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6

從郎朗到邁克爾.傑克遜


來源:愛和自由育兒論壇

作者:牛拉多納


北京奧運會上,一曲8分鐘的《星光》,奠定了郎朗同學中國演奏藝術家中的領軍人物的地位。而近幾年郎朗在歐美所獲的無數獎項和讚譽也充分表明,郎朗同學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鋼琴演奏天才。

而前段時間看到有媽媽的帖子,說郎朗是逼出來的天才。這樣的觀點與我的經驗不符,所以我是心存懷疑的,但因為手頭資料不多,所以這個懷疑只能存在心裏。上周又一次乘京滬快線的時候,在國航的刊物上偶然看到一篇關於郎朗成長史的文章,我的懷疑有了清晰的解答。在這裏和大家分享一下。

對於天才,我的基本觀點是:

1、天才首先源于強烈的興趣。
2、寬鬆有愛的環境最有利於天才的成長。
3、逼,對於天才而言,會有很大害處,這些害處遲早要顯現。

郎朗的成長,完美的印證了我的觀點。
郎朗的音樂天賦,可能來自歌舞專業的母親和二胡專業的父親,對鋼琴的興趣,大約開始於3歲左右,小郎朗看到《貓和老鼠》中的一段鋼琴演奏+追逐戲,鋼琴對歡樂的強烈展現力,深深地吸引了小郎朗,他也因此愛上了鋼琴。

在父母的引導下,小郎朗開始練琴,並展現了出色的天賦。於是父母開始下決心往這方面培養,從4歲開始,郎朗跟從了三位鋼琴老師,三位老師對郎朗的一生都有深刻的影響。
第一位老師是放鬆教授”——朱雅琴教授。郎朗對朱教授印象最深的地方,就是朱教授特別重視放鬆。給郎朗印象最深的,是朱教授經常說的一句話:孩子,放鬆,想想你最開心的事情,然後開始彈。郎朗從4歲到9歲,跟著朱雅琴教授學了6年,可以說,這6年奠定了朗朗一生的基礎。

第二位老師是發脾氣教授,這是郎朗9歲跟父親到北京報考音樂學院期間的老師,同時她也是音樂學院的教授,可以說是一位權威人物。大家看看郎朗的原話吧:她沒有耐心,待人冷若冰霜。她從沒有說過我有任何天分或潛力,她從來沒有對我說過一句讚賞的話。在跟這位老師學習期間,郎朗父子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有一天,發脾氣教授告訴郎朗爸爸,郎朗不僅不是天才,而且還無可救藥時,郎朗父子在情緒上都崩潰了,發生了被逼跳樓事件。郎朗絕望到想要在牆上砸碎自己的手,後來三個月都不碰鋼琴。

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朱雅琴教授給郎朗介紹了第三位老師——“呼吸教授。這位老師告訴郎朗,彈琴要像呼吸一樣輕鬆自然——回歸放鬆的郎朗,很快恢復了對鋼琴的感覺和信心,12歲時在音樂學院考試中獲得第一名,成為了郎朗人生的轉捩點,在國外的一系列比賽中頻頻獲獎,世界上最年輕的鋼琴大師展開了飛翔的翅膀。

看了這段經歷,無須贅述,我想,大家都能看出來,對於郎朗這位天才而言,哪位老師最重要,哪種教導方式最重要。

郎朗的媽媽是一位溫和的媽媽,他總能給郎朗帶來溫暖的感覺。郎朗的爸爸給郎朗的逼迫要大一些,但生活中,他們絕大部分時候不是逼迫與被逼迫的關係,爸爸給的支持和關心,也是成長中不可或缺的。當然,我同時也認為這些曾經發生的逼迫如果不能得到很好處理,一定會在一些事情上展現其破壞性力量

從郎朗的成長史,我們可以看到,雖然生活中有一定的逼迫,天才也可以成長為天才。很多人甚至認為逼迫對天才的成長很好,是否真的如此呢?讓我們把眼光投向剛剛告別人世的天皇巨星麥克爾傑克遜吧。

在我的心目中,邁克爾傑克遜是迄今為止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藝術家。沒有之一。

他引領了時代潮流,他的命運也代表了一個時代,他是已經過去的40年裏,精神藝術領域最有影響力的精靈。

如果你不知道邁克爾喬丹,那你白活了;如果你不知道邁克爾傑克遜,那麼你根本沒有活過。這是我非常欣賞的一句評價,現在,我想再添加一句:如果你知道麥克爾傑克遜,但是你看不到他的傷痛,那麼你雖然活著,但是你的心可能已經死了。

他的傷痛,就寫再臉上——慘白的皮膚,塌陷的鼻子。我相信每一個心理稍微正常的人,都會感到不舒服,甚至噁心和恐懼。

在老納看來,這就是逼迫和傷害的代價。

傑克遜出生在一個貧窮的黑人家庭,家裏兄弟姐妹9個,他排行第7。他5歲就開始和哥哥們登臺演出,並嶄露出非凡的藝術天賦。由於財務上的困難,從5歲開始,傑克遜兄弟們在父母的安排下,開始了不停的演出,演出之外就是不停的排練和趕路。

對於喜愛表演的小傑克遜而言,這樣的生活也很不錯,除了2個地方讓他難以忍受:
第一個就是父親的暴戾脾氣和惡毒嘲笑。老傑克遜經常暴怒,訓斥打罵孩子,孩子們面對父親總是戰戰兢兢。而更讓小傑克遜難受的是,父親最喜歡嘲笑譏諷他,尤其是針對他的鼻子,傑克遜經常為此難過得連鏡子都不敢看。

第二個,就是沒有時間玩耍。沒有玩耍的童年,對任何一個孩子而言,都是一種難以忍受的傷害。每次外出演出,小傑克遜最羡慕的是路邊那些自由自在玩耍的同齡人。
這段故事幾乎眾所周知,我們從中不難猜測傑克遜兄弟們所遭受的來自父母的逼迫和傷害。可是卻少有人想到這些逼迫和傷害的後果——雖然這些後果每個人都看得到。

慘白的皮膚,是白癜風的典型症狀。《生命的重建》裏,對導致白癜風的心理原因做了如下說明:沒有歸屬感,感到不屬於某個集體,感到完全在事物之外。

在傑克遜兄弟中,邁克爾傑克遜顯然是唯一的天才。天才與常人有一個顯著的區別,是天才往往非常敏感(論壇裏還有很多媽媽擔心自己的孩子過於敏感,呵呵:)。例如,如果朗朗沒有特別敏感的耳朵和手指,是不可能成為鋼琴天才的。同樣的,如果傑克遜沒有一顆對愛和恐懼都特別敏感的心,也不可能成為一位藝術天才。

因此,這樣的一位天才,對父親的非愛行為也特別敏感,而他的兄弟們也沒得到多少愛的滋養,給他的幫助有限。我甚至懷疑,哥哥們對他可能還有些排斥(人,在強大的壓力下,是很容易無意識的幫助強權欺壓弱小的)。從事實看,邁克爾13歲那年,是Jackson 5組合剛剛走紅的一年,前景看好,但是邁克爾當年剛剛算是有一點自立能力,就迫不及待的離開了Jackson 5組合,離開了爸爸的控制。

所以,我猜測,才華橫溢,細膩敏感的邁克爾傑克遜,確實是很難建立正常的歸屬感,他長年跟著父親和兄弟奔走,卻感覺不到多少溫暖和接納,最多的感覺是自己被排斥和攻擊,所以,在潛意識裏,他可能認為自己不屬於這個集體。我們從他最喜愛的電影《外星人ET》,和《星球大戰》,也可以約略窺見他在潛意識中對自己歸屬的定位。

最近看到小巫在書裏,稱自己小時候因為母親的極度控制,而患上了重度神遊,經常幻想自己是外星人。我不禁立刻想到了邁克爾傑克遜——很多人的不幸,是很相似的。

儘管在潛意識裏把自己定位於集體之外,可是理智上卻不得不承認父親和兄弟是自己最親的親人。潛意識和理智因為巨大的差異,而在心靈層面產生劇烈的碰撞,由於身體和心靈是密不可分的,這種碰撞必然會由身體外顯——傑克遜通過讓人觸目驚心的白癜風的方式,而我們喜歡的小巫老師,則是通過癌症的方式。。。。。。

因為發白的皮膚,傑克遜受到了大量的誤解和攻擊,少數人是別有用心,但大多數人是人云亦云,連睿智的佳佳媽媽都會誤解,何況普通大眾?對一位黑人歌星而言,疑似漂白的皮膚,不僅讓白人鄙視,也會讓黑人反感,這會對他造成多大的心理壓力?因為膚色不均勻,而每天面對鏡子默默補妝的時候,可憐的傑克遜要忍受多少創痛???

所以,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們啊,當你們以愛的名義,舉起逼迫的皮鞭,你們可曾想過孩子將來所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傑克遜所喜歡的另外一部電影,是《小飛俠》,快樂而無所不能的小飛俠彼得.潘,深深的讓傑克遜著迷。對於一個在童年沒有機會玩耍的人而言,小飛俠無疑是自己內心渴望的最佳投射。傑克遜的住處叫“Never Land”,中國人稱為夢幻莊園,莊園裏有全套的高級遊樂設施,他也經常邀請患重病的孩子們來免費遊玩,沒想到卻因此埋下了死因——他遭受了猥褻兒童的控告,雖然最終被宣判無罪,但是惡劣的影響是難以消除的。他付出了愛,卻收穫了陷害,他遭受了最突然而沉痛的一次打擊,痛苦不堪,連續4年都沒有再演出。心靈的痛苦必然反射到身體,所以,可憐的傑克遜每天都需要服用止痛片來抑制身體的難受。
我想,一定會有同學好奇,牛拉多納這樣的人也會有偶像?

是的,我有,而且不止一個,但是可能我對偶像的定義和一些人有差別——我常常把那些能讓很多人深刻的感受到愛的偉大力量的人,視為偶像。
這樣的人,真的很少,他們是人類中的寶,但是,他們似乎都很容易受到攻擊和傷害。

2006
年,吉尼斯世界紀錄把邁克爾傑克遜評為世界歷史上最成功的藝術家,把仍然活著的邁克爾視為人類歷史上所有藝術偉人之王,我認為從創作才華,表現力,影響力各方面綜合來看,這確實是實至名歸。

是的,各種風格迥異的詞曲創作,放佛來自天堂或地獄的歌聲,活力和創造力迸發的舞蹈,那些開創MV時代的不朽作品,全球數以十億計的聽眾和歌迷,創造藝術家紀錄的慈善捐助和基金。。。。。。其中最重要的,是他那直達靈魂深處的演繹,他那不屈的呐喊,溫柔的愛的召喚,從70年代初到90年代末,在這人類歷史上社會面貌變化最快、物質文明對人類的衝擊和壓迫最強烈的30年,在人類的心靈開始廣泛超越物質探索更深遠微妙的領域的特殊時代,邁克爾傑克遜跟無數人發生了最為強烈的靈魂共振。

他穿越愛的荒漠而來,用他傷痕累累的手,給我們帶來了靈魂的活水!

我看到Sharpoo同學轉貼了邁克爾1993年接受第一名嘴奧普拉專訪的錄影(邁克爾一向不接受採訪,所以該錄影非常難得),如果仔細看過這段錄影,我們會聽到邁克爾對自己的一句評價:“I am an instrument of the nature.”(我是大自然的一件樂器)。我想,確實是這樣,否則,那些作品是如何創作出來的呢?是如何演繹表達得那麼完美呢?

可能會有同學不理解。如果,你能花一點時間,放鬆下來,仔細聽一下邁克爾的一些作品,如 , ,等等,我想你會理解我在說什麼。

精神意識領域的大師肯威爾伯,把人的意識按照容量大小作了劃分:很多人心裏只裝著自己,一些人能裝著他人,少數人心裏能裝著群體和國家,非常非常少的人,心裏能裝著整個地球的全人類,這些人的意識進化得最高級。

看到這個劃分,我很幸運的發現,在十多年前,在我的心裏只裝著自己的時候,我有幸看到了一個具有全球意識的人,並感受到了他那來自無私境界的深情呼喚。我相信,這深刻的影響了我的人生方向。

讓我,億萬邁迷中的普通一員,在這網路世界的一隅,給我的偶像送上最深的祝福吧,摯愛的,祝願你在天堂,能永遠享受集體的溫暖,和自由的歡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