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8

著名音樂家講述邁克爾•傑克遜古典純音樂專輯細節

More details on instrumental album Michael Jackson started before his death, and his love of classical music
 
來源:MJJCN.COM / instantencore  翻譯:ilmj1314 
 
 
 

 
July 10, 2009 — 電視、電影配樂家、指揮家大衛•邁克爾•弗蘭克(David Michael Frank )也許是最後一位與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合作參與一個藝術專案的人之一。傑克遜的突然離世使這個專案處於不定的狀態。原先有報導說傑克遜計畫做一張自己編寫的“古典”專輯,曲目由弗蘭克編寫稱管弦樂。事實上,弗蘭克說,這些曲目近於電影配樂,本來會收錄在一張全樂器專輯中。出生于巴爾的摩的弗蘭克接受了電話採訪,講述了他與“流行音樂之王”(King of Pop)的合作經歷:

大約4,5個月之前,我接到了邁克爾•傑克遜長期以來的錄音工程師邁克爾•普林斯(Michael Prince)的電話,他說邁克爾正在找人為管弦樂隊編曲。我以為是為他將要進行的巡演做準備。之後1,2個月,普林斯又打來電話說“邁克爾•傑克遜說會親自給你打電話。”

4月底,另一個邁克爾,邁克爾•傑克遜的私人助理打來電話讓我第二天早上10點去他那,並詢問了我汽車的構造和樣子。我驅車到他位於霍爾姆貝山的家中。一個穿著像管家的女人接待了我,她頭上卻帶著白色頭巾。她說“邁克爾•傑克遜馬上會見你。”兩分鐘後,邁克爾走下了樓梯。

我不願意與他握手,因為我聽說他對細菌很敏感,但他立即伸出手給我了一個緊緊的握手。他非常瘦弱,但一點都不虛弱。他穿著套裝帶著帽子。他一會就要去為巡演排練了。他說“你看著很面熟。”我告訴他很久以前我曾為在聖殿劇院(Shrine Auditorium)舉辦的小山米•大衛斯(Sammy Davis , Jr)電視節目工作過(他參加了這個節目)。我告訴他我與他在那有段短暫的見面。他說“我從來不會忘記見過的人。”

他告訴我,“我有三個專案正在同時進行。”一個是全世界知曉的巡演,另兩個我相信沒人知道。其中一個是一張流行音樂專輯。然後他說,“另一個是我想錄製一張古典樂專輯。”——他稱為古典音樂。

他說一直都在聽古典樂,這完全是他的最愛。我對他提到的曲目深有印象:亞倫•科普蘭的( Aaron Copland)的《競技表演》(Rodeo)、《號角》(Fanfare)、《平民百姓》(Common Man),裏奧納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的《西區故事》(West Side Story)。我提到了伯恩斯坦的《碼頭風雲》(On the Waterfront),然後他說他也非常喜愛艾爾默•伯恩斯坦(Elmer Bernstein)的電影配樂,他特別提到了《殺死一隻知更鳥》(To Kill a Mockingbird)。

我發現他提到的所有古典曲目都是天真爛漫、非常簡單可愛的,比如普羅科夫耶夫(Prokofiev)的《彼得和狼》(Peter and the Wolf)以及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的《胡桃夾子組曲》(Nutcracker Suite),他還提到幾次德彪西(Debussy),特別是《阿拉貝斯克》(Arabesque)和《月光曲》(Clair de lune)。當我們談起音樂,他說話輕聲細語,但有時談論到某處他又活躍起來,他非常富於變化。當他說到有多麼喜愛艾爾默•伯恩斯坦時,我說我喜歡《七俠蕩寇志》(Magnificent Seven)的配樂,邁克爾開始大聲的唱起了主題曲,幾乎是尖叫起來。

他說“我正在錄製一張CD。”然後,他的兒子普林斯•邁克爾(Prince Michael)走了進來,邁克爾讓他找來一個CD播放器。帕里斯(Paris)找到一個,和普林斯一同拿了過來。邁克爾播放了這張CD。那是非常美妙的音樂。但他說“但是缺了一個章節。”他播放了第二首,仍然說“還是缺了一個章節。但是我可以哼給你聽。”我詢問房間裏是否有鋼琴,他說游泳池邊小屋裏有一架。我們走向小屋,但邁克爾看到屋外的狗停了下來,它在游泳池中打濕了全身。他不想我們被水濺濕了。那一幕很有趣。邁克爾讓另一個助手拉住狗我們才進了小屋。

我坐在鋼琴前,邁克爾哼出了每首缺失的部分。我帶了一個數碼答錄機,問他我能否錄下來。他有著完美的音準。他邊哼我邊試圖想出配合的和絃。他說,“你對和絃的直覺完全正確。

我們繼續談論了古典樂。我彈奏了一些德彪西的曲目。邁克爾看起來非常高興,我感覺與他在一起非常舒適。他又提到了裏奧納德•伯恩斯坦,我彈奏了一段《西區故事》。他告訴我他曾經見過伯恩斯坦,並且伯恩斯坦說他是邁克爾的狂熱粉絲。

在家裏,無論他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你可以聽到“我愛你,爸爸。”“我愛你,帕里斯。”他們一家看起來是那麼普通和快樂。

邁克爾很擔憂編輯曲目的管弦樂和與管弦樂隊一起錄製音樂。我建議我們在福克斯、索尼或者華納錄製。我詢問是否有人打電話給我商討下預算,他說他會留意到的。當我離開時,有幾個歌迷在門外。

後來我與邁克爾有過電話交談。他問我項目將怎樣進行,我說我正在等某人的消息,然後就可以達成協定。我建議當他在倫敦演出時,我們可以在那裏錄製。他喜歡這個主意。他再一次提到了《阿拉貝斯克》。

我將這些音樂全部放進電腦開始進行管弦樂編曲。最終,在邁克爾去世前一周,他的經紀人弗蘭克•迪歐裏(Frank Dileo)打電話來讓我發封郵件,內容關於預算和音樂的電子樣本以及編曲的價格。

現在我不知道這個計畫會怎麼發展。我希望傑克遜家族會付諸行動完成這個項目。在我認為到了適當的時候之前,我不會把它交給他們的。

我猜想每個曲目有7到10分鐘的長度。每首曲目都比平常歌曲有更加豐富的內容。這些都是非常美妙的音樂。其中一首具有愛爾蘭風格。我以前建議我們可以使用凱爾特豎琴。這些曲目聽起來很像電影配樂,擁有傳統的協調性,和非常美妙的旋律。其中一首有點約翰•巴里(John Barry)式的風格,就像《走出非洲》(Out of Africa)——這種約翰•巴里式的配樂。我能在腦海中聽到廣闊的弦樂和協調的法國小號。

我告訴邁克爾灌制唱片時我會用到我在一次拍賣中買到的裏奧納德•伯恩斯坦的一隻指揮棒。我知道這張專輯的問世會讓他非常高興的。我想如果能指揮這些音樂我仍然會用到這支指揮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