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23

出庭的光彩:傑克遜服裝的背後

 
編譯 :Keen
 
圖片編輯:home.ourgame.com窗前有片地


在鏡中人的背後,是為這名巨星工作了20餘年的邁克爾·布希(Michael Bush)和鄧尼斯·湯普金斯(Dennis Tompkins),這兩名來自洛杉磯的時裝設計師默默地為邁克爾·傑克遜設計了其大部分的個人和舞臺服裝,總共有上萬件。


 
他們創造了“Man In The Mirror”音樂錄影裏的黑色襯衫和褲子,創造了在華盛頓9·11慈善演唱會上的水晶石國旗外套……。而自從今年(2005年)2月起,他們開始為傑克遜設計他最重要的演出服裝——在聖瑪利亞法庭的出庭裝。
 
每一天,布希都淩晨3點起床,來配備好當天的出庭服飾——一般是一件彩色的馬甲和一件有著軍隊飾物的外套,然後他便立刻從他在洛斯菲裏茲的製作室裏開車經由101高速公路趕到烏有鄉牧場。因此,在早上6-7點,他開始為傑克遜著裝,布希說,傑克遜一般會對他說一聲“謝謝”,並給他一個擁抱。這個設計師一般會在中午後就返回製作室,然後幫助湯普金斯完成第二天的出庭服裝。湯普金斯製作的大多數傑克遜的服裝都是一次完成。這兩人使用了一個“邁克爾人體模型”來進行衣物的裁縫,這個假人偶的大小是完全按照該歌手的真實尺寸製作的。
也許他們最自豪的是,傑克遜是日日換新衣,從來沒有同一件衣服穿兩遍


“我們在城裏有大約兩或三個裁縫來製作外衣,因為我們自己的速度趕不過來,”布希說。
他們一般都在晚上9點睡覺,但有時他們會熬到晚上11點。“我們給一切都拍了照。而,我們知道,只要是給邁克爾做東西,他會隨後打電話給我們說要兩套。也許一套衣服要送進克裏夫蘭的搖滾名人堂,或送到倫敦的圖索夫人蠟像館裏,而他自己則要保留下一套同樣的。”
面臨猥褻兒童指控的傑克遜,已經被一些媒體批評說他在上庭時穿得太過華麗——但設計師說,這些反應不公平。“如果是其他人這麼穿,他們什麼都不會說,”銀髮的湯普金斯說道。

“前幾天的電視上,布魯斯·威利斯穿著一件亮橙色的外套。羅賓·威廉姆斯也穿著靚服打著紅領帶。但沒人有任何異議。但如果是邁克爾·傑克遜穿著一件喪服,或一件阿曼尼服裝出庭,人們就會奇怪他在掩藏什麼。”

2005310,傑克遜因病上庭遲到,他罕有地不修邊幅,以睡衣形象出現
那麼睡衣褲上庭的那次呢?“那天他在醫院。在醫院的人們都穿什麼?當然是睡衣。”布希說。“我理解上庭該穿什麼服裝,”他繼續道,“但那是邁克爾從來沒有經歷過的生活。所以我們得想出怎麼讓他既不失邁克爾·傑克遜風格又能融入當前的司法氣氛中的設計來。”
他們在開始這個最新的服裝計畫時,已經做了大量的研究。“我們買了世界上所有的雜誌,——男士的,女士的,兒童的,內衣的,任何有圖案的東西。”布希說,“然後我們橫坐在地上尋找靈感。鄧尼斯就會拿出他的畫板和鉛筆開始描畫。我們很合作。而傑克遜則歡迎任何建議。”
這位巨星的指示總是非常苛刻:“這是全世界正穿著的東西。超越它。”

 
 
“我們開始設計的白色服裝,每個人都為之瘋狂。”布希說到傑克遜第一天參加審判時穿的那件白色外套。“然後我們開始製作暗色服裝、深藍色服裝、黑色服裝和灰色條紋服裝,我們還給他配上過紅色的雙排紐扣——喔,地球都為之停止旋轉了。那件紅色的衣服在所有的報紙上都大半版面的刊登出來。”
 

 
 
200532,傑克遜這件鑲嵌了許水晶石和鈕扣的馬甲看上去非常喜慶,
而胸章以項鏈的形式取代了領帶,非常別出心裁
而那些在審判過程中成為議論紛紛的話題的馬甲,則是使用來自印度的絲綢、來自歐洲的花布和來自洛杉磯的市中心的人工布料製作而成的,一些馬甲上還有水晶石和黃銅紐扣。
 

傑克遜喜歡軍裝上的東西,布希說,“制服都會吸引人注意。線條乾淨,就像舞蹈服裝一樣合適。它們就像第二層皮膚。”


2005326,傑克遜進出法庭都有把傘


 
2005313,富有民族特色的馬甲,臂章,胸花,
要是別人穿這麼繁雜,不知像什麼樣子,可傑克遜偏偏就是驚人地適合
 

 
2005314,傑克遜以紅得刺眼的外套出現,色彩斑斕的馬甲他覺得還不夠搶眼,
還在腰間掛上一件配滿小飾物的幸運鏈
 
傑克遜也是那家位於聖莫尼卡的英國收藏品有限公司的老主顧。“就所有漂亮的裝飾物來說,英國的那些徽章就像珠寶一樣,”湯普金斯說。所以這麼多年來,這兩名設計師也收集了巨量的制服、盔甲,和軍事徽章——全是為了研究。

 
 

 
與其說是一種政治宣言,還不如說那些繡在傑克遜服裝右臂上的那些用金緞帶製作而成似的臂章是一種視覺引力,布希道


 
2005420,審判結束之後,傑克遜與母親在保鏢護送下走出法庭
“表演時間”是這對設計師常常使用的辭彙。“當我們和邁克爾一起的時候,就是表演時間。”布希說,眼中閃爍著光芒。很明顯他們有一些點子卻太超前了,哪怕是傑克遜都不敢接受。“他後退說,‘不,不,不。’而我們說,‘是,是,是。’然後我早上會想是不是做得過火了。我們還是習慣於製作舞臺服裝。”布希露齒笑道。


200561:繼續出庭,穿著依舊華麗搶眼
湯普金斯指著一件將為上庭準備的淡藍色馬甲說,“有時我看著這些我們做的東西,就想我也要穿穿它們,”他說,“但我們自己都買不起這些衣服。”傑克遜並不是把他們當作家臣一樣養在手下,而是對他們製作的每一件衣服分別付款。布希和湯普金斯手上還有其他的客戶。
湯普金斯以前是一個冰舞者,他在好萊塢的事業開始於在ABC電視臺的服裝部當服裝剪裁縫紉師。在1985年夏季,正當他離開該電視臺時,他接到了一個邀請他去為《EO船長》工作的電話。該片是法蘭西斯·科波拉導演,喬治·盧卡斯製作的一部科幻音樂片。“我並不想參與,但邁克爾·布希說這是一個好機會。”

約翰·納皮爾是當時服裝項目的設計師,但湯普金斯則是把平面素描變成三維服裝的能手。在卡爾弗城的賴爾德國際製片廠工作的時候,主演該片的傑克遜發現了湯普金斯的天才,尤其是他製作舞褲的天才。“當他試穿的時候,他說,‘我可以穿著他們跳舞,我可以穿著這些跳舞!’”湯普金斯回憶道。這便開始他們之間長期的合作關係。

而在俄亥俄羅州長大,在拉斯維加斯工作,並在上世紀80年代搬到洛杉磯的邁克爾·布希,在湯普金斯之後也很快加入了《EO船長》的製作隊中。“當我首次告訴我媽媽我拿到了一份工作時,她卻問我邁克爾·傑克遜是誰。”
在《EO船長》拍竣後,這對設計師開始為傑克遜的音樂錄影設計服裝。“這變成了一個周度工作,繼而是每日工作,然後是每時工作。曾經有那麼五到十年,我們只為邁克爾工作,當時我們失去了所有其他的客戶。”布希說。


傑克遜在1996年“歷史之旅”時穿著的那套金色機器人服裝就是一個挑戰。“我們在他胸前設計了一個盔甲,他可以在舞臺上扯下來,露出內裏的舞蹈服裝。”湯普金斯說。而1992年的危險世界巡演上,他們則設計了18克拉的金護腿。
儘管傑克遜的服裝看起來奢華,但價格也是個重點。布希說,“他是個生意人。很多人認為錢對他來說不算什麼,但這不是真的。”多年以來,這兩位設計者使用了羊毛、絲綢、帆布、尼龍、金、銀、英國徽章、警章、甚至來自波莫納舊貨市場的汽車零件。“他讓我們非常忙碌,以致於每當我們碰到什麼東西,我們都會去想是否用的上它,或者能把它改成什麼。”布希說。
傑克遜曾經有一次半夜打電話來問:“世界上什麼東西是每個男人、女人和兒童都知道的?”布希說他首先想到的是米老鼠。但傑克遜說他那時想到的是餐具。“他說,‘你們能否把那些做成服裝給我?’”
結果便是一套掛有刀、叉、瓢的夾克誕生。“邁克爾稱它為他的‘餐衣’,”布希說,“很幽默,這是外人所不知道的人性化一面。”
這對設計師拿著傑克遜的巡演畫冊講述著他的喜惡。他們也抱怨說他們被認為只為這個音樂傳奇工作。
“我們會去面試,而他們會說,‘我們不需要軍裝’。”布希說,“但我們可以做出更多的其他服裝來。”
 

他們曾經為布蘭妮·斯皮爾斯設計過服裝,包括那件在音樂錄影“Oops I Did It Again”裏出現的紅色服裝。他們還為丹澤爾·華盛頓的老婆保蕾塔設計了她在2001年金球獎上穿著的皮制晚裝。他們還給伊莉莎白·泰勒設計了她在狄斯奈樂園慶祝自己60歲壽辰時的穿著。

 

在他們製作間的角落裏,有一件全是水晶石覆蓋的服裝,它曾於這個月早些時穿在一個模特身上在一次慈善時裝秀上展示過。“大約有17磅 重,我們用魚線一顆一顆地把水晶石縫製上去。”布希說,“這也是邁克爾所要求的細節。”


儘管這兩個設計師在考慮未來的事業發展中也許不會有流行之王參與,但他們還是忍不住要談著他。
“當今對服裝已經沒有太多的要求了,因為電影電視上的服裝都可以到街上買到,”布希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得益於邁克爾的原因。和他在一起,永遠都是表演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