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8

MJ的女性化


作者:rednight


最近在貼吧上看到有人貼出的87年一個聲學專業的日本五官科醫生為MJ進行診療的感想文章。這篇文章寫在Bad巡演期間。這個醫生記錄到,“終於,一個高高瘦瘦的年輕人出現在了我的面前。應該就是他吧,卻有點難分辨他是男性還是女性。。。。。。與周圍那些人的粗暴和煞有介事相比,他像個安靜、純真的女孩子一樣行事著。。。。。。給我印象特別深刻的一點是,他聲帶的構造。。。。。。。他周身散發出的氣息——堪比女性的溫柔舉止,有點弱不禁風的瘦長身材——完全和他的聲帶給人的印象一致。。。。。。他的聲音比起普通的男性要更輕柔,有一種女性的餘韻。我無意想到,這可能就是他的神秘魅力的一部分吧。”

看到最後這句話,真想和這個日本醫生握一把手:同感同感。

話說我看過一個Discovery的節目,內容是女性眼中男性的容貌。選取的研究物件是西方女性。給她們評價的物件也是白種男性。結果大多數女性認為容貌中具有一些“女性特徵”的男性更漂亮,而容貌特徵“男性化”的男性比較醜陋。這些“女性特徵”包括:較大的眼睛,較長的睫毛,較小的下頜,曲線柔和的顴骨和下顎,比較平緩的眉弓肌肉,等等。而這個研究中的男性特徵在容貌方面主要是臉部骨骼的凸出、肌肉的隆起和濃密的鬍鬚。
 
這個研究結果與常人的直覺以及動物社會中的常規都相左。關於這種偏好的理由,沒有公認的答案。大致可能的理由包括:“女性化”特徵使男性看上去侵略性降低,給女性安全感;或者“女性化”特徵使男性看上去象孩子,能吸引女性的保護欲望,或者是女性生理週期激素變化的原因,云云。
 
我第一次聽到MJ高亢的歌聲的時候,也曾經有過他是男是女的疑問。但是當我第一次看到< >MTV時,毫無疑問地確認他是男性。瞧那剛勁的舞步,灑脫的姿態,處處散發著男性的魅力。他的穿著打扮雖然很有朋克風格,卻不見得沒有女孩子能穿。事實上十多年後Celion Dion翻唱< >的時候穿的幾乎是一模一樣的舞臺服裝,看上去也不扎眼。而在這個MTV裏他的妝容是比較偏女性化的,特別是修細的眉毛和長長的睫毛。
 
大約從九十年代初開始,MJ的化妝越來越濃。他的口紅的顏色從淡紅到鮮紅,眉型更細,粉底更厚,眼影的顏色也越來越鮮豔。但在< >< >時期他出鏡時穿的服裝還是非常男性化的。隨著年齡的增長,他的肌肉線條逐漸不明顯了。而且他開始留披落下來遮住部分面孔的髮型。與此同時,他的嗓音卻一直保持著細柔。在我看過的照片和視頻中,02-03年左右是他裝扮最女性化的時期。比如他在某個反Sony的演講中穿的胸前有繡花的類似長袍的服裝,還有在< >的紀錄片中他在歐洲巡遊的某些場合的穿著。


但是無論生活中扮相如何改變,一到了臺上開始跳舞,一看那剛勁的舞步就知道是MJ,絕不會錯認成別人,哪怕只有一個剪影。

從他的舞臺表演來看,MJ絕對沒有扮演女性的意圖。

扮演女性的男性藝人有的是。有的時候這個藝人的舞臺角色和社會角色都是女性,比如泰國的人妖歌手(這裏“人妖”的稱呼沒有貶義)。更常見的情況是在舞臺上靠演藝技巧扮演女性,而在生活中是典型的男性。比如傳統京劇的男旦,和日本歌舞伎中的“女形”。這樣的表演者在表演的時候力求與女性接近,希望觀眾在舞臺上看到的不再是那個男性的演員,而是那個女性的角色。還有一種情況是“視覺系”,例如英國的Boy George。他公開的身份是男性,在舞臺上的扮相和演唱都有偏向女性的趨勢,但不以類比女性為目的,也就是說在舞臺上他還是他自己,不是某個女性。

MJ的演出絕無女性化的傾向。他的歌曲中唱到愛情的部分時,他都清楚無誤的是男性戀人。他的舞步強勁陽剛,絕無脂粉氣。他在MTV中扮演的角色也都明確是男性。所以看他的演出、聽他的歌我從來不覺得陰柔。
  

MJ的外形、聲線和表演之間的陰柔和陽剛的落差,也是他這神秘魅力的一部分吧?
一張病歷卡:MJ有堪比首席女歌手的聲帶


來源:MJJCN.com 作者:米山文明氏
翻譯:阿重
2009-12-08

1987年的秋天,Michael Jackson初次來日本巡演,那個時候的事情我至今記憶猶新。
那天,我結束了一天的診療工作剛準備回到家,就接到一個請求出診的電話。雖然接線員表明今天的診療已經結束,希望他明天來院。

但是對方再三堅持說:明天一早就要出發去大阪了,後天開始在大阪有三場巡演。拜託您今天一定來看一下。
於是問了患者的姓名,乃是Michael Jackson。我雖然在媒體上聽過這個名字,卻不知道他是擁有最高唱片銷量的天王巨星,也沒有聽過他的歌。

總之,因為事情很緊急,我做完準備工作就立即趕往他下榻的飯店。
到了飯店,發現周圍都被年輕的女孩子包圍著,有一種異樣的氣氛。
他們一行人,包下了飯店的頂層。我在前臺先得辦理繁瑣的手續,去坐電梯,報了要去的樓層,就被別人懷疑地上下打量。
 
電梯到達後,還被慎重地詢問身份和所來目的,在每個走廊的轉角都要重新回答一次同樣的問題。最後,好不容易被引入了最裏面的房間。
 
包括黑人在內的若干人嚴肅地相繼走入房內,但是此刻,我還不知道誰是本人。
終於,一個高高瘦瘦的年輕人出現在了我的面前。應該就是他吧,卻有點難分辨他是男性還是女性。直到陪同的經理做了介紹,我才確認他就是本人。
 
與周圍那些人的粗暴和煞有介事相比,他像個安靜、純真的女孩子一樣行事著。
接著馬上就進入診療程式,聽取了至今為止的病狀,開始對聲道、咽喉進行精密的檢查。
我診斷他雖有有輕微的上呼吸道黏膜炎癥,但妨礙發聲的主因是喉頭的調節肌(即靈活發聲和協調聲帶的肌肉)有疲勞癥狀。

聲帶的表面雖有點發紅但十分平滑,沒有任何腫起。但是通過讓他變換高音、強弱、發母音等觀察發現,各個特定部分的聲帶無法閉合,也就是說聲帶緊張不足。推測是因為連日的公演,造成全身及局部的過度勞累。

我指示他靜養幾天,並為他注射了一種類神經和肌肉啟動劑的營養劑。
直到此時,經理還是不斷地仔細詢問我:情況怎麼樣?藥劑的成分是?請寫下藥名啊,為什麼要用這種藥?"等到終於讓經理明瞭,治療才告一段落。
給我印象特別深刻的一點是,他聲帶的構造。
他周身散發出的氣息——堪比女性的溫柔舉止,有點弱不禁風的瘦長身材——完全和他的聲帶給人的印象一致。
 
從這一類歌手的聲音就能夠想像,他們的聲帶粘膜表面是沒有任何粗糙顆粒的,非常的平滑且形狀纖長,再稍長一點就堪比女性的聲帶了。
日後有傳聞,他身上有好幾處做過整形。但是,要給聲帶整形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為他診療過後,總有一種說不上原因的,不可思議的餘味縈繞我腦海中。
第二天,我馬上去買他的歌帶一聽。果然,他的聲音比起普通的男性要更輕柔,有一種女性的餘韻。我無意想到,這可能就是他的神秘魅力的一部分吧。

再後來,從新聞報道上知道,大阪的公演推遲兩天後順利地舉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