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4

帶大家參觀MJ工作過的著名西湖錄音室(《顫慄》《BAD》等等經典專輯

 
 

原文地址:
http://www.mjjcommunity.com/foru ... s-Westlake-17/page2



中文來源:mjjcn.com    文:morinen   翻譯:nickyli22
今年,在邁克爾離世三周年之際,西湖錄音室首次向公眾和歌迷敞開了大門。3個小時的參觀票價99美元,包括參觀洛杉磯的兩座錄音大樓。一開始我對整個行程安排有點警惕,不過最後我認為應該能值回票價。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對那些看上去其貌不揚的建築,我都很想一窺究竟——因為那就是書寫歷史的地方。邁克爾在西湖錄音室錄製出他最具標誌性的三張專輯:《瘋狂》(Off the Wall)、《顫慄》(Thriller)和《飆》(Bad)。於是,626清晨730分,我已經到了處在一家汽車旅館和機場之間的一個停車場,就在位於聖莫妮卡大道的西湖錄音室D座的後面。
錄音室後面的停車場毫不起眼,但我一看到它,腦中就浮現出邁克爾在這兒笨拙地停車的生動畫面。



起先,按99美元的票價看,我估計只有我一個人會來參觀。可是已經有一輛小麵包在停車場等著了,而且車裏幾乎已經坐滿。小麵包載了大概有1314人,朝著西湖錄音室位於貝芙麗大道上的第一座歷史性建築物岔過去。這輛麵包車裏大多數都是中年歌迷,都是從J5時代就開始追隨邁克爾。他們有些人還記得在電視上看艾德沙利文秀(Ed Sullivan show),還有些人則去看過《慶典》(Triumph)和《勝利》 Victory)演唱會。一位女士聲稱她看過MJ每一次巡演在北美的的演唱會。

參觀嚮導有兩個人:西湖錄音室員工羅伊(Roy)和同樣是歌迷的科瑞(Cory)。 科瑞從兒時起就是邁克爾的歌迷,他還是一名收藏家和活動家:他為豪斯特(Halsted)和卡德曼(Cadman)合著的《邁克爾傑克遜:全記錄》(For The Record)提供了很多資訊,而且是邁克爾傑克遜檔案(The Michael Jackson Archives Facebook主頁管理人之一。他活潑熱心——問我們每一個人都在哪里見過邁克爾、哪張專輯是我們的最愛等等問題。在整個參觀途中,我們的話題都是書、YouTube音樂錄影和其他一些MJ相關的內容。人人都在不斷地說邁克爾有多棒、他的歌曲和表演有多麼永恆。感覺好棒。 最後,我們抵達了位於貝芙麗大道上的西湖錄音室A座,一幢普通的白色棕色相間平房。這就是邁克爾錄製改變了美國音樂面貌的兩張專輯的地方:《瘋狂》和《顫慄》。看著它,你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在入口處,西湖的工作人員熱情地迎接我們,承諾此行會讓我們終生難忘。裏面不允許錄影,不過可以拍照。可惜的是,錄音室裏光線相當暗(在音樂面前袒露一個人的靈魂是很親密的過程),很多照片都拍糊了。不過我還是拍到了最重要的東西。
靠近門口的休息廳牆上展示的都是白金唱片,其中一部分是邁克爾的。



除此之外,從正門到整個錄音室的牆壁上都佈滿了他的回憶。他的照片、畫作、他手寫的歌詞。你視線所及的所有地方,都能看到邁克爾、邁克爾、邁克爾……我現在已經想不起來這些照片都屬於哪一面牆(廳很窄,很難拍到廣角),所以我就把效果好的照片一張一張全貼出來,讓你能瞭解個大概。



The Wall》(牆)畫作是來自昆西鐘斯的禮物。






  





邁克爾在錄音室裏畫的畫(這些是複製品):




我們在主廳看了一段邁克爾與昆西一起工作的錄影。總而言之,沒什麼新內容。
錄音室的內部很漂亮、很舒適:



進入控制室。這是音樂總監和工程師們錄製音軌和混音的地方。



在這裏,我們受到友好的工程師本(Ben)的歡迎。他要給我們展示一下如何操作混音控制臺。



控制室很小,就是你在照片上看到的樣子。控制室的牆壁不是長方形的,這是為了獲得更好的音效。控制室的牆壁周邊都裝有喇叭。你甚至能注意到天花板上的喇叭——那些喇叭是專門為昆西裝上去的,他喜歡仰天靠在椅子裏聽混音效果。
工程師對面,窗戶後面,就是歌手錄音間。



控制室裏的音效真的是無與倫比!我們一進入控制室,他們做的第一件事就以最大音量播放顫慄。因為控制室非常小,而且隔音,你會感覺音樂像是在你體內播放。此時此地,我理解了為什麼邁克爾喜歡以超大音量播放他的音樂,以及一支好的混音作品如何能讓他在錄音室裏起舞。作為一個沒有多少音樂細胞的人,連我都沒法在那裏站著不動。對於能跟著洗衣機的節奏跳舞的邁克爾而言,這就是對真正的好音樂唯一自然真實的反應。我感覺到他在如何聆聽自己的音樂。這與iPod耳機裏聽到的音樂毫無任何關係。當《Human Nature》響起時,我感覺自己象被快速帶入了另一個宇宙。

然後,本切換到《黑或白》清唱版,於是我連怎麼呼吸都忘了。
實際上,他們擁有邁克爾一些歌曲的多軌版本。多軌是一套原始人聲和樂器部分的分軌,能夠在混音臺上展開,用於製作不同版本的混音。所以本為我們演示如何混音,先調整主聲部以外的其餘分軌,然後將樂器一條一條加上去,然後加上饒舌段落和背景音。看著他操作,我站在那裏邊驚歎邊悄悄說,把人聲留下……哦老天,把清唱留下……”可是這不是我可以決定的。本讓我們所有人都自己嘗試操作控制臺,轉轉手柄,推推按鈕。看上去很嚇人,其實很容易掌握——你需要做的所有工作就是推動底部的那些調節滑塊。那些調節滑塊上甚至還貼有提示,說明每個滑塊對應哪個部分。



這就是《黑或白》的多軌面貌:



離開控制室時,我對擁有這樣不可思議的財寶卻笑得如此隨意的這些人深感崇敬。

然後我們來到了歌手錄音間。 他們說,這張椅子從邁克爾錄音的年代開始就一直在這裏。他們讓你坐上去,在麥克風前面拍照,甚至戴著真正的耳機跟著音樂唱歌。我自己很少拍照,可這次我拍了,因為你怎麼可能不拍?!他可能就坐在這張椅子上唱《她離開了我的生活》(She's Out of My Life)!



這架鋼琴就是MJ與保羅麥卡特尼演奏《我的女孩》“The Girl Is Mine”用過的。這個時候我已經準備好趴到地板上,五體投地膜拜他們走過的地板了。



等等,還有。看到沙發前面的這一小塊地毯了嗎?這不是某人的設計創意,這是邁克爾和昆西製作《顫慄》專輯時天天走過的地毯。地毯磨損得太舊,所以他們決定扔掉。可是你不能就這樣把一件具有歷史意義的東西扔掉,對吧?於是,他們仔細裁下一塊地毯,當作展覽品保存下來。



就在這裏,我拋開所有禮儀,爬到地毯上面用自己的手去感受它。



離開錄音室A座前,在這幅海報面前,科瑞問我們,如果我們要帶一張專輯上荒島,會帶哪張專輯。他說多數人的回答都是《無敵》(Invincible)。荒島上的最佳音樂,對不對? 返回聖莫妮卡大道上的錄音室D座途中。經過了邁克爾接受黛安索耶(Diane Sawyer)採訪的CBS大樓。還記得他們走出電影舞臺,他懊悔自己太害羞的鏡頭嗎?就在這裏拍的。



快速地看看路邊這個象工廠一樣的後院。你可能會問看什麼?很顯然,免費送貨橫幅下麵是一處跟MJ有關的偉大的歷史景點。猜猜是什麼!


這面背陰的牆壁就是《瘋狂》專輯封面上的那面牆!這所房子的主人正好對文化不敏感,愚蠢到用很醜的灰色塗料刷掉了歷史遺產。


經過摩城在洛杉磯的原始建築。傑克遜五兄弟就在這裏錄製了J5時期的大多數歌曲。這座建築今天仍然歸摩城唱片所有,不過藝術家們已經不在這裏工作了。


摩城建築前面的大街對面是一座公園。還記得邁克爾說他常常看著錄音室對面公園裏玩耍的孩子們,希望自己能夠跟他們一起玩,自己卻不得不工作嗎?這就是他說的公園。


抵達西湖錄音室D座。MJ 與昆西在這間錄音室裏錄製了《飆》專輯。這座建築就是那個時期修建的,主要是為邁克爾和昆西設計的。他們是錄音室的主要客戶,所以佈局、裝修和設備都以滿足他們的需求為目標。西湖錄音室D座因此基本上成為了行業標準。建成後,其他錄音室都以其為模型修建。



邁克爾的唱片與昆西的簽名就在入口處迎接我們。



牆上又佈滿了邁克爾的照片……有人問那些照片是什麼時候掛上去的,暗示有可能是為了讓歌迷開心,MJ去世後才跟風掛的。哦,大多數照片都掛了好多年了……”羅伊回答,回憶起哪些照片是最早掛上去的。當然早就掛上去了。這間錄音室之所以存在就是因為邁克爾。邁克爾就是這地方的神。人們在那裏懷念他的方式……我根本無法言表。



西湖D座是一幢兩層樓的建築。二樓有一間私人休息室,以前都是邁克爾佔用的。我想起《飆》期間與邁克爾一起工作過的錄音工程師羅斯羅格斯戴爾講述的故事:邁克爾在西湖的樓上有一間自己的小小的休息室,有一扇可以看到錄音棚的窗戶。如果我們真的不需要他,他又需要躲開的時候,他就會去這間屋。他可以在那裏隨心所欲亂丟爆米花,他真的很不愛整潔,他可能很習慣於有人跟在後面替他打掃戰場,而那通常都會是我!!!於是,我們看到了傳說中的休息室。




很普通,沒有奢華和華麗的地方。
錄音室工作人員都將這間屋子叫做泡泡屋,因為邁克爾錄音的時候,他們就把泡泡鎖在這裏,而泡泡就會抓狂。或許爆米花是泡泡的傑作。


那扇窗戶的確是可以看到樓下的錄音棚。
錄音棚裏的舞臺是專門為邁克爾修建的,這樣他就可以在錄音間隙練舞。


來到樓下,我們看到昆西的休息室和帶淋浴間的浴室。這絕對是錄音室裏不可缺少的裝備,因為藝術家和製作人都是出了名的夜貓子。另外,淋浴間也是獲得最佳音效的一個好地方。邁克爾就在淋浴間裏利用其空洞的音效錄下了《鏡中人》和《飆》專輯中其他歌曲中鼓點一樣的拍手部分。親眼看到,親手觸摸的感覺真是棒。而且他們還讓你走進去拍照……



西湖D座的控制室。看上去差不多,唯一的不同就是大一點。



這次,跟我們一起過來的本決定用《飆》這首歌來演示多軌混音。當他開始用最大音量播放主唱聲部時,淚水湧上我的眼睛。簡直太美妙了——你能聽到所有的聲音:邁克爾的響指聲、他的跺腳聲、甚至麥克風捕捉到的他耳機中的微弱音樂聲。然後樂器部分一條一條加上去:吉他、小號、浴室裏錄的拍手聲。歌曲中有那麼多細節,忽然間你都能聽到了!



參觀行程的終點是帶有舞臺和銀幕的大房間,我們在這裏觀看了邁克爾的短篇電影合集。到這個時候,我們已無法再抑制自己的情緒。


當然,音樂錄影以《你不孤單》結束。銀幕升起……我們所有人都已熱淚盈眶。

他們甚至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備了舒潔(Kleenex)面巾紙盒——這種情感操控是仔細編排的!
舞臺後面,幕布的背後,當然是有一面鏡子……

我問羅伊錄音室現在怎麼樣,今後如何打算。他說兩間錄音室都在使用中。錄音室有一流的設備,而且租用錄音室的費用很昂貴。這也是參觀票價如此昂貴的原因之一——顯然參觀的時段他們就不能再把錄音室租出去了。西湖錄音室見證了很多流行藝人的錄音作品,如蕾哈娜(Rihanna)、尼奧(Ne-Yo)和賈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羅伊說藝人們來這裏錄音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要求參觀一下邁克爾的房間。想到他在這裏錄製了史上最偉大的唱片之一就無比激勵他們。
這是錄音室向公眾開放的第一年。之前他們只為歌迷俱樂部組織過幾次小型的參觀。我要實話實說,這趟行程絕對不負所有的承諾和期望。對我而言,這是我與作為藝術家的邁克爾有關的最珍貴的體驗之一。我不知道他們是否以後還會繼續這項活動(真心希望他們會這樣做),不過,走出錄音室後,我有一種感覺,無論是否對公眾開放,這地方都始終會是他的紀念館。



我知道很多人無法獲得同樣的體驗,所以將自己的經歷寫下來,希望與大家分享我在那裏感受到的一部分。不過,如果你明年有機會或他們會繼續舉辦這項活動,一定要去。你絕對不會後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