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10-10

點評新專輯:《邁克爾》真的是邁克爾?


[日期:2010-12-11] 來源:huffingtonpost.com / MJJCN.com  作者:Joe Vogel



文: Joe Vogel
翻譯: shell88

上週五,我聽了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被高度期待的遺作專輯——《邁克爾》(Michael),該專輯計劃將在12月14日在美國的商店出售。 我帶著許多問題進去,不僅僅是音樂本身,還有過程。 曲目是怎麼選擇的? 它們被改變或潤飾的程度如何? 最終的結果如何?

眾所周知,遺作的處理是很微妙的。 基本上有兩種原則:1)基本以作品的原始狀態發表;或2)試圖完成藝術家的願景,基於指導和/或直覺。 每種方法都有其難度和復雜性。

對於2009年代紀錄片——《就是這樣》(This Is It),邁克爾·傑克遜的遺產管理公司選擇了第一種方法。 全世界的觀眾目睹了原始的排練過程,那原本該是史無前例的壯觀演唱會。 那時,有人抱怨說傑克遜不會希望人們看到未完成的東西。 他是完美主義者,可以為表演奉獻一切,而在視頻中,他常常保留自己的聲音,留心自己的舞步,糾正錯誤。 但不可否認的是,觀看工作中的藝術家是引人入勝的、給人啟發的。 當然,他完整的願景最終未能實現是悲傷的。 但對許多觀眾來說,它給了歌手人性的光輝,甚至展現了他非凡的天才。

然而到了第一張遺作專輯,卻採用了不同的方法。 所有的歌曲是過去一年由不同的合作者和代理人完成的——從特迪·瑞利(Teddy Riley)到Neff-U到遺產執行人約翰·麥克萊恩(John McClain)。 他的遺產執行人說,邁克爾留下了“路標”,他們覺得有責任完成他所開始的工作。 這是一個有風險的決定,招致許多傑克遜鐵桿粉絲的反對。 一個類似的爭議發生在1995年,保羅和喬治以披頭士(The Beatles)的名義“完成”了兩首約翰·列儂的曲目(《自由如鳥/Free as a Bird》和《真愛/ Real Love》)。 對一些粉絲來說,沒有約翰·列儂的完全參與,就不算是“真正的”披頭士歌曲。 同樣的,不管阿肯(Akon),藍尼·克拉維茨(Lenny Kravitz)和其他人與傑克遜工作得多麼密切,他們是否能完全感覺到MJ所想要的?

對某些歌曲,傑克遜的確留下了非常具體的註釋和指導。 那些熟悉他的藝術創作過程的人都知道,他經常返回到過去專輯的部分,更新曲目。 例如《血濺舞池》(Blood On The Dance Floor),《他們不在乎我們》(They Don't Care About Us)和《地球之歌》(Earth Song),最初都錄製於《危險》(Dangerous)時期;但傑克遜花數年時間不斷修補這些歌曲,直至他認為可以發布。 直至變成正式的錄音室專輯,邁克爾·傑克遜歌曲才算完成。

在《邁克爾》專輯中,他的合作者基本上試圖做的就是恢復處理。 他們希望這些曲目新鮮、充滿生氣並儘可能切題,相信這也是傑克遜所希望的。 當然,既然他們都不是傑克遜,最終他們能做到的就是接近。 於是,這張專輯,是一個混血產物。 有時候,感覺它真的有靈感,非常接近邁克爾自己會做的;另一些時候,感覺它有一些更像致敬,與《顫栗25週年》(Thriller 25)的重混類似。

一般聽眾可能甚至不關注這些,他們只是簡單地聽音樂,決定喜歡或不喜歡。

但由於邁克爾·傑克遜是上個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對他留下作品的調整程度如何就成了一個非同小可的問題。 例如,新版的《面具背後》(Behind The Mask)聽起來很棒,但它並不是邁克爾在1980年早期最後作的版本。 如果除了記錄歷史以外沒有其他理由,那麼發表原始的樣本似乎也是值得的(也許以獎勵曲目或附加專輯的方式),即便它們未被完美潤色過或不時髦。

經過以上前言,我繼續點評實體的專輯,總的來說,這是令人興奮和愉悅的聽覺體驗。 真的,儘管有關於真實性的爭議,逐一聽完整個專輯,傑克遜的存在是無可置疑的。 他的習慣、他的執迷、他的多面性、他的天才處處在體現。

還有誰能從社會讚歌無縫地轉至熱辣舞曲,輕快的嘻哈到普世搖滾,從典型的放克到深深動人的民謠? 除了邁克爾·傑克遜,還有誰會在尖銳地批評了媒體後,再接一首溫柔情歌? 高亢的福音曲調之後,是對好萊塢文化這個怪獸的激烈駁斥。

這些,最終是《邁克爾》的最重要品質:感覺起來象邁克爾。

遺產管理公司和索尼音樂公司保留了許多傑克遜的尖銳和兼容並蓄,應該得到認可,他們本可輕鬆選擇更傳統的路線。 (就所有《突發新聞》所引發的喧囂,我想這是一個相當大膽的開幕聲明,考慮到它的歌詞所針對的對象)。

這張專輯也包含一些美妙的、自然的技藝,包括傑克遜不可思議的、富有活力的口技(在《今夜好萊塢》中表現得最為明顯。)以及《(我喜歡)你愛我的方式》[(I Like) The Way You Love Me][開頭的電話留言,傑克遜在其中向長期合作者——布拉德·巴克斯(Brad Buxer)解釋歌曲的構成,這些例子的要點是,傑克遜作為一個藝術家和一個真實的人,沒有淹沒在“過度製作”中(這是一些人所擔心的)。 儘管有著局限,從開場“此生不會持續永遠……”到終結“我想我太快得到教訓……”,一幅非常親密、真實、人性化的圖景逐漸展開。

以下,是專輯中每首歌的點評:

握住我的手/Hold My Hand

簡單但強大的愛之歌轉社會讚歌。 既然我已經點評過這首歌,我只放鏈接在這裡。 我真的很吃驚它在美國排行榜上沒有得到更好的排名,也許隨著MV的播放和假日的臨近情況會有所改變。

今夜好萊塢/Hollywood Tonight

無疑是專輯的亮點。 歌曲以縈繞的哥特教堂唱詩班開頭,接著轉化成充滿能量的舞蹈節拍。 我對說話部分不是太熱衷[是MJ的侄子塔瑞爾·傑克遜(Taryll Jackson)表演的],但顯然邁克爾的歌中有未填滿的地方。 歌曲中邁克爾的嗓音明顯較低,以軍隊風格的口哨聖結尾。 正如上週在艾倫節目中播出的情景,此歌可以讓人站起來舞動。

高昂你的頭/Keep Your Head Up

敘述了一個“在虛無的承諾中尋找希望”的普通女人的生活。 此歌非常契合當前的經濟形勢,可能會讓許多聽眾產生共鳴。 歌曲的後半部分是典型的MJ式的漸強音,伴隨福音合唱團,給予她前行的鼓舞和社會支持力量。 (粉絲將會開心地得知,洩露版中來自《地球之歌》的即興穿插被刪掉了)。

(我喜歡)你愛我的方式/(I Like) The Way You Love Me

Neff-U全新製作的版本,他曾和邁克爾在洛杉磯一起熱烈地討論和改編過此歌(原始樣本曾出現在2004年的套盒:邁克爾·傑克遜——終極收藏)。 新版本保留了原始版本的魅力,同時增加了一些新鮮成分,包括新的鋼琴、貝斯、弦樂和人聲效果。

怪物/Monster

熱火的節奏歌曲,可能比專輯中的任何歌曲都要節奏強勁。 配合50美分的說唱,奧瑞安西(Orianthi)彈奏吉他,特迪·瑞利的優秀製作。 正如傑克遜為社會豎起一面鏡子,讓我們觀察扭曲的映像,我禁不住要描繪一幅令人恐懼的圖景:狗仔隊瘋搶鏡頭,正對著將他送往醫院的救護車。 “每處轉彎都有怪獸,”他唱到,“狗仔隊象怪物一樣讓你恐懼。”有些評論者繼續貶低這類歌曲為“抱怨”和“偏執”,但對那些能夠透過表面看本質的人來說,這首歌是巧妙的社會批評。 它具有成為熱門單曲的素質。

快樂至極/Best of Joy

一曲輕快的中速民謠,當對所愛的人唱出承諾時,他的假聲一如既往的毫不費力。 2009年錄製於洛杉磯,這是他最後的錄音之一,他聽起來仍然美妙動人。

爆炸新聞/Breaking News

這首歌將可能永遠與圍繞著嗓音的爭議聯繫在一起。 儘管有反對意見,此歌的內容是典型的邁克爾·傑克遜式的,緊隨《別來煩我》(Leave Me Alone)、《小報販子》(Tabloid Junkie)和《隱私》(Privacy)這些反媒體歌曲的傳統。 反複使用的名字“邁克爾·傑克遜”,突出了他的名字是如何被具象化的——那僅僅是媒體的構造,一個“鬼怪”,跟真正的邁克爾是脫離的。 他的名字發音的誇張方式,詼諧地諷刺了媒體為追逐轟動效應而利用他的方式。 雖然嗓音的強度和清晰度未達到傑克遜的標準,但歌曲本身是很好的。 協調的和聲易記而難忘。 特迪·瑞利給了歌曲新鮮而忠實的光澤。 人們很容易想像這是《危險》或《歷史》時期的未收錄歌曲。

(我無法撐過)另一天》/(I Can't Make It) Another Day

原先是邁克爾·傑克遜和藍尼·克羅維茲(Lenny Kravitz)於1999年在著名的“馬文房間”錄音室錄製的。 歌曲中,通過粗曠的工業放克節拍和高昂的和音,邁克爾召喚一種宇宙的力量。 然而,這是例子,新版本聽起來更像克羅維茲向杰克遜致敬,而不像傑克遜曲目。 在原版中,傑克遜的嗓音較少被鼓聲和吉他聲蓋過,使他能充分錶達歌詞的神秘和奇蹟。 藍尼·克羅維茲的更新並沒有太大不同,但足以改變歌曲的感覺。 它仍然震動人心,不過是以與原版不同的方式。

面具背後/Behind The Mask

《面具背後》原先是為《顫栗》而作,但據說因為版權紛爭被拿出。 它被傑克遜的鍵盤手格雷格·菲力金斯(Greg Phillinganes)和埃里克·克萊普頓(Eric Clapton)。 如果傑克遜在1982年發表,這首自黃色魔力樂隊的改編曲有可能成為一首金曲。 遺產執行人約翰·麥克萊恩技巧性地改編成了新版本,使得它聽起來全新及合時。 這毫無疑問是專輯的亮點。 許多粉絲仍然渴望聽到原始樣片中典型的電子合成樂和80年代製作。 製作現代化的確使專輯感覺更好,雖然不清楚傑克遜本人是否計劃更新該曲目。

傷逝/Much Too Soon

結束專輯的優秀選擇。 《傷逝》反映了傑克遜作為歌手——歌曲作者的能力和巨大影響。 失去和思念的細緻表達,它可與卡朋特(The Carpenters)及披頭士一些最好的民謠比肩。 歌詞讀起來幾乎就像葉芝的詩。

歌曲最初是傑克遜在1981年寫成,多年來又重新回顧了多次。 目前這一版本的聲音是在1994年《歷史》時期在Hit Factory錄製的。 最初監製和錄音的是布魯斯·斯維迪恩(Bruce Swedien)(這一版本幾週前在網絡上洩露)。 專輯版本,加入了更明顯的手風琴和弦樂,是由遺產執行人約翰·麥克萊恩為《邁克爾》專輯重新製作的。

歌中,孤獨的傑克遜,伴隨著湯米·艾曼紐(Tommy Emmanuel)的民謠吉他,唱著所愛的人分離“太快”,橋樑段加入口琴獨奏,突出了此歌的民謠布魯斯本質,然後傑克遜回到最後一段“不讓命運控制我的靈魂”。 這是首優美的、又甜又苦的歌曲,完美地平衡了希望和遺憾,寂寞和對重聚的渴望。 儘管傑克遜有著超級巨星的身分,《傷逝》提醒著:在媒體構造的形象背後,是一個真實的人類。

結論:

你可以稱它為拼貼、接近或致敬。 或就像許多邁克爾的合作者所說,稱它為“愛的義務”,這種情懷貫穿了整個專輯。 顯然,它不是傑克遜所創造的嚴謹專輯。 出於各種原因,傑克遜近幾年做的許多曲目未在名單上(包括和will.i.am作的歌曲)。 此外,歌曲中的嗓音,尤其是一些“卡西歐歌曲”,並不總是達到傑克遜典型的強度和活力,導致某些人將其列為“假歌”。 除非有法醫學分析和其它有力證據的證明,對我來說,陰謀論不成立——尤其是在用非常好的揚聲器聽了最終的專輯版本後。 但偶爾,一些創作方式的採用似有疑問,或有一些不清楚。 對於純粹主義者(包括我自己)來說,最好除了目前的專輯版本,還能有邁克爾最後聽到的版本——就像在《就是這樣》中看到最自然的邁克爾。

至少可以說:《邁克爾》包含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新材料。 傑克遜遺產委員會的任務之一是將他的傳承延續到年輕一代,這張專輯有可能達到這個目標。 10首歌,是緊湊的、多樣的、幾乎就像80年代的大碟——這也意味著粉絲可以期待倉庫裡還有更多的歌。 同時,象“今夜好萊塢”,“怪獸”,“面具背後”和“飛逝”這樣的歌曲是傑克遜傳奇目錄的有力補充。

Joe Vogel對MJ的音樂有深入研究,即將出版MJ音樂專著《音樂中人:傑克遜的創作生命和作品》(Man in the Music: The Creative Life and Work of Michael Jackson)

(來源:huffingtonpost.com / MJJC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