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10-01

傑克遜塵封的照片:向攝影師敞開自我

2010-10-18  來源:MJJCN.com  作者:stroller



20101018巴黎。阿爾諾·巴尼(Arno Bani)的快門按下,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踩著太空步滑進了莫札特的《安魂曲》。他時而沉思,時而平靜地微笑,流行音樂之王向這位年輕的攝影師敞開了自我。巴尼甚至自作主張剪短了傑克遜的頭發,因為他喜歡那樣的他。後來,傑克遜又將頭發留長。他真的不喜歡自己的臉。巴尼說,留長發可以擋住它。
自那次親密合作已經過去11年,作為一項罕見的、由歌手本人主動邀約的藝術合作,四組驚人的照片將於1213在巴黎被拍賣。

我們就好像兩個坐在地上玩著拼圖的男孩。巴尼在他位於巴黎北部的公寓裏接受了《藝術資訊》法國版(ARTINFO France)的采訪,談論起那些以前從未露面、直至今日才在全世界面前揭開面紗的照片。那時我還是個孩子,而他則比我更像孩子十倍。我帶去了一些裝著亮粉的瓶瓶罐罐,他就會用手指進去蘸蘸,看著它們閃閃發光。我們會把亮粉灑得到處都是。那些時尚設計的資料,對他來說就好像是玩具目錄一樣。他補充說,邁克爾·傑克遜不僅是請我拍照片,他還想要我幫他塑造以後十年的形象。

在這兩人的周圍,傑克遜身邊的藝術指導們手裏拿著本子,匆匆記下筆記,諸如:相比紅色,流行音樂之王更喜歡藍色的亮粉。這就是他生活的世界。巴尼說,那就好像看著他在自己的黃金監牢裏,發現著一切。他極度的好奇而有教養,但始終保持著謙遜、尊敬與和藹。當他愛上某一處新細節時,會從沙發上跳起來,他會給我個擁抱、還像日本人那樣雙手合什。我不得不請他停止說謝謝,但我真的很感動。

這個項目開始於偶然。邁克爾·傑克遜在《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的時尚版封面上看到了巴尼拍的一張時尚照片,當即決定想要和這位年輕的攝影師合作。一開始,巴尼還以為有人給他打電話開玩笑,直到他的律師朋友確認流行音樂之王邀請他去面試才真正相信這回事。在為期三天的拍攝前,巴尼去了紐約六次。






 其中一張照片金色披肩原本被打算用來作為邁克爾·傑克遜的最後一張錄音專輯《萬夫莫敵》(Invincible)的封面,但卻被傑克遜的廠牌史詩唱片(Epic Records)棄用了。這太令人失望了。巴尼說。他坐在八個月大的兒子和一堆邁克爾·傑克遜的照片之間,近三個月來,他在8000多張照片印刷品上簽了名字和日期,它們將收藏在同時銷售的收藏禮盒中。

這次由皮埃爾·貝格及相關公司(Pierre Berge & Associes)舉行的拍賣本身就很特別。4張大幅的單幅照片打頭,另外輔以31張小樣,展現出經噴槍處理前的傑克遜形象,許多上面還有歌手的手寫筆跡。最後,還有55張小樣沖印的照片。所有這些都將會被無保留出售,也不進行估價,從單幅照片1000歐元(1410美元)、小照片500歐元(705美元)開始競價。這些照片將不再重印,不會被製作成大眾市場的海報,也不會印上T恤,皮埃爾·貝格及相關公司的副主席弗雷德里·香伯(Frederic Chambre)在他位於歷史悠久的德魯奧(Drouot)拍賣場對面的辦公室裏接受采訪說。

收藏禮盒裏將包括一本大尺寸目錄以及四張巴尼攝影作品的銀鹽相紙照片,價格為1000歐元(1410美元)。第二本目錄將會以45歐元的價格在書店出售,另外還有一本罕見的向大眾市場致敬的拍賣目錄,將在超市中以19.9歐元(28美元)的價格出售。全球的編輯們尚未見到任何巴尼的照片就已經簽下了各個翻譯版本。

比起皮埃爾·貝格及相關公司以前的項目來,這個項目更具搖滾或是流行因素。巴尼說。我們想要在創造出先鋒與藝術性作品的同時,也面向大眾。



 
受合約限制,巴尼將這些照片保存在公眾視線以外十年之久,並將它們鎖在法國南部的一個保險箱裏。2009625邁克爾·傑克遜去世的三周之後,禁令過期。我們決定不著急。攝影師說,我們不想加入他去世後大肆銷售出土文物的隊伍中去,在那陣有些病態的大潮上沖浪。
巴尼和傑克遜建立了一種密切而純粹的合作關系。攝影師被全權委託組建他的團隊,並創作自己的歌手形象。巴尼帶去了明星發型師塞伯·巴斯克(Seb Bascle)、新銳化妝師托波利諾(Topolino)以及時尚潮流發起人弗德瑞克·洛爾卡(Frederique Lorca)和梅達(Maïda)。那是巴黎的夏日,每個人都穿著T恤和百慕大短褲。

托波利諾成了團隊中怪異的麻煩製造者,巴尼說,他甚至引起了外交事件。這位化妝藝術家和他的助手往傑克遜的眼睛上塗抹了凡士林,並將閃閃的藍色亮粉輕吹到歌手的臉上。傑克遜的工作人員們驚呆了。巴尼回憶說,他們抗議說,你們不能往邁克爾·傑克遜的臉上吹氣!
托波利諾喜歡背景音樂,所以帶去了一個音質恐怖的五美元的收音機,並將它調到播放法語老歌和流行音樂的電臺。邁克爾·傑克遜很好奇,想知道那些法語音樂是什麼歌。他聽的是(喬·達辛Joe Dassin)的《愛麗舍》(Les Champs Elysees)和喬治·布拉桑(Georges Brassens)的老歌。
這位化妝師還潛入了傑克遜的專屬衛生間,那裏總是經過清潔消毒,並放著超級幹凈、用塑膠紙包好的毛巾。最後,傑克遜什麼都無所謂了,巴尼回憶說。他沒有古怪的名人要求,也沒有對食物和室溫的抱怨。

 

坐在那兒接受耗時幾個小時的化妝時,邁克爾進入了一種坐禪入定的狀態。一開始要修復臉部皮膚、做面膜,然後再創作出想要的外貌效果。他有一種將自己關閉、然後在兩秒鐘之內又重新開動的能力。我請他為某些照片的拍攝跳舞時,還以為他睡著了,他看起來有些累。可他卻突然啟動跳了起來。
圍繞著拍攝的所有緊張情緒都來自於他們與傑克遜的廠牌和管理團隊間令人不自在的關系。邁克爾·傑克遜任性地決定自己想要這個23歲的無名小輩、一個巴黎來的年輕的時尚攝影師。他們對他沒有多少信任,尤其是這個項目的花費相當昂貴。巴尼回憶說。

我沒有經費限制。攝影師說,如果邁克爾·傑克遜的褲子的內接縫得花上10000歐元,那麼沒問題。其間索尼(Sony)的人告訴我,他們從來沒有在一套西服上花過那麼多錢,甚至還將邁克爾的演出服從倉庫裏翻出來給我看,告訴我他們慣常的做法。其中有一件可怕的外套,上面的亮片竟然是膠粘上去的。只有在100開外,在無數聚光燈的照射下,這種服裝才可用。

藍眼睛照片裏,傑克遜穿著一件刺繡的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品牌的禮服,現在與皮埃爾·貝格有了奇特的聯系。皮埃爾·貝格是已故時尚設計師伊夫··洛朗的伴侶以及遺產管理人。他想去夢想、感受法蘭西的觸摸所蘊含的優雅。巴尼談到傑克遜的服裝選擇時說。當我給他帶去弗朗索瓦·勒薩(François Lesage)的刺繡時,他撫摸著面料,被迷住了。他從未見過如此精巧的手工作品。
這個項目也的確遇到了一些波折。一次,傑克遜方面有兩周時間沒有消息,巴尼都不確定項目是否仍在進行了。歌手有時會遲到三、四個小時,因為他為了逃過歌迷的包圍,不得不繞著街區開上15圈。原計劃的拍攝地點從巴黎改到了紐約、德國,還有巴黎的迪士尼樂園,直到最終選定在法國首都。而傑克遜卻又錯過了第一天的拍攝。

12月的拍賣前兩天,阿爾諾·巴尼的照片將會進行公眾展示,弗雷德里·香伯說他很難預料這個事件將會多受歡迎。如果房子裏人塞得滿滿的,還有2000人在街上等候我們當然會很高興。他說,邁克爾·傑克遜是個流行項目,而拍賣就我的品味而言不夠民主。我們必須讓人們能更容易地接觸到拍賣和它所重現的記憶。

(作者:Nicolai Hartvig 翻譯:stroller 來源:MJJCN.com / ARTINFO France / Yaho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