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21

【做Michael Jackson是什麼滋味兒?】1970年8月10日《SOUL》封面故事

來源:mjjcn.com  作者:vivianz73
 
這篇封面故事之前貌似有人貼過,但內容不全,此處是完整的內容,包括內文中譯及所附的罕見照片,來自J5 Collector 收藏的《SOUL(靈魂樂)》過刊。
這大概可以算做 Michael 的第一篇個人封面故事吧。訪談中,小小少年MJ言辭間所表現出的進取、從容、睿智和洞察力,絕非其他同齡孩子可及一二。

Michael Jackson: Born to be GREAT !!!

【J5 Collector 博客(http://j5collector.blogspot.com/)中關於這期封面故事的介紹文字】

J5最初出道時上封面最多的報刊要數《靈魂樂(Soul)》了。《Soul》是一本致力於黑人音樂事業的週報,總部設於洛杉磯,其地位相當於黑人版本的《滾石(Rolling Stone)》雜誌。《Soul》迅速地發現了“傑克遜五兄弟”的才藝和重要性,在1970-72年間,對J5進行了大量報導(包括封面故事),以至於有讀者寫信要求編輯們偶爾也給其他明星一點機會(嘻嘻)。

1970年7、8兩 月,《Soul》為每一位傑克遜兄弟做了一期封面故事。後來,《Soul》又將所有這些封面故事集結成冊,發行了一期增刊。

Michael的封面故事刊載于當年8月10日發行的一期。其中包含豐富的罕見照片、趣聞,和一輯關於兄弟們拍攝《ABC》專輯封面照時,在Motown歌手Chris Clark幫助下抓蛇的攝影小故事。文章對Michael 孩子的一面和歌手的一面進行了妙趣橫生的描述。下面就隆重推出這片封面故事的完整內容。

【封面故事內文】
做 Michael Jackson 是什麼滋味兒?


 
圖注】“我愛加州,因為在這兒可以經常游泳~!”

是美國最快崛起的樂隊領唱、專業級舞者,妙語連珠、幽默風趣的表演家。他的組合已經史無前例地兩次超越了“披頭士(The Beatles)”在全國性唱片榜單上的紀錄;他們在四個月內連續發行了三張熱銷唱片;其中第一張是雙面暢銷唱片,即將發行的第三張也是;他們在今年舉行的三場演唱會裏,就有兩場打破了上座率記錄。此外,他還是一名具有7年專業舞臺經驗的老手。
他的名字是Michael Joe Jackson,1970年8月29日 是他的10歲生日譯注:J5初出道時,Motown為了宣傳效果而將Michael的年齡虛減了兩歲,因此當時媒體報導中的年齡並非實際年齡。1970年8月29日 ,Michael 應該是滿12歲了。】,再過一個月,他就要升學到哥哥Marlon 所在的初中讀書了。這是兄弟二人共同期待的大事兒。

“在印第安那加里市的時候,”Michael 回憶道,“我們倆就一塊兒上學,我好開心又能象那時候一樣了。”Michael 是“傑克遜五兄弟”中最晚加入的成員,不過他7歲的弟弟Randy日臻成熟的Bongo鼓技藝,可能很快要讓這個演唱組合考慮將改名字了。

“我一天到晚都跟Randy 待在一塊兒,”Michael 說,“因為其他的兄弟們都喜歡到戶外去玩,只有他寧願留在家裏跟著我。我也只能當他一個人的哥哥嘛。在他打不開罐頭蓋或者有什麼問題要解決的時候我都可以幫他,每到這時候他就會來找我。”
哥哥們贏得了Michael 的尊敬,有時也會讓他失望。“Jackie,他讓整個樂隊同心協力地排練,Jermaine的吉他彈得真是好,而Tito做事非常有擔當。不過他們都不喜歡喜劇和卡通,有時候他們有點兒太嚴肅了。”

“Marlon就成天和我黏在一起,我總是跟他待在一塊兒,Jermaine 有時候也挺好玩的,他會跟我們逗樂兒。”

逗樂兒
過傑克遜家最大的兩位兄長可沒少捉弄小兄弟們。

“要是Tito和Jackie真想惹惱我們的話,”說到這兒Michael笑了,“他們會把Jermaine 叫‘大腦袋’,喊 Marlon
香腸嘴’,叫我‘大鼻子’。”



 
圖注Michael 最喜歡絲質襯衫,還經常用它們混搭款式新穎的腰帶

Michael的房間裏到處是他的畫,他喜歡看電視卡通片,也同樣地愛畫這些卡通人物。他還收藏著所有他鍾愛的藝人和演唱組合的照片,其中包括Diana Ross,Lulu,“至高無上(The Supremes)”女子組合,“稀土(Rare Earth)”樂隊,“誘惑(The Temptations)”以及其他一些樂隊。他也很為自己的服裝而自豪,多數是流行的摩登款式,而他經常穿著的則是絲質配有腰帶的服裝。“我喜歡絲綢,”Michael說,或是由帽子、靴子、手槍和皮質槍套組成的牛仔裝束。


圖注Michael 的生活豐富多彩

有許多釋放旺盛精力與發展興趣愛好的途徑
Michael還擁有所有九歲男孩子們喜歡的小寵物,他的小白鼠們,如果它們不在家中起居室的籠子裏待著,那就准是在他的肩頭上玩呢。

“我還有一條蛇,”Michael 得意地說,“是我們在海灘上發現的,我們到那兒去為《ABC》專輯拍封面照,Chris Clark看見他譯注:Michael在這裏用的是him(他)而不是it(它)。】正從樹叢裏向車子的方向爬。我們就在這傢伙逃回洞裏之前把他給捉住了。然後她(Chris Clark)就把他送給了我。”譯注:攝影故事在文末。】


關於女孩兒的話題

Michael 還沒有女朋友。“我不知道自己想不想要女朋友。”他若有所思地說,“學校裏的女孩子們,她們只是跟我玩‘打了就跑’的遊戲——這就是她們所做的全部,她們忽然跑過來打我一下,然後飛也似的逃走……大部分女孩我都不認識。她們知道我是誰。她們知道我是個歌手。不過她們對其他男孩們也是這樣。我只是不予理會罷了。當她們發現這中把戲對我無濟於事時,也就不再玩了。”

“令我開始留意女孩兒們的第一件事是她們的行為方式——和男孩子們有些不一樣,你知道……。我指的是我們學校裏女孩子,不是那些大姑娘。我更喜歡成熟些的女孩。她們不會和你玩‘打了就跑’,不會做那樣的事情。”

Michael在歌曲“ABC”中所唱的依據歌詞顯示了他完全能夠掌控任何類型的女孩子:“坐下,女孩兒,我想我愛上你啦!……,站起來,女孩兒,讓我看看你會做什麼……(Sit down, girl, I think I love you. Get up, girl, show me what you can do...)”

而在生活中他則發現,學校之外的女孩子們對待他要比學校裏的好得多。“在紐約,女孩子們買東西送給我們,雖然我們從沒要求她們這麼做,她們還是堅持要送。那次我們在阿波羅劇院,一群女孩兒帶著一大堆東西來了—— 一隻大包裏裝滿了她們買來送我們的東西,你知道,手錶之類的東西。我們從沒讓她們這麼做。我們甚至都不知道她們要來,你知道我甚至都認識她們,她們真是太好了。”

加州生活
從搬家到加州以後,Michael的生活方式發生了一些變化。

“首先是我的個子長高了,聲音也變了一點兒。我現在要在家做的事情更多了,玩耍的時間少了。有時候我要洗碗、掃地、倒垃圾,就是幫忙做做家務,因為我們現在住的房子比原先要大了。噢對了……,還有就是整理我自己的房間。我把沒有排練和錄音的大部分時間用來畫畫。”

“我現在開始玩打鼓了,但是還打得不夠好,現在我不會上臺表演打鼓的,大家會笑話我的。有一次我在臺上摔倒,不知所措,他們就笑我了,所以我現在只是繼續練習(打鼓)。”

“我們在加里的‘幸運先生’酒吧裏做最初的兩場演出時我還挺膽怯呢。”Michael笑著回憶,“那時我們一天賺8美元,我覺得那是很大一筆錢。我們過去在很多夜總會裏演出過,很多。”

“第一次登臺表演時我很膽怯,怕被觀眾噓我們,或者不喜歡我們。第一次表演過後我仍然感到膽怯,我想,他們(第一場的觀眾)可能只是出於善意才沒起哄。不過後來我總算克服了這種恐懼。”
有一件事Michael可從來沒有擔心過,那就是記歌詞。“表演之前我總是確保自己記得牢牢的。”
令“傑克遜五兄弟”害怕的另一種經歷是被歌迷圍堵。在本文寫就時,他們還只開過三場演唱會,可觀眾們每次都沖到了舞臺上。他們甚至在開始錄製發行唱片之前就遇上了這類問題。

“有一次在紐約,”Michael解釋道,“女孩兒們跳上舞臺就開始撕我的衣服,不過那兒的保安人員把她們帶走了。在三藩市和洛杉磯,觀眾們一股腦兒湧上了舞臺,看上去就像是排山倒海;不過我們也不得不練就了一身逃生本領,所以我們隨時都可以扔下手上的東西逃之夭夭。在洛杉磯會堂(L.A. Forum)演唱會上,Jermaine就把吉他給扔了。給他換把吉他不是難事,可要想換個Jermaine可就有點難度嘍。”

“其實真的好可惜,因為我們沒法象排練好的那樣完成演出了。我們總是不得不從舞臺上逃走,也來不及向觀眾和工作人員致謝。你也知道,那是我們真正想要的謝幕方式,可我們只能匆匆跑掉。”

音樂學習
Michael 喜歡演藝界的生活,尤其喜歡學習新歌。在這方面他有兩種方法:“當你演唱別人唱過的歌曲時,你已經知道歌曲的旋律了,這時你要做的就是非常仔細認真地傾聽,並把全部歌詞記錄下來。你必須確保聽得真確,因為有時候聽上去像是某個詞,但其實根本不是。然後你要熟悉歌詞,試唱大約五遍左右……,再然後你就會唱了。”

“而學習一首全新歌曲時,情況又不一樣。當我學唱新歌時,我會在紙上寫下歌詞,放在樂譜架上。製作人會彈奏歌曲的旋律給你聽,以便讓你學唱。接下來你要反復地練唱很多遍。當歌曲錄製好以後,製作者有時會對它做些改動,所以在錄音完成後你還需要非常非常仔細地聽上很多很多遍,才能上臺表演它們,因為人們來看演唱會是為了欣賞你錄製好的歌曲。”
在錄音階段,Michael非常努力地學習如何解讀音樂。“目前為止我所學到的已經相當多了,但前面的路仍然很長。我們花很多時間在錄製歌曲,以及所有其他的工作上。我盡可能以我能做到的最快速度完成工作以便能趕快離開,因為有時我還有其他事情要做——比如畫畫啦,家庭作業啦,或者準備第二天要穿的校服等等。”

Michael仰慕的藝人有很多,其中最首要的當屬Johnny Mathis——“我的演唱風格和他不同——那不是我慣常的唱法,但是我喜歡他表演的方式,” ——還有就是James Brown——“他很棒。我喜歡他的唱片,放克(Funk)風格和爵士(Jazz)風格的都喜歡。”

“我們去看他演出的時候,他向我傳授了一些表演技巧,你知道的,就是拋——接麥克風,我只用了半小時左右就學會了……,是呀,看起來難,其實挺容易的。”
對於在收音機裏聽到自己演唱的歌曲,Michael的反應有些出人意料:“我被很多人問到過這個問題,我照聽就是,沒覺得有什麼不一樣的。我不會跟人說,‘嘿,那是我唱的。’我覺得那麼說挺滑稽的,因為,你知道,我明白有些人會嫉妒,我可不喜歡讓人家妒忌自己。”

社交時刻
餘時間裏,Michael會參加派對、生日聚會以及其他的特別慶典活動。這些活動多數是由家族內部或Motown大家庭舉辦的,可以跳舞,吃東西,結識其他小朋友,以及聽到很多很多音樂。Michael最喜歡跳的是“時髦小雞舞(Funky Chicken)”,而他擁有特權可以向自己最喜歡的舞伴Diana Ross邀舞,相當頻繁,這可是十分惹人豔羨的。
傑克遜家族成員對許多戶外活動都很熱衷,不過Michael呢,可能由於他比除Randy之外的男孩子們都要年幼,因而相比之下更喜歡當觀眾而不是運動員。他最喜歡的運動是足球,而且他踢得非常好。

Michael 鍾愛的另一項運動,也是他之所以喜歡住在加州的首要原因——“在這兒我游泳的機會多多了。我們以前常在Diana家游泳,不過現在我們的新家也有游泳池了,在家就能遊個痛快啦。我可喜歡游泳了。”

Michael 愛加州的一切,“我還沒發現任何不喜歡的呢。現在我沒那麼想念加里了,雖說我有生以來的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那兒渡過的。”

Michael 最擅長的廚藝是做早餐,他會做很多早餐食品呢。“你知道,就是玉米片啊,燕麥粥啊,火腿、雞蛋啊,麥乳精啊之類的;我最喜歡辣椒肉餡玉米卷餅,不過這個我還不會做呢。”
休息日一家人有時會去看電影,這是Michael的最愛。“我希望有一天能出演一部電影,”Michael熱切地說道,“不過主要還是喜歡唱歌,我想和我們的樂隊一起唱一輩子。”
有一個謠言一直在到處傳播,說Michael和另一個兄弟因為某種原因被傷害或是被殺了。


注:當時流傳的一則荒謬傳聞說Michael和另一個兄弟被綁架並殺害了。《JET》也曾登載新聞闢謠。】傑克遜兄弟們也聽說了這則傳聞。雖說很多演藝界人士會把類似事件當作自己星運當頭的徵兆,而對於傑克遜一家而言,這卻只是煩擾之源。“我認為這很愚蠢。”Michael表示,“我很想知道是誰造的謠。”V:這再次有力地證明:Michael對於以製造荒謬傳聞來吸引眼球的所謂“公關手段”,從來都是堅決反對的。87年的所謂“睡高壓氧艙”和“購買象人頭骨”事件,不僅不可能是Michael本人的主意,更不可能是他“授意”或“默許”自己的公關團隊去做的。】
儘管小小年紀已擁有上帝豐厚的饋贈,Michael Jackson在許多方面依然和我們國家的其他年輕人毫無二致。他在意自己的外表、是否受同齡小夥伴的歡迎,以及他最大的愛好:唱歌和畫畫。說真的,Michael是如此健康正常,以至於你會情不自禁地好奇:他會有什麼煩心事嗎?會遇到什麼棘手的問題嗎?

“問題?”Michael反問道,“我沒有任何問題,一個也沒有。我猜最壞的問題就是我變得驕傲自大了,不過我現在沒有那種問題……,或許,等我長大以後……”


【攝影小故事:Michael 是如何得到他的寵物蛇的?】

我有一條寵物蛇哦~


 
是我們在海灘上發現的

 
Chris Clark 最先發現的他

 
然後Chris Clark 就把他送給我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