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5

MICHAEL個人聽後感:一個不完美但仍珍貴的禮物


來源:mjjcn.com  作者emily102110  2010-12-9


















前言:
 睽違九年的專輯,睽違九年的新歌,再次聽見他的聲音,一樣令我激動無比!
只是這一切都不再完美,因為主角已不在。
 多少次我幻想著要是MJ發行了新專輯,王者歸來,那該是怎樣的情景;全世界該是怎樣地為他歡呼沸騰,就像從前。我在心裏無數次的懊悔著,怨天怨自己。為什麼我這麼晚才遇見你?為什麼不讓我活在你最輝煌的年代?為什麼我不住在美國?(←咳)

 於是我一次又一次地聽著他所有專輯的歌,看著以往他的演出,看著他的照片,最終得到了一個答案。一個淺顯易見的答案。
 那就是,既然無法參與你的過去,那我絕不錯過有你的未來!

 所以,就有現在大家看見的我了。一個至今仍對這個答案努力貫徹實行的我;一個至今仍對這個答案深信不疑的我;一個至今仍深愛著這個男人,無論生或死的我。
 不管他在或不在,他的音樂,都是他血肉,他的靈魂。
即使這張專輯並不完美,無法符合每個人的期望,但對我而言,我會選擇將之視為一個珍貴的禮物。也許是我的標準太低吧?我真的覺得這張專輯不差,即使先前巨大的爭議讓這張專輯前途看似黯淡,但在聽到專輯全曲之後,我對歌聲真假以及品質問題擔憂的態度完全有了新的轉變。

 --關於歌聲真假爭議:聽完之後,我可以說,是他沒錯!先前聽到洩漏版會有的疑惑讓我在聽完專輯完成版後,完全消除了。是的,有些歌背景裏有其他人的合音,試圖模仿MJ的聲音和唱腔來使這些歌變得更完整--但這是犯罪麼?只能說是不得已中的方法,沒辦法中的辦法罷了!至於有人則質疑那些出自卡家的歌都是假的,這點我一直都不認同,你們所提出的"證據"也恕我無法有共鳴,所以就不在這討論這部分了。
 --品質問題:講到這點就必須再次歎息主角MJ已經不在的事實--因此討論這部分,都是在這前提之下。每個人的喜好口味都不一樣,這是個人主觀意識的問題,即使MJ在世時都未能滿足所有歌迷。所以要說的是,現在、以後都不要要求太苛刻了。到最後還不是只會把自己鬱悶的得內傷。所以就當作是一份禮物吧,雖然有瑕疵,但是那還是他啊。光憑這點我就不知道為什麼有歌迷可以這樣"冷血"自以為是的客觀把這張專輯批的體無完膚,真的理解無能。
 總而言之,這整張專輯的品質並不差,大抵上混的也差不到哪去--有舊酒換新瓶的驚喜,不過也有畫蛇添足的例子就是了囧。
 好了,落落長的前言就說到這,接下來是每首歌的聽後評。



1.Hold My Hand(握我的手)--執我之手,邁向美好未來。

MjAkon攜手合唱之作。曾於2008年在網路上洩漏過未完成版。
新專輯收錄版本由Akon再次回錄音室重新錄製屬於自己部分的唱段,MJ的唱段也有所增加。
這首歌毫無意外的得到眾多好評。不管是歌詞亦或旋律都非常朗朗上口,是聽一次就會記得的歌。(這張專輯似乎都有著這樣的特色。)
歌曲最先由MJ清亮悠揚的聲音帶頭哼唱了一下,做了一個小小的opening,隨後整首歌開始進入主題。整首歌編曲美麗動人,雖然我個人也較偏愛洩漏版清脆動聽的鋼琴聲多一些,這個版本聽著鋼琴聲沒有那樣明顯,但卻多了一種場面宏大感。尤其喜歡最後面MJ飆的那下假音,美。
 (其實這首歌對我來說有不一樣的意義。
這算是我當了歌迷之後第一次聽見MJ"新歌"的歌。
當下有多激情多澎湃是不用講了,我只知道自己永遠不會忘記這第一次。
記得當時論壇大家有多麼歡欣鼓舞的景象,每個人都在讚揚這首歌。
而我呢,幾乎是手抖著點開音樂檔的,然後流著淚聽完全曲,然後--繼續迴圈播放。
那天晚上睡覺的時候也捨不得放下耳機,自己一個人窩在被窩聽著MJ的聲音,心情像是永遠都不能夠平復似的,只有一個念頭不斷重複著:他要回來了!他真的要回來了!
明明臉上還掛著淚,隨即卻又忍不住地傻笑:這就是你現在的聲音啊,是你現在的聲音呢……那一天晚上就是這樣度過的。是帶著微笑入睡的。
Hold My Hand之於我就是有這樣的意義。
但也是我心裏一個永遠無法平復的缺口……

2.Hollywood Tonight(今夜好萊塢)--好萊塢追星夢,是美夢成真還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如果說開頭的唱詩班前奏引人注目,那隨後而來帶急速快感的口技聲便是令人立即目不轉睛、豎耳傾聽了。
個人認為這首歌最大的亮點就在於貫徹至終的口技聲還有強烈鮮明的節奏感。一首動感酷炫的快歌,非常適合跳舞。
最後結尾將旋律轉換成口哨聲來表達,更添增一股說故事的情境味道。跟反覆重複的歌詞一樣,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記憶點,如果之後大家都會把這段旋律用口哨哼出來,那這首歌就更加成功了。呵呵。

3.Keep Your Head Up(高昂你的頭)--昂首闊步,勇敢面對明天。

 MJ又一首敍事體的動人勵志歌曲。不管從歌詞還是歌聲渲染力來看,他完全就是一個說故事高手。鼓勵勸導世人積極面對困境,才是正確的生活態度。

 MJ在歌曲開頭緩緩道來一個單親媽媽的故事:她在找一份工作,一個更好的棲身之處;必須要兼兩份工作,日夜工作,才能養活孩子跟自己;因為生活的困頓和擔憂無法給孩子更好地未來的母親每每思及此便只能流下無助的眼淚。
 唱到此處,像是再也看不下去這可憐母親的遭遇似的,MJ接下來將歌曲帶向另一個層次。
他唱道:"向天空高高地昂起你的頭吧,堅持你的信念,不要放棄;將你的雙翼展開,我們就能一起飛翔。"
 但身處苦痛中的人們也帶著期盼似的反問:"我們還能等待多久?我希望愛在今天就到臨。"

MJ則答道:"你需要的就是愛,告訴你我知道愛就快來到,你需要的就是等待。高高昂起你的頭,不要放棄!"
在這樣看似問與答的過程中,MJ用了嫺熟的真假聲技巧來表達這些情緒上的轉換,引人入勝。
後面的大合唱則將歌曲帶上了高潮,一直持續到最後,漸漸邁入尾聲......
雖然這首歌有些地方MJ的尾音感覺像在走鋼索似的,很"懸",但我不糾結這點,反正是用demo去做的,不然還想怎樣。

 4.(I Like) The Way You Love Me ((我喜歡)你愛我的方式)--令人想起初戀的美好滋味。
原先另一個版本已發行在2004年的<終極典藏>裏頭。一直以來我都非常喜愛這首歌,原因很簡單,這首歌不論什麼時候聽都能帶給我一種幸福感,而且聽著MJ在你耳邊唱著這些情話,心還能不融化麼.......
因為如此,所以自從得知這首歌將會已重新混音的方式收錄在新專輯裏頭後,我對這首歌就沒抱著怎樣的期待,跟其他新歌比起來,這首歌甚至可以說是被我遺忘了吧。
但是沒想到一聽這首歌,立馬就被完全意料之外的開頭一小段清唱給炸得七暈八素,徹底懵了。但MJ繼續唱他的口技,好像專門在對我說話似的,我繼續傻著,此時輕快地鋼琴鍵聲出現,準備將聽者引進一種甜蜜幸福的情境,最後仔細聽還能聽到MJ唱完口技後說句:"you know.....真要命啊!!!(短短幾秒就把我搞瘋了,真厲害!)也讓人有種感覺MJ就像從天堂裏打電話來指導這首歌的旋律該是怎樣的,該怎麼做這首歌....淚。
 總之我真是太喜歡太喜歡這個開頭了。

 我聽著這首歌,一直忍不住地傻笑著,覺得怎麼可以這麼甜啊?但就是膩不死我!

 而這個新版MJ的聲音變得更加清楚飽滿,在後面的唱段也有改變一點。
每每聽著我腦海裏都能浮現出這首歌要是拍成MV是怎樣的畫面。但那個幸運的女人該惹得多少人忌妒羡慕啊!!!
歌詞超甜的,我隨手翻下~~
"我獨自一人在黑暗中時遇見了你,你牽起了我的手,然後告訴我,你愛我。"
"我曾經如此孤獨,生命中沒有愛的存在,我曾經如此害怕去愛,你卻就這樣出現在我的生命裏。"
"你握著我的手,我們兩人在月光的沐浴下親吻。"
"我感謝上天讓我遇見了你。"
"你讓陰鬱的雨天消失,帶給我幸福溫暖的陽光。"
"我過去如此害怕去愛,因為曾經受過傷害"
一句話就是……你的出現使一切都改變,我又重新活在有愛的世界裏!
"我愛你愛我的感覺,我愛你抱著我的感覺,我愛你親吻我的感覺,我愛你撫摸我的感覺"

總而言之就是……我愛你,只因為那人是你!
歌詞如此甜蜜,所以我在聽歌的時候都把"你"自動換成某M了!哈哈哈哈哈!!!!

5. Monster (Featuring 50 Cent) (怪物)--嘲諷一夕成名所犧牲的代價
力度跟洩漏版的完全不能比啊。開場氣勢磅礴,跟著一聲怪獸似的嘶吼聲竄出,馬上把聽者帶進一種詭譎回異氣氛裏頭。越聽越喜歡。

6.Best of Joy (快樂至極)--你是我的快樂,我最大的快樂!
 這首歌我聽第一遍三十秒試聽時就馬上愛上了。

MJ的聲音如此飄逸美好,使我腦海裏閃過一幕幕當時愛上他的情景。我有多喜歡你,是再也無需多寫。我真的很感激,這首歌的存在,這首歌.......它完全讓我想起愛上你的美好。它的出現立即拯救了當時心情低落的我。有多不可思議,這首歌居然會讓我聽著聽著就不由自主地微笑了起 .......它就等於你。Best of Joy for my life.這首歌輕快可愛,歌詞也很有愛,旋律優美簡單。MJ的聲音在這首歌裏頭聽起來真是棒極了,這首歌絕對是我的大愛!!!!

7.Breaking News (爆炸新聞)--真正怪異的是我這個人們口中的"怪人傑克",還是帶著有色眼鏡扭曲心態看待我的你們?
呃,對這首歌一直沒什麼愛。初聽幾十秒前奏時的確是被那樣子的前奏給驚豔到了,但是一整首聽完之後卻覺得失望大於期待,也許當時鬧得沸沸揚揚的假歌論也影響到我對這首歌的觀感吧。雖然我對裏頭是MJ的聲音這點是確定的。

8. (I Can’t Make It) Another Day ((我不能堅持)另一天)--沒有你,我無法撐過另一天
聽完之後覺得挺失望,不覺得這是MJ的風格,混音得混也挺奇怪,LK合音合得既大聲又詭異。我還寧願去聽歌迷混音版的。
總而言之,這首歌聽完除了中間solo能讓我稱得上還不錯,其他就說不出什麼話來了。真的想不到啊。

9. Behind The Mask (面具之後)--在你一直帶著的面具背後,隱藏的究竟是真情還是假意?
這首歌聽完也是立刻晉升為我的大愛之一。
 特地跑去聽原樂團的版本之後就覺得MJ真的太厲害了,把這首歌改得這麼潮。
開頭薩克斯風的前奏印象中MJ似乎沒用過,讓人耳目一新。
 特別喜歡副歌的地方,電音和MJ跟著在後飆出高音的部分和貫徹全曲的hee-hee聲。
 我幾乎都能想像得出來MJ唱這首歌時邊跳舞的樣子。
 另外因為混音混進了羅馬尼亞歌迷的歡呼聲讓我有時聽著聽著會覺得特別感傷啊,唉。

10.Much Too Soon (飛逝)--這段愛情帶來的教訓太快

 這首歌很美,很傷感。就像MJ正對你平靜地訴說著一段無疾而終的戀情,帶著淡淡的哀愁。
"我從沒有想過她會永遠離開我,但是誰又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呢"
但一說到她的離去,卻還是忍不住將深埋心底的痛苦和傷心一起發洩出來。
"帶走我心裏永無止盡的哀傷吧,帶走我靈魂深處的孤寂吧"他哀求道,讓人聞之心碎。
此時他又不禁地想,"要是我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那她會不會仍坐在我身邊,使我的心仍然充滿了金色的光輝?"一切是不是會不一樣呢......
可再多的傷心和難過,日子還是要繼續過下去。對方的離開,也許自己也有錯,於是接下來他開始反省及期許自己,
"我希望做出一個會讓現在的自己更好的改變,絕不讓命運掌控我的靈魂;期盼我的希望在你回來的那天會被實現。"
"但是我想,這個教訓來得太快了.....太快了......"到此,他仍糾結著....
對了,裏頭的口琴聲也很喜歡,更添愁緒。這首歌放在這張專輯裏最後一首是個很好的選擇。
總結:我喜歡這張專輯,因為裏頭的歌真正讓我又重新愛上了這個男人,儘管我的心就從未改變過。
對我來說,這樣就夠了,其餘的紛紛擾擾,渺小的我眼下也做不了什麼,還是乖乖聽歌就好了。
重點是這張專輯一定要很給力的大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