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10-10

回顧:《歷史》專輯的幕後故事


2007-06-24  來源:  作者:Keen



Jimmy Jam幫助傑克遜講述歷史 《明星講壇》雜志 1995618

伴隨著音樂聲,雙城樂團(Twin Cities)的製作人兼創作人Jimmy Jam正在Michael JacksonNeverland牧場裏狂歡,慶祝該超級巨星眾所期盼的新專輯的完成。這時,Jam的傳呼機響了,但他沒有理睬,繼續在主題樂園裏遊玩。然後,他的手機響了,他才接了它。
Janet Jackson。她從歐洲打電話過來。不知何故,她和Michael合唱曲的錯誤混音樣本竟然出現在了專輯的母帶拷貝裏。不好意思,”Jam對其他參加派對的人說,我得趕緊回錄音室一趟。
這個格萊美獲獎製作人幾天前回憶起這段故事時說,我們到錄音室裏,糾正了她的錄音,最後還加了點掌聲,他說,由於Janet在國外,他們就給她寄去了一盤磁帶和一架錄音機。”Michael Jackson的創作世界裏的生活就是這樣。

當然,這額外的工作得到了回報。《尖叫》(Scream),超級巨星Michael和妹妹Janet的第一首合唱作品,已經傳遍了世界。就如Michael的家常便飯一樣,《尖叫》也創造了記錄。它本月打入《Billboard》熱門100單曲榜的第五名,成為了自1970Beatles樂隊《隨它去吧》(Let It Be)首周奪得第六名位置以來,首發成績最好的單曲。

《尖叫》是《他的歷史:過去、現在和未來 - 第一輯》(HIStory: Past, Present & Future - Book 1)專輯的序曲。這套專輯長達兩個半小時,共有30首歌曲,分為老歌金曲和最新作品,已經在週二上架。就像對所有Jackson專輯那樣,Epic唱片公司也希望能從這張大製作裏狂賺一把。預計這張市價32.98美元的《他的歷史》能賺到五億美元。Epic據說將要耗資3000萬美元來推銷這個項目——這張來自史上最暢銷藝人的暌違四年的專輯。
超時工作
格萊美獲獎團隊Jimmy JamTerry Lewis在去年十月獲邀前往紐約為兩個Jackson錄制《尖叫》。這兩個明尼蘇達人當時被告訴這將花掉三天的時間。結果,JamLewis花了六個月的時間在這個Jackson項目上,譜寫和製作了Michael新專輯裏十五首新歌中的三首半。

我們這一年都毀了,”36歲的Jam前天說道。但他只是在抱怨他的日程安排出了問題。Michael Jackson那邊的人給JamLewis支付了豐厚的酬勞,這在整個行業裏是最高的。
盡管Jam以前曾經見過Michael Jackson好幾次(包括在1988年的一次晚餐上),但當他參與這個新項目時,卻並沒有抱多大的期望。最讓人吃驚的是原來他是那麼的天才而多產”Jam說。

因為我以前並不瞭解他,而且我以前和Prince工作過,所以我一直認為Prince是最多產的人,因為Prince可以每幾分鐘就寫出一首歌。我一直以為Michael是很謹慎的,我以為他可能一個月才寫得出來一首歌。但這不是真的。Michael就是那種把才思泉湧和小心謹慎結合於一體的奇才。他可以在我們坐下來談話的時候,就產生很多很多關於歌曲的想法區別就是,Jam說,Prince可以演奏很多樂器,所以他可以馬上把他的想法付諸實踐;而Jackson卻是個合作者,所以他總是把他的想法說給別人去做。然後他會嚴密地梳理他的想法,以確保完美。

《他的歷史》的歷史
《他的歷史》花了兩年多的時間來製作。最初它是計劃於1993年聖誕節發行的,只收錄三首新歌,然後,發行日期被推到了1994年聖誕。Jam回憶說,去年這張專輯曾打算以23首老歌金曲和7首新歌的形式發行。

Michael說到了他要兌現承諾的事兒。他意識到圍繞著這張專輯,已經有了很多熱潮”Jam說,他想要做的事,就是不讓歌迷失望。他從來沒有真正去談什麼數字方面的問題,哪怕他想要這張專輯賣出多少張都沒談。他談的是怎樣才能把專輯做到最好。我發現他對藝術的執著,遠遠超過他對商業成功的執著。他也清楚市場營銷等一切的事宜,但魚翅熊掌常常不可兼得。音樂才是他的一切。

Jam
Lewis參與了《他的歷史》裏三首關鍵作品的製作:《尖叫》,專輯同名歌曲,以及《小報商人》(Tabloid Junkie),後者描述了某些無恥媒體對36歲的流行之王進行的口誅筆伐。雙城樂團的這兩位製作人被邀請加入,是因為Jackson熱愛他們和Janet Jackson1989年合作的《節奏王國1814》(Rhythm Nation 1814),而她對他們評價很高,Jam說道。

Michael
的人曾經詢問過JamLewis是否可以幫助製作1991年的《危險》專輯(Dangerous),但當時他們已經在為《珍妮》(janet)專輯工作了。當Michael的代表們去年再給他們打電話時,JamLewis依然很興趣不大,直到他們聽說Janet會參與。

Janet
想出了《尖叫》的標題,然後JamLewis被要求寫出一首快節奏兼有攻擊性的音樂作品。於是當他們抵達紐約的金曲工廠錄音室時,他們已經寫出了七首節奏。Michael從中選出了他最喜歡的一首。第二天,四人在他的特朗普酒店大廈的房間裏會面,這時Michael已經寫出了旋律。然後,他和妹妹Janet又各自開始寫歌詞,Lewis則充當仲裁人。Michael說過,他想要唱出過去兩年裏的憤怒。
三天的錄音檔被延長至一周半,那時,Janet決心要在埃迪納的Flyte Tyme錄音室裏才能錄得更加舒心。因為在那裏,她做出了她那前兩張多白金專輯。製作人敦促Michael也一起來,那時他正在紐約忙得不可開交,在四個錄音室裏來回跑,製作著四首不同的歌曲。

他們一起在錄音室裏工作時,可能就是這整張唱片最大的亮點了”Jam回憶說。因為他們會回憶起那些Michael很早以前寫的老歌,接著Janet會開始唱,Michael則會說,呵,你還記得這首歌?然後他們會一塊兒唱起來
裝配《歷史》
在《尖叫》之後,JamLewis以為他們和Michael Jackson的合作已經結束,直到有一天他又打電話來詢問他們之前為《尖叫》準備的其他節奏。這成為了《小報商人》的基礎。在錄制這首歌的時候,Jackson又提到他需要寫一首標題歌曲《歷史》(HIStory),所以JamLewis又再在他身邊待了一段時間。

《歷史》這首歌最後被參與得非常嚴重——80人的管弦樂團在幕後演奏,Boyz II Men組合演唱了背景合音,還有從歷史性的新聞片段和名人演講裏截取的片段——於是混音階段就需要一個前所未有的實驗:最後,兩個錄音室用電纜交織在一起,如此才能把160道音軌合成為一首立體聲錄音作品。
之後,JamLewis還被要求幫助製作完成《真可惜》(2 Bad),這首歌已經被另外一個製作人製作了一半。實際上,Jam最後還為其他一些事情擔任了非正式的顧問,從選擇音樂錄影帶的導演到《歷史》專輯的曲目排序。所有JamLewis搭檔參與的歌曲都被收錄在了專輯的最終版本上;同時,至少有12首新歌,其中還包括一首Babyface譜寫和製作的歌曲,落選了。

Michael
的代言人
Jackson兄妹上個月在洛杉磯拍攝700萬美元預算的《尖叫》錄影時,Jam成為兩個陣營裏唯一的熟人。當他拜訪Janet的時候,Michael問他是否可以借她的製作人過來一下。

然後我們到他的拖車裏去,他搞到了一些新的電子遊戲,他覺得他可以打敗我,”Jam回憶道。於是我狠狠地教訓了他一頓。我告訴他,‘Michael,你最好先練練再說吧。然後Michael的公關Bob Jones對我說,‘Michael想要你去上CNNMichael想要你去上VH1Michael想要你去上MTV’”

Jam
並沒有接到要推銷什麼或哪些話題是禁忌的指示。此後,他就成了《他的歷史》專輯的官方發言人,在黃金時間裏和Diane Sawyer交談,在今日秀裏和Bryant Gumbel交談,並被《滾石》雜志和《娛樂週刊》采訪。

Jam
可以談到Jackson人在雙城區(明尼阿波利斯和聖保羅)的時候,幾乎每天都會去美國商城。他喜歡偽裝著在人多的時候去商場,因為他喜歡去體驗社會的脈搏。Jam還能談到Jackson喜歡惡作劇,包括在洛杉磯的錄音室裏發射臭彈。

Jam
可以談到Jackson和他妻子Lisa Marie Presley在一起時,是多麼的可愛。Jam可以談到Jackson是如何基本上永遠都穿著同一套衣服去錄音室——不管是在紐約、洛杉磯還是在埃迪納,都是那身超大號的棉布外套罩在一件T恤(通常是白色)上,黑色牛仔褲、便鞋(有時穿白襪),而且還化著妝

比較以前,我現在更是Michael的粉絲了,”Jam說,我以前一直是Michael的粉絲。現在我不僅是音樂人Michael的粉絲,我還是Michael這個個人的粉絲。

我發現他非常正常”Jam繼續道,他是那種喜歡泡在錄音室裏的傢伙。他可以全天24小時都在那裏工作,毫不在乎。我從來沒見過誰比他還辛苦努力。這話可是我這種曾經和Prince合作過的人說的,Prince當然也是一個工作努力的傢伙。

Michael也是世界上最好的人。我記得曾經讀過Lisa Marie在他們結婚時說的一句話。有人問她說她最喜歡他的哪一點,她回答說,他是世界上最好的人。我讀到那句話時我笑了。但他真的是。聽起來有點像陳詞濫調,但是他絕對是我見過的最好的人。

 

 
(邁克爾·傑克遜中國網 by Keen 20076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