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2

賽思•裏格斯:傑克遜的聲樂老師談顫慄的創作

文章來源:搜狐網 http://pic.yule.sohu.com/911466/group-397535.shtml#4


科爾沁夫好萊塢對話美國著名音樂人

Seth Riggs(中文譯名:賽思·裏格斯,出生於1930919[1])是美國音樂界的傳奇聲樂教練,被人們尊稱為眾星之師”——同時,他也是Michael Jackson生前的聲樂老師,他自創的“Speech Level Singing”聲樂訓練法成就了無數巨星歌手,拜在他門下的學生們得到過不下120個格萊美獎盃。

 




日前,《RockTheWeb!網羅新聲代》第一季總冠軍懸鈴木飛赴美國好萊塢,與曾經一手捧紅艾薇兒的金牌音樂製作團隊The Matrix、邁克爾傑克遜的聲樂導師Seth Riggs等世界最優秀的音樂人合作錄製首只個人單曲《Original Painting》,攝影大師杜可風也火線加盟拍攝了該單曲的MV

著名音樂人/樂評人科爾沁夫也應邀同行,分別與The Matrix的創始人Scott SpockSeth Riggs進行了深入的對話,就他們印象中的巨星、經典唱片、他們印象中的中國流行樂等諸多問題有著愉快的交流。
下文特整理訪談記錄,以饗中國樂迷。


【訪談1
美國當紅音樂人暢談與大衛鮑伊、艾薇兒、布蘭妮等巨星合作的秘密和對薩頂頂等中國歌手的印象——斯科特斯波克:寫艾薇兒成名曲只花了一晚上

斯科特斯波克(Scott Spock):美國著名音樂製作人/創作人,美國金牌音樂製作組合“The Matrix”創始人之一。The Matrix創作製作的唱片銷量超過3500萬,包括中國歌迷熟悉的艾薇兒處女作《Let Go》。而艾薇兒的三首熱門歌曲《Complicated》《I’m with You》以及《Sk8er Boi》均出自他們的手筆。The Matrix先後為凱蒂佩芮、安立奎伊格萊西亞斯、蕾哈娜、布蘭妮、科恩、傑森瑪耶茲、莉茲菲爾、瑞奇馬丁、大衛鮑伊、希拉蕊達芙等歌手創作並錄製歌曲。

科:之前接觸過中國的流行音樂嗎?
斯:之前對中國音樂有過一些涉獵,後來由於擔任《RockTheWeb!網羅新聲代》第一季評審的緣故,接觸得更為頻繁。最近因為要製作懸鈴木我接觸了薩頂頂的音樂,帶給我很大的啟發,我意識到自己的音樂創作中可以有更大的創意空間、更多樂器和不同旋律的嘗試。

科:你覺得像The Matrix這樣的美國頂尖音樂製作團隊會給對中國音樂帶來什麼?
斯:我覺得西方音樂如果結合中國流行音樂的特色,能夠產生非常奇妙的效果。很期待中國頂尖音樂人和美國頂尖音樂人有機會聯手創造出非同凡響的成果。
科:艾薇兒在北京的演唱會我也在場,當時兩萬人大合唱你為她創作的《Complicated》、《I’m With You》等作品。
斯:很高興中國歌迷喜歡我們的歌。和艾薇兒合作是件非常振奮人心的事情,《Complicated》我們只用了一晚上的時間就創作完成,《I’m with you》、《Sk8ter Boy》幾首歌也幾乎以同樣的高效率完成。大約3個月內我們完成了她12首歌的創作,五六個月內就結束了她第一張專輯《Let Go》的製作。

科:《Let Go》在中國也是熱賣的專輯,離專輯發行的2002剛好10年過去,艾薇兒有怎樣的變化?
斯:她以前比較稚嫩,現在和其他的藝人一樣,成名並且長大後就會想開始嘗試不同的風格和領域。與所有歌曲創作者和音樂製作人一樣,我們總是在尋找能夠激發我們創作靈感的東西。我認為她現在正是在尋找靈感的路上,我很期待看到她會如何邁出下一步。
科:你們還會再合作嗎?
斯:同一種模式的成功不可能複製,對於藝人來講,其實進行不同的嘗試是件很好的事情。我相信我們還會有機會合作不同的東西,但是這種機會什麼時候會到來,我們現在都不能夠確定。

科: The Matrix和很多不同風格的藝人合作,如Jason MrazRihannaBritney SpearsKaty Perry,你如何把握其中的不同?
斯:很幸運能和這麼多不同風格的傑出藝人合作,去完成多樣化的音樂創作,但是我並沒有丟棄自己最開始積累的音樂知識,而是將其作為基礎,昇華並創新。為藝人做音樂的過程就像打網球,要互相啟發、互相影響,激發出你內心的創作靈感。The Matrix長久以來能夠保持這樣的活力和創造力,也正是這個原因。
科:很好奇你製作的歌手怎麼會包括David Bowie這麼恐龍級的搖滾巨星。
斯:我至今還清楚的記得,那天我們正在做Ricky Martin的歌,同時Britney spears也來錄音。突然電話響了,居然是David Bowie!那真是一個特別激動人心的時刻,他說他想和我們合作!至於製作和創作,他的特點就是將自己所有的想法都錄出來,拿給我們聽,然後我們再一起來挑選最合適的。

科:他是你合作過的印象最深刻的人嗎?
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藝人也不例外。每個我合作過的藝人都有他們各自的特點,這些特點都各自給我留下過深刻的印象。我很難說誰是最特別的,因為他們都是獨一無二的。
科:那布蘭妮的特點如何?
斯:她是一個非常出色的藝人,特別努力。我們一起在錄音棚裏工作的時候,她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能做到什麼。
科:你自己接觸了那麼多的音樂類型,你最喜歡的是哪一個?
斯:我最喜歡的還是流行樂,雖然做過很多爵士和重金屬樂的唱片,但是我對流行樂的愛還是最深的,因為我覺得流行樂能夠與時俱進。而且,不管我做什麼音樂,都不會局限於某一種風格,我喜歡把不同音樂元素混合起來。

科:The Matrix這次是怎麼創作懸鈴木的這首歌的?你們如何評價她?
斯:剛開始的時候,我們聽了不少中國風格的歌曲,之後又仔細聆聽懸鈴木自己的作品,感受她音樂的情感和特點,從中尋找可以將雙方特色嫁接到一起的觸點,寫出了《Original Painting》。這次懸鈴木來到美國我們的錄音室,我們又把這首歌提升到了另一個境界,我們加入了很多新的元素包括中國的粵劇,它和最初的Demo已經是全然不同的兩首歌了。懸鈴木是一個很有震撼力的藝人,無論在情感表達方面,還是在創作方面都很棒!
科:《網羅新聲代》第二季要開始了,有什麼期待?
斯:這個比賽最有革新精神的的地方,就是讓東西方的音樂文化碰撞在一起。我相信這個比賽正在將兩種不同的文化、身處兩種不同文化中的人們連接和融合起來,這也是世界音樂發展的大勢所趨。

 
小时前 上传

【訪談2
他是Michael Jackson等眾多巨星的聲樂老師,他被譽為眾星之師,他將進軍中國——賽思裏格斯:傑克遜的聲樂老師即將進軍中國

賽思裏格斯(Seth Riggs):世界最著名的聲樂指導之一,被人們尊稱為眾星之師的美國聲樂大師。他的SLS聲樂教學法(Speech Level Singing)至今無人能望其項背。他教授過的學生包括:Michael JacksonStevie WonderRay CharlesBarbra StreisandJanet JacksonMadonnaJulio Iglesias, Ricky Martin, Prince, Tina TurnerMichael Bolton等許多世界歌壇傳奇巨星。同時,他也指點過王力宏、林俊傑、張惠妹、陶喆、孫燕姿、林憶蓮、蕭敬騰、Rain等亞洲歌手。

科:一進入您的工作室,就被牆上的邁克爾傑克遜的《Thriller》銷量紀念版吸引了。這張唱片我先後買過各種不同版本的磁帶、CD、黑膠唱片,您怎麼看這張專輯?
賽:對我個人而言,《Thriller》是全世界最棒的唱片!Michael Jackson的去世讓我遺憾不已,我想如果他還在的話,我也會很高興你們的到來,會很想瞭解中國的流行音樂。
科:我知道您也參與了這張專輯,當時和Michael Jackson的合作是怎樣的?
賽:我主要負責Michael的聲樂訓練,幫助他在錄音前把聲音調節到最好的狀態。最開始他的音樂製作人昆西鐘斯說要讓他每天進行2個小時的訓練,每週訓練6天。我說怎麼可能每天錄音前還進行那麼大強度的練聲!可是Michael 真的做到了,他真是一個難以言喻的天才。
科:在您看來,Michael的天才還包括什麼?
賽:那太多了,難以盡數。不過他總說只要努力人人都可以做的更好。比如太空步,他就曾經和我說:其實人人都可以做到太空步的,而且這也不是我的發明。當然,我確實比其他太空步滑得遠一點。

科:除了Michael之外,你教授過的大明星學生還包括Stevie WonderRay CharlesBarbra StreisandJanet JacksonMadonna等無數人,他們有什麼共同特點?
賽:他們永遠注重基礎的聲樂學習和訓練,保持著謙虛的態度、超人的毅力、熱情,天賦過人。
科:我知道您近年來也開始指點一些中國歌手,你對他們印象如何?
賽:我覺得中國也是一個歌唱人才輩出的國家,我覺得他們應該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的舞臺。他們有這個實力,只不過還欠缺機會,我教過的中國歌手,像王力宏、林俊傑等,都非常出色。

科:這段時間的授課,懸鈴木給您感覺如何?
賽:我覺得她和很多優秀的歐美歌手實力相當。我希望她能夠繼續努力,一方面我會教她,一方面也希望她能夠慢慢地獨立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聲樂技巧。同時,我也希望她能努力提高自己的英文,這對她今後的國際化發展很有好處。
科:以您的專業視角,中國歌手和美國歌手先天的嗓音條件有什麼不同嗎?
賽:亞洲人傾向於用假聲來處理高音部分,真假混音和頭腔共鳴方面和西方人處理的不一樣。並不是說假音唱法不好,但是現在西方的流行唱法中更注重有感染力的頭腔共鳴混音唱法。

科:聽過中國流行樂唱片嗎?如何評價中國的流行樂壇?
賽:當然聽過,中國流行樂壇很有潛力,我期待著他們今後能夠結合中西方音樂特點做音樂。你看,Jennifer Lopez不只唱英文歌,還唱西班牙語歌。當今的世界越來越小,而東西方的合作也會越來越有必要,我希望看到世界上不同國家能夠互通有無,分享他們的文化。也很高興看到《RockTheWeb!網羅新聲代》在做這樣的努力。

科:我知道您的SLS聲樂教學法(Speech Level Singing)在歐美歌壇讓無數歌手受益,您準備什麼時候把它帶到中國?
賽:SLS聲樂教學法(Speech Level Singing)是我20年前申請的專利和注冊商標。目前,在新加坡、香港等地區總計750位元聲樂教師被授予了這個教學法的授課資格。我相信很快就會把這個教程推廣到中國,計畫23個月後就開始運作。我們會隨著《RockTheWeb!網羅新聲代》新一季賽事的推進,把SLS教學法帶到中國,幫助所有需要它的人。
責編:董文    日期:2012-1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