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5

台灣舞蹈奇才Danny Lee 與Michael Jackson無法完成的夢

 

MIchael Jackson - Gone Too Soon

MIchael Jackson (M.J).....
他在你生命中代表什麼?

他的去世,對你的影嚮多大?!
 
我哭了!就像鄧麗君去世時一樣的震驚!一樣的哭了!這是非常個人的東西,並不是因為他們是名人或偶像,而是他們陪伴我度過了青蔥歲月!
小時候在美國不像現在資訊那麼發達,有中文報紙,有中文電視,那時只有父親帶去美國的,國、台語老歌"卡帶"每天聽(知道我為什麼會唱那麼多老歌了吧),那時思鄉的情緒,無法解,不知遠在家鄉的媽媽、的家、的朋友,好不好? 反正家鄉的一切一切都那麼遙不可及,現在回想起那段日子,只記得是灰暗,常常姊姊弟弟們聊起以前在台灣什麼什麼就哭了!哭濕枕頭了!
 
後來表姑從紐約唐人街買來當時在中國大陸爆紅的鄧麗君"卡帶"借我們聽,那時還無對拷的機器,因為很珍貴所以只借我們一個星期,那時就是整天聽全家人跟著唱,反正後來鄧麗君在我們老華僑的心中生了根!陪伴我們撫慰我們思鄉的心靈!在某程度他的聲音像是親人的聲音!
 
Michael (M.J),在我英文剛剛到似懂非懂時,以一首Beat It !! 還有Billie Jeans 打動全世界,也撞進我的生命!只要Beat It一開場那幾聲似鐵門拉開的聲音一出來,整個人就High起來了!思緒也馬上被拉回到當時!! 希望自己能跳舞像他一樣! 連他Beat it 裡的紅色夾克我也有買!!曾幾何時那一切都己成回憶!當然除了他的音樂記錄了我成長的每一章,他對我而言還有另一些義意!
 
MIchael Jacskon --無法完成的夢




無緣 1
從最近上課我專用M.J的歌來上課及編舞,大家應該也知道我的心情與用意了! 除他的歌好聽之外,也是我用來悼念他的方式
 
其實M.J對我來說有一種特別的""! 自從他在我自閉的童年出現後,除了跟大家一樣把他當偶像著迷之外,我更想當他!並不是我想變成他,而是我希望能像他用舞臺魅力擄獲人心,感動人!不須包裝、解釋!就是將最純真的靈魂(Puriest Soul)交給音樂、交給舞臺!發光、發亮卻又毫無威脅懈的射進觀眾的瞳孔直達靈魂!
 
當然我一開始也試著模仿他,但不到幾個月的時間,我就對模仿他毫無與趣了!因為模仿的再像我也不可能變成Michael!而且世界不須要多一個假的M.J !! 我很早就意識到要找到自己的Style!!
 
M.J在我心中有另一個更深更遠的目標!其實也應該是美國每個職業舞者的目標吧?!就是有榮幸跟他同台演出!當他的舞者!我比幾千萬的舞者更幸運!卻又更不幸!我有過三次當他舞者的機會!但最後都擦身而過!!!
 
(在此再澄清一次!請不要再說我是Michael Jackson的舞者了! 我不是!我也從未說過我是!
我是Prince(歌星王子)的舞者!)
 
第一次是M.J"Bad"世界巡迴演唱會!那時我才剛學舞不到一年,還是一年多吧!在迪士尼樂園表演,曾同時身兼三職,在相館打工、迪士尼表演,還幫人晝人相畫!就是為了存夠錢買機票回台灣過暑假!好不容易存夠了錢,(因為那時有收入所以也花更多錢在學舞,)高高興興的在移民美國7年後第一次要暑假回台灣玩!而且還是自己賺的錢!超自得的!雖然回台才知道差點沒被熱死!悶熱、全身黏答答的,最慘的是水土不服加上太熱,得了皮膚病,身上像立體地圖一樣,這邊一塊那邊一塊的紅疹,癢死了!後來打針吃藥打點滴一個星期後才好!但還是玩的很高興!滿載而歸的回美國!隔幾天去舞蹈社上課,一進門老師的爸爸(老闆)劈頭就問:你跑去那裡了?
 
:回台灣玩呀!
:我們上個星期一直在瘋狂的找你!但就是沒有人有你的消息!(是的一直以來很自閉又害羞的我,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腦子裡除了舞蹈還是舞蹈!去上課也沒交任何朋友,雖然與同學上課時很熟!都會互相鼓勵,但下課後並沒有任何交集!所以當然找不到我囉!沒人有我的電話號碼!)
 
:怎麼了?什麼事?
:唉!太遲了!!太遲了!!!
:???????????

:你記得 Eddie Garcia 吧?!(他當時178歲,跟我的Funky老師同齡,都比我年輕, Eddie當時蠻有名,因為他是Janet jackson的舞者,在Nasty BoyMV裡轉了個9圈!而且拍MV時他才16)


 
:當然!我上過他的課!怎麼了?
:你記得 Eddie Garcia ?
:當然!我上過他的課!怎麼了?
 
:他現在是Michael JacksonBad世界巡迴演唱會的舞者!(這是M.J大紅後第一次個人演唱會,一般大眾都還不知道有演唱會這檔事,但在舞蹈界是非常非常重大的消息),他們一直甄選不到一個東方的男舞者,他們己經甄選很多次了,就是找不到適合的人選!(因為當然除了當時東方男舞者原本就不多,最主要是當時大多的東方男舞者不是只跳街舞,或是只會正統技術件舞蹈;比如芭蕾,爵士或現代,當時Funk還未大紅,後來是因為Janet JacksonPaula Abdual才被大眾知道!要能跳正統舞以及Funk的幾乎無人)後來Eddie想到你,他知道你的程度可以勝任(因為上過一、兩次他的課,自認跳躍力很強的他看過我的跳躍後就一直拉我跟他比賽,當時很多舞者跟老師都會開玩笑問我:先生請問你何時要降落啊?我一跳Russian(雙飛燕)都快超過Eddie的頭應該有170幾公分以上吧!他知道我正統的舞技跟Funk都會)Eddie向編舞者Kenny O'Tega (熱舞17、熱舞高校的導演與編舞)推薦你!他希望找到能跳流行與技術並重的舞者!結果他們想給你安排一個Private audition(個人甄選)但我們都找不到你!!
:然後呢?(驚嚇中!)我現在回來啦!
 
:太遲了!他們後來放棄了原本,白人、黑人、拉丁人跟東方人男舞者各一個的構思,找了兩個拉丁人!(其中一個長髮Randy,是LA,Edge 舞蹈教室的老闆之一,Edge就是這十幾年來日本人最喜歡去上課的地方,也是香港跟台灣舞蹈老師最喜歡去偷舞步的地方)
我當場一陣頭暈,無法相信這麼好的機會竟然從我的眼前飛過了!整個人像失去了靈魂的軀骸杵在那,腦筋一片空白,心裡卻又很不甘願的竟然無意識的從我嘴裡蹦出了一句
:真的來不及了嗎?
 
 
老闆頓了一下:我打電話去問問看!
後來答案是他們以經開始排舞了!一切己成定局!真的來不及了! 接下來我真的行屍走肉般的上完那堂課,而且那狀況持續了近一、兩個星期!那種很難解釋的感覺!!
這樣說好了,想像你買了樂透彩卷,用你一直以來都簽的同一組號碼,當開獎時確定是你獨中幾億時,你一定高興到嚇傻了!當你準備去領錢時才發現你的彩卷弄丟了!怎樣也找不回來了!那種可能一輩子才一次中獎的機會,卻落得如此下場!那就是我當時的心情!
 
Michael Jackson -  -&白無常

\

無緣2
事隔幾年我也正式的與當時Hollywood兩大舞蹈經紀公司之一的Bobby Ball Agency簽約,開始了無止無盡的甄選,等待與失望的日子.
就在Dangerous專輯出版前,收到經紀人的電話通知我去參加M.J的新音樂錄影帶Black & White甄選.
 
這次的甄選總共有幾次*Call Back*我以經忘記了! 一次好像是跳JazzHip-Hop,再一次是跳現代舞.我只記得有一次的call back在教室外排隊時真熱鬧!除了平時大排長龍的舞者景象之外,還有不同國家的傳統民族舞的人,穿著傳統的服裝!有非洲,美國印地安人,印度人,泰國人等等!他們名自在馬路上排練,加上我們穿著時裳的舞者們暖身拉筋,那種格格不入的強烈對比畫面!簡直就像是一場嘉年華會!開車過去的人都無不回頭多看幾眼的!
 
 *(Call Back-是的!很多甄試不是去一次而己,而是很多次,每一次去都得一關一關的一直跳,一直刪選,淘汰,與保留,如果運氣好馬上被淘汰,就可以馬上離開,回去工作,或上學!但你若是跳待夠好又很不幸的一關一關過關斬將的被保留下來,你可能一跳要跳好幾個小時,我曾經跳過超過8小時以上的甄試!到後來真的不只在比舞技也在比體力了!我通常都是被保留到最後幾個人,可能是10,8個人或4個人中的一個!為何說早被刪除是幸運呢?因為被保留到最後跳到快死,如果結果還是沒得到工作那麼那些時間與體力都是白費的了!還不如早點閃人!所謂Call Back就是這樣幾番波折的一天完後!有時他們不馬上做決定就會請你先回家等電話通知下一次的甄選,你就得再一次去受折騰!而且有時一個甄選會call back 好幾次!我曾經有過同一甄選有3次以上的call back!)
 
經過幾次的Call Back,一如往常的我又是被保留到最後,他們錄影起來要回去給編舞者,導演還有MJ,作選擇! 當時我超有自信又滿懷希望!因甄選到後來被保留下來的東方男舞者好像只有兩,三個!心想終於能跟偶像工作了!
 
但最後努力換來的竟是"他們"決定不用任何東方男舞者,只用了女舞者,就是後來MV裡跟MJ跳泰國舞的那幾個!
 
還有更誇長的事,我的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白人男舞者,在不知第幾輪的甄選時被刪掉了,但後來卻又被叫回去跳雪球裡的白俄羅斯舞者!
 
就這樣又一次錯過跟Michael合作的機會!雖然這些己是當舞者來常發生的事!尤其是我!老是被保留到最後卻從未得到工作,但失去跟MJ合作的機會,那種夢想破碎的失落感真的很難受,除了失去賺大錢!與曝光率之外!最大的遺憾就是無法見到Michael本人!
 !真是世事難料!一切"黑白"無常啊!
 
Michael Jackson -未完成的故事、、、、


無緣3
在好萊烏當舞者參加甄選的日子,在幾乎一成不變的模式下也過了幾個年頭!早以記不得也數不情那種心情三溫暖泆過幾千幾萬回了!那些每次甄選後心情像在坐雲霄飛車般,每一次好不容易戰勝一大票舞者,看著朋友對手們一一被請回家,而自己被保留到最後面幾個人時,那種成功唾手可得的心情就像雲霄飛車衝到了最頂端,雙手伸直就快摸到雲端的感覺..........但有時,.~~一下就盪到了谷底,因為最後總是因為型不對或太矮了被刪掉!媽得累!一早就被刪掉還比較省時省力!最恨的是,大多時候是甄選完後要你回家等候消息!那是最恐佈的,在等侍的那些日子就像是雲霄飛車衝到最頂端時突然卡在那!在那兒晃呀晃呀!不知是會成功的衝出軌往天上飛去還是如自由落體般的直線下衝!
 
也因我總是被留到最後,大部份的舞者都早早被刪掉!所以常發生以下這種尷尬的場面!常常在街上或上課時遇到別的舞者,總會有人問你那個工作做的如何?或是你這陣子在忙誰的巡迥?因為大家都以為我被保留到最後Case一定是被我拿走了!每當我告訴他們結果是我也沒得到case時,他們總是驚呀的說: But You Are Such a Diva !!!( Diva通常是用在女伶身上!但當年我們對超屌的舞者也都叫Diva,正確的話男生應叫Divo)然後兩人就在疑惑又尷尬的情況轉移話題了!
 
在身心都快被毫無收獲的Audition磨平時(雖然這幾年內有做過幾個大小CasePrince, Debbie Gibson,電影、廣告等,但與Audition的次數比起來真的不成對比)突然又燃起一線希望,因為MIchael Jackson 又將發片以及巡迥演唱會"危險之旅"Dangerous  Tour"(如果沒記錯的話),又展開另一次的超大甄選活動,M.J每次的甄選都是Cattle Call (不知道是不是這麼寫的?!反正Cattle call的意思就是不限於專業舞者可以參加甄選而己,而是歡迎任何人,只要知道訊息的人都可以來,廣播節目以及新聞都會公佈消息!也許是因為任何阿狗阿貓閒雜人等都可來才叫Cattle Call?) M.J Janet Jacskon 最常用Cattle Call,或許是想發掘一些跳不同Style的舞者吧!反正這次的Cattle Call 甄選更是誇張到從N.YL.A 全美,好幾個大城市一路甄選下來,你可知那可能有上萬人參選!最後一站是L.A,由於人數太多還分了五天初選兩天是大眾,三天給職業舞者們!人多到光那三天還得分一天三組!而且每一組都有上百舞者吧!
 
我還是一如往常的過關斬將,一關一關的被保留下來,當時好像有兩次Call back,我也厲害到(是的是厲害而非幸運!因為看到這你也該知道幸運之神從未在舞蹈工作上照料過我!)被保留到最後一次的Call Back!
 
我永遠記得那天最後一次call back是在一個星期六中午!我竟然太早到了,早了快一個小時是第一個Studio的舞者,我聽到教室裡傳來音樂、看到編舞者Kenny Otega以及Casting Diretcor跟之前Bad演唱會那四位舞者在教室裡,有說有笑!他們也不時的freestyle(隨便跟著音樂自我發揮的跳著!我心想他們可能在編待會要甄選我們用的舞碼吧!
 
我就自己先暖身拉筋,才暖不到十分鍾,他們走出來大廳休息,我跟Eddie打招乎在剛要聊起來!Kenny 走到我們旁邊,他雖有看到我,但他可能不知道我是待會要甄選的舞者吧,畢竟我早到了一個小時!他可能以為我只是Eddie的朋友,(別懷疑他既然是編舞者,我又甄選了那麼多關,他為何不認得我? 因為他這麼超大牌的導演及編舞通常是不出現的一切由助理去作,他最後再從錄影帶上作選角)他開口就對Eddie說:我想我還是決定跟Michael講,就用你們四個好了!畢竟你們跟他合作巡迴過,他也比較習慣你們,跟你們熟也比較自在!
 
他說完就走開了!留下了我跟Eddie尷尬的對看著,我脫口的說了: Then What the Fuck Am I Doing Here? 後來他們又被叫進教室!我當下又氣又迷惑,但很想打電話告知經紀公司在個一手的消息,但周末沒人上班!很想走人,不想再浪費時間了!但又不願那樣白白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好吧!留下來當成來學舞也好!
 
就這樣陸陸續續舞者們一個一個來了!咿?奇怪怎麼就我們幾個人?好像是8人還是10人!我想可能又是分成不同時段甄選吧!
 
進教室排開來!Kenny說:歡迎你們!也恭喜你們!這是最後的一關!你們也是這次演唱會的後選舞者了!給你們自己來點掌聲!今天不會留你們太久的!
我們先覆習了之前audition的舞碼後,接著一個一個進去,跳完指定舞碼後每人必須再加上一段Freestyle,接著介紹一下自己!以及導演跟Casting director的問答!全程錄影!將影帶給Michael看!
 
   在我認真的跳完舞後,接著的問答平時很害羞的我,那天可能想說反正也不會選我們!我就豁出去了!沒有一點緊張感!沒想到我的回答讓全部人包括Kenny Casting director都笑翻了!現場氣氛很High 很高興!雖然我因為給了一場完美的甄試而滿意的離開,但離開時我卻一點也不高興!因為我知道Kenny己決定用之前的那四位舞者!所以一點也高興不起來!
過了幾天,接到經紀人打來的電話,心想又有新的audition要通知我了!沒想到她第一句話就是、、、、、、、、、
:恭喜!恭喜你、、、、、、、
 
Michael Jackson -永遠無法完成的夢

:恭喜? 恭喜什麼?
:剛剛M.J Tour Casting Director 打電話來、、、、、
Yes?!!!
:他專程打來說 You were Great at the audition !! (你在甄選表現很捧!) Kenny 跟他都很impressed(印像深刻!)
 
So ! Did I get the job?? (所以我得到工作了嗎?)(心情有點興奮中!)
No , not yet !(還沒有)但機會很大!因為從來就沒有Casting Director專程打電話來讚美過任何人!! 別擔心! 你的機會比別人都大!
 
我雖然有點高興,但還是有點懷疑的將那天我去甄試時聽到Kenny Eddie說的那番話告訴了經紀人,結果她的興奮音調也突然沒了,取代的是疑惑的口氣!雖然她接著說
it's ok ! it's still up in the air !! keep your faith !!(沒關係!一切還未定局!別放棄希望!),不論如何Casting director 都特別打電話來讚美你了! 機會很大啦!
 
沒想到從那天開始就又是我煎熬的開始了!每天就一直等經紀人的來電或留言!等到的也只有別的新甄選資訊!
一個星期過去了!心想~~一定沒了,但又不肯放棄,打了電話給經紀人,她說對方還未決定,然後就是又一天一天的等待,心情的雲霄飛車又開始全速啟動!一會上一會下!我會得到嗎?我不會得到嗎?那陣子突然又常聽到瑪利亞凱莉的" Make It Happen"
 
Not more than three short years ago 在不久的三年前
I was abandoned and alone
我曾被拋棄也孤單過
Without a penny to my name
身上毫無分文
So very young and so afraid
又年輕又害怕
No proper shoes upon my feet
腳上連雙合腳的鞋也沒有
Sometimes I couldn't even eat
有時甚至無飯可吃
I often cried myself to sleep
我常哭著入眠
But still I had to keep on going
但我必須走下去
Never knwoing if I could take it
從不知道能否成功
If I would make it through the night
不知能否度過黑夜
I held on to my faith
我一直深信
I struggled and I prayed
我掙扎、我祈禱
And now I've found my way
現在我找到我的方向了

Chorus:
If you believe in yourself enough
如果你夠相信自己
And know what you want
確定你想要的
You're gonna make it happen
你就會成功
(Make it happen)
And if you get down on your knees at night
如果你睡前跪下
And pray to the Lord
向神祈禱
He's gonna make it happen
他會讓它實現的
(Make it happen)

I know life can be so tough
我知道生命艱辛
And you feel like giving up
你會想放棄
But you must be strong
但你必須堅強
Baby just hold on
寶貝只要堅持
You'll never find the answers
你將永遠找不到答案
If you throw your life away
若你放棄生命
I used to feel the way you do
我以前也跟你想法一樣
Still I have to keep on going
但我一直走下去
Never knowing if I could take it
從不知我是否能完成
If I would make it throught the night
是否能度過長夜
I held on to my faith
我堅決相信
I struggled and I prayed
我掙扎、我祈禱
And now I've finally found my way
我終於找到自己的方向

Chorus

I once was lost
我曾經迷失
But now I'm found
但如今我尋得
I got my feet on solid ground
我雙腳安穩的站著
Thank you Lord
感謝神
If you believe within your soul
如果你用靈魂去相信
Just hold on tight
緊緊抓勞
And don't let go
別放棄
You can make it
你可以成功的
(Make it happen)
 
它總是讓我每一次在想放棄時,又鼓勵自己撐下去! Just Belive ! It will happen !(只要相信就會實現) !好像專程唱給我聽的!
問了好幾個星期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樣!"還沒決定" ,這是我開始Audition以來等候最長最久的一次! 平時一個星期就算久了!兩個星期就很誇張了! 這次竟超過了一個月!
 
最後一次得到的答案竟是! 沒錯M.J決定使用上次那批舞者Eddie 他們!當我聽到時雖不是完全嚇到(totally suprised) 但當一切成定局!失望落空時! 一顆早己枯萎心竟還能因再次被捏碎,而感到疼痛!我崩潰了!突然不想再去上舞蹈課,不想再去任何Audition了!就這樣自我放棄了幾星期。
 
後來發現我愛跳舞的心,愛跳舞的事實是無法改變的!我無法背叛自己的愛!但我決定先不再去Audition,因為這三年在我心裡造成了很大的創傷!在經紀人與舞者同事們的期待與認同下我卻一次一次的失敗!再有軔性的草也禁不起永無止盡的賤踏!我必須放我的心一個假!!(當然現在我對Audition的看法、得失也不一樣了,人是會成長的!)
 
打了電話給經紀人,告訴她我想回台灣一陣子!她問我為什麼?我告訴她一切,從簽約到現在三年了!幾乎每一個Audition我都被保留到最後,但結果都是一樣令人失望!她聽了也傻了!
:什麼?你每次都Make it to the end ?(保留到最後)你為何從未跟我提起?
;我以為妳都知道!就算跟妳講那又怎樣?!妳能做什麼?
她也回不出話來!
 
我就回台灣了!! ( and that's anothr long long story又是另一個又臭又長的故事)
所以你們知道我的無奈了!我與Michael多無緣了!
但一直以來都以為總有一天有可能當上他的舞者!而如今這將是個
永遠無法完成的夢!

P.S
後來DangerousTour 不知何原因,其中一個舞者不能跳,換成了Jamie King(Nike的編舞,來過台灣),而我那時又在那兒呢? 聰明的你不用猜也知道吧!
 
DANNY LEE台灣第一個打入好萊塢的舞蹈奇才
 
工作經歷(1986)考進迪士尼樂園從事專業表演被封為最佳男舞者並開始編舞及教學
(1987)參與電影 PURPLE EATER 演出,參加 JAZZ SPECTRUMBALLET FESTIVAL
PACE PRODUCTION REPORTORY 等舞團演出
(1988)返台教學,首度引進 FUNK JAZZ,造成一股JAZZ旋風,是當時最年輕的旅美教學者
 (1990)考進當時Hollywood兩大舞者經紀公司之一的Bobby Ball Agency
從此開始了無數的公開甄選,累積了豐富及珍貴的演出經驗,也有了更多與大牌國際影歌星以及編舞老師合作的機會。
(1991)獲選參演Debbie GibbsonMTV "Anything is Possible"* 美國MTV頒獎典禮,
獲選擔任歌手Prince(王子)的專屬舞者* 美國 DMX (數位音樂電台)的電視廣告舞者。
(1992)參加美國歌舞電影名導演 Kenny O Tega "Dirty Dancing" (熱舞十七)後之大作"Newsies"之演出。
*N.B.C.美國國家電視台的1992奧運之電視廣告。*Gloria Eastfan (葛洛利亞.伊斯頓芬)世界演唱會舞群候選人。
*Michal Jackson-"Bad"以及 "Dangerous"世界巡迴演唱會舞群候選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