4 小时前 上传
問:你能詳細告訴我們樣帶的錄音過程是怎樣的嗎?MJ放完他的創意後會對你說什麼?你們其他人會在MJ身邊如何參與進來?你會照他說的去做嗎?還是跟他一起聽你編曲時投入的創意?

答:樣帶的錄製沒有固定或特定的方式,但邁克爾通常會在錄製一首新歌後讓我們中的某人跟他一起合作。

我們會找來鍵盤手/編排者【約翰巴恩斯(John Barnes)、邁克爾巴迪科爾(Michael Boddicker)、拉裡威廉姆斯(Larry Williams)、雷特勞倫斯(Rhett Lawrence)、布拉德巴克瑟(Brad Buxer)】,邁克爾會向我們唱節奏部分。編排者會把邁克爾的要求轉進鼓機,然後加入低音和旋律。我們通常會錄下基本的唱段和一些和聲以供參考。整個過程可能會花上34個小時,一首歌就誕生了。這需要緊密合作,許多創意會接受並錄製。並不是每個創意都會保留和使用,但有很多的集體討論創意和嘗試。

問:如果讓你描述一下在邁克爾傑克遜的專輯製作裡最艱難的部分,那會是什麼?

答:睡眠!!!時間很緊,我通常會比別人早到錄音室2小時,等大家都離開了,我可能還要再待2 – 3個小時。我白天9 – 10點就開始工作,一直工作到淩晨2點,我家離錄音室要開40分鐘的車。幾天這樣沒關係,但如果10 – 14個月這樣,你試試看。但我還是很喜歡工作的,錄音室裡的合作團隊都很棒。美味的食物、漂亮的錄音室、精彩的音樂、無比的天才 —— 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問:在你跟邁克爾合作的專案裡,哪一個最深地影響了你的職業生涯?

答:《危險》。那是我的過渡期。我當時正經營自己的安裝業務(我真的喜歡),同時還在錄音室工作。昆西沒有參與這個項目,這有點怪。音樂圈和大眾聽的東西正在改變,於是邁克爾啟用了3支製作團隊,效果很棒。

從技術層面上說,我們正在用更多歌曲、更多錄音室、更宏大的混音等創造和打破所有的規則。我認為《自由高歌》在4錄音帶機上有160道音軌,必須同時在2間錄音室的2個控制台上混音。很瘋狂,但我們做到了。我認為這影響了我的職業生涯(無論在錄音室內還是錄音室外),就是不要害怕嘗試一切,永遠爭取完美。

問:這些年來,從《飆》到《赤色風暴》(Blood on the Dance Floor)等專輯,MJ是如何成熟或改變的?他是如何提高的?

答:《EO船長》期間,他基本上還是個孩子,只比我大5歲。老實說,他的幽默、信任度、對卓越的追求和他對表演創作的熱愛從未改變或減少。即使有,也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變得更強烈了。我認為在後來的專輯裡,他開始試驗一些像是《嗎啡》(Morphine)和《鬼怪》(Ghosts)之類的歌曲。更黑暗的主題,但音樂沒得說。

問:MJ在專輯選歌階段是怎麼樣的?你是如何為專輯選歌的?你對於有些歌為什麼被選上或沒被選上有什麼內部消息嗎?有沒有哪些差點就被選入專輯的好歌是我們沒聽過的,而你認為今天可以成為超級金曲的?

答:這就得說到著名的軟木板了!!我記得每張專輯錄製期間,他都在自己休息室/辦公室的畫架上放一塊軟木板,每首歌的名字都寫在一張3 x 5的索引卡上,它們會以從強到弱的順序釘在板上。只要有新的部分加進去、新的歌錄製了等等,這些歌就會在板上不停換位置。這基本上取決於項目,是由昆西/邁克爾/布魯斯主導的。一旦有15首左右的歌曲被選中,這塊板就被更多地用來排列專輯裡的歌曲順序。

至於那些差點入選的歌曲:我個人的最愛是《街頭流鶯》、《伸出你的手》和《惡作劇》(Monkey Business)。

問:你記得哪些邁克爾時至今日仍未發行的歌曲嗎?如果記得,哪些是你的最愛?你能給我們說說這些未發行歌曲嗎?

答:抱歉 —— 我知道許多歌曲,但我不能說。

問:邁克爾在錄音室裡擅長操作按鈕之類的嗎?你和他合作幾年後,他有沒有變得更擅長?

答:邁克爾根本不懂技術。零!他可能偶爾會推動一些音量控制器,但他不會調EQ或混響。即便如此,我認為錄音室讓他很舒適,幾乎就像家。那裡非常安全,他可以工作、大笑和做自己。

問:MJ可以玩多少種樂器?分別是什麼?他有多擅長?

答:他能在鍵盤上彈旋律,但我不會稱他是個好的演奏者。記住,當你能馬上打電話找來葛列格菲利格內斯(Greg Phillinganes)和蘭迪克貝爾(Randy Kerber),你就不需要做太多了。之前,他在《滿足為止》(Don’t Stop)上敲擊瓶子。邁克爾的樂器就是他的聲音 —— 我們有許多天才來處理其它所有東西。

問:你為MJ準備巡演時會包括什麼?

答:準備巡演是在專輯發行後(或正熱賣時),樂隊當時在巡演。我們從根本上重新製作歌曲,讓它們更適合邁克爾在一場接一場的演出中演唱和表演。我會在我的研討會上詳細講述。

問:請告訴我們《堅守信念》(Keep the Faith)的故事,你們如何放棄了原版,而通宵重新錄製了一個全新的版本?

答:抱歉,我現在不能講,我會在研討會上細說。我不能透露太多!:





4 小时前 上传

問:我們想聽一個以你和MJ親身合作經歷為基礎的故事。哪一個是讓你最難忘的?

答:他好奇心很強,很愛我的女兒。當我的女兒艾曼達(Amanda)還在蹣跚學步時,我的妻子黛比(Debbie)會把她帶進錄音室(當時是在《危險》專輯時期),我們就能偶爾互相見面。邁克爾會和蓋著毯子的艾曼達在地板上,玩玩具和小人。他會說:她正沉浸在她的小小世界裡,對嗎?

還有一次,我們把一節火車送到夢幻莊園。我在火車上裝了一個巨型音樂系統,等邁克看到時它就已經弄好了。他異常興奮,當我們發動後高興得大笑。黛比和艾曼達那天也在夢幻莊園,他拉著艾曼達的手,看著火車繞著夢幻莊園轉時止不住地微笑。


問:你對邁克爾(這個人而不是藝術家)最美的記憶是什麼?

答:許下心願基金會(Make-A-Wish Foundation)。當夢幻莊園準備好迎接八方來客時,我們會開始看到四面而來的客人,他們想和邁克爾在一起。許多年輕的客人都是許下心願項目的一員,他們已經病入膏肓。邁克爾帶他們參觀夢幻莊園,讓他們觸摸長頸鹿或摩天輪的遊樂設施,這是許多人遠遠想不到的。這就是他們的最終心願,他讓這成真。我記得他們的臉龐、感激不盡的父母,知道他們未來可能會有無限的悲傷。邁克爾奉獻了自己的時間,這是天大的禮物。

問:邁克爾對你惡作劇過嗎?你能告訴我們什麼有趣的故事嗎?

答:這都不算惡作劇,但我有時會分享一個有趣的回憶。我不會跳舞,但卻喜歡舞曲。當我們製作《你給我的感覺》(The Way You Make Me Feel)、《自由高歌》、《飆》、《街頭流鶯》等歌曲時,我常常會跟著音樂點頭。邁克爾會大笑道:布拉德跳舞啦!我忍不住……音樂太強勁了!所以他會開始稱我為“Really Really Brad(《飆》裡歌詞“Really Really Bad”的諧音)。我喜歡他的揶揄,因為他沒惡意、很輕鬆。

問:你在回憶錄裡說:我能一頁頁地寫親眼目睹的簡單善舉。能回憶一些嗎?歌迷聽到這些故事總會覺得溫暖。

答:我已經見到了許下心願基金會的夢幻莊園遊,但他的朋友和歌迷還會參觀錄音室。《歷史》(HIStory)專輯錄製期間,一些歌迷會出現在紐約的錄音室外,他把他們帶進來參觀一下、簽簽名。在紐約錄製一段兒童合唱期間,他讓我穿成聖誕老人的樣子,我們給他們送去聖誕禮物。當我們的一個助理錄音師要做大手術時,我們在錄音室辦了一場盛大的家庭聚餐向他致意,邁克爾給了他許多禮物和電影。他的身體力行讓一切更有意義。

問:根據你的印象,邁克爾這麼多年是如何變化的?(不是外在或所謂怪癖。我是指和他交流時,你感覺到了他的性格有什麼變化嗎?)

答:我不是他最好的朋友,但我認為自己是一個值得信賴的朋友。那些年來,我沒有看到他的性格有什麼變化,沒看到他對音樂、電影、幻想、建築、繪畫、遊戲、笑聲、自然等天真的愛有什麼變化。他每次走進錄音室或當我看到他在夢幻莊園或在電臺都市音樂大廳(Radio City Music Hall)的舞臺上時,他沒有一次不擁抱我。我所認識的邁克爾沒有改變,改變的是這個世界。

問:是什麼鼓舞你把你和邁克爾合作的經歷分享給他的歌迷?

答:邁克爾去世後,我在一本雜誌上讀到一篇文章說跟邁克爾合作有多麼瘋狂:猩猩、象人骨、蛇等等。我不認識這個作者,他也沒有進過錄音室或夢幻莊園。都是匿名消息人士和小報垃圾。我受夠了媒體和想撈外快的人,隨心所欲地說和寫自己想像中的東西,背後卻沒有一點真相。我寫過一些文章,關於我和邁克爾在一起的歲月,它們很受歡迎。

巴黎的一群歌迷找到我,讓我開一場研討會,想真正探討一下我們在錄音室和夢幻莊園的歲月。我開始寫書(正在寫作中),想要概括這18年來的故事。我想實實在在地記錄與現今最獨特的藝人一起工作是什麼感覺。沒有揣測、沒有大道理,只是介紹一個我深深尊敬並當作朋友的人。是的,這可能是獻給歌迷,但也是獻給我的孩子,獻給邁克爾的孩子。我想讓他們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參與到一段精彩的旅程中。

問:歌迷從你的和邁克爾傑克遜在錄音室In the Studio with Michael Jackson)研討會離開時能得到什麼?在紐約和在巴黎的研討會的亮點是什麼?

答:我希望以上的答案能給你暗示。我參與了非常特別的東西。我不特別,我只是在一個很棒的時刻參與了一支很棒的團隊。兩場研討會很像,新的回憶會浮現,新的故事會講述。我希望大家離開時會覺得我向他們介紹了一個朋友。

問:邁克爾到處都有歌迷,許多歌迷想參加卻由於距離的問題而不能來,有沒有計畫在一本書或其它地方的研討會中分享這些內容?

答:是的!有一本書正在創作中,但這些研討會能把那些記憶帶回來,所以我想在書完成前再開幾場研討會。我們今年會在紐約和巴黎召開研討會,德國、挪威和英國的歌迷也表現出很大的興趣。我希望1月份能來洛杉磯西湖錄音室開一場,一切都是從那裡開始的。

問:你想跟邁克爾傑克遜的歌迷說些什麼嗎?

答:邁克爾真心愛他的歌迷。沒有什麼致敬演出、研討會或影片能代替他與生俱來的才華。我有幸認識他,珍惜那些觀看他在錄音室跳繞圈太空步、和西斯(Seth)唱音階、從舞臺一邊看他在10萬名尖叫的歌迷面前表演的回憶。如果他坐在對面房間,我能聽到他的笑聲。他是專家、完美主義者、藝人、歌手、舞者、爸爸和朋友。我想念他,我知道你們也是。感謝讓我與你們分享這些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