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1

金牌製作人Jimmy Jam談MJ

 


 金牌製作人吉米詹談MJ:爭強好勝、一絲不苟、和藹友善



MICHAEL JACKSON WITH JIMMY JAM

編譯:blackcat ilmj1314   來源:MJJCN.COM / themortonreport.com

2012421格萊美錄音技術協會首席代表吉米詹(Jimmy Jam)與其搭檔著名音樂人泰瑞路易斯(Terry Lewis)是歷史上製作冠軍單曲最多的音樂人,他們以精湛的錄音技術和高超的混音造詣在業內備受尊崇。先後作為The Time樂隊核心成員,與傳奇男藝人王子(Prince),流行之王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流行天后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等眾多樂界大腕強強聯手。當然,這其中最讓人難忘的就是吉米詹和泰瑞路易斯與流行符號人物,歌舞雙棲天后珍妮傑克遜(Janet Jackson)的鐵三角合作,這三人的合作時間長達20多年,打造了一系列經典的放克(Funk),節奏布魯斯(R&B),嘻哈(Hip-Hop),靈魂(Soul)等音樂作品。其特色是層次細膩明朗,元素靈巧多變,節奏底蘊渾厚,旋律奇妙流暢。




JANET JACKSON WITH JIMMY JAM AND TERRY LEWIS

最近,吉米詹接受了採訪,談到了他們和邁克爾傑克遜合作的經歷。

說到邁克爾傑克遜,談談你們和他合作《歷史》的經歷吧?
邁克爾真是不可思議。沒有哪一次錄音經歷比他第一次站在麥克風前錄製《驚聲尖叫》(Scream)更能折服我們的了。過程很有趣。首先,當我們把所有音軌集合起來的時候,我讓珍妮來到明尼阿波利斯。我說,我需要你來這裏讓我們尋求靈感。於是泰瑞和我集合了4首或 5首不同的音軌,對於其中一首珍妮說,我希望他不會喜歡這一首,因為我想錄製這一首。對於另一首,她說,他會喜歡這首,我瞭解我哥哥。於是我們去到紐約的熱門工廠Hit Factory)。我們給他播放了所有音軌,當播放到《驚聲尖叫》,他說,是的,我喜歡這首。珍妮說我就說過他會喜歡這首,而他不喜歡另一首,我挺高興的。結果另外一首最終錄製成了《雲遊四海》(Runaway),珍妮的《十年展望》(Design of a Decade)中的一首單曲。事實上,我原想這首歌曲對他們來說是首很棒的二重唱,但是邁克爾想要曲風強勁具有侵略性的歌曲。對於媒體對待他的方式,他自有想法。《驚聲尖叫》和他想填的詞非常



當他走進錄音室,我們的想法是他先唱,然後珍妮在唱。所以珍妮坐在那裏等候,我和泰瑞也坐在那裏,邁克爾開始起唱。唱之前,他非常鎮靜和安靜,你能將我的耳麥聲稍微開大點嗎?突然音樂響起,他開始在錄音室裏跳起舞來,跳著他所有的招牌動作。他拍手時就像戴著一條鏈子戴著耳機時是不應該那樣動的,但無所謂了。結束時,我向上帝發誓,屋內一片靜寂,他說,如何?我們回答到,好,聽起來棒極了。我轉過頭看著珍妮,她對我說,我要去明尼阿波利斯錄製我的部分。意思就是我現在可不想錄製。很明顯,他先聲奪人了,是吧?(哈哈哈)

所以我們同珍妮去了明尼阿波利斯,她在那裏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部分。我們把它發給了邁克爾,他說,哇哦,珍妮唱的很棒。她在哪里錄的?我說是在明尼阿波利斯。我會去明尼阿波利斯。於是邁克爾又跑去明尼阿波利斯重新錄製了他的部分,他的競爭天性可見一斑,即使是他妹妹。就是這樣一種情況,不,我必須重新錄製,她錄她的,我必須重新錄製我的。這太瘋狂了,他甚至和自己的親妹妹競爭。但這卻是追求完美的動力。他在紐約錄製的部分最終大約有90%收錄進了最終的成品中。

你同王子(Prince)和邁克爾傑克遜都工作過,這可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工作經歷也讓人難忘,王子和邁克爾的工作方式有著天壤之別。王子會在早上走進錄音室,他走出來時就完成了《1999》。而和邁克爾工作,我們會花上一天時間只調節拍手聲音的大小。過程是這樣的,我們調大了聲音他會說,好的,我們明天再來,再聽一遍。第二天我們回來,他會說,我們能不能再稍微調大點?好的,我們調大了。好的,錄下來。好的給他了。明天再來聽一遍。基本就是這樣。但是向昆西鐘斯(Quincy Jones)這樣的人物學習,人們對於自己的工作總是一絲不苟。

從個人角度來說,邁克爾是個怎樣的人?
我們和他一起工作時,邁克爾和麗薩瑪麗普萊斯利(Lisa Marie Presley)結了婚。我記得我妻子問麗薩邁克爾的哪一點吸引了她。她看著我的妻子說,他是我認識的最友善的人。與他工作後,我也認識到這一點。他真是個和藹的傢伙。
這讓我想起我們常常進行大型的長時間的談話。邁克爾會引起我的興趣,對一切都充滿好奇。他對我說,吉米,你想如何被銘記?我問他是什麼意思。當你去世後,人們談論起你,你想如何被記起?我說,我想讓人們記住我是一個友善的人。邁克爾說,不,我的意思是作為製作人,多少首排名第一的歌曲。我說,邁克爾,那些只是數字,我不想讓人們說哦,那是吉米詹,他製作過一大批榜首熱門歌曲我想讓他們說吉米詹是個好人’”
一年後,我們需要清理一段樣本,他是唯一一個能做此事的人。我直接給他打了電話,我說邁克爾,你好嗎?他說,我挺好,我知道你想要問我一些事,但在此之前,我能告訴你一些事嗎?我說沒問題。他說,你還記得你說過關於你想如何被銘記的事嗎?我回答是的,他說,記得你的答案嗎?我說是的。好的,每當有人問我關於你的事,我只是說吉米詹是個最好的人’”。我說,好極了!你現在知道了吧,邁克爾?他說,我完全理解。那天結束之時,他完成了所有這些天才般和開創性的工作,他只是個友善的人。他是我見過一同工作過的最友善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