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3

邁克爾·傑克遜:王的傳說

日期:2010-08-30 來源:《Hit輕音樂》 作者:原亮



獻給我王52周歲生日,永遠愛,永遠,我們的唯一

他為音樂而生,音調是他的靈魂,節奏是他的血肉,他的一指一彈,一步一眼都是一副定格唯美的畫面,他的一聲一言,一哼一笑之中都是音律曼妙無邊。不用任何修飾,你就可以感受到絢爛!在其他歌者或是模仿者身上看似失調和可笑的動作音調,配在這具183公分的清瘦身軀上卻是渾然天成,宛如天籟般和諧。Michael Jackson是位鬥士,在舞臺這片屬於他的戰場上,他用自己的歌聲,舞步,生命對抗著世俗,迫害,還有無聲的歲月。[This Is It]記錄的便是我心中關於Michael Jackson的故事─一個不小心墜入人間的王者的故事。


再次完整的看了一遍記錄Michael Jackson籌備最後的也是最偉大的全球巡演過程的[This Is It],這部片子的製作初衷本是希望世界在再次為他的表演癲狂過後再來回味和緩解高潮的安慰劑,誰曾想,他的離去使偉大的演出成了世人永遠無法目睹的神跡。我們唯有從他最後的聲音,舞步,身影裏找到一些久違的滿足,得到一些長久不曾得到的憐憫,感受一些人世間最重要也是最稀缺的幸福,並學著怎樣去愛與被愛,嘗試著獲得心靈和感官上的救贖。
他為音樂而生,音調是他的靈魂,節奏是他的血肉。他的一指一彈,一步一眼都是一副定格唯美的畫面,他的一聲一言,一吟一笑之中都是音律曼妙無邊。不用任何修飾,你就可以感受到絢爛!在其他歌者或是模仿者身上看似失調和可笑的動作音調,配在這具183公分的清瘦身軀上卻是渾然天成,宛如天籟般和諧。要知道近幾十年他經受了常人難以忍受的一切,在舞臺上你絲毫看不出這是具飽受摧殘的身體,這是顆屢受傷害的心靈。
 
Michael Jackson是位鬥士,在舞臺這片屬於他的戰場上,他用自己的歌聲,舞步,生命對抗著世俗,迫害,還有無聲的歲月。他還是像20年前那樣舞動跳躍,動作神態甚至比過去更加犀利和富有情感。當音樂靜下的那一刻,你可以看到那些動作遠沒有MJ復雜連貫的舞者們急促的喘息,胸腔劇烈的起伏,臉上滾落的汗珠,可會死MJ卻神情專注,紋絲不動,依然用他的靜止傳遞著窒息的觀感。因為他知道,只要觀眾還在眼前,只要燈光沒有暗淡,他的表演就沒有完結,他的戰鬥就還要繼續,不容懈怠,哪怕只是深呼吸,喘口氣。別人舞蹈是用的是體力,MJ用的是生命!這就是為什麼永遠沒有人能夠代替和超越他。
 
歲月不曾改變的不僅僅是MJ的容貌,他對待觀眾,對待演出,對待舞臺這片聖殿也已就如同過去那般虔誠和愛戀。可能他心底隱約覺得,這是他最後一次大規模的全球巡演,他想把最偉大的演出,最真摯的愛奉獻給辦他走過一生的觀眾,每一首歌曲的選擇,每一句歌詞,每一個動作,每一幕場景都傾注了他的才華和情感,嬉笑道仔細雕琢樂曲前奏中的一個音符,一個音階。我這個不怎麼瞭解樂理的人分辨不出那一個個簡單的單音在這一個轉調和下一個轉調之間有什麼區別,想像不到僅僅是一個音符升半個調就會有這麼清新的感覺。這就是MJ用心呈現的東西,就在這一個音,半個調之間,被她演繹組合成絲絲入扣的天籟。他唱出的調比電吉他彈出的還要精準,他口中的旋律比鍵盤彈出的還要豐富和諧,他不知疲倦的一邊又一遍嘗試和找尋如何讓樂器的每個音更好的表達他的情感。在他的創意和表現力面前,這些世界頂尖的樂手們顯得多麼渺小和暗淡,這些曾經是聚光燈下的巨星們在MJ的舞臺上心甘情願的站在暗處,心懷感激的按著MJ的編排傾注自己的全部才華為他伴奏,和聲,盡全力去表達MJ的情感,借助他神明般的力量去呼吸一口世界之巔的空氣,從不敢奢望自己能像MJ那樣享受到置身頂峰的感覺。就像偉大的吉他手Tommy Organ所說的那樣,:Michael在一起演出,我就是在見證天才。他是國王,他是音樂的化身;跟他比起來,我就像飯菜裏可有可無的作料,忘了我在舞臺上的存在吧!

 
樂手和舞者心中對他如神明般服從膜拜,就連導演的語氣中也滿是謙恭和敬畏。可MJ就像一個羞澀的鄰家男孩一樣禮貌含蓄的表達著他自己的想法,和藹溫柔的征詢別人的意見,充滿感激的為身邊的舞者不知疲倦的一遍遍示範,身體力行的用自己的行動付出感謝這導演和工作人員,感召著身邊的人為他流血流汗,不辭辛勞!MJ會讓你覺得,他認為在別人給她的愛面前,自己是多麼卑微可憐!在別人眼中他具有王的權力,神的威嚴,可他會用他對音樂,對藝術的專注,會用他真誠的“Thank you”“Love”告訴你,真正的王者不用霸氣和暴力就能君臨天下,讓萬眾臣服;真正的王者並非目無一切,令他敬畏的唯有能夠“Heal The World”的愛。
 
這就是我心中的Michael Jackson,唯美的精靈!偉大的王者!他用他在某些人看來充滿成功與失敗,可愛又可憐,璀璨和混亂的50年時間給了這個世界足以延續幾世的震撼與精彩。當你充滿疑問,困惑甚至鄙夷的去追問這樣一個舞臺王者為什麼會有哪些常人難以理解,在世俗的價值觀裏不可理喻甚者是罪惡的舉動時,請你記得,MJ從他5歲開始甚至更早的時候就承擔起來到這個世界的責任,在其他同齡人享受家人的呵護與關愛,面對著眼前無憂無慮的世界,整天想著聖誕老人到底會送什麼禮物來時,MJ不得不承受壓力,奚落和各種冷嘲熱諷的目光,等待履行的合約,罪惡而又美妙的金錢,思考著如何在誘惑中成長這個誰也給不了答案的問題。他默默地承受了一切的責任,卻把童年和自我丟失在了第一次登上舞臺的那一天,也許這就是為王的代價。我相信只有這樣的才會無比懷念自己的童年,無比真愛孩子們的天真與無邪,忘乎所以的維護兒童們享受童年的權利,不顧一切的建起屬于自己和孩子們的樂園,才會把他認為世間最為珍貴的愛融入到他的歌聲與舞步裏,撒向人間。
 
[This Is It]記錄的便是我心中關於Michael Jackson的故事——一個不小心墜入人間的王者的故事,就是這樣,僅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