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5

《就是這樣》 繁華煙滅,感恩頌揚

http://www.sina.com.cn

20091102日    深圳晚報
 


看《就是這樣》之前,關於MJ的皮膚,我認為,緊繃發亮的棕黑色皮膚,是世界上最美的皮膚,我是黑人影星丹澤爾•華盛頓的骨灰級粉絲,還喜歡鄧尼斯•海斯伯特,奧巴馬就不用說了,太多人喜歡他了。《顫慄》時代的MJ美如隕石,棕黑色皮膚,幻炫的舞步,像君主擁有領地一樣佔有著舞臺。我試著信他吧,他說我為自己的皮膚自豪,為自己的種族自豪,我沒漂白。至於整容,在洛杉磯,如果有一天整過容的人都去度假了,那整座城都會成為一座死城。

  看過《就是這樣》,想法改變了,整容,膚色,醜聞這些俗不可耐的東西,對MJ來說算得了什麼,他就是一個KING,無論怎樣誹謗加身,他都是THE KING OF POP。

  那是一場最後的排練,拍攝於他驟然離世的四個月前,如果說有什麼徵兆的話,就是細枝末節中,能看出倫敦演唱會將多麼登峰造極。MJ對音樂、節奏、舞美的要求,細到了一個停頓,一抹光線,一個吉他手的長音……這樣下去,永遠也排練不完了,對,就是一種永遠也排練不完的感覺,因為太精美了,精美到窺斑見豹,都足夠令人感覺視聽奢糜,來不及消化,要再看一遍,再看一遍。但他很NICE,從不囂張,對年輕的舞者和伴唱者,他說,we air families,l love yu。(我們是家人,我愛你們)。世界上分兩種人,愛人類的,反人類的,MJ一定是前者,他的口頭禪是,一切為了愛。MJ的霸氣只在舞臺上生成,那是他的疆土,只要他往那裡一站,簡單的鉛筆褲,體恤襯衫,舞蹈附體,就令人頂禮膜拜,他的音樂,只應天上有。高曉松說他在人神之間,不過份,天地精華,就是這樣無節制地傾瀉在一個脆弱肉身上,讓他承受無與倫比的才華、成功和毀滅,這樣的人生像核武器一樣,強大,危險,震懾,被人類追逐,遭世人詛咒,他被命運選中了。

  有些組織一直在詬病這場演唱會的壓力導致MJ崩潰,離世。其實MJ當然是屬於舞臺的,他4歲出道,8歲成名,10歲出唱片,12歲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冠軍歌曲的歌手,25歲打破了樂壇所有的銷售和獲獎紀錄,30歲被最好的朋友伊莉莎白•泰勒譽為“the king fo pop”……以這樣的方式離開這個世界,留下最後的視聽之美和天籟之音,也是他自己願意的吧。再聽一次他溫柔索命的《I'll be there》,那些惡毒的傳聞、詛咒,會自動解除,百年之後,謾駡詆毀他的人,塵歸塵土歸土,而MJ永遠是KING。

  看過90分鐘的奧普拉對MJ的訪談視頻,見識了夢幻島,他是一個會半夜在夢幻島坐在兒童樂園旋轉木馬上的人,“天哪,他是我見過的世界上最孤獨的人”,這話不用朱天文來說,我們每個人都能從那個無聲豪麗的畫面上,看到曠世孤獨四個字。那是1993年的MJ,那一年,他34歲,魁梧,羞澀,柔和,易感,美豔,有力,蒼白……雌雄同體的感覺呼之欲出,不得不提到那個著名的段子:有個小孩問媽媽,上帝是男人還是女人?媽媽說,上帝既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孩子接著問,那上帝是黑人還是白人?媽媽說,上帝既不是黑人也不是白人。孩子恍然大悟,哦,我知道了,上帝就是邁克爾•傑克遜。所以奧普拉會直不籠統地問,你現在還是處男嗎?當時MJ雙手掩面,說,怎麼會,我是一個gentleman,真窘迫啊。輿論喜歡集中火力攻擊人人都在攻擊的人,MJ這些年的沉寂,與洪水滔天的負面新聞有關,他像是《哈爾的移動城堡》中被詛咒成稻草人的王子,敗絮其外,金玉其內。

  幸好有《就是這樣》。對MJ來說,無需洗刷,無需辯解,無需在意,一切就是這樣。

  家裡換了高清機上盒、高清電視機和高清資料線,作為私人迷你視聽世界的剪綵,我在午夜又看了一遍宮崎俊的《哈爾的移動城堡》,宮崎桑繁複華麗的色彩最匹配心目中的儀式感。木村拓栽配音的、失心美男子哈爾說過一句話,不美了,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那個瞬間,讓我想到MJ,讓我想到一個很俗的詞,使者。這個世界上,一定有美的使者,哈爾算一個,但是虛構的;MJ算一個,他來過這個世界,請記住他帶給我們絕倫之美,並為此感恩和頌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