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5

書評:音樂中的男人:邁克爾•傑克遜的創作人生及作品

來源:MJJCN.COM / musicindustrynewswire.com 翻譯:ilmj1314 
 
書評:音樂中的男人:邁克爾·傑克遜的創作人生及作品 ...
作者:約翰·斯科特G( John Scott G)





 
2011102
— 鑒於關於這個主題以前有很多粗制劣造的評論,我認為很多人將為《音樂中的男人:邁克爾·傑克遜的創作人生及作品》(Man in the Music: The Creative Life and Work of Michael Jackson)感到吃驚。在仔細研讀它後,我只能說的是,你會發現這本書不僅僅是各個部分的拼湊。
你可以用截然不同的兩種方法讀這本書。第一種也是最普遍的一種是你自己沉浸其中,你可以容易的從第一頁讀到尾,就像一部充滿大名鼎鼎的人物與娛樂業的巨頭之一合作的小說。但這本書還有另一種用途:你可以一遍遍深入研讀,挖掘在一些人們最喜歡最成功的歌曲背後是什麼起了獨具匠心的決策作用。


娛樂或參考書
這本書可能太生動太有趣而很難被認為是一本參考書。
讀這本書時,你可以體驗到一種強烈的“身臨其境”的感覺。沃格爾(Vogel)達到了一種極致的融合,例如,一手有一份調查報告,另一手有轉述的口述歷史,混合的結果像是事實、感情、意見和觀點的緊湊綱要。
在寫完他的前兩本政治書籍《自由演講101》(Free Speech 101)和《奧巴馬行動》(The Obama Movement),沃格爾不同尋常的嶄露頭角抓住了邁克爾·傑克遜的主題。結果表明,他巧妙的將個人觀點編織到大量事實中的能力是非常有效的,他的才能讓你看到和感覺到他對傑克遜的流行音樂的感知和感情聯繫,這使這本書更加成功。


創作過程
這裏沒有必要讓我來探究傑克遜作為表演家、歌曲作家或者偶像的事蹟,但沃格爾列舉了大量的例證顯示了傑克遜如何影響了上世紀後半部分和新世紀初始時音樂和文化的轉變。一次又一次,沃格爾巧妙的將你置身在那個時代,因此你可以體驗到創作過程是如何進行。《音樂中的男人》展現了沃格爾嘗試將傑克遜靈感的每一部分置於歷史的展望中。(請注意我在這段忍住使用“時代思潮”這個詞)

各得其所
八個章節中的七章以傑克遜的每張專輯編排,故事通常具有啟示性因為沃格爾指出了事實,這些事實甚至對於傑克遜的歌迷都不是最瞭解的。例如,他寫到傑克遜後來勢不可擋的成功有時使他的第一張單飛專輯《牆外》(Off the Wall)都相形見拙,然而在1981年它震撼了俱樂部和電臺,它是當時歷史上最暢銷的黑人藝術家專輯。
另一個令人著迷的部分是沃格爾描述《顫慄》(Thriller)發行前的第一次試聽派對。遠遠不及人們的預期,“它是個災難。”昆西·鐘斯(Quincy Jones)形容到。第一支單曲發行,宣傳活動就緒,公眾(和唱片公司)的強烈渴望,但卻失敗。經過不懈的堅持和執著,歌曲重新被混音成我們今天知道的這樣完美的音色。
然而,一旦《顫慄》功成名就,人們談論有關傑克遜的專長不僅僅R&B或舞曲了。隨著專輯大賣,流行音樂也隨之改變。這不只是歸因於難忘的樂曲和炫目的表演,還歸因於“一支通天團隊”,除了傑克遜自己,還有昆西·鐘斯、羅德·坦普頓(Rod Temperton)、布魯斯·斯維頓(Bruce Swedien)和馬特·福吉(Matt Forger)。

 
服務於藝術的技術
在創作《顫慄》這張里程碑專輯,團隊利用當時最先進的技術:24軌模擬。但他們跟以前所有人的使用方法不同並更加完善。《顫慄》中的歌曲超出了24軌,於是他們同步了多重24軌,這張專輯的班輪說明上這被稱為Acusonic 錄製過程。
這樣的結果產生了豐富和複雜的音效,引起了音樂產業中很多人的仿效。沃格爾寫到:
《牆外》(Off the Wall)和《顫慄》之後,當這個行業的其他人聽到邁克爾·傑克遜專輯中不可思議的豐富感和活力時,他們試圖通過簡單的疊加效仿這種質感。”這裏有誤解,”福吉說,“像這樣‘哦,如果我彈奏六次一樣的吉他,就會達到厚重和豐富的效果’”。相反,結果通常是含糊不清和被過度製作。“我們不是將所有音軌單單一遍又一遍的錄製,”福吉說,“昆西·鐘斯會將不同的音效特徵規劃性的疊加起來,因此我們創作出的質感才有這樣的豐富和深度。”

在這本書的另一部分,沃格爾加入飛躍般的觀點,這是由“通天團隊”不僅在操作技術方面還在該技術的創造性應用方面達到的成就:
人們常說像“海灘男孩”(Beach Boys)和“披頭士”( Beatles)這樣的樂隊是首位將錄音室當做工具使用的人。福吉說“我們在《顫慄》中使用的是其延伸。我們能將技術變形並將它延伸到這樣的程度,我們可以將技術完全適應邁克爾或昆西想要達到的創作效果。”對於傑克遜,正如披頭士一樣,錄音室技術一直緊隨音樂的領導。

未聽過的音樂
因沃格爾徹底的調查,書中收錄了大量歌曲資料。其中一些有趣的觀點涉及了傑克遜錄製的歌曲數目。為了選擇合適的歌曲收錄進專輯,通常會創作100首以上的歌曲。就像馬特·福吉所說,“邁克爾從未停止創作的腳步。他不是那種會說‘哦,我有專輯要發行了,我最好開始寫歌”的藝術家。他一直都在創作。”
顯然,大量未發行的素材確實存在。例如,傑克遜和米克·賈格(Mick Jagger)合唱的Top 10熱門歌曲《萬分震驚》(State of Shock),它還有一首傑克遜和佛萊迪·摩克瑞(Freddie Mercury)合唱的母帶。書中列舉了超過25首未發行的歌曲,通常都有關於作者、製作人和演唱者資訊有趣描述。
細節

沃格爾的散文不斷一個有趣的觀點到下一個,從一個醒目的看法到下一個,從一個衝擊性的結論到下一個,讓你讀的欲罷不能。在一些章節中,你可能會發現你的頭腦在傑克遜音樂、電影、舞蹈產生的社會、政治、藝術和文化分支中遨遊。沃格爾的寫作緩緩流淌,靜中蘊含能力,經常讓人意想不到。
對於我們,書的結論來之猛烈,但我感到最有趣的摘要實際上出現在沃格爾對《歷史》(HIStory)專輯的討論:
人們急於嘲笑、嘲弄或提出建議。然而沒有人能想像的到他的生活真正是怎樣:孤獨、辱駡、利用,早期被寄予無限期望,整日在錄音室工作而眼睜睜的看著其他孩子在對面街道的公園玩耍;自從10歲起不能免遭傷害的出門;躲在暗處因怕歌迷會看到他粉刺而嫌棄他;為任何察覺到的不完美之處而有父親的怒駡和鞭打的隱約影像……邁克爾·傑克遜身上的迷有很多層面,他”失去“的童年創傷是源頭。某種程度上,他餘下的生命一直都在試圖恢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