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7

他的《歷史》

來源:MJJCN.com 作者:彼得潘的心
日期:2005-02-26
 
邁克爾是誰?


他的身上總透著一股無處不在的神秘色彩,似乎沒人能瞭解他。公眾在評價他時,先說了他的豐功偉績,最後說:但是人們還是不知道,邁克爾究竟是個怎樣的人?他對中國樂迷來說是很神秘的,其實美國人對他的瞭解不比我們多多少。
 

有人說他很軟弱,但他卻在受盡挫折後,完成了空前的橫跨五大洲三十五個國家的歷史之旅巡迴演唱;有人說他很堅強,但他在受到媒體誹謗時會打電話像母親哭訴。他善良嗎?為了一點小過錯,他會把已跟了他數年的夥伴一腳踢開;他狠心嗎?每次外出,他總是把錢流水般地撒向慈善機構,出手就是百萬。他老成嗎?他可以把一本電影連看數遍而連哭幾遍;他幼稚嗎?他已用殘酷的商業手段積累了五億美元的家底,沒有一位唱片公司老闆敢與之討價還價。他可以旁若無人地作抓擋動作,卻是個不沾女色的人;他很富有,卻竟然是個素食主義者,而且又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他似乎永不甘寂寞,演唱,譜寫,編舞,卻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羞於見人。他的面貌酷似女性,衣著卻威風華麗;他動作文雅,卻表演著比男性還硬的搖滾。他所追求的根本不是外表的美麗,而是一種總讓人捉摸不定的神秘感。

邁克爾絕不是一般的明星,你絕不能用一般的明星的特性去衡量他。稱他為著名歌星簡直是對他的褻瀆。人們評價他時,所給予他的頭銜至少是超級巨星,更多的是天皇巨星”“流行樂之王”“搖滾之王”“靈魂樂之王”“流行天王”“舞林盟主,人們稱他的歌聲為上帝之音是上帝派來給我們表演的人。他是明星也崇拜的明星,他很少與其他明星一起出現在公共場合,難得的露面,總引起極大的震動,使得樂迷們只感覺到了他的存在,忽視了其他明星的在場。邁克爾有意識地只與同樣是傳奇人物的人交往,如伊麗莎白·泰勒、斯皮爾伯格、披頭四的保羅、曼德拉、喬丹。他只接受皇室成員的單獨邀請共進晚餐。然而,如此不可一世的他,卻總會突然出現在許多兒童醫院中,他的家中每天都有很多孩子來,他從不拒絕。他每次露面,總不忘對樂迷說:我愛你們,感謝你們的支持。

嫉妒他的人說他很陰險,其實邁克爾有著無比的商業頭腦。九二年麥當娜如獲至寶地雇來了一位很有名的經紀人,而這個經濟人三天前剛被邁克爾炒了。他能從唱片公司得到25%的唱片版稅分紅,這是歷史上絕無僅有的高率。他買斷了五十年代至今的幾乎所有經典唱片的版權,包括了披頭四的所有金曲,這使他即使不工作,也能保證每年有幾千萬美元的純收入。
他的行為總是那麼讓人難以琢磨。
但我們仍然不知道他是怎樣的一個人。

歷史性的專輯


這張專輯名為《HIStory》,前三個字母大寫,意味深長,那是強調這是邁克爾的輝煌歷史,也暗示了他在歷史上的一席之地。這張重量級的專輯確實是歷史性的,它打破了流行音樂的許多定義,唱片公司為其宣傳促銷的費用就打三千萬美元,創造了歷史紀錄,此集中幾乎每首歌都有其深刻內涵與暗示,內容涉及政治評論,種族觀念,呼籲環保,反戰情思,人生價值取向,及諷刺醜惡心態行為,揭露社會癥結,對大眾媒體的不滿,還有對生活的熱愛,對歷史偉人的崇敬,以及對為國捐軀的戰士的熱情謳歌,但還帶著淡淡的感傷與詩意,如此包羅萬象的內容,就在一張專輯中得到完美的詮釋,其範圍之廣,探研之深,是空前的,而此專輯的主人,也只有天才邁克爾了。

這張專輯也許是這位天才最為嘔心瀝血的作品了,它的問世是邁克爾在受盡挫折之後的,對這世界的重新認識與反思的結晶。此前的邁克爾傑克遜春風得意,風光無限,他以自己的魅力與天才,敏銳的洞察力,以及細致的情感博得了億萬人的喜愛,在其他公眾演藝人士醜聞迭出時,他總是那麼完美。而九三年的那樁令人尷尬的,似是而非的兒童性騷擾案幾乎使邁克爾身敗名裂。媒體這樣評價:上帝啊,一向被認為永遠不會出錯的邁克爾也逃不過一場災難了。此案的突然事發,幾乎使全球媒體雪崩,而當時邁克爾不得不停止他那正在氣勢宏大的進行的危險之旅巡迴演出,有不完全統計,這次停止使他損失了近一億五千萬美元的收入。那時的流行天王整天或以淚洗面,或大發雷霆,英國賭博公司也已邁克爾是否會在年內自殺開出賭局,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偉大的邁克爾·傑克遜卻重新振作,出了這張憤怒的,反思的作品,在此專輯中,他只把自己的感情抒發出來,絲毫未考慮大眾品味等決定銷量的因素,並且又馬不停蹄地開始了盛況空前的歷史巡迴演出,媒體又這樣評價:百折不撓的邁克爾。
 

值得一提的是,此專輯中只有一首情歌,也是此專輯唯一一首不是他本人譜寫的歌曲。一向被眾歌手奉為主旋律的愛情歌曲在邁克爾身上失寵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而這首情歌單曲“You Are Not Alone”僅發行一周就成為排行榜冠軍,無愧于他流行天王的尊號。應該這樣說,如果沒有這次挫折,也許就沒有這張難以置信的作品。


“They Don't Care About Us”是一首反對種族歧視的歌曲,歌中提到了羅斯福總統,偉大的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其中一段歌詞極為經典告訴我什麼降臨到了我的生活,我有一個妻子與兩個孩子正深深愛著我,但我已成了員警野蠻行為的受害者,我早厭倦了一直被當作仇恨的犧牲品,你們口口聲聲說為了上帝的利益,卻使我失去了自尊,但我在期待上帝實現他的諾言,還我自由!
 

告訴我什麼才是我的權利,是不是因為我太渺小你們就忽視我,你們已承諾要恢復我的自由,我早已厭倦於被當作可恥的人了,但他們把我仍進了監獄並強加給我一個很壞的罪名,我簡直不敢相信這就是我所出生的地方,你們知道我十分痛恨說這句話,但政府不願看到這一切,如果羅斯福還在的話,他不會讓這種事發生的,在生活中有些事是他們不想看到的,但如果馬丁.路德.金還活著的話,他不會就讓這樣下去的。
 

所有我要說的是,他們不會真正關心我們。
從這寫話中,體會得到邁克爾對於無端誹謗的無奈與嚴厲的控訴,暗示著那件他認為是被誹謗的兒童性騷擾案,發泄了他的無比的仇恨。他自己在評論這首歌時說:我的這首歌引發了很大的爭議,但我要想做的只是,想撫慰那寫被壓迫,被歧視的可憐的人們,以及種族主義,種族隔離制度與觀念的受害者,我要幫助他們,使他們重新振作起來,與惡勢力鬥爭,找回生活的自信,並且我也要站在他們中間一起戰鬥。 

由於此曲過於深刻地揭露了美國社會的嚴酷現實以及對宗教的虛偽信仰,這必定深深地觸動了美國上層社會的敏感神經元。由於自90年代初,邁克爾以自己世界偶像的身份客觀內意義地為美國文化及其價值觀進行各個層面上的傳播,如此對美國社會的懷疑和不信任態度會使美國上層認為他的行為對美國在世界上的形象會產生不良的作用。因此美國必須在這點上和邁克爾劃清界限。 因為他們害怕邁克爾作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揭露他們背離自己所鼓吹的聖經信仰的事實。這種對藝人可以說是自殺性的行為無疑為以後美國媒體蓄意污蔑攻擊和他的官司埋下伏筆。

HISTORY

這是本專輯的同名單曲,歌名就叫做歷史,自然是氣勢輝虹的作品了。這首有些接近與古典風格的作品,在演繹人類歷史進步輝煌的同時,也透著一些悲壯的氣息,惋惜的感情。
歌曲一開始是強烈節奏的重搖滾風格,邁克爾用他標志性的嘶吼歌聲描繪著人類進步的鬥爭與殘殺,接著突然轉為氣勢磅?的類似唱詩班式的和唱:
 
已經有了那麼多的受害者
白白地被殺戮在這塊土地上
人類進步的鬥爭又必須繼續下去
因為我們選擇了上帝給我們安排的生活
每個人
你們每天都在創造著歷史
你們走的每一步路都為我們留下了遺產
每一位戰士都在榮譽中死去
每一段歷史都訴說著勝利與自由
又有多少人不得不哭泣
在這塊土地上飄蕩多少痛苦與不幸的歌聲
而在我們伸出援助之手前
已經有那麼多孩子死去了
結尾部分是邁克爾與一個孩子的此起彼伏的對唱:
一個戰士死了
一個母親哭了
她那原本前途光明的孩子的眼中還透著無邪的光芒
全世界都在歌唱
我們要使全世界同唱一首歌

很明顯,最後一段是對全世界和平的呼籲之聲,但包含著很傷感的味道:看,戰爭,國家間的戰爭,一個國家勝利了, 但一個戰士死了,他的母親就哭了,一個家被毀了,然而,戰爭帶給人們的豈知一個家的痛苦?千千萬萬的戰士犧牲了,千千萬萬個母親哭著,千千萬萬個家殘缺了,毀了。那個許下諾言的孩子向他母親許了什麼諾言呢?也許是向母親答應,為國參戰後他會回來的。但他死了。

但這首歌是支持正義的戰鬥的,如果不戰鬥,就會有更多的人受害。歌中夾雜著許多歷史性的聲音。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聞名於世的我有一個夢的演講詞也在此作品中錄制進去,第一位登月宇航員的名言實錄也在此作品中演繹,對與我個人來說,這是一小步,而對與人類來說,這是一大步。這是他將要踏上月球是向全人類的宣言,接下來,甘迺迪總統對此的現場的演說也隨之而來:我很高興,美國人民的一個里程碑,也是人類的一個里程碑……”

總的來說,從危險到歷史,從思想角度講,邁克爾創作理念有很明顯的不同。 如果危險是對生活的一種謳歌的話,歷史就是控訴。危險是充滿希望,歷史對人類社會表現出些許絕望。危險讓人感到絢麗多姿,歷史讓人感覺沉穩,現實。危險的目的是想讓專輯賣得更多,而歷史更像是一種發泄。歷史更能讓人體會一張全部由他自己創作的專輯。然而,“Earth Song”“They Don’t Care About Us”“Childhood”“D.S.”,這些大膽,發自內心的歌曲註定了他以後的專輯銷售的滑坡, 因為它們過於地撼動了美國社會價值觀的根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