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23

東京迪士尼將永久保留《EO船長》

來源:MJJCN.com / 東京迪士尼樂園 編譯:Keen 

 2011年5月7日 - 東京迪士尼樂園今天宣佈將把Michael Jackson的4D音樂電影《EO船長》(Captain EO)作為常規項目保留。

之前,東京迪士尼樂園只打算用一年的時間來重映《EO船長》。
《EO船長》由《星球大戰》大導演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監製,《教父》大導演法蘭西斯·福特·科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執導,《泰坦尼克》配樂大師詹姆斯·霍納(James Horner)配樂,《末代皇帝》攝影大師維托裏奧·斯托拉羅(Vittorio Storaro)掌鏡,由被稱為“4D電影之父”的Rusty Lemorande製片,歌曲、表演加編舞則由流行音樂之王Michael Jackson親自操刀,是史上最早的4D電影之一(3D電影播放的同時配以閃光、噴氣、噴水、座椅震動等)。



該片短短17分鐘,卻耗資3000萬美元打造,每分鐘的花費約在170萬美元,當時是以每分鐘計量來算的最貴電影。
這部電影以它高品質的表演、高水準的視覺效果和夢幻般的特效,加之Michael Jackson本人的魔力和影響力,多年來吸引了各個年齡階層的人們前往觀看,經久不衰。這部4D音樂電影於2010年7月1日 在樂園復活。如今,迪士尼樂園決定將它作為一個常規專案永久保留下去。


EO船長檔案

東京迪士尼樂園將自2010年7月1日至2011年6月30日期間,隆重推出由Michael Jackson領銜主演的劇場型遊樂設施「EO船長」。
睽違有14年之久的「EO船長」,將再度以3D影像引領遊客經歷一場宇宙冒險。影片中,Michael Jackson專為本遊樂設施製作的精彩歌曲,以及透過立體影像特效躍出螢幕的華麗舞步,都將為遊客帶來一場臨場感十足的太空體驗。

基本資料
片長:約17分鐘
座位總數:369席
過去上映期間:1987年3月20日~1996年9月1日
製作群
主演:Michael Jackson
監製:喬治‧盧卡斯
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
劇情簡介
一顆失去色彩而陷入黑暗的星球,要如何恢復昔日的燦爛光彩呢?當EO船長(由Michael Jackson飾演)所率領的船艦降落此地,一場光明與黑暗的戰鬥就此展開。且看EO船長與同伴們如何使用歌舞所散發的光明力量,瓦解黑暗女王及其軍隊的勢力,重新為星球帶來繽紛色彩
《EO船長》(Captian EO)是1986年由Michael Jackson所主演的3D電影,Michael 在該影片中扮演太空飛行的EO艦長,奉命帶領船員對抗邪惡的外星人妖女。該影電是由佛朗西斯科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與喬治盧卡斯一起為迪士尼主題公園「明日樂園劇院」(Tomorrowland Theater),所導演的。

這部由大導演佛朗西斯科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指導、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監製的科幻短片總長17分鐘,雖然現在看起來已顯陳舊,但在1980年代時曾被認為視覺效果驚人,尤其是在3D電影技術不普及的80年代,電影所呈現出的3D特效技術,可說是現代版的《阿凡達》。演員除了Michael Jackson所飾演的EO船長外,還包含了大牌一線當紅演員,安潔莉卡休斯頓所飾演的邪惡女王。電影的卡司製作成本上在當時更創下了(每分鐘算)最昂貴的電影記錄。歷經了多年後仍然受到很多影迷的推崇。

該電影曾在1986年到1997年間一直在美國加州迪士尼主題公園放映,但後來因Michael Jackson遭遇「虐童案」官司的紛擾,迪士尼迫於輿論的壓力,終於在丑聞爆發的四年後撤掉了影片。直到2009年Michael Jackson突然離世之後,影片曾在環球影城播放過一次,期間並在網路上再次受到關注,很多網友找各種渠道觀看本片。當然以商業營利為主的迪士尼主題公園也看准商機決定讓影片回歸園區。終於在2010年2月23日上映了,首映當日超過了500名觀眾排隊捧場,很多人紛紛表示再次看到心裡依然不免激動。

影片中Michael 的身影靈活輕巧、舞蹈魅力熱力四射。當年的Michael 還有著巧克力般的膚色與陽光而稚氣的笑容。一遍遍反覆地觀賞著那段舞蹈,清楚地知道即使二十年過去了,在這顆星球上的每一場演唱會、那舞台上層層包裝的明星演出,仍舊未曾超越他當時所開創出的格局。以一人之姿所能綻放的魅力與熱度,實在是無人能及。

1986年Captain EO版
首映時間安排在2月23日星期二早上10點。之後,這部電影將每隔20分鐘在「明日樂園劇院」(Tomorrowland)的魔眼戲院(The Magic Eye Theater)循環放映。歌迷將要看到的,是新版的《EO船長》膠片。迪士尼稱這次的膠片規格為70mm,音響效果也進行加工加強,在特效部份也運用了現代電影技術補強,增添了些許的聲光特效以及部分動畫技術取代當年的模型拍攝,影片視覺上有顯著的改變,更具前衛感了,站長本人看過2010年版後,感覺未來感十足宛如舊版星際大戰的加強版。此外,當年這部3-D電影在播放時,還會配以激光、煙霧等特效。但據今天觀看新版的歌迷說,這些特效都沒有了,只有鼓風和活動座椅的特效保留下來。“看到歌迷們的反應會很有趣,”迪士尼的發言人米切爾希姆伯格說,“它的回歸,是我們的真心致敬,希望歌迷們喜歡。”昨天晚上開始,歌迷就在戲院外排起了長龍。

儘管迪士尼上午9點30才開園,但樂園的官員允許Michael Jackson的粉絲提前在迪士尼西邊入口排隊。排在第一名的歌迷是36歲的丹尼爾劉(Daniel Lew),他是昨天晚上9點就開始到這裡排隊的。“我帶著期望,耐心地等待,”他說,“我一秒都沒睡。在迪士尼粉絲社區裡,有太多關於《EO船長》的期望和議論了。”還有兩位歌迷是周一晚上9點30從舊金山開車出發,凌晨3點30趕到這裡開始排隊。

1986年,Michael Jackson和《星際大戰》導演喬治盧卡斯、《教父》導演弗朗西斯科波拉耗資2370萬美元聯手打造了這部3-D音樂電影,講述EO船長帶著他的卡通船員穿梭星際,用音樂的魔法從惡魔女王手裡解救黎民百姓的故事。 有趣的是,《阿凡達》的配樂大師詹姆斯霍納(James Horner)在當年和Michael 一起為該片創作了音樂。Michael 在電影裡載歌載舞。其中收錄了他譜寫的兩首歌曲《我們來這裡改變世界》(We Are Here to Change the World)和《我的另一面》(Another Part of Me),後一首歌同時也收錄在他1987年的《壞》(Bad)專輯裡。

該片在迪士尼樂園放映了超過11年,但在熱度漸弱,Michael Jackson人生陷入爭議後,迪士尼於1997年停止了這個娛樂項目。不過,就在傑克森去年六月去世後,關於迪士尼讓《EO船長》歸來的傳言就不斷湧現。 12月的時候,迪士尼正式宣布《EO船長》將回歸作限期放映。“我們沒有確定這部電影將放映多久,一切要看它受歡迎的程度,”希姆伯格說。

2009年秋,由於擔心潛在的不良公眾反應,《EO船長》的回歸計劃曾幾次差點取消。此外,迪士尼世界管理層也取消了在美國奧蘭多迪士尼樂園重映該片的計劃,他們認為裝修戲院的相對成本過高。東京迪士尼正在觀望中,尚沒有確定是否引進該片。目前,只有加州的迪士尼樂園重映這部3-D音樂電影。

《EO船長》是3-D電影藝術的先驅之一,遠早於現在熱映的《阿凡達》(Avatar)。Michael Jackson也曾想將3-D技術搬上倫敦演唱會的舞台,可惜未嘗夙願。但今年葛萊美獎上(2010年),他的《地球之歌》(Earth Song)短片便以3-D形式播放。

《EO船長》代表了1986年電影技術所達到的高度, 在最近的採訪中,這部具有歷史意義的3D電影最初的夢想工程師里克•羅斯查爾德(Rick Rothschild)透露,他一直記得1985年他接到Michael 埃斯納(Michael Eisner)辦公室電話的那個時刻。 埃斯納希望我們一起設想一下如何來共同呈現喬治•盧卡斯和Michael Jackson。他希望能讓這兩位與夢想工程師一起合作為迪士尼公園拍攝一個新的3D電影。”里克回憶說:“是的,我有沒有提起過埃斯納辦公室希望在三天之內得到這些故事的創意。”

因此里克和他的團隊一起絞盡腦汁迅速得出了三個創意。其中一個就是將這位流行音樂之王描繪成一個神一樣的角色,他一直住在一個魔法森林中,森林里四週都是神話中的野獸。而當這片神秘的領域受到冰雪皇后的威脅時,邁克爾就將用他的音樂力量來融化她冷酷的心。
“然而這個創意唯一的問題在於,我們所接受的任務是為明日之地(Tomorrowland)新的3D電影進行創意,而這個創意可以將盧卡斯的太空傳說的風格與Michael 的音樂相結合, ”里克解釋說:“而我們的第一個創意顯然並不適合明日之地。它更適合用在幻想之城(Fantasyland)。”

里克和團隊想到的第二個故事創意,充分的考慮了邁克爾對迪士尼主題樂園的熱愛。創意的主要想法是讓Jackson不得不在迪士尼樂園晚上關閉後留在樂園裡過夜,然後當邁克爾遭遇了了許多陰謀詭計無法脫身之後,他最終不得不跳起了《顫栗》——與那些當你乘坐“加勒比海盜”遊樂設施時能看到的所有角色一起跳舞。

“但是當我們把三個故事創意一起交給了埃斯那和弗蘭克(時任迪士尼公司總裁)時,他們當即就選中了同一個場景。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我們把這三個創意交給盧卡斯和MJ時,他們也都立即選擇了同一個故事,”里克說:“也就是那個'星際音樂俠'的創意,這個創意最終成為了今日的《EO船長》。”

里克回憶稱,當埃斯那、盧卡斯和Michael 簽下這個創意故事之後,《EO船長》項目很快就成立了。
“我記得有一次我們在道具店開會的時候,我向盧卡斯展示我所設想的佈景、道具和服裝,”里克繼續說:“盧卡斯大概的瀏覽了一遍所有的材料,然後說'我喜歡這個,還有這個,我不喜歡那個,還有那個,這個可以使用。'然後-這個會議就結束了。”

但是這並非再說《EO船長》的製作沒有給盧卡斯帶來什麼新的挑戰。里克回憶起有一次跟盧卡斯一起工作到深夜,當時他們一起坐在“明日之地”劇院裡,等待迪士尼的技師為這部新3D電影的正常播放調試出一種特殊的劇院效果。為了找些話題聊聊打發時間,里克就問盧卡斯這位《星球大戰》創造者,《EO船長》與他所參與過的其他作品相比怎樣。

“盧卡斯告訴我——由於《EO船長》預想的是17分鐘的時長,這是他一部作品平均時長的七分之一——,所以他原以為替迪士尼製作這部3D電影,只需要消耗他通常製作其他電影的工作量的七分之一,”里克說:“但是盧卡斯承認他想錯了。由於在《EO船長》拍攝時採用了350種特效(這很明顯比他用在《星球大戰》中的特效拍攝還要多),因此為了完成《EO船長》,即使沒有用掉更多的時間,也是付出了與其他電影一樣的平均工作量。”

但是在1986年9月18日電影首映時,一切付出都得到了回報。為了容納下所有想要體驗這部新3D電影的影迷,迪士尼推出了一個特別的活動,這個主題公園一直連續開放了60個小時。
“你必須記得時至今日,迪士尼從來沒有做過任何與此類似的事情。我們之前製作的3D電影——例如《魔幻之旅(Magic Journeys)》——是更有詩意的,”里克說:“而《EO船長》是一個具有故事情節的3D電影。它有開頭,劇情發展,和一個結局。更不用說這是第一次專門為主題公園所創作的,它與當時的娛樂有著極強的關聯。從這個項目上我們獲得了很多積極的反饋。”

當然那已經是近25年前的事情了。娛樂世界裡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這也是為什麼迪士尼公司——在《阿凡達》的時代——如此的關心迪士尼《EO船長》致敬項目(2月23日重返明日之地劇院)會得到今日公眾什麼樣的反映。

結果就是真的沒有什麼可以擔心的。我跟愛麗絲上週日只趕上了下午很靠後時間段的放映,當時明日之地劇院根本就沒有可以坐下的地方,這場放映佔據了整個劇院。如果說上週日我的經歷可以作為一個指示的話,那麼它充分說明了這部25年前的3D電影仍然擁有龐大的粉絲群。

當然當人們看到Jackson的一個伴舞出現在特寫鏡頭里的80後經典髮型時,人們偶而會爆發出陣陣笑聲。但是整體上這些觀眾在觀影期間都是充滿激情的。當MJ出現時他們都鼓掌歡呼。而其中最熱烈的一段反應來自於大家在“我們來改變這個世界”之舞中看到Michael 作出月球漫步的時候。當我告訴里克人們的這個反應時,他看起來很開心。

“看到大家25年前一起那麼努力得到的作品仍然備受歡迎的感覺很好,”里克說,“我家裡那對7歲的雙胞胎女兒最近第一次看到《EO船長》,她們非常喜歡它,這是對這部3D電影吸引力的最好佐證。”

里克自去年底重返迪士尼擔任《EO船長》致敬項目劇場特效導演已經4個月了,那麼重新回到自己曾參與製作的一個作品當中的感覺怎樣呢?

“我剛與托尼•巴克斯特(Tony Baxter)談到這個。就他所知這是迪士尼公司第一次作出類似的舉動。”里克解釋說:“是的,創意工程師的任務就是像在更新《與林肯先生的美妙時刻》(Great Moments with Mr. Lincoln)時新增一個AA人物角色,或者採用劇院的座椅系統和其他原始的元素來創作出一個“海底總動員潛艇之旅”。至於重新播放內容完全保持不變的3D電影,對於托尼而言這是從來都沒做過的。所以能夠在《EO船長》項目開始之初就加入,而現在又成為這部3D電影重生的一份子,這種感覺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