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5

寫在四周年祭

 
來源:MJJCN.com 作者:Evelyn_siao



寫在四周年的話


不知道是不是6.25臨近的原因,5月中旬的某天下午,我突然回到四年前那個黑色夏天的模式:耳邊播放著邁克的歌曲,眼眶像決堤的水流般流不停,無法呼吸,頭腦中只有各種關於邁克的往事和邁克歌曲裡描述的情景,眼前景象一片空白。聽到邁克的聲音就不自覺地流淚,走在人群裡也覺得莫名惆悵,不論天晴或多雲,我總是感覺被一種情緒壓得喘不過氣來。我意識到,我進入邁克模式了。


  其實我不屬於多愁善感、淚眼朦朧的愛哭鬼類型。我很少哭,次數少得一隻手可以數完。有時連自己都納悶,為什麼看不到別人眼裡的感動、悲傷?我很少用感性的態度面對生活。直到,2009年的夏天,一個黑色的夏天清晨,我聽到邁克過世。我想那時我才意識到邁克在我心裡紮的根有多深、多牢固。直到最近,在朋友家看到邁克的DVD,在鬧市區的櫥窗裡看到邁克的海報,在路邊音響店聽到邁克的歌聲,在公園聽到嬉戲玩耍的孩子的笑聲,我總是忍不住淚流。我並不只為邁克惋惜,我也對這個世界感到惋惜:太多人只看到、聽到邁克音樂的流行、不可破的神話和極致酷炫,也許他們只在乎帶來這種刺激和視聽盛宴的流行樂天王邁克。而當邁克的赤子之心、悲天憫人的慈悲情懷表露出時,世人卻顯得如此冷漠和怪異,因為這樣的邁克不是大眾的期許的商品,不是滿足個人佔有欲的流行偶像。這樣的邁克太耀眼,對比之下,顯現出太多人的卑鄙、自私、骯髒、齷齪和庸俗。看了美國人寫的文章,我一直不明白,為何美國社會不能接受邁克是一個善良、無私的名人?

  也許.......................光怪陸離的娛樂行業

  邁克身在娛樂行業,一個大眾期許為製造酷眩和不可思議的產業,一個受利益支配的行業,一個看似光芒萬丈實則敗絮其中的演藝圈,人們不買娛樂明星的帳,尤其是一個黑人巨星的帳。諷刺的是,演藝圈雖是作秀的行業,但是也能產生真正偉大的藝術(儘管幾率極低)。像邁克這樣的巨星,早已超越了偶像的程度,他是現代美國文化、甚至是現代人文主義的符號。這對習慣生活在偏見中的人而言,簡直是難以接受。

這世界無所謂對與錯,只有美與醜。  作為一個個體,邁克太不同於他人。他童心未泯、潔身自好、樂善好施,然而不理解他的世人認為他心理畸形、戀童和奢侈過度。在這一點上,我完全理解邁克的做法,畢竟他追求的是美,是多數凡人一生看不到、感受不到的美。王爾德曾說:這世界無所謂對與錯,只有美與醜。邁克畢生追求完美,他手握上千首未發表的作品都不願意隨意發表,因為他要確保每張唱片、每首單曲、每件作品是藝術品,而非工藝品。邁克喜歡自然,我想大概是因為大自然的美令其陶醉吧。看過一副照片,突然萌生此意。在他的《夢舞詩話》裡我找到了最好的佐證。在邁克的眼裡,星空、落日和住在他心裡面的彼得潘構成了最和諧的畫面,就像電影的美好結局那樣童話般、天堂般的寧靜、美麗。邁克的心裡容不下雜質,他的意識中有一把大掃帚時時刻刻在清掃那些世俗的心理垃圾。所以,歲月的洗禮帶給他人的是世故、心機,留給邁克的確是純粹和原始的美。
  

拒絕寬容的人不僅僅是懦夫,還是人類未來的背叛者。  邁克的人生經歷中有一部分同歷史上的真相揭露者如此相似。記得哥白尼嗎?他提出日心說,卻被教會和受教會蠱惑的民眾高喊著押往刑場,用一把火點燃他的身軀,讓哥白尼的聲音淹沒在世人的譏諷中。沒錯,這是黑暗的中世紀歐洲真真切切發生過的事。然而,黑暗的就只有中世紀嗎?人類內心對真相的恐懼、對美的遲疑僅限於某一個特定的時空嗎?當然不是!甘地發起非暴力不合作,終於獲得印度獨立時,一個狂熱的印度教教徒將槍口對準了甘地;林肯取締奴隸制,打贏南北戰爭,成功維護國家統一時,一粒子彈從他的穿過他的胸膛;馬丁路德金呼籲取消美國社會的種族隔離,當他講完我有一個夢想的豪言壯語後,等待他的仍是暴徒的槍聲。現代社會解放人類的同時,也是人類迷失在未知世界中。邁克的音樂成就超越眾人預期時,人們開始懷疑他美妙的音樂是受邪惡天性的促使完成的欲望音符。當邁克用熱愛回報世界時,世人投以恐懼的眼光,因為世人不理解邁克的大愛從何而來,因何而出。


  因為不解,所以恐懼;因為恐懼,所以不寬容。直至今日,我依然能記起高中時學過的一篇課文———房龍的《寬容序言》中講述的故事:一個男孩為了拯救即將被洪水淹沒的村莊而走出山谷,當他返回山谷警告村民時,村民們認為男孩是個瘋子,危言聳聽,最後村民決定放火燒死男孩。有人向男孩扔柴火,有人扔石頭,有人吐口水,有人詛咒男孩,有人幸災樂禍。然而,沒過多久,山洪真的來了,大水沖毀了山谷,人們此時才記起男孩的勸告,承認男孩才是先驅。多麼精闢的故事!像極了邁克的人生。生前被詆毀,身後很多年才會真正被接納。邁克一次一次地呼籲大家關心社會問題,分享愛,關心兒童成長,關注家庭問題,環境問題、種族衝突問題,他甚至高唱要讓世界更美好,先從鏡中的自己做起。可是,西方社會的回應是什麼?
............................................
  

人們悲傷地搖著頭,嘟囔著虛榮,虛榮,所有這一切都是虛榮!他們抱怨人類本性所表現的令人討厭的固執,人類一代接一代地受到挫折,卻總是拒絕吸取教訓。  直到完全絕望的時候,他們才加入迅速增長的精神上的失敗主義者的行列,依附於這個或那個宗教協會(他們把自己的包袱轉移到別人身上),用最令人悲哀的語調宣佈自己失敗了,並且不再參與以後的社會事務。用房龍的話來說,這些人不僅僅是懦夫。他們是人類未來的背叛者。

  



多少個時代過去了,生命本來是光榮的歷程,卻變成了一場可怕的經歷,這一切之所以發生,是因為迄今為止人的生存完全被恐怖所籠罩。
  
  

我是不是邁克的狂熱飯,喜歡他到可以追他到天涯海角,我也不是邁克的愛慕者,傾慕他到想要將他據為己有,我也不是純粹的樂迷,僅僅迷戀旋律中的動感音符。我想我對邁克的感情像海水一樣深不見底,卻說不清為何熱愛這個人。我有時在想,他是什麼顏色的?紅色?黑色?還是綠色?也許他是白色的,純粹而無暇,然而當你利用光譜知識分析白色卻發現白色彙集了赤橙黃綠青藍紫,是融合了色彩的無暇。我有時也在問自己,他對我們而言是什麼?是貼在牆上的海報明星?是存在於IPOD播放清單裡的artist?還是充斥於媒體報導的那個全球最著名人士?也許他是光線吧。明媚得可以照亮萬物的陽光、皎潔得可以照澈我們心扉的月光、浪漫得可以點亮我們夜空的星光,當然對我而言,他還是黑夜裡的燭光。他在我心裡留下一道燭光,儘管微弱,卻在黑暗的世界中照亮了一個角落,照亮我們內心小小的角落,讓我們感覺善良不曾遠去、希望不曾遠離。

  這麼說,並不是神化邁克,也不是把邁克推往神壇對其頂禮膜拜。事實上,我完全認同邁克在93年歐普拉訪談中說過的話,他不是耶穌,他只是效仿耶穌,因為關愛是上天賦予他的使命。他做到的不僅是關愛兒童,他的眼睛觀察到的問題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嚴重的問題:環境惡化、社會不公正、偏見、暴力、冷漠、道德的缺失。也許我們正在經歷或者將會經歷這些問題,當黑暗籠罩時,邁克的力量就顯現出來了,哪怕他在我們心裡撒下一個種子,投射一道燭光,哪怕你只是偶爾想起他。




   But whatever happens,
There is a hero in my heart, and he is Michael Jackson.
 There's a flower in the smallest garden  曾經在小花園裡有那麼一朵小花  

Reaching for the light
  希望輕觸到天空的一小點光  
There's a candle in the darkest corner
  曾經在黑暗的角落裡有那麼一根蠟燭 
 Conquering the night  希望戰勝黑暗  
There is amazing strength in a willing hand
  在希望的手裡總有一種神奇的力量 
 There are victories  他們是成功  
That you've never planned
 那是他們從來沒有想像過的 
 There's a hero in everybody's heart  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英雄 
 There's a fire inside of everybody  在每個人都心中都有一團火焰  
Burning clear and bright
  明亮而又堅定地燃燒著  
There's a power in the faintest heartbeat
  總有一種力量在我們最微弱的心跳的深處  
That cannot be denied
  這些都不能被否定 
 Go on and trust yourself  前進並且相信自己  
Cause you can ride the wind
  因為你能夠駕禦狂風 
 You're gonna take your dreams  你要把握住你一直堅持的夢想 
 Where they've never been  他們從來都沒有離開過  
There's a hero in everybody's heart
  英雄在每個人的心中 
 Go on and trust yourself  不斷前進且堅定信念  
You can ride the wind
  你能夠駕禦狂風  
You're gonna take your dreams
  你將要摘下你的夢想 
 Where they've never been  那些一直在你心中的夢想 
 There's a hero in everybody's heart  在我們都心中始終有英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