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5

《滾石》:天堂麻煩

/Michael Goldberg Christopher Connelly/MJJCN編譯組
出版日期:1984年3月15日


 
 

Michael Jackson準備著手籌備的巡迴演出也許是有史以來最宏大的巡演,但是Jackson陣營裏面權利的爭鬥卻有可能導致一場重大的災難。

" JACKSONS ! JACKSONS ! JACKSONS !"


洛杉磯神殿觀眾席上的喧鬧簡直就是震耳發聵……這可怕的,淹沒一切的聲音來自3000歌迷崇拜的尖叫。重新組合在一起的JACKSON兄弟們並不是在舉行演唱會;他們在拍攝百事可樂電視廣告的最後一組鏡頭。但這並不要緊,因為這些人在這裏拍掌,叫喊,歡呼音樂新時代到來的真正原因是Michael Jackson。簡單地說,Michael現在是流行文化世界裏最紅的明星——正如John Lennon一次吹鼓Beatles樂隊所說的一樣,如果沒有耶穌紅,也顯然紅過了那些團體,紅過了過去任何的流行偶像。Michael,他的一張專輯《Thriller》的銷量就超過了2500萬張,他顯然地將橫掃今年的葛萊美大獎,他將和他的兄弟們著手準備將是娛樂史上最出眾的售票巡演。

然而,如果說真話,Michael可能是今晚唯一一個不到現場的人。作為一個忠實的健康食物信徒,他這是在支持一個他自己並不喜歡的產品(和他兄弟不同的是,他顯然不會在最終版的廣告裏大喝百事)。廣告背後的那個人,促成這整件事的人,是Don King,他是拳擊經紀人以及Jackson兄弟即將到來的巡演的承辦商。Michael並不想參加這場巡演,他並不信任Don King,不想與他有任何關系。那麼為什麼世界上最傑出的流行表演家拋掉自尊與獨立來參與這個計劃呢?

答案很簡單,他為他的兄弟而做,TitoJackieMarlonRandy Jermaine而做。曾經,他們是Michael的職業夥伴,但他們已經很長時間淹沒在他飛速奔向演藝事業高峰所揚起的塵囂之中了。這個夏天的巡演將是他們最後的歡聚,經濟與榮譽上最後的光輝;Michael將之稱之為告別之旅最後的一幕。他對兄弟們的感情自然很強,他們看上去在被父親Joe Jackson榨取利益。對他自以為建立起來的流行王朝的控制,他並不想放手。Michael,這個乖孩子,會拍這個廣告的,他還會參加巡演。家庭的紐帶緊而牢靠。而且他們還會不斷地綁得更緊。

然而,人群對這些卻毫不知曉,當Jackson兄弟最終出現在舞臺上的時候,禮堂裏的狂喊爆發而成了一股單一的,焦灼的,崇拜的尖叫。一陣低沉的,動感的節奏傳出舞臺——"Billie Jean"的節奏,Michael的最暢銷單曲。但是今晚,曾經如此個人化的歌詞,卻為廣告而做了更改:

你們是全新的一代(You're a whole new generation
你們喜愛自己所做的一切(You're loving what you do.
歌唱的聲音——高亢,甜蜜,完全無法模仿的嗓音——這是Michael Jackson的嗓音,但是,他仍未出現在視線裏。突然,舞臺的中間發出了炫目的爆炸效果,那裏,在樓梯的頂部,明白無誤地出現了Michael的輪廓:臀部微翹,揚著頭,手指輕彈——簡直酷呆了。
拿著百事動起來(Put a Pepsi into motion
這樣做吧(That's all you gotta go

Michael
走下了樓梯。他突然站住不動了,然後猛地做了一個旋轉動作。他換上了麥克風,用金屬般強韌的嗓音,隨節奏唱起了改編版的"Billie Jean"
你們是全新的一代(You're a whole new generation
你們是全新的一代(You're a whole new generation
這個令人眼花繚亂的時刻,完全地屬於Michael。他發展了舞臺舞蹈。他和百事人員選擇的導演,Bob Giraldi,選擇了歌曲,並編寫了新的歌詞。他——不是百事,不是也不是廣告代理,也不是Giraldi,更不是他的兄弟——擁有最終剪切權。如一貫那樣,他看上去掌控一切。

然後,導演要求拍第6次。音樂開始了,兄弟們出現在舞臺;爆炸照亮了Michael搖動的身影,他再一次優美地走下樓梯。
但是一個火花點著了他的頭發。仍然專注在他的腳上,Michael對發生的毫不知情。直到在樓梯的底部第一次做旋轉時他才察覺到自己著了火。瘋狂地,他向他震驚的兄弟叫道“Tito! Tito!”一件上衣迅速地扔到了Michael的頭上,以撲滅火焰。痛苦地叫喊著,他被迅速送往了醫院,被診為二級~三級燒傷。

然而,他的燒傷,被證明並不嚴重:第二天,Michael就開心地和他的醫生以及病友們開玩笑。但這件事卻可能作為一個警戒的標志,為了未來他需要非常地確信他能掌控一切。他能嗎?不斷有嚴峻的問題出現。Michael的賺錢能力是不可否認的,但是如果落到錯誤的手中,即使是超級巨星也可能被毀掉,嚴重地被毀掉。

MICHAEL JACKSON
到底有多暢銷?讓我們把這個問題和去年最暢銷的專輯聯系起來:將David Bowie的專輯《Let Dance》,Police的《Synchronicity》,Rolling Stones的《Undercover》,Culture Club的《Colour by Numbers》,Quiet Riot的《Metal Health》以及Duran Duran的《Seven and the Ragged Tiger》在美國所有的銷量加起來。很大銷量了是嗎?把這個數字翻倍,Michael Jackson就有這樣暢銷。

Jackson
的《Thriller》專輯在世界範圍的銷售量超過了2500萬張(本文涉及的數據截止於寫稿日期,以下同——譯者注)——超過了《Grease》,超過了《Saturday Night Fever》,超過了歷史上任何一張專輯。《Thriller》甚至讓Jackson以前賣出了800萬張的LP,《Off The Wall》,顯得黯然遜色。在發行後的一年 零兩 個月裏,單在美國,《Thriller》就賣出了1500萬張。這張LP14個國家賣出了白金銷量,在7個以上的國家賣出了黃金銷量。專輯簡直無往不勝。在美國音樂頒獎典禮(America Music Awards)之後的1月,短短5天的時間裏,《Thriller》就售出了超過100萬張的銷量。接下來的一周裏,在洛杉磯發生的事件之後,又賣出了超過70萬張的銷量。

這些都意味著,年僅25歲的他已經相當富裕。由他的代理人John Branca所說的,在唱片工業中,Michael有著最高的版稅率。(在這篇文章中,Michael不會接受采訪,一切問題,都由他一個值得信賴的顧問Branca代由回答。)此版稅率,隨著銷量的增長而提升,據稱已經非常接近每張賣出專輯批發價的42%。也就是說,在美國賣出的每一張專輯,Jackson都能獲得約2.10美元的報酬,國內的銷售量就為他賺取了約3200萬美元的報酬。再加上那些約1500萬美元的國外版稅收入,你也許會對Jackson的經濟影響力有一些概念。
但你只知其表皮。在發行了60周以後,《Thriller》仍呆在流行排行榜的第一名上,它已經在冠軍寶座上呆了29個攪動人心的星期了。

沒有流行歌手能賣出這樣的銷量。沒有專輯能誕生7首前十單曲["Billie Jean," "Beat It," "The Girl Is Mine," "Human Nature," "Wanna Be Startin' Somethin'," "P.Y.T. (Pretty Young Thing)" "Thriller"],而對於小一些的奇跡,國內演唱會的宣傳商發現Jackson兄弟即將到來的演唱會操作情況不僅僅是年度演唱會,而有可能成為有史以來最大的演出金礦。Michael Jackson的牽引力顯然就是沒有止境:英國演唱會宣傳商估計Jackson兄弟能在整整一周賣完一個60000個座位的露天體育場的訂票,而且還無法滿足訂票的需求。

正如當前所計劃的——40場演出,從初夏開始,一直要延續13周(為了使他保持體力,Michael每週的演出不會超過3場)——大約有120萬人將親臨他的演唱會。從票價算來(20美元或者25美元),粗略的總額將是2400萬美元或者3000萬美元。假定是後者,扣除600萬美元的開支,將剩下2400萬的純利潤,其中85%將分給Jackson兄弟。剩下的分給Don KingJoeKatherine Jackson——團體的每一位將獲得340萬美元(Michael將獲得和他5個兄弟一樣的報酬);King將得到180萬美元,Joe Jackson和他的妻子每人將獲得90萬美元。而那些協助者,則想著這筆橫財在風卷殘雲後的殘留物。

可預見的是,將會出現關於演唱會影帶以及其中一場表演的衛星直播的討論。一系列的計劃:"Billie Jean"的音樂錄影帶,Michael Jackson人物玩偶,Michael Jackson皮夾克,貿易卡,甚至為一個加勒比海國家發行了Michael Jackson郵票。

還有其他的很多交易。其中一項是Michael將在一個受雇作者的幫助下寫一本書。這不止是一本自傳,他的文學助理說。裏面主要會有一些圖片,繪畫,詩歌,然後才是內容文字。你看,他離40還遠著,我不認為他覺得是寫自傳的時候了,但是時候作這樣的陳述了。Doubleday編輯這本書的將是Jacqueline OnassisHarris將這筆交易描繪成鋪在百萬美元上的路

然而,這只是一個開端。在過去的兩周裏,” Branca說,我們為Michael把商品廣告推銷的交易整理出來,以一年為基準,預付金已經好幾百萬了。

70
年代中期的經歷像是一聲遙遠的呼喊,曾流行一時的Jackson Five團體——當他們的銷量下降,兄弟們開始抱怨他們的創造力被他們公司所遏制了——離開了Motown唱片公司,轉到了CBS的一個標牌Epic的旗下。他們所尋找的創造餘地並沒有直接來臨,然而:團體的寫歌能力也並沒有多少自信。創造了費城靈魂風味的Kenny Gamble Leon Huff被引入作為他們的製作人。由團體自己創作的1978年專輯Destiny以及其白金單曲"Shake Your Body (Down To The Ground)"的戲劇性的成功,對一切有所改變,但是對Jackson兄弟的父親Joe Jackson來說,卻並不夠,稍後他宣稱他需要幫助來對付CBS的強力結果,雇來由Ron WeisnerFreddy DeMann組成的管理團體,來代替他長期的夥伴Richard Arons

Weisner
DeMannJackson兄弟年輕的頭號人物作出計劃:Michael將發行一張單獨的專輯——這張專輯將辭退他可愛的小孩形象,取而代之的是更老練,更成熟的形象。那套晚禮服便是《Off The Wall》專輯以及其包裝上的全部計劃,” Weisner說,“Michael以前的形象是一個小孩,突然之間,一張強勁的專輯,一個清爽的形象出現了。” Weisner並不把這次轉變完全歸功於自己。那雙襪子,他說,Michael的主意;晚禮服則是我們想出的。於是包裝之後,全新的Michael Jackson(稍後在手術刀下,外科醫生將賦予他更緊湊的鼻子和更高的頰骨)在1979年的夏末推出了《Off The Wall》專輯,並坐觀其勝,目睹其賣出了800萬張的銷量。這個數字是那麼地令人難忘,沒有人會預料到,更出乎意料的是他的後一張LP將超過前者。

Thriller》是在Jackson兄弟家中那16軌的錄音室開始錄制的,在加利福尼亞Encino的家中,兄弟們和母親Katherine,妹妹Janet,姐姐LaToya,以及父親Joe住在一起。就在那裏——有時獨自一人,有時和作曲協助者Rod Temperton一起——Michael Jackson譜寫並錄制歌曲的樣本,其中的一些歌,像"Beat It" "Billie Jean",都將最終出現在專輯裏。
當在洛杉磯的Westlake音頻室裏開始錄制工作時,MichaelQuincy Jones共同執板。“MichaelQuincy簡直就是絕配。” Ngugu Chancler說,他在《Thriller》的3首歌裏擔任間奏鼓手,他們是如此地合拍,一切都那麼簡單。

Jackson
關心著《Thriller》專輯的每一個方面。他選擇歌曲(納入考慮的歌曲有300多首),選擇音樂人。整個錄制之中,他激情地投入音樂,時而歌唱旋律,時而用手臂的動作來演示他到底想從演奏者那裏得到什麼樣的音樂。工作非常辛苦,Michael平時的魅力全都交給了T恤和運動鞋。

當專輯在1982年末錄制完畢的時候,報道的成本已達75萬美元,CBS的宣傳以及促銷機器已經準備就緒。《Thriller》專輯中觀眾聽到的第一首歌是"The Girl Is Mine",一首與McCartney的合唱歌曲。可以說這是專輯中最弱的一節。Epic唱片公司的前副主席Don Dempsey說:我們想讓全世界的人都看到Michael。我們在美國之外看到了一些對Michael的初始興趣,我們認為真正有效的促進方式之一是與Paul McCartney合唱一首歌。

這首歌爬上了前10,卻無法成為冠軍。1982121,專輯推出了。一個月之後"Billie Jean"沖擊市場,一種奇怪的策略開始形成。一般而言,唱片公司一次只為一個歌手發行一張單曲。當第一首單曲跌出排名的時候,再發行第二張,等等。但是當"Billie Jean"仍在上升的時候,Epic決定發放搖滾風味的單曲"Beat It"Epic促銷副會長Frank Dileo(也是謠傳中Michael個人助理的候選人)稱之為轉折點。

你看,我們知道‘Billie Jean’大約會上榜50(天)。當我們開始製作這張單曲的時候,我們就在AOR開始了‘Beat It’的製作,在AOR一切都進行得很好,當‘Bille Jean’沖進前10的時候,我們已經做好了發行‘Beat It’單曲的準備——同時擁有兩首前10單曲。

然後錄影帶粉墨登場。Michael對這種形式並不陌生:特別地,‘Don't Stop 'Til You Get Enough的商業宣傳片給了《Off The Wall》一個很大的推動。但那是在MTV出現之前,以及Rock & Roll風格的舞曲復蘇之前。當“Billie Jean”沖上冠軍寶座時,MTV開始播放它的錄影帶剪輯。當時,廣為宣稱的是,CBS唱片公司團體主席Walter Yetnikoff威脅要把其他所有的CBS影帶拉下頻道,直到“Billie Jean”的播放。MTV主席Bob Pittman否認了這樣的說法:“Walter和我在‘Billie Jean’問題上從未談過一次話。

Jackson
巨大的天賦,特別是作為一個舞者,在錄影帶中得到了突出的展現。他的動作非常地精準,也顯然非常地快速,一個著名的舞蹈指導,Twyla Tharp說道,他對於發掘Jackson的風格起了很大的作用,那是很長時間以來的黑人舞蹈——以及早期的踢踏舞和街舞。這是Michael Jackson顯然已涉及到的傳統的一部分。可能沒人會這樣精確,也基本上沒人會這樣性感。

如果說"Billie Jean"影片首次向搖滾觀眾展現了這樣的才能,那麼"Beat It",這個關於西部故事的錄影帶,證實了Jackson是一個卓越的天才。那場景是Bob Giraldi拍攝的,他繼續拍攝了JacksonPaul McCartney合作的歌曲"Say Say Say",以及百事的廣告他絕對是一個完美主義者,”Giraldi這樣評論Jackson“Michael是一個這樣的人,圍繞他的都是最好的天才:最好的導演,最好的攝影師,最好的發型師化妝師,最好的服裝師。他會告訴你如果你無法勝任,並馬上去尋找其他合適人選。

沖擊性的單曲一直在誕生,但是在這個時候,根據Yetnikoff的說法,Michael不知道自己是否需要發行另一張單曲。他不清楚'P.Y.T.'是否會成為一個前10單曲。我們告訴他我們比較肯定會是,他大概這樣說道,好,我相信你們的判斷。’”

Michael自己的話說,” DeMann說道,“‘你應該把果凍和果凍放在一起。果凍是指絕對最好的歌曲。而Michael知道他有很多的果凍。如果問誰知道應該把果凍和果凍放在一起的話,那人就是Michael JacksonFrank Dlieo談到了這樣一個故事:我正在開一個促銷會議,我把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召集到了San Diego。我打電話給Mike然後說“Michael,我們正在開會,像你這樣的巨星從來沒有來過這樣的場合,如果你能親自到現場來的話,將非常地棒。

他喜歡這個主意,於是我把他帶到了最後的宴會。這是一個完全的驚喜。當我把他從後臺帶出時,那裏就變得瘋狂了。那些人——我是指那些在這個領域工作了20年的老手們——瘋狂起來了。他為他們發送名譽獎章,非常感人的一幕。


5001
美元。
這是1968Jackson兄弟的父親Joe Jackson作為一個印第安納加里的鋼鐵工人所賺到的錢。此年之後,以10Michael為首的Jackson 5,以Motown的重量級單曲"I Want You Back"沖上了排行榜的頂峰。Joe,曾是一個稱之為Falcons的小規模50樂隊的吉他手。他慧眼識英,把孩子的音樂才能導向了職業生涯。而現在,他們的"I Want You Back"後面緊跟著"ABC" "The Love You Save"以及"I'll Be There"。正如Michael所說的,Motown25周年晚會上,那些不可思議的時刻。

就這樣明星升了起來,Jackson兄弟成了所有美國黑人家庭的崇拜偶像。隨著20世紀60年代政見對質的軌跡,Jackson 5如一劑清新的空氣,” Billboard專欄作家Nelson George在他最近新書《Michael Jackson的故事》中這樣寫道,他們可愛,他們是一個完全的西方中部家庭——父母雙方一起打造孩子的價值。

他們走過彼此的時候,都會給彼此一個擁抱一個吻。促進者Don King這樣說道。
但是成功總是會帶來一些問題。而對於Michael Jackson,他與促使這一切發生的人,他的父親產生了沖突。從Jackson 5Motown簽約以來,Joe Jackson就顯然地從樂隊賺取的每一美元裏抽取了百分比,而且至少名義上成為了樂隊的經理人,最先與Richard Arons合作,然後是與WeisnerDeMann合作。這是一個共同管理的局面,因為Joe象徵著這個樂隊,” Ron Weisner說,但是所有創造性的事務——材料,購買,促銷,任何事情——都得由這個機構通過。(不管怎樣地聯系他,Joe Jackson都不願意在《Rolling Stone》的這篇文章裏說話。)

Off The Wall》的成功為Michael嶄露了一片全新的領域。專業上的成長使他脫離了兄弟,後來,他雇傭了John Branca作為自己的代理人,雇傭了Marshall Gelfand作為自己的事業經理。考慮到他已經被擠出了管理之外,以及WeisnerDeMannMichael太過重視而忽略了其他兄弟,Joe Jackson採取了行動。1980年早期,他一封信解雇了Weisner,尋找能夠計劃並經營他兒子事業的更重要的角色。先是Bruce Lundvall,然後是CBS的一個執行人,收到了相同的文檔。


1983
年,在他們雙方管理和約到期幾個月之後,Joe JacksonWeisner以及DeMann之間的管理裂縫發生了戲劇性的轉變。Joe JacksonBillboard宣稱WeisnerDeMann可以收包走人了:就我而言,一切都完了,他們沒有契約,我的孩子也不會續約。

有太多吸血鬼想要拆散這個組合,他繼續說道,很多人在Michael的耳朵裏擺弄是非。但是我們知道是誰,他們只為了錢。以上便是JoeWeisnerDeMann解雇了以作為CBS白色幫助時所說的話。而Freddy DeMann是這樣回應的:我認為Joe不可能和白色皮膚以外的人保持良好的合作關系。

Michael
對他爸爸的言論並不高興。他向Billboard作出了也許是他事業生涯中最有膽量的論述:我不知道是什麼讓他說出了這樣的話,聽他這樣說我簡直反胃。後來,他補充到,碰巧我對膚色並不在乎;我不憑膚色選人,憑才能……種族歧視不是我的箴言,我強烈地希望有一天所有膚色的人關愛得像一個大家庭。

Joe
可能在鬥爭中失利,然而Weisner DeMnn連鬥爭的機會都沒有了。622Ron Weisner收到了Michael Jackson和他的律師通過一個信史傳來的信。這封信通知他Weisner DeMann再也不代表Michael Jackson了。Weisner驚呆了:那天很早很早的時候,他還和Michael談了好多次話,而他宣稱,一切看上去都很好。Joe Jackson說服Michael解雇了WeisnerDeMann嗎?“Michael的壓力太大了,” John Branca說,如果壓力很大,而他又正被(WeisnerDeMann的表演)迷惑,我想這些壓力是不會起作用的。

Weisner
DeMann進入管理以來的8個月裏,Michael說到了很多可能的替位,從Jerry WeintraubIrving AzoffColonel Tom ParkerElvis PresleySvengali。這些日子以來,最經常提起的名字是Dileo,但是現在,還沒有做出可靠的決定。

當然,也有可能是Joe Jackson。盡管他沒有和孩子們簽訂新的管理合同,但他仍然和他們的事業有著緊密聯系。實際上,是Joe鼓勵Jackson兄弟與拳擊促進人Don King合作。但是為什麼是King呢?正如Branca自己所說的,你管理的是一流的藝術家;你應該需要在在音樂事業裏有經驗的人。為什麼是Don King呢?

300萬美元。
這是當Jackson兄弟答應讓Don King承辦1984年的團聚之旅後他預支給兄弟們的錢:團隊的每個成員分得50萬美元。然而最初,Michael Jackson並沒打算和King同聚一角。

“Don King
並不是Michael舉辦巡演的第一人選,老練的John Branca如此說道,這場巡演對Michael非常重要,因為它對Michael的家庭至關重要。我並不確定巡演是不是Michael的第一選擇,也許他喜歡其他的方式。但是在兄弟的請求下以及家庭的請求下,他發現巡演非常地重要。他們非常想和Don King合作。所以Michael說,如果這些對我的家庭這樣重要,我會與Don King合作的。’”

早在1983年的4月,Jackson兄弟就見過56個的促進人,包括King,他們一起討論巡演。按照Joe Jackson的律師Curtis Shaw的說法,樂隊的成員並不是十分地拿定主意。但是Joe Jackson建議再和King談一次,孩子們和King在第二次談定了。在930號,Jackson兄弟與King簽訂了和約以促辦巡演。當家庭確定了巡演的每一個方面之後,和約將King定義為Jackson兄弟的雇員。

但是家庭對King的支持似乎立刻就動搖了。Jackson兄弟被Quaker Oats公司所提供的贊助建議所吸引住了,在與百事的交易談妥之後,Quaker Oats公司表達了自己對贊助巡演的興趣。用Branca的話說,這個公司提供的總金額高出百事合同的40Jackson兄弟的一些成員嘗試著至少把Quaker也牽涉進巡演中來,然而他們發現百事的和約是排他性的。

其實在King正式被Jackson兄弟雇傭之前,他就已經開始了與Pepsi的合同。這個促進人已和Rockbill聯系,Rockbill是一個專門為大牌巡演尋找潛在商業贊助者的音樂市場組織。在Larry HolmesGerry Cooney的重量級比賽中,King已經和這個公司合作過了。按照Rockbill公司總裁Jay Coleman的說法,這個組織和百事關于Jackson兄弟的回歸之旅……已經聯系了2年之久。後來,Don King的進入使得巡演變成了一個現實,我們關注此事——唯一發生的事情是,所涉及的代價已達到了天文數字。

定型之後的合同成為了同類交易中的最大者,遠遠超過了滾石公司與Jovan的合同以及Schlitzthe Who的促銷和約。Coleman說此和約將使Jackson兄弟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贏得超過500萬美元。KingJackson兄弟的父母也會從百事和約中提成。)

Jackson
兄弟對King的不滿也在紐約中心公園的綠色旅店舉行的一個盛大的,滿是宣傳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現出來了,在那個旅店,King宣稱他將組織這場巡演。對言過其實的King而言,籌款成了一場馬拉松般的口舌之戰,而他卻向公眾號稱一切都非常良好。P.T. Barnum把現場讓給了一個15分鐘長的關於Don King的報告。記者們被這個場景搞蒙了;Jackson兄弟戴著魔鏡坐在那裏,一臉的不高興,看上去一點都不情願。King代由回答了關於這個團體的很多問題,隨著對Michael的呼聲越來越高,這個促進人把麥克風遞給了他。這位聲音柔和的超級巨星這樣說著:我真的沒什麼可說的……”

這完全不是事實:在那個時候,Michael Jackson寫了一封信給Don King。在這封信裏,給了King這樣的指示:
在沒有預先允許的情況下,不要以Michael Jackson代理人的身份與任何人聯系;
在參與巡演中所有付給Michael Jackson的錢都將由Michael Jackson的私人代理代為收管,而不是Don King不允許King作為Michael的代理人與任何的促進人,贊助商或者其他人士接觸;沒有Michael Jackson的個人允許,King不得雇傭任何的人員,任何的本地促進人,不得租用任何的大廳,不得由此原因做任何事情。

2
2號,King被問及到關於這件事的情況。我對此毫不知情。他說。
顯然,Michael Jackson既不信任也不喜歡Don King,隨著巡演的逼近,Jackson的這種感受越來越明顯。當《滾石》即將公佈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獲知至少有另外兩個演唱會促進人想要涉及這個巡演,一場主要的戰爭在娛樂界兩個最響亮的名字之間越演越烈。

Joe Jackson
的律師堅持說,King仍將是巡演的承辦人,其餘洽談過的促進人只會考慮成為本地或者地域性的代表。

Michael Jackson
的律師這樣說道:除非巡演被安排恰當——財政合理,富有創造力,否則——Michael將不會參加。

Michael辦事,” Don King說,你永遠都接受著考驗。

我一直都擔心著,”John Branca說,百事事件讓每個人都會有些擔心。誰造成這樣的騷亂。規模這樣巨大的巡演,應該十全十美地保證一切都處理地非常平穩。的確,Jackson兄弟巡演的潛在危險是不可否認的,而Michael的聲望是如此之廣,將使問題擴大到一般搖滾巡演的10倍。至今仍未決定任何辦法來保證Jackson兄弟的歌迷能通過一個良好的管道來有機會獲得門票——肯定會讓數百萬的歌迷失望。倒賣門票將會非常嚴重,假冒門票的出現也將非常可能。

除這些問題之外,還有一個更大的憂慮:繼Diana Ross去年中心公園演唱會的暴力事件之後,是否會因一些不可預見的事情的發生產生比前者更嚴重的潰亂。實際上,一個促進人將Jackson兄弟的外出鼓吹為硝化甘油之旅:任何時刻,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任何如此不光彩的天翻地覆都會損壞Michael說話短促幹凈清新的形象,也會損壞與巡演有關的所有產品的形象。甚至連本地的促進人都會聽起來讓人感覺粗心大意。

我把我的意見告訴了Jackson兄弟的一個律師,紐約的Ron Delsener說,我說,你看,我並不在乎那天是否玩得盡興;我只是非常,非常地在乎是否有一個安全的落腳點,因為我清楚他的觀眾,覆蓋了所有的年齡層,但是最主要的,很少有小孩子隨父母或者自己單獨來看演唱會,他們會在舞臺的前方劃一條直線,我可不想任何的小孩被踩著。所以我非常在意他們所在的確切地點。

一些促進人認為,因為Jackson兄弟準備在露天體育館表演——顯然他們會這樣做——這樣將會引來麻煩。我的意思是,這樣會賺到很多的錢,但是如果有人受傷的話,這樣的迅速賺錢我不會感興趣的,”Delsener說,我可無法保證舞臺前面觀眾的安全。我想沒有人能保證——誰說能,他只是一個說謊者。

“Michael Jackson
讓人們達到了狂熱的程度,亞特蘭大的承辦商Alex Cooley同意道,他的歌迷是的確可以稱之為堅定的歌迷,他們非常地狂熱,是的,可能會出些問題。

Larry Larson
負責確保這樣的問題永不發生。他是Jackson兄弟巡演的協調人;當另一個促進人說這場巡演並非只雇傭了一個一流專業人士的時候,那個人想到的就是他。Larry Larson管理著柔和搖滾歌手Kenny Loggins的事業,由於這樣的能力,他賺到了不少的錢。但之前他從未涉及過規模如此之大的搖滾巡演的促進工作。但這好像一點都不使他感到麻煩。我涉及到了這個巡演中的每一個細節。從租用卡車到聲音和燈光,每一件事情。我的意思是,他們做最終決定,我的工作是向他們給出建議。

Larson
對巡演中可能出現的困難的冷靜簡直令人不安。我是現實主義者,我知道Jackson兄弟將為之付出極大的熱情,他說,但同時,我並不認為我們遇到的問題會與其他重要演唱會中出現的問題不同。Jackson兄弟並沒有創造混亂的歷史。但是,事實上上次Jackson兄弟在紐約表演時,很多的青年在麥迪遜花園廣場裏連鎖搶劫狂歡之後被逮捕了。

有人把孩子可能被踩著的可能性告訴了Larson那麼,當你過馬路的時候也可能被卡車軋過,他說,生命中我們總會有一些冒險。同時,Michael Jackson的收入,已經分成了好幾個用處。根據Branca的說法,Jackson把他的財富,分開用來建了至少5個公司,其中一個公司是聲學實驗室,是一個關於聲音技術的研究與開發的實驗室。他還成立了最佳作品室,這個作品室搜集了所有的"Thriller"影帶和記錄片,還可能雇傭歌曲譜寫者, 一兩 個製作人之類的成員。和Paul McCartney一樣,Jackson買下了一個主要的發行目錄,其中包括了SlyStone家族的所有沖擊性作品,他還準備取得其他的主要發行目錄。

他的財富也給了他涉足電影的創造性自由。他考慮了大量的劇本,包括一個可能由Steven Spielberg執導的關於《Peter Pan》的劇本。如果Michael拍電影的話,將可能是Michael Jackson遇到E.T.外星人或者星球大戰之類的音樂劇,一個內幕人士這樣說,將是一個引人入勝的幻想劇,一個帶有各種特技,奇異的舞蹈和絕妙的音樂的未來派音樂劇。這些音樂很可能構成JacksonEpic的下一張個人專輯(他作為一個獨立藝人的合同需要他再製作5張個人專輯)。

Epic唱片公司而言,Michael Jackson是一個單手就把它從可怕的1982年拉回的天才。在高級副總裁Don Dempsey看來,他也是最近標牌,比如Romantics, Matthew Wilder, Cyndi Lauper, Culture Club以及Nena取得成功的間接原因。一個唱片公司要以月為基礎進行運作,” Dempsey說,當你擁有像《Thriller》這樣一個月能賣出1000萬美元到1200萬美元的專輯時,它就能給這樣的標牌帶來動力,讓它有能力去創造新的作品。

Epic,為Jackson兄弟即將到來的新專輯《Victory》所作的準備已在進行當中。Frank Dileo對他聽到的一首歌已經語無倫次了。"Buffalo Bill"這是Michael最新的快速舞蹈組合。而且,根據Walter Yetnikoff的說法,Mick Jagger將可能與Michael合唱。

當然,有工作的時間,也有坐下來細品玫瑰香味的時間。由於有這樣多可以慶祝的,CBS在紐約的自然歷史博物館為他們最閃亮的巨星開了一個慶祝會。發放的請柬,每一份都印在一隻單獨的白手套上,立即成為了城鎮裏最熱的門票。成百上千的歌迷聚集在低於零度的街道上,只為了有機會能看上一眼。今晚的明星,善良依然,兩次從晚會中出來,向顫抖的人群友善地揮手。

室內,一隊女性舞者在勉強稱得上舞臺的地方伴著"Wanna Be Startin' Somethin'"的節奏跳舞。突然間,他出現了,很隨意地走下階梯,因為頭皮燒傷,他戴著自然的男士假發,他看上去非常好:英俊,放鬆。但是他沒有唱歌,也沒有跳舞。他只是很有耐性地站著,偶爾向舞蹈演員開開玩笑,當CBS的執行者隊伍走上臺,來自吉尼斯世界紀錄名冊的Norris McWhirter向他授予一個又一個的榮譽:一張LP中擁有最多的前10單曲,銷量最多的單獨藝人,銷量最大的專輯,等等。

最後,當所有的政客讀完了自己的發言,當所有的獎項都頒發完畢,Michael拿過了麥克風。他感謝家庭使他的職業成為可能,他感謝了CBS,他感謝了Walter Yetnikoff。他感謝了吉尼斯記錄。他親切,真摯,非常地優雅。他掌控得非常好,很難想像,如果說誰能贏得這樣的巡演,這樣的生涯,這樣的生命,那個人就是他。

當整日陪伴的波姬·小絲給他臉頰一個親吻之後,Jackson下臺走進了VIP包間。當Michael和他的演藝夥伴隱退下去的時候,Don King擔任著娛樂大眾的任務,在博物館的一隻動物標本剝制術陳列品前擺姿勢照相:那是一隻瘋狗,張著血盆大嘴,做著垂死掙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