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9

制片人:邁克爾是個完全清白的人

來源:MJJCN.COM / mjtpmagazine  編譯:ilmj1314  

 

201167 - 拉里·尼默(Larry Nimmer)以紀錄片《邁克爾·杰克遜:夢幻莊園未被講述的故事》(Michael Jackson: The Untold Story of Neverland)而聞名,這是他為在杰克遜2005年孌童案審判中為辯護團隊而制作。

Q:在邁克爾·杰克遜的辯護團隊雇傭你拍攝夢幻莊園前,你對邁克爾、這起案件以及對他的指控有沒有個人看法?或者你保持中立?
A這個問題很好。我完全是中立態度。我沒有非常緊密的追隨過邁克爾的事業,盡管我曾經像大多數人一樣追隨過他,我一直享受追隨的過程。

就如我在紀錄片中所說,通常無風不起浪,在93年的庭外和解后我看到了傳媒報道,又有一個原告出現在法庭上,顯然又有其他人突然冒出來指控邁克爾。所以,我真的不知道什么情況,雖然我沒有專家意見,但我想他可能是個孌童犯,我不知道。這是其中一個我很高興被雇傭,與參與這個案件的原因。我可以得到內部信息,我也能高興的指導他并不是一個孌童犯從來都不是。因他為人和善而被利用,也被媒體利用。我很高興了解到他是一個完全清白的人。

Q:你是在拍攝和親眼見到夢幻莊園還是坐在法庭上得出的觀點?
A我得出這個看法是在我看完法庭記錄後,是在與他的律師交談,與其他人交談并看了證據后。於是我得出了這個看法,并且我全神投入到與該案和前一個指控有關的事實,之后我得出了這個結論他是清白的。

Q:拍攝夢幻莊園是什么樣的情況?呆在那里是什么感受?你能去到一些私人的居住地,是嗎?
A是的!對我來說,就像小孩在糖果店里。當我接到這個工作,我是如此高興。
我一直喜歡呆在名人身邊,特別是我欽佩的如邁克爾·杰克遜這樣的名人。我一直被夢幻莊園所吸引,我像大多數人一樣聽說過它,在電視上看到過它。我以前想如果能去那看看將會多么棒。事實上,在我被雇傭之前我過去那一次。我只是在夢幻莊園的范圍內,妻子和我開車到那來到門口。我按響門鈴,說,嗨,我們能進去嗎?門衛說,你要見誰,我說邁克爾。然后他想知道我們是否有預約,我說沒有,他只能說抱歉了。我理解他的做法。但我一直想去看看,所以當我有這個機會,真是太好了。

我去了后,初次與我見面的是邁克爾的一個律師鮑勃·桑格(Bob Sanger),然后見了湯姆·麥瑟羅(Tom Mesereau)。鮑勃和湯姆帶我參觀了一下,并把我介紹給農場管理人和其他員工。他們告訴員工我基本可以去想去的地方。

當我參觀時,律師和農場管理人告訴我這些都是人們平常看到夢幻莊園的樣子,并建議我就這樣拍,但同時也取決于我怎么拍。辯護團隊想展現對一個典型的訪客,對于一個可能不了解邁克爾的訪客和一個將深入這個私人住所的訪客等等,夢幻莊園到底是個什么樣子。所以,基本上我差不多想去哪就去哪。

經過大約一個月,我去了那兒幾次。有時候邁克爾在,但我從來沒有看見過他。審判期我在法院見過他。在夢幻莊園,他在一個地方我會在另一個地方,并且我被告知當我在那時不要打擾他。

其中一個他們想讓我拍的地方是客房,阿維佐(Arvizo)一家呆過的地方,因為這家人聲稱他們被劫持在了夢幻莊園,他們稱那是段可怕的經歷,他們不允許離開,他們不允許知道時間等等。所以,他們想讓我展示客房的住宿條件非常奢華。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等人都在這里住過,但我不能進去因為邁克爾正住在里面。在被治安官搜查弄臟后,他不想回到夢幻莊園的臥室住。

那真是個很棒的地方,有時,人們問我它是什么樣,我告訴他們那是介于貝弗利豪宅、古老的博物館和迪斯尼之間的地方。房子被保養的很好,邁克爾并沒有對剛剛買來時的結構做過大的改變。它由一個叫威廉·包恩(William Bone)的修建,他是高爾夫球場的老板。包恩建造了主要的房屋、湖泊以及客用別墅。邁克爾重新裝修了它們,并增加了一些其他的特色建筑,比如游樂園、動物園、劇院和他的練舞室,但與原先的樣子并無大的不同。

順便說一句,我非常高興聽說邁克爾的兒女可能有天會將夢幻莊園改造成旅游勝地感興趣。如果能實現,那將是非常好的。

Q:我想夢幻莊園重新開放會很棒的!
A我明白附近的鄰居可不想這樣,因為他們會感到交通壓力,以及對當地公共設施、用水、排水等等帶來的壓力。但是,在夢幻莊園的全盛期,很多人去參觀過,我的確認為一些特定的團隊會繼續前來參觀。我想還有讓更多人來參觀的空間。我真切希望有天能夠實現。

Q:去年6月我有機會去了夢幻莊園。當然沒有進大門,我們沒有一個人允許進去,但讓我驚訝的是,它是那么美麗寧靜。我沒有感受到有些人感覺到得負面東西。事實上,我感受到了與這片土地的一種心靈溝通,我能感受到這里曾經的歡樂。對我來說,這勝過了發生在夢幻莊園的那些負面的事。
A我認為這是一個好觀點。那里的確有不愉快的時光,但也有不少快樂的時光以及邁克爾寫歌、跳舞和彰顯他孩子般純真特質的靈感。我認為單單這些夢幻莊園傳遞出的信息就是其他人的典范。夢幻莊園是關于創造一片驚奇和孩子般純真的綠洲。
邁克爾說他想給市中心中那些生病貧困孩子一個假期,給予他們一個可供玩樂的地方。所以,這就是邁克爾建造它的初衷,對于其他人這是一個慈善的典范。也希望其他人能在將來享受到夢幻莊園的樂趣。

Q:審判期間,你只短暫的雨邁克爾見了面,你在等候室等待作證。你對他有什么印象?
A是的,我坐在等候室,我只能通過一個小小的窗戶看見人們在走廊上來來去去。我看到了我心目中的樣子,一個單純的人。我爬到窗前確定邁克爾穿著一件一邊有軍式紐扣的夾克。于是,我來到走廊上,他立刻轉了回來。我說嗨,他回應我嗨,你好嗎?他給了我一個甜甜的笑容,但看起來有點悲傷因為那時他正經歷可怕的庭審。我無法想象每天面對他曾經努力幫助過的家庭而成為控告他的人是多么可怕。

我在證人席上作證了兩天,因為我第一天沒作完證。每天我一坐下來,邁克爾給我一個類似佛教的鞠躬,像祈禱者一樣雙手合并,給我一個甜蜜的微笑。除了嗨和謝謝我沒有與他有過多的交談,但我能看出他是什么樣的人,他肯定有強大的內心力量才能面對所有這些負面。
他比我想象中的要高,他走路就像個舞者,腳步輕盈。我在以前的訪談中提過很多次我留意到他的鼻子。看起來他做過整形手術,我不知道提到這點是否無禮,但我為邁克爾感到可惜。我認為他做的整形手術多于他可能本來想要的效果,或者比他預想的要更加極端。我知道他父親常常取笑他的鼻子也許還有他的兄弟們。對這點,他有很強的自我意識,在我拍過的一個視頻中,他說他覺得自己看起來臭烘烘的。我為他所做的這些別人取笑他的整形手術感到可惜。我認為人們應為他感到惋惜并理解他。但無論如何,能與邁克爾呆在一個地方是件幸事,能幫助他我深感高興。我認為夢幻莊園的錄影確實幫助了他。

參觀夢幻莊園我有一些有趣的任務。一是展示他的藏書,因為檢方試圖編造邁克爾有一本其中有裸體男孩的美術書。然后,他們還展示了若干莊園中的雕像,有些是裸體的,在邁克爾的公文包中的色情雜志。對我來說,這都是無傷大雅的,完全沒有什么大問題。色情雜志說明他是一個正常的異性戀男人,這不是兒童色情雜志或者其他什么。根據查到的書,邁克爾有幾千本藏書,縱觀全部書籍,只發現一本美術書中有一些裸體照片,這說明邁克爾確實注意力并不在這上面。

我想展示的是他的藏書涉及多么寬的領域。邁克爾說他自己是個貪婪的讀者,他喜歡學習不同的課題。所以,邁克爾的藏書有關于演藝界、魔術、宗教、基督教、育兒的,還有很多古典文學書籍。他欣賞過去的作家。所以,很高興能看到邁克爾的這一面。

Q:是的,他是有名的讀書愛好者,但顯然檢方試圖挑選出那一本書,因為指控和那一本書足矣,因此那是他們的焦點。那就是他們尋找的東西,他們對其他19999本書不敢興趣,因為它們沒有包括能成為疑點的內容。
A確實是這樣,他們對邁克爾很不公平。

Q:他們非常非常不公平,媒體也是。因邁克爾有一本藝術書籍中有裸體照片而指控他就像指控那些欣賞如米開朗基羅(Michaelangelo)和貝尼尼(Bernini)這些大師的作品的人一樣。
A確實,確實!那是種不公正的行為,但幸運的是陪審員看透了這些并裁定他無罪。
我的紀錄片發行后我有點緊張,治安官可能找上我,因為某種程度上我的紀錄片沒有將他們特別是地方檢察官湯姆·史萊登(Thomas Sneddon)描繪成什么好人。但自從那時他們表現的還專業,沒有找我的麻煩。

Q:現在,在莫里(Murray)的預審聽證會的法庭外拍攝,我看過幾個你拍的視頻。拍這些視頻的啟發是什么?
A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樂趣。我自己身處媒體界,我熱愛媒體馬戲場。這通常是種精神樂趣,并且看看其他媒體怎么運作以及誰將出現也吸引我。我想在歌迷周圍,在外閑逛聽故事。我也想幫助我認識的其他人。我基本上想幫助我能夠幫助的任何人。

當審判開始,我喜歡收集一系列報道,我尋找媒體出版商或者可能資助我的邁克爾·杰克遜組織。事實上,我現在在編輯一個短片,我將把它送出去給人看看,是否有人會找我對這起案件做每天或每周的報道。

所以去那里是因為一點興趣并支持邁克爾和他的遺產,支持他的家人、歌迷、在戰場上的其他人,也許賺點錢。我也需要營生啊。

Q:所以你必須得有這個想法。
A是的,我很高興歌迷一直都很寬容。我知道當有些邁克爾·杰克遜的組織試圖做些事賺點錢,其他歌迷會來責備他們。我有些理解,但另一方面,你不得不支付開支,如果你不工作你必須想其他辦法來營生。所以,我慶幸人們沒有指責我賺錢,實際上,我也沒賺到多少。但我理解邁克爾信任慈善事業,我也支持其他人這么做。

Q:你對邁克爾的歌迷有什么印象?你認為他們值得得到媒體或者非歌迷人士給他們訂的標簽嗎?
A我想讓你告訴我是什么標簽,但在你告訴我之前,我想說我為這些歌迷著迷。我認為他們以邁克爾為榜樣從而如何生活并傳播什么信息的方式很棒。在某種程度上,他就像個人們敬畏的宗教人物,我理解這一點。

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某種程度上也讓人悲哀,就是一些歌迷團體與另一些團體斗爭。讓我感到有些吃驚。我猜這是當人們對自己的所做作為或代表的東西感覺如此強大時的一種領地概念。他們不同意其他團體從而演發為爭議和斗爭,我見過一些骯臟的事情。
A:我讀到一些媒體的報道和一些網上的帖子,歌迷們被標注為瘋狂、刻薄、被對邁克爾的熱衷蒙蔽了雙眼,已經無法辨認事實等等。

Q有趣,我也看到了一些,但我認為這是任何團體任何歌迷的普遍現象,民主黨、共和黨、茶話會、奧巴馬。人們對某事物感受強烈時變得有些盲目,只從自己的角度看待問題。所以,我認為這也是邁克爾歌迷的正常現象,但這在社會的任何階段和任何文化中都很普遍。
A:被標注上了這些標簽以及歌迷團體的斗爭,通常很難向媒體和公眾呈現出歌迷美好的一面。作為邁克爾的代表,有一個正面、智慧、成熟的公眾形象是很重要的。

Q是的,有些諷刺,那么多歌迷社團都試圖傳播他和平、諒解、寬容的信息,然而在歌迷社團內部一些人不能忍耐其他人。但我認為這就是我剛才說到的原因。我認為如果能做些事讓更多的歌迷社團團結起來會很好。我試圖這樣做,事實上,當我去到預審聽證會,有些來自反對派的歌迷,我試圖對雙方都友善,做個和事老。所以我一自己微小的方式盡力化解,但我不知道還有什么方法。

我突然想到一個原因,一些混戰來自那些不是專業的交流者。他們不是為了營生,這是他們的愛好,他們沒有經營大生意,如果做過,他們會對此更加精通。所以這是我認為的另一個原因。順便說一句,我認為邁克爾·杰克遜點肖像的致敬太酷了。你們正在做的事非常重要。

Q:你對這個點子都什么看法?
A我在貝弗利的希爾頓酒店的杰克遜家族聚會上見到了杰里·貝德曼(Jerry Biederman),當然遇到了點肖像藝術家大衛·依安(David Ilan)以及其他人員。杰里和大衛看起來都很專業,點肖像收到了很多正面的報道。

Q:很高興能聽到這些,我們對這個致敬很自豪。拉里,你有沒有考慮過制作一部紀錄片關于邁克爾和歌迷之間這種非凡的聯系,即使在他去世兩年后,是否依然強烈活躍?
A是的,我想過一些,我也很愿意制作。
《夢幻莊園未被講述的故事》相對來說比較容易制作,因為所有素材都在我辦公室是現成的。我拍攝了額外的片段,一段對湯姆·麥瑟羅的采訪和一些戲劇性的重新創作,但某種程度上將他們整合并不是一個大工程。我花了一些時間并沒有收取費用,然后在亞馬遜出售才賺了些錢,但如果我要拍攝新紀錄片,肯定會很耗時間,并且我不能保證會收回成本。還可能遇到法律風險。

事實上,杰克遜遺產管理委員為在紀錄片首次出版時讓我很為難。他們后來放棄了,但我不認為他們意識到了我的紀錄片對邁克爾有正面影響并對他的遺產有利。他們讓我終止,我不得不讓我兄弟的律師跟他們談談。

如果我將來再這樣做一次,對于是否會涉及到某些人的負面或者自己處于法律和財政的風險,我還是有點緊張。但是,如果我要制作一部,我要通過事件和采訪收集視頻資料,我要么會聚焦歌迷社團以及歌迷如何得益于邁克爾的遺產以及通過歌迷展現邁克爾生活的方方面面,要么另一個值得探討的課題,邁克爾的慈善事業。另一個吸引我的主題就是邁克爾對孩童般純潔特質的性情已經他如何將其表達出來。

也許有天我會做另一部紀錄片,我們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