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5

邁克爾傑克遜去世四周年:神奇的追思之旅


來源:http://music.yule.sohu.com/20130625/n379761493.shtml

 (作者:Keen,資深媒體人,世界最大MJ中文歌迷網【邁克爾傑克遜中國網(MJJCN.com)】的站長)


2009625日,本是平凡的一天。但卻因一個人的離去,令全世界陷入悲傷。這個人就是邁克爾•傑克遜。

  轉眼,四年過去了,愛他的人,還在思念。這份思念,會到永遠。很多事情,歷歷在目;但也有很多塵埃,還未落定。

  就在他離別這個世界的紀念日到來之際,我卻有幸在邁克爾遺產管理人的邀請下,登上赴美的飛機,重走追思之路,令我人生的這短短一周,充滿了神奇。

  絕密飛行

   201343日,我打開郵箱,首先跳入我眼簾的,便是傑克遜遺產管理委員會連絡人發來的一封郵件,信件主題上注明了“絕密”二字。

 

《獨一無二》的門票和MJ美元紀念幣

 我心裡頓時一顫,隨即打開了這封電子郵件,才知道MJ遺產方面,要秘密邀請我在5月前往拉斯維加斯,去審看一個他們新做的傑克遜演出。傑克遜遺產管理委員會和太陽劇團的高層與主創將與我們見面。

  郵件裡最後強調:“不得把這個絕密邀請告訴任何人,包括你的家人、朋友、同事,如果發現有消息洩露,將立刻廢止這份邀請。”

  在各種期待和煎熬中,我辦好簽證,低調準備。我沒有告訴任何人,也不知道還會有誰會赴這個約會。但我知道,這一定會很特別。

  517日,我從北京飛向西雅圖,旋即轉機抵達拉斯維加斯——美國的娛樂之都,罪惡之城。


曼德勒海灣
拉斯維加斯《獨一無二》公告牌

  我是第一個抵達拉斯維加斯的。遺產委員會的工作人員在機場接我,隨後帶我到曼德勒海灣酒店入住。曼德勒海灣酒店在維加斯大道的最南端,屬米高梅集團旗下。不久後,它將成為傑克遜歌迷的聖地,因為《邁克爾·傑克遜:獨一無二》(Michael Jackson: One)就要在這裡永久駐場了——這,也便是我此行的目的。

  酒店外的廣告大屏,酒店內的電梯間,已經在滾動播出《獨一無二》的宣傳片,對MJ歌迷來說,這已營造出來某種程度上的歸屬感。其實在飛來美國的途中,機上的航空雜誌上就已有了這個演出的平面廣告。這是太陽劇團在拉斯維加斯的第八大演出,在介紹它的屬性時,廣告選用了“冒險”這個單詞。

  實際上,太陽劇團還和傑克遜遺產委員會製作過另外一個演出,叫《不朽傳奇》(The IMMORTAL)。《不朽傳奇》目前正在亞洲巡演,經過日本、中國臺灣、韓國,然後將於8月份空降北京、上海和香港。這將是傑克遜首個官方大巡演到中國,儘管他人已不在了,但太陽劇團還是能用特效、影像和夢幻馬戲,讓他在舞臺復活。《不朽傳奇》已於2011年底開演,最先在北美,然後移師歐洲,票房屢創紀錄,竟超過了絕大部分在世歌手的真人演唱會。

  而和《不朽傳奇》不同的是,《獨一無二》不會是那種滿世界跑的巡演:它是一個駐場的演出,連劇院也是訂制的,所以你只能來拉斯維加斯才看得到。在前期的宣傳中,主創人員說到《獨一無二》的劇院效果和使用的高科技,將超越所有的太陽劇團演出,而到底有多少看點,則需要我們親自檢驗。

  在和遺產委員會的工作人員的交談中,我瞭解到,這次他們全球選擇了15位歌迷代表或歌迷會的會長,來共襄盛況。

  賭城峰會

  第二天中午,是一個簡單的聚餐。但這時,我們才算到齊了。來自法國、美國、英國、西班牙、日本、葡萄牙等國的15位歌迷代表,聚在了一起,其中還有著名的MJ御用模仿者納威(Navi)。我代表中國。我們之間,很多都互相認識。畢竟傑克遜的歌迷在網上互相串聯,互通有無,都成了一個全球大家庭。這,便是一個小小的歌迷聯合國。

  在嘰嘰喳喳的寒暄和交流聲中,邁克爾多年的律師、現在的遺產管理人約翰·布蘭卡出現在了我們背後。這個MJ多年的身邊人,曾幫他買下披頭士歌曲版權的傳奇人物,現在就低調地和我們坐到了一起。

  由於這是個私密峰會,所以會談的具體內容,請恕我不能和大家透露太多。不過,還是有可以分享給大家的東西:

  “邁克爾·傑克遜自去世以來,唱片銷量超過5000萬張,這是一個歷史記錄,”布蘭卡自豪地說,“沒有任何歌手超過他。”

  “邁克爾的《就是這樣》音樂電影,是史上最賣座的演唱會電影。”

  “《不朽傳奇》世界巡演,全球票房已超過三億美元,還沒算日本、韓國和中國的票房收入,這超過了幾乎所有的現世歌手,即將成為歷史上最賣座的巡演。”

  “邁克爾喜歡打破紀錄,成為No.1,他會開心的。”

  而關於傑克遜遺產的未來項目,布蘭卡告訴我說,會有新專輯,會有網路遊戲,會有《顫慄3D》,會考慮做邁克爾的博物館,還有,一部《歷史》演唱會的3D電影,他們甚至會把它放到電影院上映。

  “我們在歐洲發現了一場演唱會的高清素材,是用特殊格式錄製的。我們試著把《地球之歌》這首歌轉製成了3D,效果簡直太棒了,當坦克從舞臺上開出來的時候,你感覺它簡直栩栩如生!”

  當然,“轉制3D這件事,很昂貴又花功夫,所以需要花一些時間,不能一蹴而就,”布蘭卡說,“邁克爾總是說,只有當品質到位了,完美了,我們才會把我們自己的製作者名字寫到作品上去。”

  至於傑克遜家族正在起訴AEG演出公司導致天王非正常死亡的案子,布蘭卡作為案件的證人之一,不能談論案情。但他對那些在MJ死後以各種名目起訴遺產並伸手向遺產要錢的人表示了憤慨。

  布蘭卡也對1987年和邁克爾進入中國內地遊覽廣東中山農村留有深刻的印象,並對2011年中國歌迷集資在中國廣州雕塑公園樹立了一尊MJ的銅像表示了讚歎。我邀請他再到中國來走走看看,布蘭卡欣然接受。他也希望中國的MJ歌迷這次能“好好欣賞《不朽傳奇》,希望你們也如我們一樣喜愛它。”

  席間,《不朽傳奇》《獨一無二》的導演傑米·金和《獨一無二》的創作導演威爾比·阿爾提托也過來和我們打了個招呼,於是有了這張大合影。

 預熱

 
邁克爾劇院外的紀念品商店

  大戲將要上演。按捺不住興奮之情的我們,已經在劇院門口徘徊了好多次。劇院門口有好些傑克遜舞蹈動作的噴繪,如同一個漂亮的傑克遜走廊,引得遊客不時駐足觀賞,或合影留念。

  劇院外,是一家MJ紀念品商店,其中銷售的都是傑克遜官方授權的商品,工作人員特地為我們首次開放。店內,從CDDVD、黑膠、圖書、水杯、T恤、帽子、手套、夾克、磁貼、海報到玩偶、手機殼、拎包、手錶、鑰匙鏈、明信片,應有盡有!甚至,還有MJ親筆簽名的珍藏品,不過價格就要高達數千美元。這一路看下來,我們只能感歎,這裡既是歌迷的購物天堂,也是破產天堂。

  開演之前的幾個小時,工作人員帶我們先進劇院參觀。這個劇院原本是為《獅子王》音樂劇打造,但為了這台新演出,他們又重新翻新改造並好好裝潢了一番。劇院的大門,被設計成傑克遜經典軍式服裝的造型,而步入劇院前廳的一刹,你就可以看到滿目的傑克遜元素——牆上,是他的那些經典的歌曲名,此外,還鋪陳有很多他的舞動的剪影。

  導遊一邊帶我們在辦公室和後臺轉悠,一邊給我們講了一些技術細節,以展現這台演出在技術層面的王道。一共有1804個觀眾座席,每個座席配有三個特別安裝的揚聲器,讓你能生動感受到音樂在你身上淌過的感覺。這種親密感的營造,前所未有。

 
 除此之外,還有
234個移動燈,28個閃光燈,597個固定燈,295個在各種舞臺設施上安裝的訂制LED燈,使用了2200顆施華洛世奇水晶來輔助照亮演員的面龐。26台投影機會用傑克遜的影像和音樂來填滿整個劇院。還有可以變化的多個舞臺和彈射裝置,等等,看到後臺那些複雜龐大又精准的裝置,讓人起了一身雞皮疙瘩。

  說到演出者,整台演出也是國際陣容,邁克爾的御用編舞師親自編舞,御用服裝師設計服飾,《不朽傳奇》的金牌導演傑米·金和音樂設計師凱文·安圖尼斯再度攜手。而其中的63名演員,分別來自17個國家,包括美國、中國、巴西、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以色列、肯雅、俄羅斯、日本、韓國等……

  特別要提到的是,中國的演員來自南京市雜技團,許鳳碩就是其中之一。他們是201211月前被選中,然後到加拿大排演,直到現在移師拉斯維加斯開始演出。除他之外,還有六個中國演員參與到了這個演出中,他們分別是華偉唯、許春瑞、徐建釗、張情龍、董光練和黃子康。

  “當時選中我,我是特別的驚訝與激動,因為我特愛MJ!”許鳳碩說,“是他給予了我對生活的嚮往與追求!”

 
 獨一無二
傑克遜的墓地,送花,及歌迷禮物

  在我們落座之前,我們去後臺看望了演員。看到他們信心滿滿地在準備,看到導演傑米·金在和他們握手大喊:“這是為了邁克爾!”

  落座後,舞臺上投射的是3D的全息影像,主要是一根凳子、一雙舞鞋、一副墨鏡、一頂帽子,一雙手套,它們都是傑克遜的標誌性裝扮。它們在空中漂浮。而180度的三面環幕上,正閃現著觀眾的臉,像是巨大的照片牆。在演出正式開始前,出現了很多扮成小報記者的演員,他們在觀眾中瘋狂拍照,以映射傑克遜不堪其擾的生活。

  當演出開始後,你才真正知道這台演出有多麼震撼。原來,舞鞋、墨鏡、帽子、手套,分別代表著傑克遜的四個特質:活力、勇氣、頑皮和愛。四個演員在找尋人生真諦和傑克遜本真的旅程中,經歷了一幕幕奇幻的場景,自然,也少不了那些傳奇的音樂和舞步,還有太陽劇團獨有的雜技,音效震得觀眾渾身發抖,視效讓人心潮澎湃。

  月亮、星光、宇宙,如數上臺;煙霧、焰火、3D投影、蹦床、跑酷,統統奉上。在我印象最深的片段裡:《莫斯科的陌生人》中,邁克爾的巨大影像在巨幕上現身,劇院內飄起了人造的雪花,生生落在我們身上;在《比莉·珍》中,演員們穿著在黑暗中閃光的服裝,跳起了太空步,有幾個演員甚至沿著牆壁,滑向了天空;《地球之歌》裡,是各種人影、剪影拼合出的種種符號,關懷著地球的環保……

  而最讓人驚豔的部分,則出現在《鏡中人》的表演部分,這時,傳說中的全息投影終於出現,邁克爾以全息的形式複生,和舞者一同起舞。這一刻,是魔法的瞬間,你屏住呼吸,感歎著高科技的偉大,又一面拼命想看清楚這個電腦製作出來的MJ是否和真的MJ一樣,最後,你終於在激動中醒悟,在淚水中不舍——這,不過是個幻象,而你,又是該多想他了。

  這一幕結束時,全場掌聲雷動。虛擬實境大師米克爾·勒米克斯(Michel Lemieux)和維克托·皮隆(Victor Pilon)專門為這個演出打造了這個場景。他們一直以來運用全息、3D和視覺特效,來屢屢創造藝術和技術結合的唯美神話。這一次,他們再度奉上了他們的神來之筆。

  然而《獨一無二》並不只是一場全息演唱會。它是一台整合了各種元素和創新表現手法的劇院演出。它還要傳遞邁克爾想要傳遞給世界的訊息:“ONE”,可解釋為獨一無二、冠軍、第一、唯一、一體、團結……當他早已作別世間,他留下的不朽遺產依然能通過這種令人歎為觀止的表現形式演繹呈現,並對世界繼續帶來積極的影響,想必他在天國也可瞑目了。

 

 天使之城

 
  在看過《獨一無二》之後,我們翌日和主創和遺產開會交流了一些需要調整和修改的地方。他們承諾會考慮我們的意見。

  這台演出本來將於6月正式首演,但後來我聽新聞,它僅在5月的試演階段,就已經一票難求,最後劇院在龐大的觀眾需求下,把每晚一場改為了每晚兩場,但依然無法滿足。

  不過,對我來說,這件事已告一段落。

  我和MJ遺產委員會及歌迷們揮手告別後,徑直飛到了洛杉磯——這是世界娛樂中心,是他飛黃騰達的地方,是他生活過的地方,更是他離別世界和最終長眠的地方。

  兩年前,我曾到過此地,細細走過。今次,沒有太多時間,只能匆匆拜會。

  好萊塢怎麼可能一成不變?好萊塢著名的中國劇院已被冠名TCL,而它門口嵌滿巨星手足印的地方,也多了兩個新的景點,那便是邁克爾和孩子們的手足印,此外還有一塊80年代本來打算安置在拉斯維加斯星光大道的MJ手足印。兩塊石板被安置在一起,記錄了一段歷史。

  當然,星光大道上,合影留念最多的,依然是他的那顆星。那顆星旁邊,還是那個靠模仿他與路人合影來賺錢的模仿者。一條大道走下來,小店裡或多或少都會有他的照片、海報和T恤。

  四年了,邁克爾本應該安息,他早該成為一個文化標誌,刻進歷史之中,供後人瞻仰緬懷。可是,他母親起訴演出公司的案子,卻把那些灰暗又讓人心碎的故事,再度引入公眾的視野。一些曾經抹黑他聲名的故事和八卦謠言,也再度浮現,重裝出爐。

  “我不太明白為什麼凱薩琳還要去打這場官司,”從小在MJ身邊長大的弗蘭克·卡西歐和我在日落大道的一次小聚上皺起眉頭。“她不缺錢的,但現在卻把邁克爾又拖入到審判裡,把當年的磨難再走一次,有必要嗎?”

  卡西歐和傑克遜是世交。他說他已經約好凱薩琳,將去傑克遜家裡好好談談這個問題,雙方都不帶律師不帶任何人,開誠佈公。去年,他寫了一本名為《我的朋友邁克爾》的書,目前已在中國出版,其中披露了很多關於傑克遜不為人知的成長故事,真實動人。

  “我想讓世界看到他人性化的一面,而不只是他這個神話,”卡西歐說,“儘管他這個人,這個世界永遠永遠不會再擁有了。”

  “我們現在應該把目光多集中在他的偉大和他光輝的遺產上,專注在他的正能量上。我們應該多傳承他留給世界的一切,那是最重要的,也是最珍貴的。至於其它那些莫須有的東西,它們終將隨時間化作灰燼。而邁克爾卻是永恆的。”

  但關於傑克遜生命的最後時光,依然還是眾說紛紜。又每每讓人心痛不已。

  傑克遜的家人在法庭上控訴說,AEG雇傭卻疏于監管康納德·莫里醫生,導致這個醫生給傑克遜用藥過量令其猝亡。醫生雖已入獄,但演出公司是否也應擔責?這便是這場民事官司的重心所在。案件審理過程中,還屢屢爆出演出公司高管逼迫傑克遜排練,給他和醫生施壓,導致傑克遜壓力劇增,睡不好覺,體重暴跌的證詞。

  自然,演出公司將這些說法全部否認,認為傑克遜只是拿公司給他的預支款去自己雇傭了這個醫生,而公司也全然不知醫生究竟在給傑克遜做怎樣的治療。

  這是一個未完的故事,又或者變成了羅生門,供眾人講述各自的版本。包括陰謀論。

  而2005年,那樁醜陋的案子其實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已經奪走了邁克爾的生命力和靈魂。官司勝訴之後,他卻背井離鄉,放棄了代表他本真的夢幻莊園,去中東和愛爾蘭飄蕩。而那時,我們只能在彼岸觀火,焦急地看著國外的歌迷在法庭外為他打氣。

  這次,當我有這個機會在這裡,我也一定要去,給邁克爾最愛的母親以支持。於是我去了市區的洛杉磯高等法院,在那裡見到了邁克爾的母親凱薩琳和大姐瑞比,遇見了堅守在法院記錄庭審情況的歌迷。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進了法庭,還是美國的法庭。在其他人旁聽證詞的間隙,我草草寫了一封信,轉交給了坐在第二排的凱薩琳,請她一定要堅強,中國的歌迷支持她,希望她和家人尋求到他們想要的公義。

  聽完審判,我們驅車去了最後一個目的地:葛籣戴爾森林草坪紀念墓園——邁克爾長眠的地方。

  這裡一如既往的安寧、祥和。

  邁克爾在冬青台的墓室外,永遠都擺放著歌迷送來的鮮花、玩具、卡片和禮物。625日添加到日曆,這裡又將成為花的海洋,但我已經等不到那天了。

  我就在那裡買了一大捧花,紮成一個花籃,匆匆在上面寫上“中國想念你”。

  這捧花由森林草坪的工作人員送進了外人不能進入的墓室,放在了他的墓前,在最靠近他的地方。

  那天,後來又一個特殊的機會,讓我終於也有機會走了進去。站在了離他四五米遠的地方。我呼吸急促,全身顫抖。他長眠的地方,莊嚴,神聖。卻痛徹心扉的冰冷。

  或許這也是離他最遠的地方。

  因為他早已脫身於支離破碎的肉體,展開光輝的翅膀,飛到了我們祈願中最美好的天堂。

  我轉身離去。再見了,邁克爾。

  曾有記者問我,如果邁克爾還活著站在你的面前,你最想問他什麼。

  我說我什麼都不想問。我只想告訴他,“你自己要保重,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