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5

新書《邁克爾•傑克遜 國王》:製作背後的故事

(編譯:ilmj1314 來源:MJJCN.COM / onehellofaneye)


格裏菲恩公園天文臺照片


2011年4月15日理查•雷高克(Richard Lecocq)發行了新書《邁克爾•傑克遜 國王》(Michael Jackson KING),詳細記錄了邁克爾•傑克遜從1979年到2009年作為世界頂級表演家的歷史性單飛生涯。理查帶領讀者探尋了傑克遜的專輯、電影、巡演、電視節目和與其他藝術家的合作是如何創作的,以及如何成為他遺產的一部分。

這本書包括一些深度訪問,有指導過《比利•珍》(Billie Jean)音樂錄影帶的史蒂夫•巴隆(Steve Barron),《避開》(Beat it)、《顫慄》(Thriller)、《犯罪高手》(Smooth Criminal)、《黑與白》(Black or White)、《自由高歌》(Jam)、《血灑舞池》(Blood on the Dance Floor)及幾個電視表演的編舞師文森特•派特森(Vincent Paterson),《EO船長》(Captain EO)工作人員被稱為“幻想工程師”的裏克•羅斯柴爾德(Rick Rothschild),從《顫慄》到《歷史》(HIStory)時期的聲效工程師馬特•弗吉(Matt Forger),迪士尼25周年、摩城25周年、薩米•大衛斯60歲生日慶典、伊莉莎白•泰勒65歲生日慶典等節目編劇巴茲•可汗(Buz Kohan),《天下一家》(We Are the World)和《她離開了我的生活》(She’s Out Of My Life)作者及編曲湯姆•巴勒(Tom Bahler)。

此外,理查還採訪了製作傑克遜第一張單飛專輯《瘋狂》(Off the Wall)封套的設計師邁克•索爾伯利茲(Mike Salisbury),他講述了如何同傑克遜一起創作這個造型。

“邁克爾和我一同創作的這個造型,形象的暗喻了他的成長,以獨立的男人姿態踏入藝術。造型中的黑白色調、襪子、手套以及其他標誌性的元素一直以某些形式作為邁克爾•傑克遜的標識貫穿其職業生涯。那是他的品牌。”

”邁克爾經常使用我們一同為《瘋狂》創作的造型作為其標誌。一個品牌標誌。”

“《綠野仙蹤》(The Wiz)之前我只把邁克爾當做‘傑克遜兄弟們’(The Jacksons)和‘傑克遜5兄弟’(The Jackson Five)中的小孩子。在《綠野仙蹤》中他長大了自我獨立了。他跳舞唱歌表演都超過了其他演員,擁有鮮明的個性。我靈光一現 — 我知道適合邁克爾的造型。我請求他的代理人讓我創作《瘋狂》的封套。”

“那時,年輕的邁克爾是個留著非洲大篷頭身材瘦長的小孩。真是個小孩子。但我想給這個小孩穿上晚禮服— 一件晚禮服和白襯衫,就像辛納特拉(Sinatra)走進了票房滿載的維加斯表演現場裏人們歡呼喝彩的聚光燈中。”

“我不只是設計和創作一張封套,我是標識化一個人。”

“我們為這張封套試拍了幾次照片。在好萊塢燈牌下的格裏菲恩公園天文臺拍了一些我不滿意的片子後,我們又在攝影師史蒂夫•哈威(Steve Harvey)的好萊塢工作室重新拍了一些。還是不行。劇院式的晚禮服、金•凱利(Gene Kelley)式的白色短襪和休閒皮鞋,這個造型需要更多的闡述而不只是一張白色單調的背景。”


我需要一張背景來襯托對這件晚禮服和這個天才少年的隱喻象徵。”

“在以一面磚頭砌的老牆為背景的城市小巷中,我指導邁克爾在擺造型時要更加活躍。我告訴他要微笑。瞧……《瘋狂》。這也許是繼柏林牆和長城後,世界上最著名的牆之一了吧。我選擇的這面牆就是我們通往百老匯劇院的後臺通道。”






 
封套

在封套印刷前,為了增強效果我增加了襪子上的白色光束。合著黑色晚禮服卷起的袖口以及黑色休閒皮鞋,它們是這個品牌形象最具代表性的部分,當這組照片被裁剪成CD大小,它是最難忘的影像,特別是這種較小的尺寸。”

“最初封套的印刷版糟透了。襪子上的白光處理的不是我預期的那麼軟和以及似雲的形狀。邁克爾的樣子同樣遭。差的我都不想校對印刷。”

“直到邁克爾去世後我做了一個關於創作這個封套的採訪,我從來不知道我有不喜歡牆上那行題目粉筆字什麼。看看CD的背面封底上有一張邁克爾的新照片,仍然穿著晚禮服,但站在一面人造磚牆前。他拿著一大截粉筆擺出學前兒童式的拿粉筆姿勢就像明顯受到拙劣的‘邁克爾•傑克遜造型’的影響。”

 

 












 
封底,幼稚園的粉筆?笨拙的姿勢?

幼稚園式的粉筆字印在我的《瘋狂》原作中?這讓我煩惱:這是對邁克爾•傑克遜不是個小孩而是個重要表演家的另一個否定。”

“與理查•雷高克討論後,我強調了這些粉筆字就像最初封套印刷版的品質一樣是個大大的錯誤,我現在想重新設計題目字體,為了《邁克爾•傑克遜 國王》。”

“於是我決定了。幼稚園式的粉筆字是幼稚的錯誤的,但什麼樣的字體可用呢?塗鴉?不符合當時的情況。”

“我發現了托尼•貝克馬克(Toril Bækmark),一個丹麥插畫家。她為我設計了新字體,創作了這幅非常棒的邁克爾畫作,畫中的他與《瘋狂》中的姿勢如出一轍。

 
托尼•貝克馬克創作的插畫

邁克爾會喜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