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9

History聽後感

來源:MJ天涯可愛樓  作者:考拉表姐(2009-09-07 



  
   我一直覺得自從Dangerous專輯開始,MJ所面臨的問題就嚴峻起來,團隊的宣傳策略有問題,行銷手段也有問題,有很多優秀的歌曲沒有被發行成單曲,有很多優秀的單曲被發行成了單曲但是沒有大力宣傳,他們到底在搞什麼鬼?還是說他們什麼鬼都沒打算搞?
  
   這首History應該被大範圍地發行成單曲的!殘念啊
~~~~~~
   除了MJ,也許沒人有能力唱這樣的歌(都不是願不願意唱的問題了),它屬於非主流。主流即是普通意義上的流行歌曲,唱點情情愛愛、小打小鬧之類的才是主 流,所以有些自命清高的人會覺得流行歌曲低俗。也正因為如此,才凸顯出MJ的與眾不同,你真的能夠用流行歌曲來定義他的某些歌曲嗎?


  
   由於傳唱度的問題,我第一次聽見這首歌是在歷史演唱會上,我以為是串燒,暴瀑汗~~~~,後來突然反應過來那就是一首歌。當時這首歌把我秒殺得體無完膚。(還有首被秒到的是Blood On The Dance Floor

  
   請先通讀一遍歌詞(從網上找來的翻譯),雖然此曲是MJ與人合寫的,但是非常的具有MJ個人色彩。
   我對歌詞的理解:MJ的歌中經常出現第3人稱,這裡的“HE 意指那些重要的歷史人物,同時也可以隱諱地指MJ他自己。第2人稱“YOU 表面上也是指那些歷史人物,可同時也指所有人,包括MJ自己以及正在聽歌的你。MJ在歌頌史人的堅定與犧牲,痛惜那些無辜者,同時也在勉勵自身,告誡 規勸現世人,感情逐步昇華,唱到後面,已經上升到了全民族團結、世界和諧的高度。MJ他就像一個國王在對子民演講,有意思的是歌詞中有一句“You are the king of the hill”,真是意味深長。

   整首歌中穿插了許多錄音片段。推薦TX們去MJJCN “History”錄音片段解析!有很多我沒聽出來的東西,我是渺小凡人一枚沒那種高度。“History”錄音片段解析幫助我瞭解了許多。前奏音樂也很 著名,還有許多名人的經典語錄與一些歷史事件。具體的我就不多說了,大家去看“History”錄音片段解析吧。

  
   不過第3段錄音 大家一定要仔細聽!摘自MJ小時候的訪談:“Whatever I sing, that's what I really mean. I keep singing the song. I don't sing it if I don't mean it.”(我唱任何歌曲,都是我真想表達的東西。我一直唱歌。如果不是我真想表達的東西,我不會去唱。)

He got kicked in the back
他慘遭背後中傷
  He say that he needed that 他認為此舉必要

  He hot willed in the face 他面龐充滿堅定

  Keep daring to motivate 他自勵勇往直前

  He say one day you will see 他說總有一天你會明白

  His place in world history 他在世界歷史中的地位

  He dares to be recognized 他渴望被人理解

  The fires deep in his eyes 他的眼中充滿烈焰

  

  How many victims must there be 有多少無辜的受害者,
  Slaughtered in vain across the land 被殺戮在這片土地上

  And how many struggles must there be 我們要經歷多少的苦難

  Before we choose to live the prophet's plan 才去決定實現先知的預言?

  Everybody sing... 大家一起唱
……

  

   為什麼前後會出現兩種聲音(害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以為是串燒)?這個問題我也考慮了一段時間,有難題的時候就要去揣摩歌詞,我不只一次說過MJ的歌詞很重要,於是我在歌詞中找到了答案:MJ是在用聲音扮演角色。
  
   就像上面寫到的我對歌詞的理解那樣,MJ用聲音在扮演角色,第一段他先是用充滿陽剛氣息的典型的MJ式怒音扮演了一個被中傷卻勇往直前的歷史偉大人物,接著第二段用他本身的溫暖的聲音扮演了一個規勸者的形象。
  
   MJ的聲音很多變,但他也並非想怎麼變就怎麼變,而是要取決於歌詞和歌詞所表現的意境。
   大多數人還不懂唱歌的時候,他已經憑著自己的好嗓子把所有歌唱技巧都玩轉了。大多數歌手還無法自由掌控自己聲音的時候,他已經能夠用聲音去控制情感甚至是扮演角色。
   技巧不好,可以練,但是情感這東西,是練不出來的,除了有高於常人的領悟力之外,還跟他過早地看盡了世態炎涼有關吧,他或許看到了我們這些普通人看不到 的世界上最黑暗的一面,但值得我們欽佩的是,他並沒有因憤世嫉俗而墮落,反而擁有了悲天憫人的情懷。這是其他歌手所無法企及的。
  
  “Everybody sing”這一句,最最簡單樸素的歌詞幹嘛放在這裡?目的很簡單,就是為了引出下面的合唱。當聽到他唱“Everybody sing”,我絕對會跟著唱,還有你,還有大家,都會跟著唱,合唱的本意就是大家一起唱。

Every day create your history
每一天你都在創造歷史
  Every path you take 你走過的每一條路,

  You're leaving your legacy 都是在給世人留下遺產

  Every soldier dies in his glory 每個犧牲的戰士都無比光榮

  Every legend tells of conquest and liberty 每個傳奇都講述著征服與自由

  

  從難度上來看,這首歌算是難度比較低的MJ歌曲了,這個合唱段落的曲調也被譜寫得很簡單,是整首歌中最容易學會的一段。不然為什麼上面會出現一句“Everybody sing”!就是字面意思。我很快就學會了,每次都會跟著唱。
  而且這種速度實在太棒了,可以把每一個英文單詞都唱清楚,不會吞音。
  
  全曲中一共有8段合唱(希望我沒數錯),它們有著明顯的漸進過程,第一次唱到合唱是用的最簡單的形式,聽上去連合唱部分都沒有被突出,不過後面還會有7次合唱,並且一次比一次難度增加。
  
  
  Don't let no one get you down 別被任何人擊垮
  Keep movin' on higher ground 攀登更高的巔峰

  Keep flying until 努力展翅去飛翔

  You are the king of the hill 直到屹立山之巔

  No force of nature can break 自然的力量無法抵擋

  Your will to self motivate 你那自強不息的信念

  She say this face that you see 她說你面前這張臉

  Is destined for history 它註定被載入史冊

  

  比起第一個怒音唱段,我更喜歡這一個。
  他的力量更強,他的咬字更有魄力。我超喜歡聽You are the king of the hill這句,那氣勢真的無人能及,每當他唱這句的時候,我都會跟著唱You are the king of POP(哈哈~~我真的不是故意想要篡改歌詞的)
  
  “No force of nature can break”中的“break”用了他標誌性的爆破音。還有他有時唱P開頭的單詞時會用到爆破音。
   記得以前英語老師還專門教我們英語發音千萬不要發成爆破音了,會很難聽。那麼我現在要說:我覺得爆破音很好聽,但僅限於他一個人。所以說,MJ這個人有 一種魔力,很多東西只有他敢嘗試,他故意發出的那些爆破音、語氣音,沒人會覺得難聽,反倒覺得很特別,這就是MJ的反主流現象。你聽過其他什麼人唱爆破音 嗎?你聽過其他什麼人唱爆破音比他的爆破音還迷人嗎?

How many people have to cry
世界上有多少人
  The song of pain and grief across the land 要悲鳴著苦難與悲痛的歌聲

  And how many children have to die 又有多少孩子無辜地死去

  Before we stand to lend a healing hand 我們甚至來不及伸出救援之手

  Everybody sing... 大家一起唱
……
  

  Every day create your history 每一天你都在創造歷史
  Every path you take 你走過的每一條路

  You're leaving your legacy 都是在給世人留下遺產

  Every soldier dies in his glory 每個犧牲的戰士都無比光榮

  Every legend tells of conquest and liberty 每個傳奇都講述著征服與自由

  

  Every day create your history 每一天你都在創造歷史
  Every page you turn 你翻過的每一頁

  You're writing your legacy 都寫下了你的遺產

  Every hero dreams of chivalry 每個英雄都夢想成為光輝的騎士

  Every child should sing together in harmony 所有的孩子都應該齊聲高唱

  

   在合音唱段裡面,Boyz II Men組合在做背景合音,說實話,我以前沒聽出來,至少在這裡沒聽出來,因為還不夠明顯,不過後面還有一段合音就很明顯了。原來他們不只會唱浪漫情歌,這種大氣的感覺他們也唱得出來,很棒。
  
   唱到“Every hero dreams of chivalry”這句時,特意插入了一段錄音:I have a dream(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名句)。我可以肯定地說,MJ選擇的這些錄音都是很有深意的,所以大 家一定要去看“History”錄音片段解析。
  
  All nations sing 放聲高唱不分國度
  Let's harmonize all around the world 讓全世界充滿和諧

  

   這首歌相對來說,確實比較簡單,對MJ的唱功完全形成不了挑戰。到目前為止他都保持在中低音上,沒有出現高音,而且合唱部分,他的聲音完全融入合唱之中,一點都沒有主角的架勢,這樣做都是有原因的!
 
原因就在“All nations sing Let's harmonize all around the world”這句上面。聽到這一句的時候,我才恍然大悟。
   MJ真是用心良苦。他或許沒有在唱功上下很大工夫,他精心經營的是編曲以及通過歌曲所傳達出來的資訊。看看這句詞的涵義吧,他在歌唱世界和諧,沒有什麼 能夠比合唱更能表現和諧的演繹方式了,此曲中一共有8段合唱,聽完整首歌你就會明白合唱真真正正是此曲的重點。SO,讓我們繼續往下聽。

How many victims must there be
有多少無辜的受害者
  Slaughtered in vain across the land 被殺戮在這片土地上?

  And how many children must we see 有多少的孩子要我們必須去關注?

  Before we learn to live as brothers 在我們尚沒意識到我們應親如兄弟

  And create one family oh... 建立一個大家庭之前
……
  

  合唱的難度加大了!Boyz II Men的背景合音也很明顯了!
  此處合唱的編配,極其巧妙而精彩紛呈,採取了反襯效果。主音MJ居然唱的是中低音聲部,再配合上B II M的優美的多聲部合聲,感覺到他們的聲音錯落有致,B II M空靈清優的高音反襯出MJ主音的穩健大氣,他們配合默契得簡直天衣無縫,讓人不由自主地陶醉其中。
  
  “And create one family oh...”後接一段果斷的鋼琴聲,然後將全曲推向最終的高潮,這個銜接非常美妙,這首歌的編曲真是沒話說了!
  
  Every day create your history 每一天你都在創造歷史
  Every path you take 你走過的每一條路

  You're leaving your legacy 都是在給世人留下遺產

  Every soldier dies in his glory 每個犧牲的戰士都無比光榮

  Every legend tells of conquest and liberty 每個傳奇都講述著征服與自由

  

  Every day create your history 每一天你都在創造歷史
  Every page you turn 你翻過的每一頁

  You're writing your legacy 都寫下了你的遺產
  Every hero dreams of chivalry 每個英雄都夢想成為光輝的騎士

  Every child should sing together in harmony 所有的孩子都應該齊聲高唱

  

   又展現了一輪合音,這次MJ才終於放開了他的聲音,在每一句合音的末尾處,MJ提高自己的聲音作為強調,但也並沒有飆出很高的音,像我這樣聽慣了他高音 的人會誤認為他在此曲中是不是有點吝惜自己的嗓音?然而,整首歌最美的地方尾隨出現,我頓時感到之前所有的合唱段落都成了末尾即以下這段合唱的鋪墊。
  
  A soldier dies 一個戰士死了
  A mother cries 一個母親哭了

  The promised child 身負重任的孩子

  shines in a baby's eyes 在一個嬰孩的眼中閃耀

  All nations sing 放聲高唱不分種族

  Let's harmonize all around the world 讓全世界充滿和諧

  

  MJ的低音聲部最先出來,隨後是他自己的高音聲部,在飽滿的低音聲部的襯托下,高音聲部仿佛雲朵一般漂浮在上層(這是全曲中MJ唱得最高的地方)。
  此時我就在想,低音聲部與高音聲部都有了,還差個中音聲部就到齊了,結果還真的來了個中音聲部,不過是小孩的聲音,哈哈,有意思,太有意思了。
  這3個聲部簡直和諧得令人難以置信。全曲也以此達到了圓滿的境界。我不得不再一次欽佩MJ對合聲的意境拿捏得如此到位。
  
   MJ的高音有多厲害,大家都知道!但不是說只唱高音就能唱好一首歌的,更不是高音好就要時時刻刻記掛著去飆高音的。體會一下這首歌的意境吧,MJ是在歌 唱世界和諧,那麼,出現在這首歌裡的歌聲又怎能不和諧?!這6個合唱段落,難道不是一個比一個和諧嗎?假如,MJ突然來一聲他在其他歌曲中經常唱的假音高 “hee……”什麼的,或者是來一句嘶吼般的高音,那反而格格不入了,那豈不是破壞了他苦心營造的和諧氛圍?!
  炫耀唱功也是要看時候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