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10-01

再見,夢幻莊園,再見,邁克爾


 
 來源:MJJCN.com 作者:Jonathan Haeber
翻譯:ilmj1314 2010-07-25



文/Jonathan Haeber (攝影師,曾於2008年拜訪夢幻莊園,並拍攝大量照片)

刊登這篇文章,不單單是追隨媒體為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傾注溢美之詞的潮流。我不是來評判他的生活,或討論他的財政、他麻煩纏身的過去、指控甚至猩猩泡泡,我只是講述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是我在以前不想提起的。現在邁克爾的“莊園”不復存在,遊樂設施已被拆除——它只是以前身矗立在銀行所有權的陰影下。我想講述在夢幻莊園的經歷以及我如何能夠進入。

從各個方面來說,我感覺這有點像一次自白。我從沒視為夢幻莊園為名勝。一開始,我不知道它有講述攝影故事的潛力。就像人們能在歷史建築物上發現它們的重要性,我從不認為夢幻莊園具有重要性或重大歷史意義。我的所有想法卻被改變了。

2007年12月,我在去往文圖拉(Ventura)度假的路上。之前我沿著101公路已旅行過幾次。每次旅行,我都會在夜晚停在廢棄的公路旁的某處攝影。就像每個一成不變的12月,在聖誕前夕,電台裡重複播放著昔日聖誕歌曲。通常,如果我在廣告時段從一個台調到另一個台,6個小時車程我是可以忍受的。但在這個特別的時間,我開始厭倦了這些音樂。我不能確定為什麼邁克爾會湧入我的腦海。部分原因可能與周圍的寂靜和我習慣對音樂的冥想有關。也可能是因為我駛出通向Los Olivos的匝道心中想著這個地方,越想越多。不管出於什麼原因,去已被遺棄的夢幻莊園的想法開始在我腦海中打轉。

我關掉收音機,精神上已經開始翻山越嶺往那駛去。夢幻莊園之於邁克爾的意義是什麼?最大的問題隱匿在我思緒中:為什麼夢幻莊園不能具有“歷史意義”?

我必須承認,我也像很多歷史學家——業餘的或其他的——一樣缺乏遠見,認為歷史必須與古老共存。這就是為什麼“優雅園”對我來說就是“歷史”,但夢幻莊園永遠不會——至少在它存在之前。幾個小時過去,想見見夢幻莊園內部風貌的願望愈發強烈。基本上我已拍攝完了101沿線所有其他可能拍攝的風景,我知道這個機會不會長久。前一天,我往回開到聖佛朗西斯科,我從一家劇院出來發現雪一樣的東西落在我身上。我馬上意識到這是附近一場大火散出的大片灰燼。天空陰暗成橘色。這是一個可怕的預知信號,或者至少是我的想法。我必須為夢幻莊園拍攝,要不然——我有種強烈的感覺——在沒有正確任何記錄的情況下它會化為灰燼。




 







 
一旦決定下來,就沒有說服我的其他理由。我不止一次想過放棄這個想法一直往北開去。我試著說服自己之前已經在其他地方非法進入了很多次——但直到考慮進入邁克爾的私人公園之前這個暗示性的問題並沒有困擾著我。即使我寫出來,我仍然以邁克爾想真心分享他的世界的想法試圖評判我的做法。他真誠的希望每個人都能理解他的做法。但大部分世人並不理解他試圖以夢幻莊園溝通的方式,於是他放棄了它。

過去幾年,人們一直問我夜晚隻身在夢幻莊園的感覺如何,我什麼都不想說,除了這是我人生中最超現實最不可思議的經歷。其他人問在參觀完夢幻莊園後對邁克爾的感覺如何,但我不能完整的回答這個問題。我保留對他的評判,也許,像所有戰鬥中受傷的人一樣,我對他正面的感覺會在下一次指控到來時分崩離解。但這是永遠不會發生的,就像我猜測的那樣,因為我在莊園所見的一切向我表明他是一個完全清白的人。

那晚我驅車到了莊園前門,保安坐在對面一間燈光充足的屋裡。夢幻莊園的大門離道路有400碼的距離。那晚碰巧天色黑暗。事實上,天空中掛著一輪新月,萬里無雲。在Los Olivos郊外,星星明亮的閃爍著,空氣中沒有一絲污染。穿過保安時,我保持著速度,駛入莊園東邊的一個小型停車場。在瀝青色般的黑夜中,穿過小山丘走向夢幻莊園大約半英里路程。我拿著GPS,將它設置成最暗的亮度,一直向前走,向莊園的北邊盡頭走去。

奇怪的是,我進入莊園的那一刻,一陣大風咆哮般的吹過山谷。樹木搖曳著巨大的枝條掉下來,我能聽到摩天輪嘎吱作響,吊橋繩索搖搖晃晃。當我走進廢棄的碰碰車場地,風更加猛烈,將紅色的帆布頂棚撕裂。幸運的是,這股大風也允許我在莊園內自由閒逛,附近沒有任何犬吠聲。

在風中,夢幻莊園唯一保持靜態的是矗立在地上無數一動不動的青銅雕像。這種環境下,孩子們的微笑看起來都是悲傷的。比起偶爾搖晃的恐懼,更讓我害怕的是我看見一尊雕像(以為是真人),這些雕像是我相機最熱衷的主題。那些遊樂設施隨處可見。但雕像是邁克爾杰克遜的靈魂表現,更能引起我的好奇。它們是一個渠道,在徹底清算到來之前是我對他認知的人工製品。

後來,我又去過兩次夢幻莊園,每次都有好朋友陪伴。我總共拍了成百上千張照片。很多照片我都不會出版。每次參觀都逐漸讓我感覺更加苦樂參半。我並不後悔我所做的,但有一件事我希望能在夢幻莊園完成,我希望坐上超級滑梯(Super Slide)。我認為邁克爾會喜歡的,我確定我與朋友最後的參觀會被拍下來。

儘管顯得俗氣,儘管有爭議,但事實上,我只看到夢幻莊園的一面風景(在夜晚),在夢幻莊園的時光是我生命中最值得回憶的時刻。夢幻莊園讓我逃離了憤世嫉俗,恐懼、戰爭、恐怖主義、每天都有人體炸彈報導的世界。他們最多有幾個夜晚能逃避,但他們准我穿上邁克爾的鞋子— 讓我以自己的方式月球漫步在一個即將結束的幻境之中,體味一個真正偉大寬宏的靈魂。希望你能安息,邁克爾,你的夢想將延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