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22

關於傑克遜當年參與非洲飢荒大營救的故事

 
來源:MJJCN.com 作者:Robert Wilkinson

作者:羅伯特·威爾金森(Robert Wilkinson)
今天我要和你們分享一些我和這位舞界奇蹟之間親身經歷的的瑣事。不,我從未見過他。 但是,我做了一些工作,而MJ將我的行為發揚光大,在我們共同的努力下,誕生了一場名叫“巨星義助非洲慈善演唱會”(Live Aid)的演唱會。 如果你想要對這個奇異但真實的故事有更多瞭解,看下去。



我知道維基百科將該活動的發起人歸為鮑勃·格爾多夫(Bob Geldof)。 我相信鮑勃本人一定對獨享這一榮譽洋洋自得,雖然他自己知道那次獨一無二的多場次演出會活動並非他原創的點子。當然,在我們籌備到一定階段,他知曉這一構思後,他確實在英國舉辦了這樣一場演出。

維基上說:“這場音樂會是在格爾多夫/烏爾的另一個(Ure)的項目基礎上構思完成的。前一項目中,由一群英國和愛爾蘭歌手共同演唱了成功的慈善單曲《他們知道現在是聖誕節嗎?》(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它被命名為“樂隊援助”(Band Aid),在前一年冬天發行。


 
他的功勞不可磨滅,在1984年11月看到BBC播放的飢餓的非洲民眾後,確實是他動員了英國音樂界在11月末錄製了《他們知道現在是聖誕節嗎?》,並在12月發行,成為英國史上最暢銷的單曲。 這也反過來啟發了MJ、萊昂內爾·裏奇(Lionel Richie)、昆西(Quincy)創作了《天下一家》(We Are The World)。 但這些歌並非是演唱會會活動中的項目,這兩者是各自獨立的創作。


背景故事:我在80年代早期曾經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美國委員會一起合作,為非洲飢荒和嬰幼兒死亡大災難籌款和宣傳。在整個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我都是一名演唱會承辦商,同時也與其他承辦商一起合辦了許多活動,吸引了超過10萬人以及一些主流媒體的關注。
到1984年,非洲已經成為了一塊在乾旱和席捲整個大陸的小兒痢疾間垂死掙紮的土地,《時代》(Time)雜誌那年夏天甚至以此問題作為封面故事。 這讓我開始思考,而當時我想要嘗試的靈感火花已經越來越大膽。

我意識到,尋常的音樂會形式已經遠不足以激起世界對於所發生的事情的關注。 我不想再辦一場演唱會,只是把人們召集過來,籌到規模有限的一些資金,然後各回各家,而問題仍然繼續。於是,靈感來了。

我想,我們是否可以在不同的時區的好幾個體育場舉辦演唱會會,並在全球範圍內播出呢? 由於我當時直接與美國休士頓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負責人一起工作,我們可以很方便地使用太空巨蛋體育場(Astrodome)。 我覺得我們還應該在洛杉磯辦一場,因為那裡眾星雲集。 第三、甚至第​​四個現場可以安排在歐洲或亞洲。 我們可以爭取讓媒體對主場活動進行滾動聯播,並且鼓勵各個現場同時舉辦自己的演唱會。

電話認捐以及門票收入將成為這一活動的主要收入。 資金籌集起來後,我還打算在活動之前和之後的幾周裏,在全球各國大學協調發起良知喚起互動,讓學術界和成千上萬的學生也在瞭解後被動員起來,在活動本身之外進一步推動賑濟非洲的工作。


我把這個想法告訴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一位負責人,他是我的朋友及同事,他聽了後非常興奮。 8月份,我寫了個草案。 1984年9月初,我們向休士頓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辦公室遞交了一份詳細充實的策劃書。裡麵包括了《時代》雜誌的文章、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關於非洲情況的資訊、提議活動的後勤準備,一直到主場演唱會會想要嘗試聯繫的表演者。 這一切都發生在BBC播放節目,讓鮑勃·格爾多夫受到啟發前好幾週。


我將計劃給我的一位朋友及客戶看了,他當時是好萊塢的重量級人物。 我和他一起創作了80年代最重要的兩部電影劇本《壯志淩雲》(Top Gun)和《陰間大法師》(Beetlejuice)。 我相信他對我的提議中取捨判斷。他對這一提議的潛力非常熱心起來,提出將策劃書交給他的經紀人。 他的經紀人的合作夥伴是全球最大的公司之一,而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的經紀人也與同一家公司有合作。 當時MJ仍然處在《顫栗》(Thriller)的巔峰狀態,我們知道,如果他加入進來,事就成了。 我們沒等多久,就有了答復!

我被告知,MJ對於可以參與推動這一歷史性事件,並造福非洲極其興奮,他會支持這一行動。 有他加入進來,我1984年9月將策劃書送到了紐約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不必再細說他們神經錯亂的回應了,他們決定放棄這一計劃。


我將他們的決定傳達給MJ後,另一位在電視和音樂界舉足輕重的人物從洛杉磯被派往紐約,去瞭解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當時已經是9月末或10月初。 談判了幾天后,他們仍然不願採納這一想法。這位製作人兼經理人只得返回了洛杉磯。 於是,獨立於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之外,活動的前期工作開始展開(這也是這一活動的主辦方署名為“巨星義助非洲慈善演唱會基金”,並未提到任何救濟組織的原因)。 我在隱去了過程中的一些人名,是為了給那些決定放棄這一計劃的人保留些面子。

幾週後,11月份,BBC播放了非洲的錄像,鮑勃·格爾多夫受到啟發創作了《他們知道現在是聖誕節嗎? 》,後來的一切都成了歷史。 但那一系列演唱會的初始創意並不是來自BBC播放節目之後的英國。


它們誕生於自BBC播放節目的好幾個月前,誕生於休士頓的一間辦公室的圓桌上。 MJ在節目播放前兩個月就拿到了策劃書,簽署合同,付諸行動。 而演唱會舉辦的具體細節成形於1984年10月。 《四海一家》是最初的公眾反響,音樂會演出陣容此後才正式組成,鮑勃·格爾多夫也帶著英國歌手們參與其中。



所以,願一切美好事物保佑邁克爾·傑克遜的靈魂,願他安息,得到他在這個世界裡從未獲得的安寧。 儘管他後來生命中的一些決定很可質疑,但他幫助飢餓的非洲迅速籌集了2500萬美元賑濟款。 他的去世讓我想起自己在1984-1985年前的奇怪經歷,我想現在是說出“巨星義助非洲慈善演唱會”演唱會背後故事的時候了。 (對於那些懷疑者,我說的大部分內容都可以得到證實,儘管其中的兩位關鍵歌手已經去世。)你不可能編造這一切……
這就是多年以前發生的一切。 真的只是你稀奇古怪的一生中早已結束的一章裡面的一個小片段。

(翻譯:stroller 來源:MJJCN.com / aquariuspaper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