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8

MJ 聲音分析

 
來源:MJ天涯可愛樓 作者:彩色的雨點


 
那天在群裏討論到MJ的聲音,好多表妹都覺得MJ的聲音聽著有種奇特的魔力,我自己也有這種感覺,聽著就不知不覺地陶醉了,我想從我自己的角度說說MJ的聲音。

聲明,不是MJ唱歌,而是MJ說話。因為MJ作為一個幾十年的歌者,在唱歌的時候不可避免地會應用多種技巧,再加上他超廣的音域,不同歌曲又去要表達不同的感情,雖然MJ自己說過他所唱的都是他的真實感情,但是由於歌曲還涉及音樂,音效,歌詞等眾多複雜的因素,而且歌曲中可以怒吼,可以彪高音,可以喃喃低語,還可以採用Rap,或者氣音等技巧,換句話說就是可供發揮的範圍實在太廣,所以我們能聽到MJ在歌曲中傳出來判若無數人的聲音,故不在談論之列。


言歸正傳,我僅僅想說為什麼MJ說話的聲音會有這麼大的吸引力。
先讓我們看看,跟唱歌對比,很明顯,一般場合下,說話時發揮的空間是很受限制的:
1
、語速不能過快或過慢,頂多只能到抑揚頓挫的地步;
2
、語音不能過高或過低,否則聽者會覺得你情緒不穩定;
3
、語調不能過於憤怒,否則對方以為你吵架;
4
、語氣不能過於強烈,否則對方以為你有怨氣需要發洩;
5
、語句重複不能過於頻繁,否則對方以未你祥林嫂;
6
、也不能如唱歌般採用拖音,長音,否則就成唱歌了;
7
、不能加入過多的隨意的詞(MJ唱歌經常這麼做),否則那不叫增加層次,叫語意不詳。

大概總結這麼些,可以看出來,說話的時候基本只能平鋪直敍地講述,而且如果不是面對面的話,也沒有肢體動作可以配合。而我們目前的情況顯然是被MJ的聲音吸引,無需肢體語言——比如他念ET,比如他念Planet Earth,比如他的音頻——也就是說,我們就是單純地陷入他的聲音誘惑。記得有人說過,MJ即使只是對著電話黃頁念,那個錄音也會大賣的,那為什麼光聽MJ說話還是容易上癮呢?



剛剛我自己分析了一下說話時的要點,那我來一項項地代入。

1
MJ一貫的說話聲音音質,是比較輕柔的,不是男人渾厚的低音,也不是女人尖利的高音。如果說男人的聲音可以比作強勁的狂風,女人的聲音則是凜冽的寒風,那MJ的聲音就是和煦的春風;如果男人的聲音是烈酒,女人的聲音是甜品,MJ的聲音則是葡萄酒——入口帶點甜,卻又後勁醇厚。總而言之,MJ的音質溫和,細膩,沒有攻擊力,卻帶著穿透力,能一下擊中你聽覺神經中最敏感的部分。

2
MJ說話的語音基本也不高,從來不會像唱歌的時候那樣出現超高音,總是低聲細語的,給人感覺很害羞。對了,就是害羞。我個人覺得,大部分人對沒有攻擊性,看上去柔弱的人或物是有天生的保護欲的。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比如我們看到小孩會忍不住想抱,而男性對女性的保護欲也是天生的生理條件決定——男性強壯女性弱小。因此,MJ的聲音潛意識的給了我們這麼一個信號——這是一個很溫和很溫柔的人,這個人可以親近,這個人需要我們的靠近。

3
MJ說話的語速基本都是不緊不慢,常常會在關鍵的地方停下來,而且停下來總是說I Love You,還會Heehei地笑。我想這一方面說明他在互動,還有一方面是給聽著一個緩衝,最重要的還是說明他在聽者面前不設防。這無疑給了聽者這樣的感覺:噢,這個人有在跟我打招呼,這個人完全信任我,這個人在我面前笑得這麼輕鬆自在,我必須要繼續聽下去他還會說些什麼。

4
MJ的語調是很溫婉的,甚至會讓人覺得像女人。但是如果仔細聽會發現,他的語氣是很堅定的,從來沒有多餘的廢話,也不會出現期期艾艾的拖遝。這似乎能形成一個奇特的對比,就如同他舞臺上下激情與羞澀的對比。再說說我個人對心理的理解,人本能上對矛盾的事物都是有著好奇心的,所以這促使聽者有強烈的願望去瞭解。

5
MJ很少有說話語氣非常強烈的時候。我們想想自己在生活中是不是生氣了說話就會帶著怒氣,有時候還會出現一驚一乍的情形,但MJ即使在最憤怒的情況下也不會讓人覺得他失態。還是要說我個人的理解,我覺得這樣會無形中讓人覺得他很強大,面對什麼情況都能泰然自若,然後潛意識裏崇拜他。

6
、此外,MJ作為一個歌者,嗓音是他最大的武器,所以不可否認他對嗓音的應用肯定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也就是說,他能從言語的細節中傳達微妙的情緒變化。

7
MJ大部分情況下會說話都是笑嘻嘻的,溫柔的,但是少數場合下會嚴肅,淡然,不屑。比如針對Sony的演講中,比如一次電臺採訪中(不記得名字了,大意就是主持人問MJ是不是經濟有問題,MJ想也不想地說:我財政好的很,剛剛給別人開了一張5億美元的支票),忽然之間似乎換了個人。恩,這麼對比是想說,有時候對比能產生強大吸引力。比如一個人總是考90分,他下次考95不稀奇,但是另外一個人總是考60分,突然考了95分則會讓人刮目相看。同理,MJ在我們心目中是溫柔的形象,突然變成了一個非常強勢的商界人士的感覺。而且更重要的是,溫柔的MJ是真實的,強大的MJ也是真實的,2個風格迥異的MJ,每一個都做到了最好。我不知道別人會怎麼想,反正我崇拜到不行。
所以總結起來就是,因為MJ的那種聲音,不光從感性上吸引我們,也從理性上吸引著我們,而且都能直接擊中我們的要害之處,讓我們對其綜合著崇拜,喜愛,信任,期待,享受等情緒,無怪乎會沉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