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1

Dirty Diana吉他手暢談與MJ的合作經歷


來源:MJJCN.COM / mjjlegacy   編譯:ilmj1314



2012418正值《真棒》(Bad)專輯發行25周年,曾為《風情萬種的戴安娜》(Dirty Diana)演奏吉他並參與音樂音樂錄影帶拍攝的吉他手史蒂夫斯蒂文斯(Steve Stevens)接受了採訪,講述了與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合作的經歷。以下為採訪摘要:



當時我剛剛與華納公司簽約,我的藝術總監泰德泰普雷門(Ted Templeman)和昆西鐘斯(Quincy Jones)是朋友,而泰德是範海倫(Van Halen)的經紀人,所以范海倫參與了《避開》(Beat it)的製作。當準備下一張專輯時,昆西打電話給泰德問讓他推薦一個新人,因為他們不想再重複以前的套路,泰德就推薦了我。當時我在紐約,接到昆西的電話,開始以為有人戲弄我,就掛了電話,然後電話接著又響,對方說不要掛電話,這是一紙真正的合約,我從泰德那裏要到了你的電話,我們為邁克爾傑克遜工作,著手《顫慄》(Thriller)之後的下一張專輯,你有沒有興趣參與,然後我就接了這活。

我演奏的版本大約7分鐘長,通常我們會準備舞曲混音、擴展版本。我們知道這種歌曲一般在俱樂部播放,所以我們需要很多素材來混音。他們向我解釋這首歌曲會被縮短,給了我要演奏的完整版本,除了歌曲本身還有2分鐘的吉他獨奏。邁克爾非常專業,他要求的東西和主意都非常酷,我盡我所能做到最好。


進入工作之前,我對此歌曲抱有成見。但第一件讓我感到吃驚的是,這首歌有些陰暗有些重金屬的感覺,這對我來說是件好事。作為一個吉他手,我想激烈的彈奏,幸虧這首歌曲不是普通的流行歌曲,而有些陰暗能夠讓我演奏重型音樂的感覺。

拍攝音樂留影帶也一樣讓人難忘。事實上,最終成品中沒有收錄的很多鏡頭更加難以置信的好,不幸的是攝像機的角度沒擺對,有時邁克爾跑過舞臺、在我的兩腿之間滑落,在我身後從我頭頂上拉過吉他,台下的人變得瘋狂,開始鼓掌。但鏡頭角度沒對,所以沒有得到最佳的成品。拍攝休息期間,我們談論搖滾樂,邁克爾告訴我他最喜歡的搖滾樂隊是皇后(Queen,他認識弗雷迪默丘裏(Freddie Mercury),看過他們幾場演唱會,他說他的下一場巡演想要展示皇后那樣的視覺效果。我沒有看過皇后的演出,於是我向他講述比利艾多爾(Billy Idol)的演出是什麼樣的。他問我認識Mötley Crüe(譯者注:Mötley Crüe的創建者貝斯手Nikki SixxMJ去世後詆毀過他)不,我說不認識,我只知道紐約娃娃(New York Dolls)。

我去演唱會試音,你知道,他需要編舞,所以他向我解釋我應該站在哪里,我說瞧,我是個搖滾吉他手,我不是一位舞者,我走上舞臺完成我的工作,你只要告訴我你想要什麼效果他說我想讓你和詹妮弗(Jennifer)鬥琴。我說好吧,我會找她談談,我們會解決的。我從來沒有和編舞師一起工作過,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領域。我說結果會很混亂或者也許不是你想要的效果,最好就是我與另一位音樂家來解決,最終給你出你想要的效果。

拍攝過程中我與邁克爾交談他想要在巡演中達到怎樣的效果,他想使用搖滾樂現場的燈光、特效和煙火效果,他會帶入舞曲、R&B和人們所期望從邁克爾演出中看到的其他元素,他想引入各種各樣的元素。這很酷。我喜歡他只專注於音樂,而不會將音樂家和音樂進行分類,音樂沒有類別之分。你不知道的是邁克爾傑克遜的音樂錄影帶會產生多麼大的影響,我記得當這首MTV首播後,當時我住在曼哈頓有天外出吃午飯,在這條街上我從未像那天一樣被歌迷攔下多次索要簽名,有25%30%的人問我要簽名,只因為前一天這首MTV播出了,那時邁克爾傑克遜的音樂錄影帶首播是一件大事。


邁克爾傑克遜的音樂將會流芳百世,與他合作的經歷我將永遠珍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