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8

連Michael 都無力為自己辯護了:我是清白的innocent man

來源:mjjcn.com 作者:Evelyn_siao





要是MJ還在,我想他大概也只能用they don't care about us 來表達自己的憤怒了。可是猥褻兒童這種大逆不道的謊言真的會讓任何人絕望的。他絕望嗎?我想他沒有理由不絕望。

 
記得MJ寫的詩歌innocent man 嗎?昨晚無意中看到了這首詩歌,今天眼睛一睜開就看到洪水般的新聞報導。論壇裡有tx 問,光是歌迷相信Michael 有什麼用?我想這位朋友也是著急但沒辦法了,就像Michael 93年和05年的境遇一樣,巨大的痛苦只能吞進自己的肚子裡,無助進而絕望、心灰意冷。



 

If I sail to Acapulco or Cancun Mexico
there the law is waiting for me
and God knows that I am innocent
If they won't take me in Cario
then Lord where will I go???
I'll die a man without a country
and only God knew I was innocent now.


如果我駕駛小船前往墨西哥阿卡普爾科或坎昆
在那裡等我的是司法審判。
如果開羅不願接納我
上帝,我該去往何處??
我到死都不會再有祖國
只有上帝相信我的清白。

Michael
也無力辯護了。很多時候,不寬容導致我們迷信邪惡,懷疑善心,其實都是無知ignorance 的表現。不寬容幾乎是人性的一部分,這無關國界和民族:天主教徒燒死了哥白尼;漢朝和宋朝王侯將相逼死了蘇東坡,逼殘了司馬遷。蘇格拉底被不寬容者下令自盡,莫札特被不寬容者折磨致死。這些人,哪個不在自己的領域裡冠絕古今?
無知、無知、無知、還是無知!漫長的人類史就是重演房龍著作裡那個悲劇的宿命。

拒絕寬容的人不僅僅是懦夫,還是人類未來的背叛者。
  邁克的人生經歷中有一部分同歷史上的真相揭露者如此相似。記得哥白尼嗎?他提出日心說,卻被教會和受教會蠱惑的民眾高喊著押往刑場,用一把火點燃他的身軀,讓哥白尼的聲音淹沒在世人的譏諷中。沒錯,這是黑暗的中世紀歐洲真真切切發生過的事。然而,黑暗的就只有中世紀嗎?人類內心對真相的恐懼、對美的遲疑僅限於某一個特定的時空嗎?當然不是!甘地發起非暴力不合作,終於獲得印度獨立時,一個狂熱的印度教教徒將槍口對準了甘地;林肯取締奴隸制,打贏南北戰爭,成功維護國家統一時,一粒子彈從他的穿過他的胸膛;馬丁路德金呼籲取消美國社會的種族隔離,當他講完我有一個夢想的豪言壯語後,等待他的仍是暴徒的槍聲。現代社會解放人類的同時,也是人類迷失在未知世界中。邁克的音樂成就超越眾人預期時,人們開始懷疑他美妙的音樂是受邪惡天性的促使完成的欲望音符。當邁克用熱愛回報世界時,世人投以恐懼的眼光,因為世人不理解邁克的大愛從何而來,因何而出。

  因為不解,所以恐懼;因為恐懼,所以不寬容。直至今日,我依然能記起高中時學過的一篇課文———房龍的《寬容序言》中講述的故事:一個男孩為了拯救即將被洪水淹沒的村莊而走出山谷,當他返回山谷警告村民時,村民們認為男孩是個瘋子,危言聳聽,最後村民決定放火燒死男孩。有人向男孩扔柴火,有人扔石頭,有人吐口水,有人詛咒男孩,有人幸災樂禍。然而,沒過多久,山洪真的來了,大水沖毀了山谷,人們此時才記起男孩的勸告,承認男孩才是先驅。多麼精闢的故事!像極了邁克的人生。生前被詆毀,身後很多年才會真正被接納。邁克一次一次地呼籲大家關心社會問題,分享愛,關心兒童成長,關注家庭問題,環境問題、種族衝突問題,他甚至高唱要讓世界更美好,先從鏡中的自己做起。可是,西方社會的回應是什麼?

............................................  人們悲傷地搖著頭,嘟囔著虛榮,虛榮,所有這一切都是虛榮!他們抱怨人類本性所表現的令人討厭的固執,人類一代接一代地受到挫折,卻總是拒絕吸取教訓。  直到完全絕望的時候,他們才加入迅速增長的精神上的失敗主義者的行列,依附於這個或那個宗教協會(他們把自己的包袱轉移到別人身上),用最令人悲哀的語調宣佈自己失敗了,並且不再參與以後的社會事務。用房龍的話來說,這些人不僅僅是懦夫。他們是人類未來的背叛者。
  

     多少個時代過去了,生命本來是光榮的歷程,卻變成了一場可怕的經歷,這一切之所以發生,是因為迄今為止人的生存完全被恐怖所籠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