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21

EBONY1970年9月—封面故事

來源:mjjcn.com vivianz73   2010-12-20 編輯 

 

 

 



 
傑克遜五兄弟” 來自印第安那的年輕靈魂樂組合改寫娛樂業歷史
 

演出中的“傑克遜五兄弟”樂隊:Michael(中)Toriano(左上)Jermaine(右上) Sigmund(左下)和Marlon在上座率破紀錄的洛杉磯會堂(Los Angeles Forum)演唱會上。
今天,全國首屈一指的演唱組合既不是“披頭士(The Beatles)”、“新至高無上女子組合(The New Supremes)”、“傑弗遜飛機合唱團(Jefferson Airplane)”,也不是“摩門大會堂唱詩班(The Mormon Tabernacle Choir)”,所有這些暢銷歌曲製造者,而是一支一年前還默默無聞的小兄弟組成的家庭演唱組合。

他們就是“傑克遜五兄弟(The Jackson Five)”樂隊,憑藉三張暢銷唱片一躍而成為全美和全英的冠軍組合。

年齡介於10歲到19歲之間的五兄弟,Michael,Marlon,Jermaine,Tito和Jackie,以同樣的驚爆方式在舞臺上脫穎而出:所有這些火熱的青春活力和似乎用無窮盡的音樂天才。

是Diana Ross在一次印第安那加里之行中發掘了他們(當時她前往那裏為黑人市長Richard Hatcher進行一場慈善演出,五兄弟也參加了這場演出),今年(1970年)8月,五兄弟樂隊被Ross小姐所在的唱片公司Motown簽下後,立即顯示出超強的投資回報率,同時超越了傳奇性的“至高無上(The Supremes)”女子組合及Motown第二把交椅“誘惑(The Temptations)”,成為這家知名唱片公司旗下最有價值的資產。



 
五兄弟憑藉“ABC”、“The Love You Save”等歌曲超越了由“披頭士(The Beatles)”樂隊的榜單排名,他們所代表的“泡泡糖靈魂樂”風格風靡全球。

今年年初,“傑克遜五兄弟”樂隊的首支單曲“I Want You Back”已售出350多萬份拷貝,而接踵而來的兩張單曲“A-B-C”和“The Love You Save”銷量均超過200萬張。雖說這五個男孩子本人都極度可愛迷人,對青少年一代有著電力十足的影響,可他們在上述幾張單曲發行前還幾乎從未被面對面地介紹給他們的觀眾呢,鑒於這一點,這些銷量成績就顯得愈發令人不可思議了。相對而言,他們在電視和舞臺上露面是極少的,雖然現在觀眾對其個人曝光度的需求顯然已越來越強烈。到目前為止,五兄弟僅參演過少數電視節目,包括兩次“艾德•沙利文(Ed Sullivan)秀”上的表演,一次“安迪•威廉姆斯(Andy Williams)秀”,“美國音樂台(American Bandstand)”和“好萊塢宮殿(Hollywood Palace)”節目,以及三場大型音樂會的演出,分別是費城會議中心(Philadelphia's Convention Hall)演唱會,三藩市牛宮(Cow Palace)演唱會,以及洛杉磯會堂(Los Angeles Forum)演唱會。


在家鄉印第安那州加里市,五兄弟在充滿童年回憶的街頭漫步。他們還會回來為加里市長Richard Hatcher做慈善演出的,後者曾為樂隊的歌唱事業提供幫助。

在洛杉磯會堂,“傑克遜五兄弟”創下了娛樂業上座率的新紀錄,共吸引了18,675人到場觀看演出,其中有幾百人在當晚演唱會結束時沖上舞臺,這一現象在他們所有的現場演出中均有發生,迫使演出無法按照原定安排結束,並引起了對於五兄弟人身安全的擔憂。

最初負責培養和訓練五兄弟的是他們的父親Joe和母親Katherine Jackson,這對夫婦都曾有過短暫的表演經歷(他曾是一名吉他手和歌曲創作人,她則是一名單簧管樂手),“傑克遜五兄弟”起初只演唱靈魂樂,在加里很受歡迎,時常在中西部、紐約、費城和亞利桑那參加一些低薪或僅支付車馬費的演出。

(起初,全家人都會聚在家裏一起彈唱,這其中也包括傑克遜家的兩位姑娘:現已20歲並已婚的Maureen和14歲的LaToya,不過現在她們已不再鍾情于將音樂作為自己的職業發展的一部分。傑克遜家現在還有兩個小傢伙:8歲的Randy和3歲的Janet。)



洛杉磯,兄弟們位於好萊塢山上日落大道盡頭的新家裏追逐嬉鬧。父親在一旁看著他們說:“除了比從前長高了些以外,他們在其他方面始終如一。”

首先開始專業表演的是五兄弟中較大的三個:歌手Jackie(真名是Sigmund Esco),19歲,吉他手兼歌手Tito(Toriano),16歲,以及Jemaine,14歲。後來11歲的Marlon加入了樂隊,再後來,年紀最小的Michael(今年10歲)也加入進來了,他現在是樂隊中冉冉升起的新星。Michael,一個如此年輕卻驚人地擁有著大膽創新的表演才能的歌手和舞者,被眾多評論譽為具有可與Sammy Davis Jr.和James Brown比肩的潛質。

自從加入Motown以來,“傑克遜五兄弟”在某種程度上發生了一些改變。現在他們將自己定位為所謂“泡泡糖靈魂樂”風格的先行者,這是一種通過歌詞和編曲的微妙滲透將流行樂與靈魂樂元素相結合的音樂風格,Jackie不無自豪地稱之為“傑克遜五兄弟風格”。至於創作這種音樂的具體細節,Jermaine說:“這個要保密哦;否則會有太多人找到訣竅爭相模仿的。”
雖然“傑克遜五兄弟”在通往成功和財富的道路上走得很好,並收到同班同學及其他同齡孩子們的敬佩,但他們也這樣的榮耀付出了可觀的代價。或許其中付出最大代價的要屬Jackie了,Tito則稍稍次之。多數他們這個年紀的小夥子可以盡情享受派對和社交生活,而Jackie和Tito則必須整天和弟弟們一塊兒呆在家裏。

“我們不得不加強安保,”他們的父親Joe嚴肅地說,“守著這麼一群明星,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人伺機打他們其中某個的主意。”去年冬天“新至高無上女子組合”成員Cindy Birdsong被綁架一事無疑加重了 Joe的擔心。Cindy Birdsong後來在洛杉磯高速公路上跳車才得以從綁架者那裏逃脫(疑犯已於晚些時候被捕入獄)。



Diana Ross,前“至高無上女子組合”成員,與Michael在傑克遜家附近合影。Ross小姐,目前已離開樂隊單飛,在一次赴加里市演出時“發掘”了五兄弟。其後,她還幫助他們與Motown簽訂了唱片合約。

如此謹慎的安保工作只能容許孩子們在多人隨護下前往附近的公園之類的地方,但除此以外就幾乎不可能了。這些,以及上學讀書、排練、錄製歌曲(為保護嗓音,他們在進錄音室的前四天是不可以游泳的)及演出的需要,意味著“傑克遜五兄弟”,因為出名而失去了許多平凡孩子可以享受的生活樂趣。“這麼做是有必要的,但我並不喜歡這樣的個人生活。”Jackie說,Tito也點頭表示同意。

不過這一切付出是有所回報的。五兄弟現在和全家人居住在隱匿於好萊塢山上的大宅子裏,有自己的私家泳池、射箭場和小型籃球場,這幾個小夥子都喜歡運動,他們的父親也確保孩子們有重組的時間鍛煉身體。

在舞臺上,五兄弟在他們的音樂中同聲同氣配合默契,而在台下,他們就是五個普通的十幾歲的兄弟,相互間的融洽程度比平常人家的兄弟們不多也不少。大家已經知道Jackie和Tito想要取笑三個弟弟或覺得他們太淘氣時,會叫他們的外號“大鼻子”、“香腸嘴”和“大腦袋”。

父親Joe說:“他們個頭長高了些,爆炸頭更蓬鬆,飯量比從前大了一點,但在其他方面他們可一點兒也沒變。”許多人將五兄弟的聰明守禮歸功於良好的家庭教育。一位觀察家就這樣評論道:“他們依然保持著那種‘謝謝’、‘是,女士’、‘是,先生’的規矩和禮節。我說這些與其是誇獎這些孩子,倒不如說是向他們的父母致敬。”

傑克遜家的父親承認,兒子們的成功圓了他多年來的夢想。他自己也曾一度是個音樂人——在加里地區一個名為“獵鷹(The Falcons)”的樂隊擔任吉他手,在表演的同時還會創作歌曲。鋼廠繁重的工作以及日益增長的家庭負擔中斷了他的音樂事業,但沒能阻擋他讓兒子們繼續其音樂道路的夢想。


 
兄弟們返鄉期間,在加里市中心酒店中吃點心休息。操持這一切的是他們的父親Joe,他曾是本地一個樂隊的吉他手。
 
五兄弟中沒人有過任何超出樂隊表演事業之外的想法:一直在一起唱歌似乎就是他們要做的一切。Jackie,身材高挑,很有運動才能,他去年高中畢業,不過暫時還沒有今年秋天進大學深造的計畫。如果決定讀大學的話,他也必須在洛杉磯地區選擇一所學校以便可以繼續跟樂隊在一起。

Tito是個肌肉發達的小夥子了,他還有兩三年才讀完中學,不唱歌的時候,他可是個“油猢猻”注:grease monkey,英語俚語,指機械修理工。】“我喜歡擺弄和機械有關的玩意兒。”他解釋說。

Jermaine是Jackie認為樂隊中聲音最好的一個,他想將來進大學學習音樂,不過那是四年以後的事了。Jermaine在學校的平均成績是“B”,也是樂隊裏成績最好的學生,愛笑的他在廚房裏能一口氣吞下成打的玉米卷餅、青菜、蹄膀、煎玉米卷、玉米麵包和烤寬麵條。

Marlon貌似是五個兄弟中最安靜的一個。他還沒到能夠象哥哥們那樣自如表達自己的年紀,也不象Michael那麼情緒高漲。他和弟弟Michael相處融洽,喜歡電子產品,並被大家形容為“傑克遜五兄弟”樂隊中“可愛的傢伙”。據Tito說,從Marlon和Michael花在看電視動畫片上的時間來看,這兩個小傢伙長大以後如果不唱歌的話,一定會成為“卡通片製作人”的。

Michael Jackson,10歲,是這支娛樂產業上升最快的樂隊的領唱歌手。他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舞臺表現和勇氣,並坦承自己在觀眾面前的許多表現都是即興和未經排練的。“有時候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Michael說。
樂隊的所有人都有即興創作的天份,他們在某場演出中的一些即興演出可能再也不會在其他場次出現,無論當時的觀眾反應多好也不行,因為那些都是他們對特定時刻的興奮感的即使反應,根本來不及完全弄明白自己都做了什麼。

傑克遜五兄弟”隨時都可能成為“傑克遜六兄弟”,或者“傑克遜五兄弟+ 1” ,又或者“傑克遜五兄弟和Randy”,因為8歲的Randy,這個傑克遜家中最小的兒子可能在任何時候加入樂隊。“昨天我看了他們排練,”Joe在幾周前說,“看起來他就快準備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