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2

斯派克•李:我不敢說MJ是耶穌基督,但他肯定不是來自這個世界!


來源:MJJCN.com / 路透社 編譯:Keen



2012831 - 斯派克·李(Spike Lee)拍攝的記錄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1987年經典專輯《飆》(Bad)創作過程的紀錄片,有時幾乎是一部聖人傳記,但是,傑克遜巔峰時期的現場片段和這位歌王對細節的重視,則提醒人們為什麼他依然是流行音樂之王


這部兩個小時的紀錄片名為《飆25》(Bad 25),它在週五的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上舉辦了全球首映式。片中集合了訪談——來自編舞師、製作人和國際巨星們——以及演唱會錄影、排練片段 和音樂錄影。

為慶祝傑克遜經典巨作《飆》專輯25周年,李給傑克遜的狂熱歌迷們提供了一些驚喜,並展現了一個在工作中的天才,是怎麼樣專注於製作流程的每一個步驟。

“
我想我們太多年來都專注於邁克爾·傑克遜身上那些完全與音樂無關的瑣事了,李告訴記者說。
斯派克·李將這部紀錄片稱為他給傑克遜的情書。他獲得了傑克遜遺產委員會和唱片公司的支持,讓李得以聯繫到這張標誌性專輯製作過程中的許多關鍵人物。

現在是時候真正去挖掘他的創作過程了,他補充道。

我們都有幸聽到了最終作品,但卻很少有機會能看到一切是怎麼創作出來的。我們只看到了最終產品,卻沒有看到過其中揮灑的血汗和眼淚,以及所有那些大師為其的工作。片中的新奇部分,是傑克遜自拍的片段,他使用了一台手提攝像機。他拍攝了希亞達·加內特(Siedah Garrett)演唱《鏡中人》(Man in the Mirror)的過程。這首歌是她為傑克遜創作的,她錄下了一個 清唱,鏡頭外,傑克遜用響指來添加節拍。

此外,片中還有部分啟示性的內幕和暗示,讓人們可以認清傑克遜的本質,包括他對異性的感覺,他具有競爭性的精神,專業的驅動力,和對哪怕最小一段即興演奏和舞步的癡迷。
比如加內特就回憶道,傑克遜在她試圖錄製《我不能停止愛你》(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時,曾頑皮地向她丟擲爆米花,結果正在觀看的製作人昆西·鐘斯(Quincy Jones)卻嚴厲指責了她,而沒有指責傑克遜。


雪兒·克羅(Sheryl Crow)說她經常被問到當他倆在巡演上一起表演該曲時,傑克遜是否被激起過性欲。她並沒有給出答案。
女演員泰蒂安娜(Tatiana Thumbtzen)則猜測說 ,她在傑克遜的呼吸中聞到過薄荷糖味,或許說明他曾為《你給我們的感覺》(The Way You Make Me Feel)音樂錄影結尾處的接吻做過準備,儘管嚴厲的規定曾要求只能擁抱傑克遜。

律師約翰·布蘭卡(John Branca)自2009年傑克遜去世後就一直管理著他的遺產,他回憶了傑克遜曾和他的宿敵王子(Prince)會面的情景。

那不是一次歡樂的會面,他說,補充道王子當時帶來了一個巫毒盒,傑克遜擔心這意味著王子想要在他身上下咒。

這兩人的競爭只是傑克遜好鬥傾向中的一部分,傑克遜的競賽精神還驅動他想要用五年後的《飆》專輯超越他自己1982年轟動世界的《顫慄》(Thriller)專輯,那張專輯至今依然是世界史上最暢銷的專輯。

他甚至在他的鏡子上塗寫上“100,000,000來提醒自己。根據不同的業內估計,《顫慄》迄今在全球賣出了6000 - 1.1億張,而《飆》賣出了3000 - 4500萬張。看起來,沒有更瑣碎的事了。在一個場景中,傑克遜搞笑地示範了他想要兩個卡通角色在一個廣告裏該怎麼樣表演。

在更加嚴肅的方面,李發掘了傑克遜的美國黑人根基對他來說有多重要。
有一些被採訪者在談到他們聽說傑克遜死訊時,不禁淚流滿面。一些人甚至說當時他們堅信那不是真的。

克羅則是努力試圖解釋傑克遜天才的人之一。房間裏的分子都改變了,她談到他的氣場時說,他改變了分子!《飆25》紀錄片臨近結尾處,是一個令人難忘的《鏡中人》現場表演,表演結束後,傑克遜平伸雙臂,形成一個十字架。

邁克爾已經無法在這裏來回答了。我不能說他是在試圖成為耶穌基督,李在回答一個記者的問題時說。

我不會說邁克爾是在說他是耶穌基督,但你看看那個表演——他不在塵世中。那是史上最偉大的表演之一。你看看邁克爾是怎樣唱那首歌的,他不屬於這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