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7

天堂之聲

 
來源:mjjcn.com  作者:不詳    2005-04-11




    大家最初對Michael Jackson著迷的途徑林林總總:有些人喜歡他的外型;有些人是喜歡他的舞;有些人是喜歡他的歌;有些人是喜歡他的MTV;有些人是因為這個人的個人魅力而受吸引……的確,Michael就是這樣一個人,能從不同角度把大家從四面八方拉過來,也就匯成了他的FANS。但是,漸漸地,我們從片面欣賞的角度,慢慢提升到全面——喜歡他的一切。
 
    喜歡Michael,不得不說說他的聲音。我們由於種種因素,不可能天天看到他在跳舞,他的MTV,但是我們能天天聽他的歌。捧著一個小小的隨身聽,我們似乎就擁有了他整個世界。近十年來,我幾乎天天聽他的歌曲,但另很多人不可理解的是,一些歌我聽了近十年,但是從來沒有膩過的時候,這就是他聲音的神奇之處。
 
    他的音樂的確讓人著迷,起初,我非常喜歡他歌曲中的伴奏,製作的是那麼細致,每次聽起來都震撼人心。最早聽Michael的歌還是很小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只是失去理智地、狂熱地愛著他,有些囫圇吞棗的感覺。對他的音樂理解能力,現在想想,真是汗顏。但就是在這種似懂非懂的狀態下,在漸漸長大的狀況下,在聽了那麼多年的情況下,我從他的聲音中讀懂了,他音樂的靈魂。
 
    在這個世界上,MJ有著獨一無二的聲音,除了刻意模仿,沒有人有他那樣特別,讓人一聽難忘的聲音。他的聲音千變萬化,但仔細聽來都有中“邁”式口音。一個FANS曾對我說,他非常敬佩MJ,因為他似乎什麼調都可以唱出來,讓人百聽不厭。
 
    他的不同風格的歌,都能被他演繹的淋漓盡致。比如說在《She's Out of My Life》中的聲色是那麼的純凈、憂傷,並富有穿透性。每當我聽到了那憂傷,甚至有點絕望的聲音在呼喚——尤其是在最後尾聲中“嗚~”的一聲,伴奏也漸而消逝,讓人心都碎了。留下的,是無限的回味與遐想。
 
    但是像這樣整版都以憂傷緩慢為基調的歌曲並不多。MJ的慢歌非常動人,但往往是前奏非常地溫馨緩慢,沁入人心,而唱到高潮的時候,伴奏的強度開始加,Michael的聲音由柔情轉為吶喊,反復地唱入,直到尾聲。
 
    當我很小的時候,我並不能理解為什麼把歌這樣來演繹。情歌不就該整版都是那甜甜的聲音嗎?慢歌不就該是一直搖曳到最後嗎?為什麼好端端的歌,比如說《Liberian girl》,或是《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起初的調子非常緩慢,靜謐讓人心醉,而唱到最後就是在吶喊,原本和諧的調子也變的瘋狂。起初我並不能完全接受,久而久之,聽多了,也就覺得自然多了。但是當時的我,還是不能完全理解為什麼是這樣的方式來演繹情歌。
 
    當我慢慢長大了,再一遍遍聽這種歌的時候,我發現,他竟然能把曲子發揮的如此透徹!我驚嘆折服他的聲音與樂感!因為當你愛過,你就能明白,愛情不單單是甜蜜美好的,它還伴隨著瘋狂甚至痛苦,在最後的段落中,MJ的大聲吶喊,甚至嘶啞著嗓子呼喚著愛人,反復的呼喚著,伴隨著尖叫——那正是愛在深切的人兒才有的反應啊!非常富有激情,非常深情,甚至非常瘋狂!這就是天才所為!在情歌中,他的聲音,不是簡單的糖果,而是一杯濃烈的酒,入口芳香甘甜,到最後卻如此瘋狂讓人迷失頭腦,沉醉其中。其唱功方面的技巧就不一一雲而。



 MJ的假聲唱功也著實了得,早在《Rock With You》中就初現鋒芒,把人帶入快樂的海洋中,那尖聲高唱中讓人不免心神蕩漾;而《Human Nature》中的聲音——被一些人稱為“靡靡之音”,的確是有那麼的味道,細聲細語的訴說中穿插著幾句高音,仿佛沐浴在清晨的陽光之下,讓人不願醒來。而《Butterflies》中歌劇式唱腔的花樣更是讓人驚嘆不已,每次聽的時候我甚至都捏了一把汗,因為他的聲音簡直是高的離奇,生怕唱不到峰頂。不是象男高音式的那種底氣十足的音色,也不像是VITAS(俄羅斯男高音歌手)的聲色那麼尖銳,而是飄渺而上!
 
    最喜歡的就是在《Earth Song》中的出色聲調。《Earth Song》原本就是首出色的歌曲,但是還是要看歌唱者的聲色和感情是否能將這首絕妙的作品好好發揮。明顯地,MJ的演唱,就像是賦予這歌靈魂一般!他先是用絕望的聲調,沉緩地將你帶入對人性質問的深思中,在第一段結束的那句the crying earth the weeping shores?唱到shores的時候聲音仿佛哽咽了一般,接著就是在吶喊——啊——嗚——之中,先是用沉重的聲音低低訴到,當在第二段的時候,簡直就是在哭喊,在控訴,在呼喚著人類的良知!他的聲音是那麼地讓人心痛,聲音仿佛在哭著,在憤怒著,在咆哮著,並不斷地重復,重復。他反復地問著為什麼為什麼,到底怎麼了,唱到最後,嘶啞著嗓子,尖利著呼聲,絕望而又懷著希望,他神奇的聲音完全把Earth Song》中要表達我們的情感演繹出來!
 
    而搖滾類的歌曲呢?他的聲音表現的又十分鋼硬,動感十足。中間穿梭著嘿嘿尖叫,或是是不是的性感的發出嘆氣般的聲音都讓人興奮不已。這類歌曲本身也是很有內容,比如說《Beat It》,或是《Black or White》。但最有意思的是在控訴地方檢查官的《D.S.》中,他那種不屑,玩弄的花俏聲音讓人忍俊不禁,犀利的歌詞又讓FANS大快人心。
 
    歌曲的本身,是美好的軀殼,聲音是賦予軀殼的生命。MJ的聲音有著多樣化的靈魂。他變幻著,他快樂或是悲傷著訴說著,我們都能從他的聲色中一耳了然。這就是偉大音樂家的必殺武器。而他的聲音,被我們反反復復的傾聽著,回味著,帶入了他那夢幻多彩的世界。這,大概就是來自于天堂的聲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