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1

“冰凍博士”與傑克遜的故事

 
 
來源:MJJCN.com / mcall.com    編譯:Badthriller


2012515 - 詹姆斯斯特雷特(James Straite)知道兒子伊裏亞德(Elliott)是一名成功的歌手、創作人和唱片製作人,他曾與圈子裏的一些大牌合作過。
但當兒子在2001年的一個電話中讓他跟邁克通話時,詹姆斯斯特雷特很驚訝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會在電話的另一頭。

更讓他驚訝的是,傑克遜和他聊開了。在20世紀50年代跟一些組合錄過歌的斯特雷特說他們聊音樂,聊了像是50年代的組合弗蘭基萊蒙和少年Frankie Lymon and The Teenagers)。

你不知道自己在和一個超級超級巨星說話。斯特雷特說,我很感動。他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人。

斯特雷特的兒子有過事業的巔峰 —— 塗鴉合唱團Color Me Badd)和“BBD三人組Bell Biv Devoe)之類的大牌創作、製作過熱門金曲 —— 與傑克遜的交談是他父親最珍惜的,是傑克遜留下的遺產。
伊裏亞德斯特雷特又被叫做冰凍博士Dr. Freeze),他創作、製作、演唱、彈奏了傑克遜生前最後一張錄音室專輯《無敵》(Invincible)中的《破曉時分》(Break of Dawn),兩人因此有了多年的友誼。
 
專輯登上排行榜第一名,賣出了1千萬張。但伊裏亞德斯特雷特說與傑克遜的合作給了他其他的獎賞:一段讓人們無法分辨彼此笑聲的親密友誼和從一個才華橫溢的人那裏學習的機會,與他合作就像上大學。在被介紹給傑克遜前,伊裏亞德斯特雷特已經在音樂圈中聲名鵲起。1990年,他為R&B/Hip Hop組合“BBD三人組創作並製作了歌曲《毒藥》(Poison),這首歌成為了該組合最著名的歌曲,那年夏天在前10排行榜上待了10周,並成為MTV臺上的熱播歌曲。

我不知道那首歌會這麼成功。”43歲的斯特雷特在電話中說,那是一首我在火車上創作的普通歌曲 —— 一首關於女人的復仇歌曲。他們選了這歌,很喜歡。但那首歌打開了大門。那讓斯特雷特有機會為1991年的電影《罪惡之都》(New Jack City)創作一首歌。斯特雷特說製作人讓他從電影中選一個場景。

我選了有最性感女孩的部分。斯特雷特笑著說,然後就有了《我要挑逗你》(I Want To Sex You Up)。這首歌成為塗鴉合唱團的第一名R&B金曲,並為該組合贏得了當年靈魂列車音樂頒獎典禮Soul Train Music Award)的年度R&B/靈魂歌曲獎R&B/Soul Song of the Year)。這首歌是VH1台的90年代最偉大100首歌曲之一。

斯特雷特說他在見到傑克遜的前一年創作《破曉時分》時想重溫那種感覺。他說傑克遜當時的經紀人約翰麥克萊恩(John McClain)在傑克遜開始製作《無敵》專輯時把他推薦給了傑克遜。
但斯特雷特說一年後傑克遜才打電話給他,邀請他來錄音室。詹姆斯斯特雷特說兒子儘管獲得不少成功,但對見傑克遜還是緊張。他其實不用緊張的,傑克遜歡迎他,擁抱他,讓他大受鼓舞。

伊裏亞德斯特雷特說傑克遜一聽到《破曉時分》就愛上了他喜歡,我們就一起錄了。斯特雷特還製作了這首歌,甚至在上面彈奏並演唱。他說自己以為歌曲完成了,但傑克遜還要製作,加上所有的風味,他讓歌曲錦上添花。他們的友誼也加深了,斯特雷特說:我們像兄弟一樣相處愉快,不像在工作。有許多歡笑,我們到處玩。斯特雷特說他們的笑聲太像了,連錄音師都分不出來。
斯特雷特說自從和他爸通完電話,傑克遜說他很驕傲能跟我父親交談,稱他為詹姆斯叔叔
斯特雷特還和製作人特迪瑞利(Teddy Riley)一起製作《天堂可待》(Heaven Can Wait),這是《無敵》專輯上的另一首歌。他和傑克遜接下來幾年還合作了一些歌曲,但都沒發行。它們還存在保險庫中,斯特雷特說。

但這張專輯成為了傑克遜和索尼唱片公司之間口水戰的話題,傑克遜在索尼沒有充分宣傳專輯後宣佈離開該公司。專輯的3支單曲《天旋地轉》(You Rock My World)、《哭泣》(Cry)和《心花怒放》(Butterflies)在公告牌排行榜(Butterflies)的百大熱曲榜(Hot 100)上排名最高不過第10名。
伊裏亞德斯特雷特說傑克遜一個月前打電話給他,並邀請他去玩。

我們笑著聊著,我給他放了一些音樂。斯特雷特說,他告訴我,他又開始工作了(準備在倫敦O2體育場的回歸演唱會),我給他留了一些東西。我很高興見到他,因為他是朋友。斯特雷特說他是從女朋友那裏得知傑克遜的死訊的。他打開電視時死訊尚未被證實,當被證實後,他崩潰了,在床上待了一天。

我很震驚。他說,我非常想他,非常想。當傑克遜又開始新專案時,斯特雷特說他也是。他向傑克遜許下了承諾,我得實現諾言,你們會聽到的。

 
來源:MJJCN.com / MJFrance編譯:Badthriller   
 



 
2011129 - 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的歌迷對傑克遜每張專輯的流程都異常感興趣,MJFrance論壇的四位成員有機會聯系到埃利奧特·斯特雷特(Elliott Straits)。這個 又名冰凍博士 Dr. Freeze)的人是《無敵》(Invincible)專輯中的《破曉時分》(Break Of Dawn)、《無名之地》(A Place With No Name)和《傷心漢》(Blue Gangsta)的製作人。
 
冰凍博士在此與你分享和傑克遜一起工作的經歷跟流行音樂之王神秘歌曲背後的故事。采訪一共有3部分,今天放出的第1部分標題是《冰凍博士告訴你下張專輯的故事》。
 
問:我很想聽你講是怎麼和邁克爾·傑克遜開始工作的,他是怎麼聯系到你的。
答:我認識他的經紀人約翰·麥克萊恩(John McClain),當時我正和搭檔斯派德曼(Spydermann)製作專輯。可是專輯完成後,卻不能如期發行,我們不得不取消了這個項目。我很難過。當時約翰·麥克萊恩就說:別擔心,冰凍。我有另一個項目給你。我會和邁克爾有生意上的往來。我說:邁克爾……誰?他說:邁克爾·傑克遜!起初我不敢相信,我想這簡直瘋了。然後有一天我正和爸爸在打電話,這時有人從另一條線打電話過來……就是邁克爾!就是那麼開始的。我有一些歌,就放給邁克爾聽。他很喜歡!因為邁克爾和我,我們的聲線很相似。所以每次我提出點什麼,他都很容易就學會了,好像他本來就知道一樣。我問他那些歌怎麼樣,他很喜歡。他很珍惜這些歌。我們就是那樣相遇的。
 
問:說到《破曉時分》,這是一首很棒的歌。我想那是他做過最性感的歌之一,是我想聽邁克爾唱的。我不知道你是否清楚,這是他第一次在歌裏講到做愛。我不知道你是否和他講過這個話題?
答:(笑)是的,謝謝你。那是他最喜歡的歌,是他的寶貝。
問:你還記得交上去幾首歌嗎?
答:我向他介紹了許多歌,主要有《破曉時分》、《無名之地》和《傷心漢》,這三首是我們優先考慮的。《破曉時分》是其中完成了的歌曲,其他的後來發行了。它們是留作預備的。
 
問:所以你推薦了這些歌,問邁克爾是不是喜歡某首歌。正如我理解的,他喜歡《破曉時分》,之後他就專注於這首歌。然後呢?
答:我們就開始錄歌,我們換了錄音室,重新做了登記,錄制了更多的歌。你知道,《無名之地》和《傷心漢》是同時期錄制的。還有一些其他歌,我現在不能講,但還錄了其他歌。我們預留了很多,但這三首是我們的主打目標。
 
問:你第一天和他在錄音室時,心態是怎樣的?感覺如何?
答:我嚇壞了!我覺得 好像回到了小學,根本不懂製作!從邁克爾身上,我重新學到了一切。其他製作人和我就像學生面對著老師。和邁克爾在一起,我們就像一無所知:我們得重新開始,重新一切。他教會我們盡最大的可能做好一切:邁克爾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我們得用最好的方式從頭開始製作音樂。我非常非常緊張,但是很光榮!盡管如此,邁克爾和你在一起比你和他在一起還要緊張。這是你想像不到能一起共事的最棒的人。太棒了!他瞭解音樂界的一切,一切的一切,他對什麼都不陌生,教會了我許多。而且,他非常的謙虛和有創造力。和他一起工作真是太棒了。
 
問:因此你把《破曉時分》推薦給他。然後你得重新製作這首歌,完全按照他的建議?
答:不,他只要錄制歌聲……加入他的魔力!歌裏就像開了花,長了樹!他觸碰了她,魔力四射!我驚呆了!
問:因此所有的音樂部分和歌詞都是事先弄好的?
答:是的,他喜歡這首歌!他想保留原樣!所有都是我做的,沒人有權做任何改動。因為他第一次聽到時,我們就像做了個夢,看到幻境,他想在這首歌裏詳細地重現這個夢境。他不想改變什麼,他想完整無缺地保留歌曲的魔力。你在《無敵》專輯裏聽到的版本就是我在他錄歌前給他的。
 
問:錄這首歌用了他多長時間?
答:花了他不少時間,因為他想要聲音裏有很大的力量,就像你在副歌和聲裏聽到的。這要時間。我們在錄音室裏花的時間長得好像在拍電影!
問:那時他還為《無敵》專輯錄了其他的歌嗎?
答:是的。
 
問:所以他被帶去錄音,聽歌,編排,開始做其他歌曲,然後過了幾天又回來加點什麼?
答:是的,這是一個不斷增加的工作。有時候他錄主聲部,有時候是錄副歌或即興部分……他還會聽不同的混音版本,在這裏那裏修改細節。他全力以赴地創作。我們想要歌曲既完美又合我的要求,他就像電影製片人,試著讓劇本更生動或改變演員。這種處理方式也被用來製作這首歌和整張《無敵》專輯。
 
問:總體來說,他就是改變一個唱段,開始做別的歌曲,過了幾天,又來找你再改這首歌?
答:是的。當他回來改完,加入新想法後,會仔細聽。有時也會編排兩三樣東西。最終,所有決定都是他做的。他是老闆。他樂於接受任何對歌曲有利的批評或建議,這是有效的。他感興趣的就是擁有給力的熱門歌曲。
問:是誰想到用美國樂隊的《無名之騎》(A Horse With No Name)?
答:又是我。我做了所有的音樂,他只要學歌詞。那是和《破曉時分》同時做的,但沒有延續下來繼續做。歌曲逐漸做了改進。
 
問:那本來是為《無敵》專輯做的嗎?還是為另一個項目做的?
答:本來是為《無敵》專輯做的。可是它沒有出現在這張專輯,因此就像《傷心漢》一樣被擱置了。
問:比起洩露在網上的版本,我們會聽到不同的混音版本嗎?
答:是的。你聽到的是舊的混音,不久你會聽到一個完全不同的新版本。
問:你說不久?我想知道更多!
答:《無名之地》和《傷心漢》會出現在邁克爾的下一張專輯。《無名之地》會和網上的洩露版不一樣,是最新的。至於《傷心漢》,我重錄了音樂部分。所以期待改變吧。
 
問:你在邁克爾生前就和他完成了這首歌嗎?
答:當然,完成了。
問:當你在錄音室中對邁克爾瞭解更多時,你對他的感覺是什麼?
答:這教會我不僅僅正確地創作一首歌,而且還給了我對於音樂界整體的建議。我主要的感覺就是他完全是個天才。我很幸運可以從最偉大的一個人身上學到東西。我試著把他的建議用到我如今接手的項目:我試著讓邁克爾·傑克遜的藝術精神永存。我就像是從邁克爾·傑克遜音樂學院畢業了一樣。回到你的問題,感覺這個詞太無力了,沒有一個詞能有力地描述我學到的東西和與流行音樂之王共處的感受。
 
問:你們在錄音時有沒有什麼有趣的事?
答:沒有。我和他一起工作時非常開心。邁克爾是那種喜歡你開玩笑的人。我們談各種東西,電子遊戲等等……然後重新開始工作,繼續上課。我們驚訝於做出的東西。就像那樣。
問:他錄歌前做很多暖嗓嗎?
答:任何人,無論是做運動還是唱歌都要暖身或暖嗓。我們從沒見他在我們面前做聲音練習,但是當他進入錄音室錄歌,站到麥克風前他就能對歌曲開火。等他離開後,錄音室成了灰燼,我們驚訝得連下巴都掉到地板上。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